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爱好变现?|日本本田健:喜欢的事,就要拿来当饭吃!

《战狼2》很火。还有一个事实也很火:吴京为了拍这部片,拿出了全部存款,还抵押了8000万的别墅。然后,一开始,这部片还不被看好。

但是现在剧情已经大转:大家都在猜测吴京会因为这部片赚了多少钱,然后还有谁谁谁能赚多少钱。

也许成功只有一条路,那就是遵循自己内心的梦想,并付上所有。

《战狼》就是吴京的梦想。拍一部纯爷们的电影,是他一心喜欢做的事,他做到了,并且重要的是,他赚到了!

保罗·柯艾略在他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说:“人总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梦想,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不配拥有,或者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去完成。”

然而,如同日本百万畅销书作家、行销财经专家本田健所言:“喜欢的事,就要拿来当饭吃”。能创造不可思议的命运的,恰恰是你的梦想。

01

人生只有两种方式:

做自己喜欢的事,与做自己不那么喜欢的事


也许你知道吴京,但却还不知道本田健。

“他的著作,在全球热销实破700万册。

每20个日本人,就有一位是他是读者。

他同时也是知名行销与财经专家,被誉为财富传导师。

他的演讲费据称是全日本最高的,每次门票都在短时间内销售一空。

他30岁起就过着半退休生活,在家陪伴与养育孩子,不必再为钱烦恼。”

然而实际上,本田健在二十几岁时,对自己的不上不下相当苦恼。会计知识、英语能力、交涉能力、简报能力、顾问能力、写作能力等,都只停留在二三流的水准,毫不突出。

29岁时,他在育儿中得到了灵感,开始去寻找并从事自己喜欢的事,并且他惊喜地发现,当他将这些分散的能力凑起来时,奇迹竟然发生了。他组合了演讲者、哲学家、治疗师、喜剧演员、政治家、商人、表演者等才能原型,成功运用到了自己的人生志业当中,成就了现在的他。

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全宇宙都会来帮你。正如华语广告天后李欣频说:“你有多渴望做到这件事,那个是占到80%”。

02

每个人都想做自己喜欢的事,

但为什么大部份人实际都在做不那么喜欢的事?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做的事,但是把自己的爱好发展为人生志业的却是极少,为什么呢?这四大理由,也许至少有一条戳到你:

一、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

这样的困惑,本田健未从事自己喜欢的事前,也一样碰到。

后来,他开始向身边的朋友询问:“我做什么事情看起来最开心?”有的朋友说:“你不是喜欢阅读吗?”有的朋友说:“你喜欢阅读啊!因为你学生时代住的公寓一整片墙壁满满都是书,不是吗?”

当时的本田健相当惊讶,这是他自己都没有注意到,而且在他的意识里,他还觉得喜欢阅读的人都有点问题,个性阴暗且不好相处,而没想到,自己恰恰在此列。

虽然他也抗议朋友们这样的说法,但自己想想,却发现自己外出的时候,会经常带着书,也常跟朋友聊到最近阅读过的书籍。于是,本田健终于知道了自己的方向是什么,后来他出书、演讲,成名,过上了他想要的生活。

那么,如何去寻找自己内心喜欢做的事呢?

1、回想自己的小时候,也许那个时候你们就相遇了。

2、从书本、杂志或影视中找。你有没有看过某个节目,或是某个作者,某个人物采访,他所做的事情,他的人生状态,让人恍然大悟:这就是我想要的呀!

3、找朋友帮忙吧。就像本田健一样,去询问熟悉你的朋友:“我做什么事情看起来最开心?”

4、偶然相遇。也许你偶然需要做某项工作,却发现,干得相当漂亮,并且乐在其中,周遭的人也相当认可。那也许就是它了!

5、直觉。就比如你见到某个男生或女生,心里觉得,这就是我要的人一样。

如果知道了自己喜欢的事,但是现实却让你从事了不喜欢的事,又怎么办?打开创意的脑,给梦想做四则运算吧。譬如,李欣频当年的专业是父亲给她选的广告学,然而她喜欢的却是文学,于是她给自己的梦想做了加法:广告+文学=?答案是:广告文案!人生瞬间变局!

