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你恨我,我也要你学

文/公子琴卿

我家在南方的一个偏远小县城,那是一个有着青山绿水的小镇,四周环山,很美,但也很贫困。

我在这个小镇上住了十几年,直到我考上大学离开这里,我犹记得走的那天,父亲对我说:“走了,便不要回来了!”

我理解父亲话里的意思,好不容易可以离开这里,自然是拼尽全力留在外面,小镇那么小,回来又能干啥呢?

那时的我刚刚毕业,小小的镇子怎么能困住我欲展翅翱翔的雄心,于是,我认真的应下:“好!”

我去省城上大学,舍友来自各地。大一的时候班级组织了一次课外活动,自己在野外烧烤,食材自带。全班分成五六组,每组约十人的样子,设一名组长。

我舍友是班干部,理所当然出任我这组组长,分好组后就是购买食材,舍友带了我和另外一人去了菜市场。

去菜市场的采买实在是糟糕。组长站在一个摊位前选菜,一下子拿着韭菜,一下子拿着花菜,问我:“琴卿,你说哪个好呢?”

我朝她手上看去,她抓的那把韭菜,叶子都有点泛黄了,明显是老韭菜,而那个花菜呢,烧烤合适吗?

我再看看这个摊位的菜,没啥好些的菜了,下午四五点去菜市场也的确没啥好菜了,我建议道:“要不再看看!”

之后的几次也是如此,我纳闷,难道她没有买过菜吗?

“XX,你以前在家逛过菜市场吗?”

“没有,这是第一次。”

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她不会选菜,十几年都没有买过菜的人怎么会选菜,怎么知道哪些菜好,哪些菜差。

剩下的时间我帮她一起选,一来是不想浪费时间,二来是怕老板以次充好欺负她。

若说今日买菜是糟糕,那么第二天的烧烤简直可以用兵荒马乱来形容。


“这辣椒怎么去籽?”

“你们知道油麦菜怎么洗吗?”

“这杏鲍菇怎么切?”

“鸡翅怎么烤,直接放上去可以吗?”

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层出不穷,我很怀疑这是一个群十来岁二十岁的姑娘问出来的问题。

还真有人看不下去了,一个姑娘站起来直接问,有谁会做饭吗?

我默默举手,“好,你和我去洗菜没问题吧?”

我做了个ok的手势,“那么你们就负责生火吧。”姑娘又丢下一句。

真是个霸气的girl。

洗菜时我问道:“你在家时也经常做饭菜吗?”

她抬了抬头,笑着道:“对啊,穷人家的小孩早当家嘛。”

“我读小学时就学做饭菜,开始很不喜欢呢。”我继续道。

“可有些东西学着学着就喜欢了。”她嘻嘻一笑。

这话说的貌似在理,学着学着就喜欢了,然后就习惯了,这个喜欢的习惯,比坚持容易,有些事情坚持地让人痛苦,虽然我们常常欺骗自己过了这关就好了,可实际上痛楚并不会减少。

暑假在家,闲来没事,中午在奶奶的指导下做了一顿酸辣鱼,先放张图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顿鱼从准备食材到下锅烹饪,都是自己做的,做完后有一种成就感。

吃鱼的时候,我又想起了那个姑娘说的话:有些东西学着学着就喜欢了呢。

是啊,现在的我真的喜欢做饭菜,做饭菜于我而言是一种兴趣,细算之下,从我开始学做饭菜到如今已经有十二年了。

十二年前,刚开始学的时候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后来被奶奶强制要求学做饭菜,因为那时候我家那里的女孩小时候都要学做饭菜,算得上是当地习俗吧。那时候我也有过怨言,为什么要学着学那的?

而奶奶就只说了一句话:“就算是你恨我,我也要你学!”

吃着鱼,我对身旁的奶奶说:“还好当年您强压着我学做饭菜了,要不现在真成了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小姐了。”

奶奶一扬眉,“现在知道都是为你好了,当年还闹腾得不得了。”

我赶紧给奶奶夹一块鱼,嘻嘻道:“您老吃好,以后想吃啥都给您做!”

我很庆幸,在我不懂事的年岁里,有一位慈祥又严厉的奶奶,她教我煮饭做菜,教我缝缝补补,教我操持家务,她把她会的一切都教给了我,虽然她自己的文化程度并不高,虽然她时常拿着书来问我这个字怎么读,但她对我的要求一往如初。

奶奶说她一辈子没有读多少书,受了好多苦,所以她希望自己的子孙都能上大学,多学一些知识,她宁愿我们恨她,也要我们读书。

她说她不懂什么大道理,但女孩也要送书读,不仅要读书,家务事什么的都得学着做。所以在我读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学做家务。

转眼十二年过去,我长大了,她却老了……

她说她不想我回来,却每次盼着我回来,我每次返校她都坚持送我上车,看着汽车渐行渐远。

这与我上大学前父亲对我说的那番话,相差无几。

他们,都只是想我好好的。

而我,如今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你们能够好好的。

—END—


hi,我是公子琴卿,感谢你能阅读到最后,咱们可以交个朋友吗?/笑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娃娃都是补多了。脾胃天天加班,超负荷。也不给胃先生放个假。胃先生随时累呀,偶尔打个盹儿,睡个懒觉,然后就出现了...
    中医李奇飞阅读 608评论 0 1
  • 愁锦阅读 209评论 2 7
  • 鹿子霖 一个女人的裆,可以享用 可以作为武器 可以修一座庙供奉 一不留神,被压在镇邪塔下 活在裆下,节操掉落一地 ...
    严夫阅读 373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