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封信:不要害怕失败,试着坦然面对

四岁的女儿高兴,在与小朋友的交往中,总是抱着争强夺胜的想法,接受不了失败的事实。我写下这封信念给她听,也许现在她还不能完全明白,但希望她在今后能正视失败、坦然面对。


高兴:

这是我以正式的方式给你写的第一封信。

你可能还会奇怪:妈妈为什么要给我写信呢?我又看不懂。

看不懂没关系,我会念给你听,听不懂的地方,我也会为你慢慢讲解的。

这个周末,你过得很开心,因为你和幼儿园最好的朋友小星星玩了整一天,你们在一起玩滑梯、过家家,你还到小星星家去做了客。

你有了自己的朋友,同时也在学习怎样与朋友相处,甚至还喜欢与朋友一起分享,这些你都做得特别好。

但是,我也发现了你在与人相处中的一个问题:你不能接受失败,简单来说,就是输不起。

让我们来回看一下周末的两个场景:

场景一:有个小哥哥想玩你的新玩具,你同意了,但你想比他先玩,哥哥提议说“我们石头剪刀布”,你也同意了,随后在与哥哥的较量中你输了,可你拒绝把玩具拿给哥哥玩,还哭着说自己赢了。

场景二:你和小星星都看上了一个气球,但气球只有一个了,小星星的爸爸又提议让你们石头剪刀布,你想赢但又不自信,于是找小星星商量:“我出剪刀你出布”,结果你出了剪刀,小星星却出了石头,又是你输了,你急得大哭起来。

在这两个场景中,你都想赢,但最终都输了。

第一个场景你实力不如哥哥,输了不认账。

第二个场景你使用了作弊的方法,但小星星同样也想赢,在得知你底牌的情况下直接改出了石头,这时你不仅要面对输的现实,还要接受朋友临时变卦,让你本来满怀赢的希望却以失望告终。

看到这两个场景里的你,我觉得有必要好好和你谈谈。

首先,我想告诉你,输赢不是衡量事物的唯一标准。

输赢,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一个比较的结果。

然而,这世上有太多的人与事,他们不是用来比较的,也不需要去比较。

每一个人、乃至每一件物品,都有着自己的特色,他们,都是这世上的独一无二,美丽的花朵是,路边的小草也是,他们之间,本不存在输赢。

你之所以会觉得花比草好,是因为你以漂亮的标准来比较他们,如果你再以观赏时间来比较,得出的结果则可能会截然相反。

世间万物,各有各的美,人也是一样,有的人爱唱歌、有的人爱跳舞,有的人爱读书,有的人爱跑步,你不能单纯地以输赢来评价他们。

这样说你可能不太明白,那我来讲个你喜欢的动画片。

《葫芦兄弟》里的七个葫芦娃很厉害是不是?你看大娃力大无穷、二娃耳聪目明,三娃铜头铁臂、四娃喷火吐电,五娃吞江倒海、六娃隐身难寻,就连最小的七娃,还有个厉害的宝葫芦。但他们都没去比谁输谁赢,因为他们各有各的本领,每个人所擅长的都不一样,他们要做的不是比出谁最厉害,而是要齐心合力救出爷爷。

所以啊,我们看待人和事,不要老是想着输赢,你可以尝试从不同的角度来看问题,也许你会在输赢之外,看到很多有意思的地方。

当然,如果是面对竞技或者比赛,输赢就在所难免了。

我想告诉你的第二点就是,有赢就会有输,不要害怕失败,试着坦然面对。

平时,你总是想争当第一名,你想第一个到幼儿园,因为第一个到的小朋友老师会奖励一个贴贴纸;你想做得比其他小朋友都好,因为这样可以得到大家到赞美。

你总是把“我赢了”挂在嘴边,在你眼里,你就是最棒的,没有谁能比得过你。

然而事实却是,不管你承不承认,人生都不可能永远只有成功、没有失败。

我对你的教育提倡鼓励为主,我相信爱与鼓励会激起你对生活的美好向往。然而,我却疏乎了你的挫折教育,以至于你在面对失败时,显得是那不么知所措。

所以,我必须告诉你,当你失败的时候,不要害怕,试着坦然接受它。

我知道,面对挫折你会伤心难过,甚至会失望痛哭,但不要害怕,这些都是我们必然会经历的一段路程。不论何时,家都是你最温暖的港湾,爸爸妈妈会在你需要的时候,耐心倾听你的诉说,细心抚慰你的心伤。

当你试着坦然接受了眼下的失利,直面它所带来的伤痛与挑战,你便多了一分迈向成功的可能,你最喜欢的彩虹,不是也需要经历风雨才会出现吗?

你看《西游记》里的孙悟空,他那么厉害,还是被妖怪的法宝虐、被唐僧误会到赶他走,当他落于下风的时候,有气到满地打滚拒不认输吗?没有吧,他接受眼下的失败,到处想办法、求帮助,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你再看《汪汪队》里的毛毛,整个汪汪队就属他毛手毛脚,经常将事情搞砸,他有把失误推到别人身上,自己不认输吗?没有吧,他认清自己的现状,更加努力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赢得了大家的赞誉。

你看,失败并不可怕,当你学会正视它时,你就获得了战胜它的勇气与力量。

现在你知道了,输赢无常,如果失败了,也要输得有尊严,坦然接受它。

那接受失败以后又该怎么做呢?

这就是我还想告诉你的,认输不等于服输,你需要总结教训、努力做出改变。

输了一次,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你需要做的,不是沉浸在失败的颓然中出不来,而是静下心来想一想,这次为什么会输,以后又要怎么去做才能不再输下去。

如果你想不明白,欢迎你来问妈妈,或者其他你信赖的长辈。

比如你这次面对的“石头剪刀布”,我想你需要再多了解一点它的规则,两个人要同时出拳,提前商量可是犯规的哦。我相信,只要你再多了解一点,多练习一些,你一定会更自信地与他人交流与玩耍的。

当你正视失败,积极改变时,你会发现以前所担心的其实也没那么难。

你看灰太狼,搞了那么多的发明,但哪一次吃到羊羊了呢?一次都没有吧。但他从不气馁,一次又一次地说着“我一定会回来的”,然后又投入到发明创造中去了。

你再看佩奇,有一次她发现周围的人都会吹口哨,连第一次学的弟弟乔治和小羊苏西,都是一学就会了,但自己地怎么都学不会,在伤心时她说“我永远都学不会吹口哨了”。你以为她放弃了吗?没有哦,她只是接受了自己不会的现实,并转换思路、寻求方法,最终到了窍门,学会了吹口哨。

你看,失败并不可怕,当你开始为了战胜它而努力改变时,你就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孩子,我们的人生路上会遇到很多的挫折,如果你拒不认输、不能接受失败,那么你不但得不到成长,还会把你周围的朋友推得远远的。

唯有将心胸放宽,坦然面对失败,积极总结经验、做出改变,你才会越活越精彩。

愿你的人生,既能经得起赞美,也很经得起诋毁,既能经得起成功的喜悦,也能经得起失败的教诲。

祝福你,我的孩子!

                                你的妈妈

                               2019年1月2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