你所从事的不喜欢的事情+你喜欢的事情=?

或者你喜欢的事不只一样,那么:喜欢的事+喜欢的事=?

试试看,也许会很有意思!

二、做喜欢的事根本赚不了钱

《战狼2》未开拍前,很多人都认为吴京要赔上全部身家,但事实证明,只有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才能发挥到极致,才能知道自己想要创作出一部什么样的作品。而当你把一件事情做的极致的时候,钱常常不请自来。

一位硕士毕业生问李欣频:“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可是怕赚不了钱怎么办?”李欣频说,那就是你的思维有问题,因为你先设定了“你喜欢的事”是不能赚钱的。

学生又问:“可是为什么有很多人做自己喜欢的事没有赚到钱?”李欣频答:“为什么你看到是那些赚不到钱的人,而有很多人赚到钱了,你却看不到?”仍然是思维的问题,你所见,即所得。

事实上,正如李欣频所言,比她优秀的人多了去,文笔比她好的也多了去,但当别人还在质疑的时候,她已经用她自己喜欢的事,赚到了后半生的财富。

人生往往就是给自己的“设限”所限制住的。几乎每个人,都在朝自己预先“设定”好的结局走去。

你的内心就是一块“磁铁”,而资金、人脉、机会、资讯就是周围的铁块。能吸引到多少铁块,完全在于你的“磁铁”。

三、你的才华撑不起你的梦想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定要有匹配的才华。然而,在看了大量相关的书籍和实例之后,发现那些做着喜欢的事情的人,竟然认为:做自己喜欢的事最不需要的是“才华和勇气”。

本田健说:“才能是磨炼出来的,并不是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的必要条件。才能是当你热衷于某件事时才会出现的。”

当有了一颗“想要的心”,并且行动起来的时候,你就会思考:如果我想从事它,并让它带来财富,我该有什么样的才能?然后去学习,因为这是你喜欢的事情,所以学得很带劲,提升得很快,然后有一天你发现:原来要做这件事的整套才能,我都有了!

吴京曾经被称为“李连杰第二”,然而,“李连杰第二”做得再好,那也不是他自己。只有在他想做的事情里,他才可能成为“吴京第一”,才是真正的自己。《战狼》系列谋划多年,但长达数年,他卧薪尝胆,甘当配角,潜心学习各种技能,以待时机开创吴京时代。

怎样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很简单,就像李欣频说的:“就去做啊!就像小孩喜欢唱歌一样,那就唱啊!”而每个人身上其实都有多个本田健所指的“才能原型”,当你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时,这些“才能原型”就会被挖掘出来。

四、没有资金成本

有些喜欢的事,可能需要像吴京一样搭上身家,但也有些喜欢的事,是可以不用大量的资金投入的。如果正好你的爱好需要大量的资金成本,那么不妨像本田健这样思维:“没有钱,人反而会变得更有创造性。”

“虽然没钱、没时间、或没才能,但如果想做自己喜欢的事,只要吸引到拥有自己所没有的能力的人协助就好。社会上存在着发自内心想出钱、出能力、出时间或出力的人。想要帮助他人实现梦想、乐于提供协助的人,比你想像的还要多。”

关键就是你了!

03

你的爱好该如何变现?

做自己喜欢的事也需要技巧和方法!


当我们想把爱好变现的时候,通常我们已经不仅仅把爱好当做兴趣了,而是期待它成为职业,不管是人生志业也好,还是第二职业也好。而职业跟业余的区别就是,业余是只要你自己开心快乐就行了,而职业却是要别人也开心快乐,并且愿意买账。

本田健在《喜欢的事,就要拿来当饭吃》一书中,总结了做喜欢的事却赚不到钱的人的特征:

“1、不擅长接受

2、自鸣得意

3、简报做不好

4、定价失败

5、没有卖点

6、不善于招揽客人(销售技巧差)

7、没有自信

变现的第一步,首先我们要用欢喜的心态去接受别人的给予。当认识到“接受就是给予”,那么,良性的循环正在开始。有人想为你的爱好买单的时候,请欣然接受吧。而不要说:“不需要!”“算啦!”

