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家务不做,严重影响家人健康!

家事看似简单,但要协调处理好,难度不亚于一个大项目。如果一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务没有全局的规划,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下面就为大家送上一份“家庭项目运作表”,让你清楚知道如何合理安排这些重要的“家事”。

每周一次

1,换洗床上用品

床看上去干净,其实是最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人的皮屑掉落到床上,加上每天晚上呼吸,出汗造成的潮湿环境非常适合螨虫繁殖,而螨虫又是造成过敏,哮喘,皮肤不好的“隐形杀手”。

将床上用品用60度以上的热水,加洗衣粉浸泡10分钟以上,再清洗,可以杀死大部分螨虫。平时出太阳有空也要多拿被子出去晒,可以一定程度上杀死螨虫。

2,清洁沙发,床垫

有研究显示,除了床上用品,最容易藏匿螨虫的其实是我们的床垫。但床垫又不可能拿出去晒,所以有条件的家庭最好每周定期用大吸力吸尘器来为床垫除螨,从源头去除螨虫。

沙发也是,平时我们坐在沙发上休息,吃东西,沙发的缝隙里面也要用吸尘器定期清洁。

3,清洁冰箱

冰箱虽然低温,湿润的环境也很容易助长细菌。

冰箱最少每周要做一次清理。扔掉坏了的食物,做好消毒除菌和除霜。这样可以抑制细菌生长,并增加空气流通增强制冷效果。

切记一定要先断电,再做清理。

每个季度一次

4,更换牙刷,毛巾,浴球

这几类物品看上去可能还没有坏,但作为和我们亲密接触的物品,一个季度已是使用极限。这个关乎家人健康,千万不能抱着用多久是多久的态度。

5,换新内衣裤,袜子

每个季度检查一次内裤松紧是否合用,裆部是否清洗不干净了;内衣肩带和罩杯是否变形了;袜子袜口是否变形。如果是,请尽快购买新的进行替换。

6,清洗空调滤网

大家对于看得见的物品一般很注重清洁,有些地方可能就忽略了,比如空调滤网。

滤网用久了会积累灰尘,吹出来的风有异味,还会妨碍空气的流通和降低制冷的效果。我们可以根据空气状况1-3个月清洗一次,雾霾大的城市频率应该高一点。

7,清洗抽油烟机

如果机身摸上去手感发黏,那就是到了要清洁机身的时候了。清洗油烟机可以自己动手,如果比较忙的话,也可以请品牌的售后或者专业人士清理。

再好的工具也要时常清理保养的,要不然,不仅影响后续使用,还是减少使用寿命。

每半年一次

8,清洗窗帘

窗帘是遮挡阳光灰尘的功臣,但我们往往到了年底大扫除的时候才想起来要清洁。

其实,窗帘远远比我们想象的要脏。3-6个月就要拆下来做一次清洗,可以让我们的房间灰尘污染减少大半。

9,更换筷子

用过半年的木筷,表面上看可能没什么,但实际上有些地方已裂开,并开始藏匿残留物了。病从口入,为了家人安全起见,筷子半年要更换一次。

10,更换枕芯

大部分人都会按时更换枕头,却忽略了枕芯。

用久了的枕芯很可能已经变形,不再适合我们使用;而且睡觉时汗水浸入枕头,也会滋生细菌。所以枕芯除了需要定期在阳光下曝晒,也需要按时更换。

11,清理药箱

建议家里的常规药物集中收纳,每半年整理一次,丢掉已经过期的药物。尽量保存好药物的外包装,以便知道药物的效用和保质期。

12,清理化妆品

化妆品开封后有效期是有限的,一般是6-12个月。有些纯天然的和眼部的化妆品更短,一般是3-6个月。具体以实际标明的期限为准。

所以建议大家养成好习惯,在化妆品开封时在瓶身贴上标签,注明开启时间,以防日后忘记而在过期后继续使用。

13,清洗洗衣机

这个我要重点说说,说出来可能会吓死很多人。

洗衣机的内筒和外筒大家看上去可能比较干净,但内外筒之间还有一个的夹层。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洗涤水在洗衣机夹层和内筒间流动。长时间洗衣后,夹层内会堆积出一层非常恶心的污渍,并滋生大量病菌。如果不定期清洗,那你一定是洗了个假衣。洗不干净不说,还可能越洗越脏。

