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回不去的记忆-初中篇(27)

回不去的记忆

回到目录

上一节:一节体育课


第一次踢足球

“宋南极,你这叫啥志向啊?要当体育老师,体育老师有啥好的?”旁边的杜栋梁问。

“这你就不知道了吧,嘿嘿。你看,当体育老师一个星期就两节课,而且话不用说太多,除了蛙跳和广播体操基本上啥也不用教,上课往哪一站讲三十八个字就走,简单啊!我琢磨着我现在的水平差不多就已经能当个体育老师了。”宋南极羡慕地说。

“我刺儿,南极,你咋知道他说了三十八个字啊?”

“我数了数呗。上节体育课他说的更少:稍息,接下来自由活动,解散!一共十一个字。”

“哈哈,老宋你可真逗,记性也能这么好。听你怎么一说当个体育老师看起来是不赖昂。嫑在这儿站着了,走,咱们去打会儿篮球。”一边的李香明笑着说。

皮肤黝黑的小平头李香明是个腼腆幽默,而又带点典型农民子弟特性的学生,他勤奋刻苦,思想传统,学习有股子狠劲,说话慢条斯理,还是个左撇子,同时也是宋南极初中生涯位数不多的好友之一。

不远的地方,一群人正围着一个被砸得吱吱响篮球架扔篮球,里边真正打球能看的下去就是校篮球队的胡彦斌以及几个小学碰到过篮球的谷燕飞,胡勇等人。至于其他人,基本上都是把篮球举过头顶大力甩出去,用足球里边发边线球的姿势在投篮。

“算了吧,那么多人抢那么俩球,还得费劲巴拉往那么小一个铁框框里扔来扔去,有啥意思啊。咱们还是去踢会儿足球吧,那不是六班的他们正踢着呢嘛,咱们上去插一脚。”宋南极对那黑白相间的足球更有兴趣。事实也证明他在足球上的天分确实要比篮球高那么一点点。

“你算了吧,你看看那是几十个人抢一个球,还得用脚,更费劲。走走走,咱们打篮球去。”李香明拉着宋南极就要往篮球场走。

宋南极跟着李香明来到篮球场,在一边看着大家满头大汗的,蹩手蹩脚的玩着那些个鼓起一个甚至几个包的劣质篮球,偶尔滚到自己手里的一个,他就顺手使劲扔出去,狠狠的蹂躏可怜的篮筐。

没过几分钟,失去兴趣的宋南极就跑到另外一边了,他要踢足球。那个时候他还没听说中国足球的种种奇闻轶事,而且当时的中国足球还没烂到现在那种程度,要不然他肯定也就不会去选择这项运动作为自己的业余最爱运动了。

“宋南极,怎么这么快就不打了?”厚嘴唇高丽敏穿着一双崭新的锐步球鞋走了过来。

“不打了,没劲。”宋南极擦了擦额头上的汗说。

“我看六班他们踢足球呢。咱们一人加一边,你往西边那个球门踢,我往东边那个球门踢。”

六班也是整个学校唯一一个足球氛围比篮球氛围浓的班级。里边有两个经常身穿巴西球衣黄蓝衫的代表人物,一个是个小胖子,留着半长不短的刘海头,另外一个是个瘦瘦高高的分头男。课外活动的时候经常能看到这俩人一起踢足球,还说着些球盲们听不懂的东西,有一次宋南极甚至还看见他们在沙坑里练过倒钩。

小胖子宋南极不知道,但那个高个子的人宋南极是知道的,该人姓赵名杰,是高丽敏的老乡,每次大星期休息的时候都来找高丽敏一起坐车回家,但是宋南极也是上了高中之后才知道那小子叫赵杰。

“丽敏,过来踢足球啊?”赵杰老远的就打招呼。

“嗯,赵杰,加俺们一个吧。你往哪边踢啊?”高丽敏问。

“我踢东边,你也踢东边吧。”赵杰一边快速的带着球,一边回答。

“行。宋南极,那你往西边踢吧。”高丽敏说。

“等一下,高丽敏,我问你个问题呗?”宋南极是整个宿舍里边唯一一个很少叫高丽敏叫“老兴”的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从来不欺负老实人,那做人不地道”。

“你问吧。”

“你是高老庄的,是吧?”

