1.7 成长路上的你 一路奔跑-90后女生Sissy采访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做了一个采访,对象是一名90后女生。选择她作为采访对象是因为我们关系很熟,她正好也有时间,为了迎合我的采访时间,配合我完成这一次的采访作业。但虽然是这样原因才让这次访谈发生在我们之间,我依然觉得这番对话的内容是远超乎想象中的价值的。

访谈进行了大约一小时,我们俩都很投入,她很放松并且敞开地聊她自己,我也很尽心地在听。这和我们平时的闲聊是完全不同的,对话的内容和质量似乎立刻上了一个层面。很多深刻的人生话题,从这个90后的小女生嘴里蹦出来,我都感到有些吃惊。但正是这份吃惊,让这一番对话持续地进行着。一直到我们聊天的最后,彼此交换了祝福,仍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聊天没有那么正式,但以“采访”的名义开始。我向她简单做了轻松的陈述和介绍,为的是让她可以更好地进入主题。于是这一次话题为“欣赏”的访谈就这样开始了。以下用对话的形式为大家呈现访谈内容。

采访人物简介:

Sissy,美国在读留学研究生,表演专业,24岁。因为之前留学在外太辛苦,身心疲惫,目前休学在家休息,等待2月再次出发。喜欢看韩剧、电影、纪录片,会时常在微博写一些影评。爱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觉得自己最让自己觉得骄傲的地方在哪里?


好像是我总是能够让自己去做我最想做的人吧。近期最让我骄傲的点,是我在最痛苦,最难过的时候都没有放弃自己。还能够从中走出来,我觉得自己很勇敢。


听起来你近期遇到了一些事情?

我之前失恋了。(不好意思地笑)对,就是失恋了,而且很突然。现在事后想想是情理之中的,这种情理之中是说,是我自己想要这种体验的。我之前的人生中,我有不间断地想过,诶?这种失恋会是什么感觉?然后这下实现了。当时会觉得突然,现在就觉得还好了。能够接受自己就是在体验它一下。


哇,你太特别了。一般女孩失恋的话,会表现得很痛苦,但你竟然说是你想要的体验。

我也有过你说的这些痛苦的被抛弃的感受,现在也还会有。但是当我从这些感觉里体验够了的时候,我发现这就是一种感觉,并不代表真实的是什么东西。真实的我自己,其实在这里动都没有动过。当我体验过这些感觉之后,就好像剥掉糖果纸的外衣,然后才能看见里面真实的自己。我也获得过一些帮助,帮助我走出来。通过看电影,看演唱会,都能够让我从一个局限的小洞中看到更广阔的东西,这种广阔的感觉,就不会再让我按照我被抛弃了这种想法去想问题。我相信它是有更大层面的东西在的。


你怎么会想到有这样深入的探索而不被它的表面所困住呢?什么样的力量会让你看到原来这是一段可以带着我去探索的一段经历?

在我失恋之前,我接触了一门课程叫做“阿卡西记录”,对我的帮助很大。其实在我决定回国休息之前,我就已经一直在寻找内心的自己,我希望心里的种子会发芽。我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接触到这些,但是就是自然而然发生的,没有人推动我,也没有人说你一定要怎么样。我一开始是因为好奇,但当我接触阿卡西记录之后,我就知道它能够带我去往一个很好的地方,我很想要接触那样的感觉,思考问题的方式。并不是任何外力的推动,全是我的内在让我走往那个方向的。失恋的那段时间,我的身体也会有一些感觉,是一种和自己灵魂相认的感觉,听起来很玄乎是吧,就是一种心疼的感觉,这种疼不是因为我失恋了心碎了的疼,而是通过这种疼痛让我明白,其实它是很有力量的一件事情。这种疼痛并不是不好,而是通过疼痛让人看见,没有什么是不好的,其实都是挺好的事情。只有通过这种疼痛才能让你意识到一些什么。像咱们天天这样舒舒服服地躺在那里,也不是很容易发现这些感觉的。总之就是自然而然的,我也相信是命中注定的,我等了很久很久的,我为能够接触到这些感到幸运和庆幸。而且我发现当自己想要去接触到这些信息的时候,它们就会源源不断地自然来到。包括我现在看韩剧,看起来就是简单的恋爱故事,但我相信背后也是有深意在的,只是以一种便于大众接受的方式在进行传播。


听完你说的,我只能用“特别”两个字来形容你。从你的描述中,我理解的你说的阿卡西记录是一种理论或是工具吗?

对,可以称作是一种工具。即使我现在还会有难过的感觉,还没有完全放下。但我在跟你说完这些之后,我觉得自己放下的更多了。


听起来很棒,可能我们每一个人在每一个阶段都会遇到特定的人或事来帮助我们走过一些困难。这是很幸运的。那接下来可以说说你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吗?

