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交易法则——基于概率的法则

十多年前就耳闻这本书,知道里面的方法巨NB,一套法则,坚持执行,就能获取超级高的回报。然而,十年来也未曾好好读过,总想着做价值投资,白白错失N个周期。

大部分韭菜也如同我一样,哪种流派都不钻精,对待自己的血汗钱毫不认真。买个东西还要研究半天,货比三家。遇到投资这件事,反倒是粗枝大叶,凭着感觉和道听途说随意而为。

于是,痛定思痛,买来详细学习。


预期

慕名带着预期,原本以为是完整的一套体系,配合一条一条规则讲解,附带详细案例。

实际

基本心理学+ 小故事 + 既有流派扫盲 + 人生导言 + 数学验证

最后附录里面写了完整的海龟交易规则20个pages

看书绝对要耐心看到最后,彩蛋:D


收获

比起在大海上盲目随波逐流,这本书算是一本指路明灯,至少有看到一个合理、靠谱、简单的方向。海龟交易法则是一个趋势跟踪系统,注定不适合所有市场环境。要是以为一招打遍天下,估计是要失望了。

他的成功在于:

不预测市场+ 止损的纪律 + 资金的纪律 + 坚定的信心 + 简单明了

某种程度上类似于下注:小亏换大赢,同时看住本金,避免在遇到大盈的机会之前先出局。【读完让我想起现金贷的放贷概率模型,控制小金额的坏账,同时用高收益来覆盖小坏账。】


不预测市场

忽如一夜春风来,大家高喊着要到XXXX点,要涨了,要涨了。海龟们不会,他们观察指示信号,判断市场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四种市场状态:

        稳定平静:价格在一个相对较小的范围上下波动个。

        稳定波动:有大的日间或周间波动,但没有重大的月变化。

        平静的趋势:价格在几个月中呈现缓慢的运动或趋向,但始终没有剧烈的回调或反向运动。

        波动的趋势:价格有大的变化,偶尔伴有剧烈的短期逆转。

趋势交易者喜欢的是平静的趋势——交易可以保持很长一段时间,同时利润不容易缩水。在波动的市场,经常会被打脸。

点评:知道现在是啥状态,其实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尤其是平静变波动的时候。对于海龟们来说,系统发出指示,如果被打脸,迅速认错就好,然后等待下次。

【只有系统规则才能帮助克服人的各种情绪带来的软弱,当然规则也不是万能的,软弱的时候,就不执行规则了】


止损的纪律

纪律就是一切,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等等吧,也许反弹了呢”。系统不会等等,哪怕止损错了(卖了,立刻就涨回去了,被噪音三振出局)也要继续执行。

因为,买对还是买错,这本来就是一个概率事件。错了就尽快认错,从新开始。比起犯大错的损失,犯小错要轻微的多,是不是呢?

        止损的价格= 买入价 - 2N

【N:真实波动幅度的20日指数平均,具体定义统一放最后】

N反应了最近一段时间内标的的正常波动幅度,如果超过两倍的变动,意味着你选错的概率比较大,可能是方向的变动了,先下车为妙。


资金的纪律

买多少?看中了,想买多少买多少?千载难逢的机会,要抓住,All in!

No,No,No

我觉得整个交易法则中最科学的部分莫过于资金的的风险管理了。

          总金额= 账户金额的1% / N

决定整个公式的核心是——每一次交易,最多亏损你账户本金的2%。

还记得止损价格吗?如果亏掉2N * 你的头寸规模,就是你本金的2%,根据止损价和你的本金来决定这笔交易能买多少。

【2%的损失控制,应该是一个上限,资金量大或者更佳谨慎的投资者可能用更小的比例。】

这样的设置原因是保护你的本金不被巨大的亏损吞没,资金风险要控制好。这个是生命线,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大致就是这个意思吧。


坚定的信心

要相信这套规则身经百战,从概率上,是一套期望值为正的系统。也许你遭遇到了一连串的系统给出的指示方向错误,但是,请坚持到底,同志,只要本金还在,总会让你等到大盈补小亏的机会。

专一,坚持,也是我们浮躁的现代人缺乏的特质。

也许你碰运气不按照规则做,也赚了,你就会洋洋得意;也许你运气不好,坚持了十次都是止损,你开始怀疑人生了。这些情绪都能控制和左右我们的决策。这也是为什么同期海龟们,有的做得好,有的做得不好的原因。


