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第一次去北方澡堂,会发生什么事?

作为一个地道的南方人,对于澡堂,说真的,非常陌生。对于它的印象,也就从一些日韩影视中获取。

印象中的澡堂,大概是这个样子的:一间小小的房子,一个怀旧的招牌,上面印着“澡堂”两个大大的字,门口一块大布与外界隔离,撩起大布,从寒冷的大街进入这个温暖的,冒着水汽的小房子,买个票,就进去了。里面大概跟室内温泉差不多,所见之处冒着热气,水汽酝酿着.......

这是我看了一部描述大概70年代时女主角去澡堂的画面,另外,我还曾经在韩国一些电视剧中看到过,那里的澡堂更加现代化,也更大。往往泡完澡后,主角们一群会穿着一身宽松的衣服,头上用毛巾包着一个可爱的形状,坐着木质地板上喝着大杯的饮料,吃鸡蛋....看着相当有趣!

小的时候,一直以为在中国过的生活都一个样。后来才知道,南北还是有相当大的差异。后来,也稍微看过一些反映过近代东北生活的影视,才发现,东北有澡堂,东北有炕这类南方人从来没有体验过的东西,那时,心里就有点耐不住了。

因此,我就策划了一次东北之旅。

从出发前的三个月便开始准备,查看各种攻略,各种地道的体验,各种美食,期待着到东北去邂逅那些没见过的大雪、澡堂,还有炕床....啊,还有小鸡炖蘑菇....

飞机好像有魔法一样,一下子就把我们从炎热的广东带到了冰冷的哈尔滨。大家对一切都感到新奇,尽管没有纷飞的大雪,但是机场外面的一小搓雪就已经让我们很兴奋了。一路上也有大大小小的冰雕,在哈尔滨人眼中这些司空见惯的东西,我们都带着一种欣赏艺术品的眼光去探索。有时偶尔不小心碰到一堆稍微大点的积雪,小伙伴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地用力踩上去,好像只要把那耸高的雪踩低,并且把自己的脚印深深印在上面,这雪就是我的了。

果然,应征了那句话,在东北,最好看的不是雪,而是南方人。

一路上都有好多大支大支的冰糖葫芦,一对比,在南方见到的冰糖葫芦像发育不良似的。在天然冰柜下,冰糖草莓热别好吃,外面的冰糖清澈透明,里面包裹着的大草莓红彤彤的,让人食欲大增,对着如此可爱的草莓,我不忍心大力地咬,轻轻一咬,却咬不动,再用点力,外边的糖片终于碎了,透过那坚硬的一层,马上便能咬到一口软软的草莓,酸酸甜甜的,嗯,我知道了,这就是北方的味道!

第一天,是在吃中度过的。冰糖草莓,马迭尔冰棍,锅包肉,地三鲜,小鸡炖蘑菇,东北大炖菜,东北杀猪菜....吃了一天后,突然感到有点不对劲!呀呀呀!我们是奔着澡堂来的,可不是专门来吃!!

于是在到达哈尔滨的第二天,当在冰雪大世界快被冻僵的时候,我们果断选择去澡堂温暖一番。

出发前就在网上查了一番攻略,我选择了一间比较大型且评价较好的澡堂。五个人一进去,便迎来一个亲切的姐姐,大概是我们穿着太像游客或者是看到我们一脸探索的表情。接待的姐姐一看便知道我们是第一次来,给我们介绍各种套餐!18,28,38,甚至到188,层层叠加,套餐多至十几个!其实内容差不多,不同价格叠加的项目不一样,18元是最基本的,便是洗澡,搓背,脚底按摩。28元便是按摩升了一等,后边的也是如此。我则是选择了一个38元的套餐,洗澡,搓背,全身按摩和中药泡脚。

选好套餐,小伙伴们都有些兴奋,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接待的姐姐把我们带到一边换上拖鞋,另外每人还给了一个小袋子。大家都有好多疑问,从哪里进去?去到里面是要全脱光吗?里面的人都是不穿衣服吗?进去了大概是怎样的步骤呢?接待的姐姐几乎是笑不住地回答我们的问题,直至把我们送到电梯边,也一直跟我们说:“不用不好意思的,大家都一样,哈哈哈..” 似乎,电梯即将要把我们带去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到达女宾的那一层,进去,迎面是好多好多的储物柜,里面暂时没有什么人,从里面的工作人员大妈口中,我们大概知道是先去洗澡,再去搓背,再去按摩。于是大家都准备向大妈拿一套换洗的衣服去洗澡的时候,我们都被拒绝了!“你们就脱光了直接去那里洗,洗完搓背再回来穿衣服”

额,这样就是一直维持着光着身子的状态?去澡堂前,大家都知道即将面临光着身子搓背,但是都不知道,前前后后都是光着身子的,这,对于略为腼腆的南方人来说,踏出这一步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