其二,请了解并尊重你的用户。因为只有别人愿意买单,你的爱好变现才得以继续。比如,没有人愿意去看《战狼2》,那吴京的身家真的就没了!有人说他利用爱国主义赚钱,我觉得很好啊!说明他知道中国人心中的呐喊,他了解并尊重了他的观众的情绪!

三、把你的梦想变得“对很多人有帮助”,也就是说不要仅仅是你一个人有好处。如果你的梦想是拥有一座大房子,那是你个人的事,但如果说当你想要一个大房子来庇护孤儿的时候,那就会有很多资源来帮你。“那个梦想是为了自己,还是对他人有所帮助,会有很大的不同。”

四、请用一分钟讲清楚你到底在做什么。如果连自己的商品和服务都表达不清,自然也就无法传播,赚不到钱是肯定的。

五、你的卖点是什么?你是“李连杰第二”,还是吴京第一”?除了能够简单明了地说出你的卖点,你与同行的差异化是什么?你是不是“不可复制”?搞清楚这些,行销才能有效展开。

六、极尽所能,打响你的知名度。不一定是说你得在世界,在全国多有名,当然,如果能,那更好。但是起码你得在一个圈子或是你的目标群体有知名度。

七、不管你所喜欢的事,是否存在销售这个环节,都得好好锻炼销售能力和技巧,因为当你从事了自己喜欢的事,其实已经在无时无刻地在销售自己。

八、选择好你的人生导师。他未必是一个有社会地位有名气的人,但一定是一个有幸福充实的人生的人。“当你迷惑时给你一针见血的建议,永远不求回报的支持你,这就是人生导师。”

九、走一弯,也许成就会更大。一做自己喜欢的事,然后就成功获利的,是极少数。因为变现是一个过程,不断的试错、磨炼,才更有可能离正确更近。本田健“做喜欢的事过生活”已经度过了25年,他刚开始的5年,是尝试错误的时期,之后再花了5年决定大概的方向性,再下一个五年明确自己的定位,然后一直持续到现在。

十、勇敢地向你身边的人,甚至是陌生人说出你想要去做的事,良好的建议、有效的资源往往就是这么来的。

十一、与那些做自己喜欢的事并成功变现的人为伍。他们的案例就是你的最佳学习版本。他们的技巧和过程往往有很值得借鉴。

你相信命运是有导航系统吗?我信!人生而自带导航系统,所以,本田健说:要“善用导航系统”。

有人也许会说:“是吗?那我的导航是不是出故障了?”嘿!假如你想从广州自驾到北京,当你上了车后,语音导航会把你要怎么走的路一次性告诉你吗?假设会,你记得住吗?然而,当你起动以后,每一个路口,它都会提前告诉你该左转了还是该右转了。人生的导航系统,也是如此。

最后,我想用本田健的一段话来结束今天的这篇文章:

“一生过着还可以的日子也好,为了某个使命活着也好,或是为了家庭而牺牲自己,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一切都由你自己决定。不论你选择哪种生活方式,我都衷心期望,当你准备离开这世界的时候,能微笑地说:啊,我这一生不枉虚行!

最后赠予一句我最喜欢的约翰·蓝侬的话:过你喜欢的生活就好,因为那是你的人生。”

附注:本文首发于本人公众号:纯然时光(tea_puretime)

如果您对这个话题感兴趣,您还可以关注公众号在后台输入以下字母,获取本田健《喜欢的事,就拿来当饭吃》一书中的人生指南:

回复【A】 获取:

1、如何判别“我是否正在从事自己喜欢的事”?

2、“内在接收器虚弱的人”是找不到自己喜欢的事的,是你吗?怎么破?

3、做喜欢的事的唯一要件是什么?

4、想让爱好变现,你需要做哪些改变?

5、好的人生导师有什么特点?

回复【F】获取:

1、寻找理想人生导师的六大阶段是什么?

2、你应该从人生导师身上学什么?

3、让才能变成金钱的七个阶段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