简单明了

随便打开软件,指标无数,看的眼花。A结合那个B,再综合个C、D、E,本书强调简单易懂才有效,确实,因为越简单明了的规则,越容易执行,否则就加入了太多的人判断决策思考的空间,规则执行到位率会大大降低。

突然想起来,产品界的名言“不要让用户思考”。越思考,越流失。人性如此,场景相通。


入市规则

短期系统——价格突破了20日最高价,立刻交易

敲黑板小细节(网上的帖子都忽略了这点)

如果这次的突破信号之前的上一次突破是盈利性突破,直白的说,就是现在已经是第N次创新高了,如果上一次突破你没赶上,那么就忽略,莫追高,可以等55日突破,更为安全

如果上一次给到的突破信号是一个亏损性突破,即,根据上次突破信号买入结果止损出局,那么这次突破有效。

【这里还是有点疑问的,如果第一次操作,突破完成,然后按照短期规则退出了,盈利了,那么再看到入场点,还能再次进场吗?】

长期系统——价格突破了55日最高价,立刻交易,比起20日的短期规则,要简单得多,就是这样你可能已经错过反转的第一波了,但是也大概率过了剧烈波动的反复阶段。

加仓规则

因为作者主要是做期货市场,所以单一市场头寸单位上限是4个Unit。达到突破点之后,先买一个Unit,然后如果趋势维持,按照每次递增1/2*N的价格逐渐加仓到4个Unit,然后相应的止损点也上移。

【这块期货不是很了解,只能照本宣科一下了,放在股票市场上,我理解是把之前计算出来的头寸规模分成四分来逐步买入,不知道理解是否正确】


退出规则

短期系统——跌破10日最低价,立刻退出,不管赚还是赔(也可能之前就止损出场了)

长期系统——跌破20日最低价,立刻退出,不管赚还是赔(也可能之前就止损出场了)

心里要有准备的是,涨的好好地,然后看着它向下了,但是还不能卖,最后离场,少赚了甚至是亏损了。没办法,请坚持住。


N的计算公式

N就是TR(True Range,实际范围)的20日指数移动平均,现在更普遍地称之为ATR。从概念上来看,N表示单个交易日某个特定市场所造成的价格波动的平均范围,它说明了开盘价的缺口。N同样用构成合约基础的点(points)进行度量。

每日实际范围的计算:

TR(实际范围)=max(H-L,H-PDC,PDC-L)

式中:

H-当日最高价

L-当日最低价

PDC-前个交易日的收盘价

用下面的公式计算N:

N=(19×PDN+TR)/20

式中:

PDN-前个交易日的N值

TR-当日的实际范围

因为这个公式要用到前个交易日的N值,所以,你必须从实际范围的20日简单平均开始计算初始值。



总结

不做预测

交易成功不要沾沾自喜,交易亏钱也不要后悔连篇,心里建设要做好

心静如水才能坚定执行

不要想着赚钱,这只是一门技术


模拟

春节前用FB 2017年年头到2019年年头的数据手工回测了一下短期系统,触发交易11笔,胜率2笔。总体还是亏损,特别是18年一波大涨,因为一个天鹅,按照规则操作的话,3个月利润直接归零。【不过海龟法则是可以双边操作的,如果结合做空,最后是不是实际利润率会还不错?】

FB一波零利润

用在当下的A股,买入之后应该现在都很开心,但是等到退出的时候,不知道是否能拿得到现在的利润:P


当然海龟们交易的是期货市场,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多公司的各种新闻变化导致的天鹅出现,不存在个股风险。所以呢,用在ETF上是不是更好些?

作者也特地提到了标普500的指数,他没有选择交易这个标的。是不是因为影响因子太多,不稳定性太多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简介: 在金融界,流传着这样一个著名的故事。1983年,美国期货界的两个挚友——理查德•丹尼斯与威廉•埃克哈特...
    刘书朋阅读 2,293评论 0 2
  • 想與你共眠想擁你入睡想親你醒來想愛你一生你在夢裡
    羊甜龙阅读 118评论 0 0
  • 肖伟 【日精进打卡第10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读诵3遍,共33遍 《大学》读诵3遍,共30遍 读《活着》...
    成就最好的自己阅读 177评论 0 1
  • 《惠崇春江晚景》大益慧同是北宋民名僧,能诗善画。这道诗是苏轼,“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
    张煊林阅读 1,227评论 0 1
  • 世上的人千千万,而相处舒服的人,没有几个。 舒服,是一个很模糊的词。 经常会听见有人说,这人看起来也没什么特别,但...
    青竹_fbe3阅读 3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