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入门必读之:《 五分钟和陌生人成为朋友》笔记

本书作者【美】唐·加博尔。

害怕和陌生人进行交流?不知道和陌生人该说些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办? 读《5分钟和陌生人成为朋友》,让你掌握和陌生人成功交流的六把金钥匙,让你和陌生人的沟通从此不再困难!

作者曾经帮助上百万人建立起行之有效的交谈模式,帮助她们去结识陌生人,和他们成为朋友,甚至知己或爱人。

本书是作者几十年观察、研究和实践的经验总结。这本书会告诉你:

怎样开始和陌生人交谈,并迅速成为朋友?

如何五秒钟给对方留下好印象?

提高交流技巧的关键点是什么?

如何成为谈话高手?

……

以下是总结提炼本书的全部干货及核心内容大纲:

第一部分:开始交谈——用最短的时间与陌生人零距离

1、肢体语言

SOFTEN法则 (微笑、张开双臂、身子前倾、接触、眼神交流、点头)

SOFTEN法则

微笑

张开双臂

身子前倾

接触

接触2

眼神交流

眼神交流

点头


SOFTEN综合运用

2、打破僵局、开始交谈的四种方式

提问封闭式或开放式的礼节性问题、轻松积极的评论、真诚的赞美、自我介绍(自我表露的四个层次)

帮助式问题


礼节式问题

闲聊式问题

提问关键点

3、倾听,找到关键词(热点)、并记住对方的名字

5分钟好印象法

实践经验

第二部分  继续交谈,把交谈推向更深层次

1、4招(4个关键点)成为谈话高手

第一个关键点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你所处的环境中。

继续交谈内容1


第二个关键点是找到对方的热点和他生活中的重大事件。

继续交谈内容2

继续交谈内容3

继续交谈内容4


第三个关键点是保持信息交流的双向平衡。

第四个关键点是用轻松的闲聊来控制交谈。

2、掌握4种谈话风格,成为谈话高手

直率、内敛、集中、健谈

不要说的话1

不要说的话2

不要说的话3

第三部分  结束交谈,并让对方感觉良好

步骤:

1、重述他说的有趣的事情;

2、说你很喜欢和他聊天;

3、告诉他有空我们再聊;

4、称呼他的名字,说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摘录:

初次见面的最初4分钟,是印象形成的关键期。通过大量的分析,研究者们得以成功描绘出影响第一印象形成的因素:(1)第一印象的形成有一半以上内容与外表有关。不仅是一张漂亮的脸蛋就够了,还包括体态、气质、神情和衣着的细微差异。(2)第一印象有大约40%的内容与声音有关。音调、语气、语速、节奏都将影响第一印象的形成。(3)第一印象中只有少于10%的内容与言语举止有关。

媒体策划专家有一句名言:要给人好印象,你只需要7秒钟。

首先是面带微笑,这样可能获得热情、善良、友好、诚挚的印象;其次应使自己显得整洁,整洁容易留下严谨、自爱、有修养的第一印象,尽管这种印象并不准确,可对我们的推销总是有益处;第三使自己显得可爱可敬,这必须由我们的言谈、举止、礼仪等来完成;最后尽量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在对方的心中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这种印象会左右对方未来很长时间对您的判断。

于是有人会说:“这是一个两分钟的世界,你只有一分钟展示给人们你是谁,另一分钟让他们喜欢你。”

黄金法则一: 显露自信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是赢得对方重视的关键。

“一个人除非自己有信心,否则不能带给别人信心;已经信服的人,方能使人信服。”——麦修·阿诺德。一般来说,自信的人应该具备以下特征:活泼、坦诚、虚心、大度、轻松、勇敢、幽默、果断、诚信、开放。而实际上,有很多人表现出来是对批评很敏感、优柔寡断、容易悲观、固执等,其实这都是不自信的表现。

黄金法则二: 怀有诚意地和陌生人微笑吧,这是开启陌生人心扉的金钥匙。

“微笑无需成本,却创造出许多价值。微笑使得到它的人们富裕,却并不使献出它的人们变穷。”—英国斯提德。

黄金法则三: 外表仪容得体大方时,人们才会把注意力集中到你身上。

“如果你穿得邋邋遢遢,人们注意到的是你的衣服;如果你穿得无懈可击,人们注意到的才是你这个人。”——法国顶级服装设计师香奈儿。

黄金法则四: 言行礼貌幽默、待人不卑不亢,谁也无法拒绝与你相处。

品德,应该是高尚些;处世,应坦率些;举止,应该礼貌些。”——法国孟德斯鸠。

黄金法则五: 友好真诚相待,没人可以抵挡你的善意。

“人际关系最重要的,莫过于真诚,而且要出自内心的真诚。真诚在社会上是无往不利的一把剑,走到哪里都应该带着它。”——三毛。

初次见面,交际双方都希望给对方一个良好的印象,建立融洽的关系。同时尽快消除生疏感,缩短相互间的感情距离。那么,怎样才能较好地做到呢?

(1)以简洁得体又别出心裁的方式来做自我介绍。

(2)通过建立某种关系来拉近距离。

从人的心理上来讲,每个人的潜意识中都有一种“排他性”,对自己的或跟自己有关的事物往往不自觉表现出更多的兴趣和热情;跟自己无关的则有一定的排斥性。因而在交谈中这类关系的点出就使对方意识到两人其实很“近”。每个人都对自己无意识中给别人很大的帮助感到高兴。见面时若能不失时机地点出,无疑能引起对方的极大兴趣。

(3)了解对方的兴趣、爱好,找出双方的“共同点”。

交谈中,可以设法找出与对方的“共同点”,实在没有的话,可以善意地“制造”几个“共同点”。任何人都有“求同”心理,往往会不知不觉地因同族或同伴意识而亲密地连结在一起,各种各样的兴趣协会之类的组织便应运而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 走过人生的岁月风霜, 备尝流年的山高水长。 用一颗明净恬淡的心, 静静地从容地守望生命...... 迷人的秋...
    郭大牛阅读 2,237评论 36 91
  • 今晚和老公一起观看了由雷佳音和佟丽娅联袂主演的电影《跨越时空的同居》,电影情节虽然搞笑有趣,但是一股淡淡的忧伤却充...
    风信子的梦想阅读 277评论 0 2
  • 下班时的鬼样子,散乱的头发,油光满面,有气无力腿,全身肌肉酸痛!哪有一点点白领的气质,只有一条加班狗的灰头土脸。哎...
    笑语铃音阅读 4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