之前我看了一部电影叫做《28岁未成年》,网上的评论中有人问,如果17岁的自己看到现在的自己会觉得怎么样?我就这个问题想了一下,忽然发现现在的我似乎做到了17岁的自己想做到的一切。我没有刻意地去写一个愿望清单,按照上面一个一个去完成,但我的推动力就给我推到了这里。比如说,我17岁的时候想要学化妆,觉得化妆很漂亮,研究护肤,这些我都完整地经历过了。17岁的我还想谈恋爱,当时年纪小,没想过结婚,就像多经历几次,多玩几次,现在回想一下,我也做到了这一点。(笑)我经历过几次恋爱,这就是我17岁时候的想法,我不知道这个想法是从哪里来的,我也不去评判它,但是我发现我想的,我都做到了。而且每段经历对我来说,都是有它的意义的, 即使当时某些经历自己也不认可,但现在看来,都是有很重要的存在意义的。而且最近失恋的时候,我感觉到,我的上一段恋爱经历,是有在帮助我支撑我走现在这条路的。还有出国留学,最近写微博,看书,等等生活中在做的事情都是我17岁的时候想做的。本来我还觉得现在的自己不够好,知识不够丰富,但是当我回过头去看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很完满,很充实也很富足。以前和现在都是这样。将来应该也是这样,肯定会觉得自己更加完满。没有不完满,只有完满和更加完满。(笑)


那更完满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

更完满就是,或许就算我什么也不做,都觉得自己很完满的状态。不用抓取什么。但我也很开心自己对这个世界有很多的好奇心。


是怎样的好奇心呢?

就是对什么事情都很感兴趣。这样的好奇心是我探索世界的一种方式,会给我带来很多经历。这份好奇心就让我去看去发现很多东西,什么都想去试一试。包括当时接触到阿卡西记录,都是因为我的好奇心。护肤品、看书这些都是好奇心。


这些好奇心会带你去向哪里呢?

表面看来我凭着这些好奇心做了很多事情,是具象的,但我想这份好奇心会带我去找回内心最原本最纯真的自己。


那是我们生来就有的样子吗?

对,我想是的。还没有被发现的那种。


听起来很美好,或许它将会是一条很长的路。

是的。我觉得我已经走了很久了,超出我年龄的久。之后应该还会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不知道会多久,但我还挺期待的。


那你最期待的是什么呢?

最期待的就是,我终于可以让自己完全地以那个状态活了吧。但我还是留恋人世间的啊,哈哈,如果我真的成了那种状态,可能就不是以人的形式存在在地球上了吧。但是人世间有这么多好玩的,所以我很庆幸还有这么久要走,人间真是太好玩儿了啊。包括最近的这些雾霾,我觉得雾霾的出现就是为了让人类团结起来,意识到大家都是一体的,应该共同去做一些事情的出现。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哈哈,我以前从来不讨论国家大事。


你的小女孩的外表下,似乎住了一个很老很老的灵魂的样子啊。

它们不常出现的啦。因为我生活的家乡从来都是空气很好的,最近都开始有雾霾,我在网上买的商品,因为雾霾不能及时发货,通过这些小事,我突然意识到原来雾霾的影响是很严重的。


那你觉得自己能够为雾霾做些什么呢?

我,好像不知道诶。一提到整治雾霾,我脑海中出现的是小时候学的那些节能减排之类的,但我又完全不懂这些,要是说我能做什么的话,我可能会想要让大家意识到,雾霾并不意味着灾难恐怖或者是可怕,它的出现只是为了让我们能够齐心协力地去面对,走出去。


所以即便是现在你不知道要做些什么,需要你做什么的时候,你一定会做的是吗?

对,我想是这样的。


说到我们今天的主题是欣赏,你欣赏自己吗?

这个当下还蛮欣赏的。哈哈。


那也有不欣赏的时候是不是?

那是肯定有啊,觉得自己特别失败,特别low的时候经常有。


那为什么这个当下会很欣赏自己呢?

应该是到这个点了吧,到这个当下,刚刚讲了那么多,觉得自己还怪厉害的嘛。哈哈。做的不错诶。


心中升起了一份肯定。

对,是的。我时常会这样的,当我做了自己认可的事情的时候,我会很欣赏自己的。总的来说,我应该就是比较喜欢自己的吧,那些觉得自己不好的想法,也只是一些情绪。


那你有欣赏的其他人吗?

有啊。从身边到外面世界的名人都有。我发现我可能会某些人的一个点就很欣赏他人。初中的时候我欣赏一个有趣、会写文章的男生。那好像是我第一次对欣赏有概念。随着不断长大,我发现很多人会莫名地散发着一种魅力,当他们去做某一件事的是,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可能只是做饭切菜的瞬间,我都会觉得很欣赏。如果说到做了很大事情的人,像王菲,她最近做了演唱会的直播,我就很欣赏她。这并不是崇拜,我就觉得,很欣赏她能做出这样的事,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而且她自己的状态是自由的,她也不管别人的热议,从她一开始决定要做,这些议论就都是在的,我觉得她可能就是那样一个要把这些讨论和议论带来的人吧。这就是她要做的事情吧,然后我觉得她很厉害。


那你想成为这样的人吗?

我会怕。如果别人这样议论我。但是从这份害怕里,我觉得自己是想要成为这样的人的。如果我不想成为这样的人,我就不会去思考。既然我思考了,还会害怕,那就是我在幻想自己如果成为这样的人,我会怎么办。


那这些你欣赏的人,其实都是你向往的?