建议内衣裤,袜子,还有抵抗力弱的婴儿和老人的衣服分开来手洗。而且一定,一定要定期清洗洗衣机。自己搞不定可以请专业人士来。

每年一次

14,洗牙

不要相信什么洗牙会把牙齿洗坏,在「正规」医疗机构「规范」操作洗牙是安全的。

年纪大了掉牙并不是正常现象,而是由牙周病引起。洗牙能够有效清除牙结石,预防牙周病的产生,让人及时年老也有一口健康的牙齿。

15,重视家人的生日和重要的节日

当我们长大后,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生日,尤其是整岁的生日都需要我们慎重对待。最好提前在日历上标注好,不管是礼物还是回家的行程,都可以提前安排。

重要的节日,比如结婚纪念日之类都需要记住并重视。生活的意义是我们自己赋予,重视节日能够让我们的生活更有仪式感。

16,体检

福利比较好的公司一般每年都会体检一次。这里说的体检是指为父母做的。

老一辈的人都比较省,可能觉得感觉体检就是浪费钱。所以最好我们主动帮父母来安排。当我们忙于理想和财富的路上,也要记得注意父母的身心健康,这也是在控制家庭整体风险。

17,做一次视力复查

之前我一直以为成年以后视力就会稳定。直到前段时间想去换个眼镜风格,验光的时候才发现视力又下降了。验光师就说最好每年能来复查视力,以免佩戴不合适的眼镜,导致视力下降。

还有个小小建议就是不要躺在床上玩手机,很容易加重散光,导致视力下降。说,你现在是不是正躺着玩手机呢!

每三年一次

18,衣物大换血

过了三年,一个人的风格,衣服的流行款式都在发生变化,而且衣服也使用年限也快走到头了。除了一些经典贵重衣服,其他的都可以慢慢换血换成新的。

每五年一次

19,更换床垫

床垫寿命一般是10年,但建议5-7年后,如果床垫的舒适度降低,内部结构变形,我们就需要考虑更换。否则可能严重影响你的睡眠,甚至是脊椎的健康。

这些定期一定要做的家事,你们都做好了吗?除了收藏这篇重要的文字,建议大家用手机的日历建立提醒,这些关系到家人健康的重要事项一定不能忽视。

我是木子,只为让你的小家更美腻的人。持续更新家居干货,喜欢记得关注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是最能给我们安全感的地方,一个干净整洁的家庭环境,能让人感到舒适放松。然而,你万万没想到,家里有很多地方最容易藏...
    成长童年阅读 594评论 0 0
  • 今天晚上美女牙医朱秀丽和大家分享牙齿健康和防治等有关问题,帅哥李宏林轮值群主隆重推出美女主讲,感谢美女牙医...
    闲淡山人阅读 4,333评论 0 14
  • 人的一生中约有1/3的时间在卧室度过,对很多人来说,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卸掉一身的疲惫,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然而,卧...
    经略文化阅读 528评论 0 0
  • 那天,我刚推开门,顿时被眼前“壮观”的景象惊到:几个黑乎乎的方形大口袋整齐排列在窗台上,接受着“日光浴”。嫂子系着...
    大花小素阅读 251评论 0 1
  • 随便讲下自己从去年到现在的一些奇怪面试经历吧!本来以为就我遇到这么奇葩的事儿了呢!后来和小伙伴吐槽的时候,才发现他...
    小鹿儿阅读 1,203评论 3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