大家都拿到自己的储物柜的时候,后面也来了几位来泡澡的阿姨,看着阿姨就着储物柜就那样干脆地把身上的衣服全脱光,然后坦坦荡荡地走出去,大家都有点不淡定了。各位小伙伴都在储物柜前扭扭捏捏地脱衣服,感觉脱了一个世纪,期间我们多次用广东话交谈,有些阿姨比较好奇,于是我们也就谈上了,“你们是南方的?南方是没有澡堂吧?” 我说:“是啊,没有澡堂,不过我们有类似澡堂的地方,叫水疗会所,不过不用脱光衣服的,是自己洗自己的” 小伙伴补充:“是啊,脱光了衣服好害羞哦,哈哈哈哈” 阿姨:“不用不好意思的,我们这边从小就这样的,哎,你们选的哪个套餐啊?”我:“我们选了38块的套餐,也有人选了48块” 阿姨:“38啊?我们都是用18块的套餐的,38的有点贵啦,唉,我先进去了,快点脱吧,不用害羞的”  “嗯,好的,阿姨再见啊,哈哈哈哈....”  

又一位阿姨两袖清风地进去了,我跟小伙伴都不太敢直视阿姨的身体,眼光躲躲闪闪的,继续我们的慢动作脱衣服演示,边脱边瞄对方的动作,偶尔眼神对在一起,又在一起哈哈大笑起来。

一个勇敢的小伙伴很快脱完了,先进去。剩下我们三个继续在那里磨蹭,感觉脱了一个世纪,大家都脱光了,我依然有些腼腆,总是忍不住想偷笑,想找块小毛巾遮遮,不过袋子里的小毛巾又太小了..这时人逐渐多了起来,我表面装得很淡定,想假装成一个不是第一次去澡堂的人,悠然地进去冲澡,可小伙伴们走在一起,又大笑一起,且强调:“我们第一次来澡堂,哈哈哈” 这句标志性的话语以及那几声高分贝的笑声,令在场很多人都投来了好奇的眼光,我感觉自己现在有点像只猴子?而且是没穿衣服的!

本来装得很淡定的我一下子有点奔溃了,于是我抛弃了身后依然在大笑的小伙伴,快步走进了冲澡区。

冲澡区已经有很多人了,分为很多个小区,每个冲澡的地方都没有门,甚至是帘子,也就是说,你要在众目睽睽之下享受你的沐浴时光。我偷偷瞥了一眼,甚至有些人是两个人一起洗澡。我选择了一个隐蔽的冲澡房,快速地洗了头,抹了身体乳冲了水,便去到了擦背的地方,毕竟想快点去体验擦背这个新鲜事情。

可是擦背的过程并不顺利,第一次去,太多人了,需要排队,于是我去记了一个号。返回继续冲澡。待我觉得差不多了,第二次去,阿姨强调,我泡的时间太短了,再好好冲冲。第三次去,碰上阿姨休息,她再让我冲冲。等到我冲得皮都变皱了,阿姨终于呼唤我了!我梦寐以求地到了擦背的地方,只见擦背区有三张大概0.6米宽的塑料床,我看到三个衣着清凉的大妈拿着一块毛巾(听说叫搓澡巾)分别给躺在上面的女生擦身子,用力之猛,以致于皮肤都擦红了。

终于到我了,我按照着大妈的指示,躺下...等待着感受那个奇特的搓澡巾。大妈对着我的背猛地搓了几下,便问道:“宝贝,你是不是用了沐浴露?” 我:“是啊,洗澡的时候用了” 大妈:“哎呀,这不能先用沐浴露的,你看,都搓不出灰了,哎呀”我:“啊?是这样的吗?我们不知道哦,不过我应该没什么灰...” 原来沐浴露是由大妈帮我们擦的,看来这次享受不了这个服务了。

整个过程,我顺从地听着大妈的指示,翻身,转身,正面,说真的,就这样赤裸裸地躺着,感觉自己就像一条砧板上的鱼,任人宰割。当然,我的脸,全程绷着,非常严肃。大妈搓得非常认真,脖子,手手脚脚,背都很仔细地擦,大概总想搓出些灰,可是并没有.....

大概搓个十几分钟,我感觉自己有点脱胎换骨了!再次冲了个澡,呀,感觉肌肤嫩滑了很多,果然,即使抹了沐浴露,还是能搓出些灰的......

经过了搓背,大家浑然已经变成半个东北人了,坦诚相见毫不尴尬,坦坦荡荡地走来走去。直至到后来穿上衣服了,竟然有些怀念起不穿衣服走来走去的潇洒!

总的来说,第一次去澡堂的经历还是非常印象深刻。在寒冷的冬天,一群朋友相约在这么一个温暖的地方,一起跑个澡,擦擦背,汗个蒸,敷个面膜,再去楼上按摩按摩,那是多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其实,类似澡堂的水疗会所在 南方也有很多,印象中也有看到过搓背这个项目,只不过搓背在南方的环境似乎并不流行。而在南方,大家去水疗会所,一般都是去汗蒸、按摩,休息休息,是故意去按摩,而不是故意去洗澡。

经过了这次的泡澡之旅,坦诚相见过的小伙伴似乎感情更好了,我的假装淡定能力似乎又提升了,等到下次去擦背,我绝对会表现得非常自然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