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炸

开炸

小时候的记忆,过年的开炸是最忙碌最开心的时刻。腊月二十八或二十九,有时候是在年三十夜。忙的是大人,开心的是孩子,想起来充斥的就是满屋的香哦!围着灶台打转的小伙伴们,一会儿嬉闹着塞一个好吃的到嘴里,雀跃着跑开。大人含嗔带怪的恼着:做的不来搞的来,塞手绊脚的,几个曹操吔,一边玩去!莫把油锅掀翻了!

那时家里确实有些逼仄,两口煤炉子架着,也没多少空地了,孩子们是赶不走,必须流着哈喇子粘在锅边的。叔叔婶娘姑姑姑爷都来家帮忙,可热闹了。

主打是炸麻花。搓麻花算爸最内行,搁的麻花匀称苗条,玉树临风似的,和他一样帅。我是家族唯一的女儿种,也就是现在所谓的小公举,爸疼爱的手把手教我。一松手,我搓的麻花就是反的。一家人笑坏了,果然生就一根反骨!

妈老早就抹好了爸亲自打的几个洋铁皮桶,麻花一层层码起来,最少要装两桶的。一起炸的还有花生米,那可是姥姥带着我们做的前期工作。剥花生米,那时的三节花生很少见的,我家却有大姨妈每年从乡下送来特产,饱满红润。太阳地下,姥姥带着我们一簸箕一簸箕的剥,还唱着:麻屋子,红帐子,里面睡个白胖子。剥到那种蔫了似的小米粒时,姥姥会塞我嘴里:女伢吃点生花生,补血。

要炸的兰花豆是妈兴种的当年收获的新蚕豆,事先用水洗净发过的,在蚕豆的小屁屁剪上一刀,油锅里才会炸开花。剪这可耗工夫了,一粒粒来,还得好大劲。樱桃好吃树难栽,兰花豆好吃也不好剪呢。好怀念姥姥带着我剥花生剪蚕豆的童年时光。

一起开炸的还有苕片、麦角,猪皮、翻饺、玉兰片,都是乡下亲戚做好的半成品送来,妈用簸箕盛着,一样一样炸了放进洋铁桶码着,大半年的零嘴就指着它们。不过那天可以敞开肚皮吃。

炸完了那些,还有重头戏,炸圆子。家乡有一种特殊的圆子,一点也不圆,倒像是八脚横行的螃蟹。它是用白萝卜丝、胡萝卜丝揉上苕粉糯米粉捏在一起炸成的,叫老海圆。外酥里嫩,大受欢迎。还有一种米泡圆子,有狮子头大小,是炒熟的米泡捏成团炸的,和着烧肉一起,叫你舌头都咬掉。最精贵的就是肉圆子了,那年月吃鱼吃肉很奢侈的。剁好的鱼肉沫子搅成糊盛在一个大盆子里,大姑父两只手一起抓起几揉几捏,圆溜的小丸子从他的指缝钻出来,听话的溜到油锅里,一会儿就像凫水的鸭子露出头,成金黄色捞起。留待我们的就是香酥的美味了。

今年我家也开炸了。人间烟火莫过于此。爷爷备料,奶奶打杂,他爸主炸,我烧火,娃们主吃。

第一锅萝卜丝圆子,许是开锅火候没掌握好,炸得焦了些,后来的豆腐干子,豆腐块就好多了。二小子抓了就吃,奶奶说,多得很、多得很,莫烫到嘴了。

很少有时间一家人齐齐聚在一起,总是东的东,西的西。爷爷说,我跟兵子搁不到伙,我在楼下备料,你们上楼开炸去。两小子被香味诱得楼上楼下来回跑,一会下楼帮爷爷使唤点什么,一会儿上楼往嘴里塞几砣圆子。

家里打了个柴火灶在顶楼,平时都没用。天冷了的时候,孩子们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爷爷奶奶偶尔会上顶楼晒大阳,没太阳的时候会在灶膛口烧几根老柴,架上水壶,也烧些水。他爸和孩子们嫌烧的水有烟熏味,不爱喝。可爷爷奶奶还是烧,于是回到家便有了滚烫的泡脚水。

奶奶在十年前被一场车祸撞坏了脑子,偶尔有些不清白,多数时侯是好的。孩子们一围在她身边,就高兴得什么样似的,碎碎念着,东家长,西家短,大姑娘家作寿,七叔娘家接媳妇,三舅爷又病了……还扯什么人家都说我屋媳妇长得灵醒,又不抺牌赌博,又不扯事拉非,对我又孝敬……婆婆,你还能愉快地聊天么……

炸豆腐圆子,他爸说要大火,圆子个头大,大火才能炸抛,一炮火炸透才好吃。我使劲往里塞柴,都是竹片子和竹桠条,火势来得很猛,一会儿就窜到灶膛口。烤得我热死,脸都灸红了!正得瑟一下,我火烧得好吧,他爸说,好么哩,火都在灶口!我辩着:竹片有这长,我已经塞到头了,脸都烤糊了!奶奶好机智:烧得好,烧得好,走火!我说他爸,你能学下你娘,也愉快地聊下天行么!

真不好侍候,炸肉圆子又说要小火,这竹子的火势我能控制得了么?呵呵,二小子识趣,及时为他爹妈送上了王老吉,降火降火!灶膛里间或一两声呯呯的声音起先吓了我一跳,原来是小竹桠的竹节在火里爆响了。爆竹声里除旧岁,定是从这里来的。

一个下半年,发现二小子冲上来了,跟他哥一比,似乎隔着不到一横掌的距离。我说,小子,你快有你哥高了呀!"是呀,是呀!"那你不是比妈高了?"没有吧,不觉得呀!可能是哥长矮了,哈哈哈哈哈"这小子,在他的心里眼里,妈总是修长美丽的。打小,他就对美女有亲近感,但谁都不及他的老妈。暂且容我再次得瑟一下[偷笑],聊天,得跟小顶子学,多愉快!吃,再吃几个,乖乖儿子!

满面尘灰烟火色,连鼻子里都漆黑的!纸巾一擦,一道黑印,烧火婆不好做哦。机智的换上了一件旧皮衣,却忘了戴帽子,可怜了我今天做的美美发型了。油炸收工了,我吃了几个圆子,味道真心不错。大厨们转头做卤菜去了,鸡腿,牛肉,猪肚,牛百叶,藕,我友情提醒:放些鸡蛋下去一起卤,记住,多放些!

过年,品的是亲情大餐,余下皆不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