对,就是这样,或者说,我就是可以成为这样的人的。我身上和他们有同样的特质存在,我才能看见。


除了王菲这样一直存在的偶像,最近有什么样的人让你特别欣赏吗?

对了,我很欣赏最近我看的一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里面的在故宫里修文物的一群人,那么大一个故宫,他们就呆在很小的一块区域,就在里面修那些古老的文物。听起来很不可思议,这些文物都是成百上千年的,但是这些人都觉得自己是手艺人而已,修木头的说自己是做木工的。我看了就觉得很特别。他们从早上八点开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修这些文物。我很欣赏他们能够沉下心来做一件事,我觉得他们就是有匠人精神的人。其中有一个修钟表的师傅说,你要是不觉得好玩就坐不住,你越坐不住,就做不好,你只能越做越有兴趣才能把它做好。他们在这样一个看起来和外面的花花世界不一样的安逸的角落,看起来他们的世界很小,很安静,但是我觉得他们和几千年的东西连接在一起,他们的世界是无形的,是很大的。我很欣赏他们这样一群人的存在。


听起来让人感觉心很静。感觉很好。

对,就是这种感觉。


接下来你会想做些什么呢?

接下来……我心里期待的一件事,就是去美国,作为一名留学生。我忽然变得很珍惜,虽然我知道我心里可能还是会有担心和害怕,遇到事情,内心孤独,但更多的是期待。现在比起以前,我更加独立,相信自己一个人是可以的。不用通过恋爱关系来生活。还有就是我想要把英语说好。对了,还有我学的专业是表演,我要好好感受一下当演员,拍戏这些感受。


这些事情听起来已经非常丰富了。

我还有可能回想去打工,旧金山的广东人很多,说不定我还有机会跟他们学习粤语。我对语言是很有兴趣的。


听起来是这样的,也许是因为通过不同的语言可以跟更广阔的世界的人交流。你说的这些让人感觉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你会想要对接下来的自己说些什么吗?

想要说,首先说我很喜欢你,喜欢你做的每一件事。即使有些事做完会懊恼,但是我觉得这些事都是有存在意义的,都是闪闪发光的。我们一起经历过各种各样的阶段,无论怎样,我都发现我们做的都挺好的,我很祝福接下来的一切,也很期待。虽然有很多未知的害怕,我都是陪伴着你的,我相信我们都是能够很好地度过的,在这个人间,尽兴地玩耍。


对你来说,人生是一场游戏吗?

对,我很确定。就是玩乐一场。就像王菲的演唱会名称“幻乐一场”(笑)。我可能没办法成为那种很严肃的大人,我就是想要很轻松地去玩去经历。


那你能想象一下十年后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吗?

十年后……应该比现在更加没有负担吧,并不是说一切皆空的没有负担,而是内心很自由的没有负担。我不知道我的外表会变成怎样,但我想应该还是很好看的。应该保养得很好,身材管理得也不错,哈哈。说不定有自己的家庭,丈夫,小孩。我相信一定是我自己很想要的状态在生活。有可能那时候不会像现在这样说在玩,但我想是那种在经历过世间百态还能保持纯真的感觉。


那是你向往的状态。那20年后呢?

20年后,20年后我多大了啊,40多岁了啊,那我的小孩都已经长大了。说不定我变的很有钱啊,也说不定我也变的很有影响力。应该是更好了,就是更安然地处在每个当下了。还有什么,好像想把所有好的事情都讲一遍,但又好像什么都不想讲,自然到的状态就是我想要的。


或许到了那个时候也什么都不想说了。

对啊,就是自己内心很丰富。


就像在故宫修文物的人一样,只是修了。

是啊,他们没有什么特别要说的。就是把自己的语言都变成了物件了,可能是作品。


这也是我向往的状态。聊天进行到这里,让我有种超越时间的感觉。聊着聊着我忽然觉得时间是什么。

其实应该是一场灵魂世纪大对话吧,不是我们两个人你多大,我多大坐在这里聊天。


你相信灵魂吗?

我相信的。


对你来说,灵魂是什么?

灵魂就是住在我的身体里面的,但是它是永生的,但是它会永远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和宇宙有着连接的。我不能说出更多,但我觉得拥有灵魂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那是你能感受到它吗?

不是物质的看得见,摸得着。但是我是能够感觉到的。就像失恋时的心痛,那种感觉让我觉得是我和我的灵魂终于相认了。那种痛让我意识到它的存在。有时候看到一些艺术作品我也会有类似的感觉,我觉得这些时候都是我和灵魂很接近的时候。


我很喜欢这样的表述。可能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时刻。但不是每个人都会关注。祝福你接下来的路能够如你所愿。

也祝福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话的内容我截取了大半部分,还有一小部分因为一些原因我并不想作为文字整理,但是语音将永远地保存。整个对话是很流畅的,内容也都是我们俩没有想过的。结束之后我俩都懵住了,我们都说了些啥,但就是这样,我们度过了丰满的一个小时。


相信Sissy接下来的路仍然会是充满挑战的,但是作为此次对话的内容来看,这些挑战,对于她,不过是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