“是——不是,俺们那叫高家庄,高老庄是西游记里猪八戒他媳妇的娘家。”

“哦,对。你是高家庄?”

“嗯。”

“那个刚穿黄背心,和说话的那个和你是一个村的吗?”

“嗯。”

“那为啥他和你不是一个姓啊?高家庄也有姓赵的?”宋南极问了个极其愚蠢的问题。他没有意识到即使自己的宋家庄也有姓孙姓白的。

高丽敏很诚恳地回答:“俺们村大部分都姓高,剩下也有一部分是外来姓,有姓赵的,还有姓李的。你问这个干啥啊?”

“哦,没事,走,踢足球去吧。”

这是宋南极第一次踢球,尽管除了六班那俩“巴西人”之外都是门外汉居多,但是大家争抢的异常激烈,什么飞铲啊,拉衣服啊,使绊脚啊,总之各种你在2000年中超赛场能看到的业余动作,这在都能看见。不大的场地上时不时的人仰马翻,尘土飞扬,与其说是球场,倒不如说是沙场更确切。

中国人总喜欢说足球的发源地是中国,是由蹴鞠演化而来的,而宋南极觉得这就好比有人说计算机是由中国的算盘演化过来的一样,有点自恋过度的倾向。

中国的老祖宗们确实创造了很多伟大且有趣的东西,但是不要把任何现在流行的东西都跟自己的老祖宗挂钩,这样虽然没有韩国人说孔子是高丽人那么无耻,但也没什么光彩的。再一点,如果老是那老祖宗的伟大说事,那么现在中国人的创新意识在哪?发明了什么东西?真的认真起来的话,我们有何脸面见死于几百,几千年前的他们啊!难道说几个世纪以来,中国人的智商都降低了?还是九斤老太说的那种:一代不如一代呢?

百度百科介绍说,足球运动是一项古老的体育活动,源远流长,最早起源于中国古代的一种球类游戏“蹴鞠”,后来经过阿拉伯人传到欧洲,发展成现代足球。

我们再来看一下其对现代足球发源的解释:现代足球起源地是在英国,是来源于12世纪前后他们和丹麦发生的一场战争,战争结束后英国人看到地上有丹麦士兵的人头,由于英国对丹麦士兵非常痛恨,便踢起了那人头。后来人们发现头骨踢起来脚痛,于是用牛膀胱吹气来代替它——这就是现代足球的诞生。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了:踢人头和踢蹴鞠有什么关系吗?如果是一个“踢”字把他们联系到了一起,那么我想篮球也应该起源于中国,因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是最早是用粪(篮)筐装东西的。

人不要总沉迷于过去的辉煌,更不要把莫须有的光荣加在自己或者自己老祖宗身上。人活着是为了创造和证明属于自己的价值,这才是创新和奋斗的动力所在,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希望所在。

联想当今中国社会频频见诸网端的“拼爹”事件,国人的这种“拼祖宗”心态也光彩不到哪去!

下一节:足球与黑板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到目录 上一节:天外有天 一节体育课 这次回来当晚宋南极他们重新排了一次座位,这一次有惊也有喜。 喜的是他们终于...
    MJ老段阅读 493评论 14 25
  • 回到目录 上一节:奥斯卡与蛇 One Night 当宋南极还每天拿着自己五块钱从集市上买来的收音机听得不亦乐乎的时...
    MJ老段阅读 501评论 32 27
  • 开往《青藏高原》的列车在奔驰, 我看見一座座山川相连。 《晩风》轻轻地吹拂, 飘过一阵阵淡淡的《夜来香》, 远处传...
    大莲子阅读 690评论 0 0
  • 此时 我想写点什么 撼天的吼声绑架着我 强奸我的思想 蹂躏着我的胸怀 思想在泪水中冲破 为我撕碎在大地蔓延的影子报...
    听雨轩阿森阅读 326评论 0 4
  • 胸藏文墨怀如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用十年的时间去做一个行业的顶尖人士,成为一个有趣的灵魂。 你是否能用十年的时间去...
    笛白阅读 3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