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生活|立春过后适合插花的几款山物

文/大若木木

前几日已是立春,立春之后,出门次数便多了。这两日见瓶里的花萎了,想起前几日见的野花,出门寻了一些来做插花,很是好看,分享给大家。

山茶花 | 纯色山茶花  悄然吐芳华
躺在画上的山茶

山茶的花语是谦逊、美德、可爱、理想的爱。

世人也称它为曼陀罗花。

曼陀罗这个名字来自《南华经》,说是佛说法时,天语曼陀罗。一开始,曼陀罗指各种花,后专指曼陀罗一种(一种黄色有臭味的花,是古代手术麻醉、制作蒙汗药的原料)。

山茶也有也有人称之为曼陀罗,是因为据说,道家北方曼陀罗君手持山茶花,仪态万千,妙不可言,故得此名。

现在公园里多种此花,但都是大朵的,红色的白色的都有。艳而不俗,很是可爱。

陆游有首诗赞的就是山茶。

东风三日雨兼风,桃李飘香扫地空。

唯有山茶偏耐久,绿丛又放数枝红。

不过陆游赞的大抵是红色的大朵的山茶,但我是觉得这小朵的,白色的也很是可爱,味道也带着茶果香,是更加可爱的小玩意儿。

但此花做插画还需好好修枝叶,若是做花环,就像夏季里的茉莉绕在美人手腕,想来也是不错的。

我很喜欢这白色的小花。

说到这个,还要提金庸的《天龙八部》。山茶是大理国国花,这花还牵扯出了段正淳、李青萝还有段誉和王语嫣四人的的爱情故事。

“青裙玉面如相识,九月茶花满路开。”

装满回忆的曼陀罗庄园,最美的初相识,都在这花里了。

霍香蓟  |  紫花幽微渐消暗
霍香蓟

霍香蓟花语是敬爱,还是天蝎座的守护花,亦是8月14日出生的生日花。

这种花应是常见的花儿,田野里四处都是。且有爱报团簇生,众花开时其美不输薰衣草。

近年来,园艺师把它引进妆点,也和满天星一样是“小清新”界里的。

因材料易得,所以不妨多采摘些。修剪了枯叶,再找几只漂亮的大叶子衬着,放进瓶里养着。不过霍香蓟花枝有味且不易掐断,所以采摘时最好用剪刀。

鳞毛蕨 | 叶子一串串 常见不知名
鳞毛蕨

鳞毛蕨因遍体披着大小、形状不同的棕色、黑色鳞片而得名。

它也是常见的植物,根壮茎粗短,直立,叶聚生顶部,呈放射状。

这看着不起眼,却也有除风湿、强筋骨、降血压、清热解毒等药用价值。

今日放到插花上来讲,是因为此叶散开,散的美散的妙,可做众花的陪衬。

比如之前的霍香蓟,单插的话,也美,但总是单调了些,若加上修剪了的鳞毛蕨,紫中夹绿,很是漂亮的。

贴梗海棠 | 投之以木瓜  报之以琼琚
汤木瓜

贴梗海棠又名皱皮木瓜,汤木瓜。

叶片呈卵状,或者是俏皮的椭圆。边缘生柔软的紫褐色毛。

花开得大朵,花蒂绿色,有点像石榴花。

可折一枝,不用绿枝来衬,放在净瓶中,其美不可言状。

海州常山  | 红巾侠客有英气
海州常山

海州常山花语风雅。

鲁迅有文“沿堤有木,其叶如桑,其华五出,简状而薄赤。有微香,碎之则臭。殆海州常山类歟。”

此花却有臭味,母亲告知我其名为“臭牡丹”,想必是因为其叶似牡丹叶,又有味道,所以得名。

但花是很好看的。

花果生在一季。红绿相依。

看到这个便想起《红楼梦》里,贾宝玉住的地方,题有“怡红快绿”四个字。

把花折下一枝来,扔在红柜子上,也是很漂亮的。

曹雪芹是很懂建筑、医学的,同时也知花草。

大观园里建筑美,花草也多。荼蘼架、木香棚、牡丹亭、芍药圃、蔷薇院、芭蕉坞……院落亭台借用花名,石洞上有罗薜倒垂,下则落花浮荡。

有牵藤的,有引蔓的,有垂山巅的,有钻石缝的,有如翠带飘飘的,有实若丹砂花如金桂的……书里的花草树木之多,什么丹椒、凤连、水松、扶留,种类多的很。

太虚幻境里,宝玉喝的茶叫“千红一窟”,也就是“千红一哭”,红的就是花,也按指宝玉身边的女孩儿们。

花儿草儿在大观园里随处可见,丫头叫花袭人,连黛玉也要“葬花”,曹雪芹是很懂花爱花的。

芒萁 |  铁狼萁
芒萁

芒萁又名铁狼萁。

是酸性红土壤的标志性植物。故多生在南方,长江一带较多。

据说江西还有以此种植物命名的地名。

这草其貌不扬,但有对烫伤、咬伤、冻伤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我把这草折来和霍香蓟一起插在瓶中。

绿叶倚靠在木栏杆上,我在一旁写字画画,把毛笔放在捡来的几块好看的石头上,有几分返璞归真的意思。

《红楼梦》说,处处留心皆学问。看倦诗书后,出门采一袋儿花,再折几枝竹叶,盛一瓢清水,把花儿插好放在书画旁。

纵是懒起画峨眉,见花也是心情大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amellia japonica L. 来源:二小的读书笔记 山茶花,总是与大山有关,大山是它的生命,...
    zoe_3aac阅读 1,606评论 0 0
  • 1 乡村美丽的山茶花 美丽的龙树村,村庄依西南背靠大山。山峰逶迤绵绵,森林竞秀。 山林里,最常见,最美丽...
    泥巴一一龙凤楼主阅读 2,960评论 19 18
  • 之前提到了山茶花,山茶花花姿丰盈,体态优雅。既有“唯有山茶殊耐久,独能深月占春风”的傲梅风骨,又有“花繁艳红,深夺...
    科普君阅读 3,297评论 0 4
  • 前言: 第三方登录是做开始时经常用到的,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是对各个平台进行注册,按照官方文档走一遍,第二种则是通过...
    春风依旧阅读 408评论 0 2
  • 晚上你打来电话,问我元旦怎么放假,想和我见一见,面对面地,想听听我2015年都有哪些收获?2016年是怎么打算的,...
    preferkingx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