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1》明朝的建立

一、序言

以前我小觑了明朝,看完此书方知其宏伟恢弘。一个持久了两三百年的王朝,中间既有繁荣、胜利、正气;亦有凋敝、惨败与阴邪。历史有趣的就是在这来来回回的博弈中,道义精神的永不磨灭,历史规律的永恒不变。在此,我存着对历史的温情与敬意,以人物性格的角度,记录二三。

二、人物

明太祖朱元璋,最初本是穷苦人家的放牛娃。为生计所迫曾辗转为和尚,后来饥荒和压迫,最终他连和尚也做不成了,云游了几年加入了红巾军。在农民军里,他是一个很突出的人,不但作战勇敢,而且很有计谋,处事冷静,思虑深远,还很讲义气,有危险的时候第一个上,这一切都让他有了崇高的威信。

将军——统率之人,必有更多素质要求。其中战略、远见、理想、勇气、气量等等皆不可缺。

后续,朱元璋大败陈友谅、消灭张士诚,这些都是很精彩的战役。他不仅个人强,周边的人也都很强。他有贤内助妻子马皇后;身边大将如云、徐达、常遇春、李文忠、冯胜、朱文正、耿炳文、参谋刘基、李善长等等,我仅选部分介绍,详细的还是看书吧。

陈友谅,敢作敢当,但心黑手狠,胆大妄为,不重义气、背信弃义、骄横暴力。最终被诱敌深入的伏击给干掉了。巧的是那场鄱阳湖决战真的很像赤壁之战,果真历史来回重现。

张士诚,有勇气、意志坚强、却无大志,但他的的确确是个大好人。他待人宽大,免除了江浙一带的赋税。但他的过于宽大和无主见也使得他无法成为枭雄,而只能做一个豪杰。乱世中小富即安的思想可是不够生存的,在这种历史的淘汰赛里,只有胜负。

此处引用下朱元璋的战略分析,果真知人知彼啊,所以最后的赢家是朱元璋。

张士诚的特点是器小,陈友谅的特点是志骄;器小无远见,志骄好生事。如果我进攻陈友谅,张士诚必然不会救他;而进攻张士诚,陈友谅就一定会动员全国兵力来救,我就要两线作战,到时就很难说了。

马皇后,一心一意对待朱元璋,贤良仁德。在朱元璋称帝后乱杀大臣,马皇后“刀下留人”救了众多开国功臣。在教育子女上,也是要求他们生活简朴、用功读书。

这样的女子不知道为朱元璋笼络了多少人心、培养了多少子女人才啊。

常遇春,先锋大将,冷静观察形势,勇猛敢站,擅长骑兵突破,但却嗜好杀戮。后来常遇春主动向陈友谅挑事,活埋了降兵三千,带来了很多麻烦。

可见,一个人的缺陷会很有可能导致大问题出现。

徐达、善谋略、身先士卒、令出无二、为人谨慎,刚毅武勇,持重有谋,纪律严明,屡统大军,转战南北,治军严整,功高不矜,名列功臣第一。他是大破元军的关键人物,他也是活到最后的人之一了。

朱文正,善防守、排兵布阵。有军事才能,却不懂为人,性格乖张,心胸狭隘,最后竟然因为分攻奖赏不满而勾结张士诚,最终被囚禁。

刘基,神机军事,年少好学,运筹帷幄,准确判断。陈友谅进攻,其他人都在建议撤退之时,只有他在坚持,并且提出了诱敌伏击的策略。在多次战役中,他的判断甚至比朱元璋的判断还要准确。“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在我看来他甚至比诸葛亮的成就还要高呢。不过,可惜最终死于政治斗争中。

学习和实践从来都是成为一个有所建树的人的前提条件。

三、总结

最后引用下原文对优秀将领成长过程的总结:

第一个年级要学习的是军事理论。所有想成为名将的人,必须要学习一些经典的理论知识,包括《孙子兵法》《吴子兵法》等等。
第二个年级学习的内容是实战。这是极为重要的,那些理论学习的优秀者如果不能过这一关,他们就将被授予一个光荣的称号——纸上谈兵。
三年级要学习的是冷酷。 成为一个名将,就必须和仁慈、温和之类的名词说再见。他必须心如铁石、冷酷无情。
四年级要学习的是理智。
五年级学习判断,准确判断并决策。
六年级学习坚强,那些最优秀的人能够从失败中爬起来,去挑战那个多次战胜自己的人,这就叫做坚强。

明朝的建立,经历了好几场大战。战场千变万化,胜者的智慧,败者的教训都是值得学习借鉴的。毕竟从人性、历史规律上看,一切都还是有章可循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