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4 第140期户外读经班

2017年5月14日星期日晴

学经人员:琪佳妈、琪琪、佳佳。

宝贝年龄:琪琪8岁11个月,佳佳7岁8个月。

学经周期:2年3个月。

学经方法:137累积法。

学经内容:《易经》《大学》《唐诗三百首》《庄子》《道德经》《新概念英语》。

养生汇报:早起,姜枣茶。

今天是母亲节,也是我们顺德育心户外读经班的140期。我们这期的户外读经班在普众原始点公益中心举行。由于是母亲节,我们家爸爸也回来了,跟我们一起参加了户外读经班。现在只要爸爸在家,都会跟我们一起参加读经班的活动。去到目的地,群姐怕我们找不到地方,已经在路旁等我们了,群姐总是特别细心,一直在为我们读经班默默地付出。我们来到二楼的普众原始点活动中心,有一种亲切感,因为墙上贴着《黄帝内经》的一些句子,原始点也是中医学的源头,原理也是不治已病治未病,是通过原始点按摩疏通经络来调理我们的身体。中心的负责人水莲姐把他们的培训室给我们搞活动,非常感恩水莲姐。等报名参加的家人都到齐了,我们的活动正式开始了。

第一个环节,主持人李华老师告诉我们,今天是5月14日,我们的读经班是140期,今天也是母亲节,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我们《易经》的14卦是大有卦。大有是一种非常好的状态,很多人不喜欢14,但我们学了《易经》的家人却不一样,我们随时都能行好当下,利用好当下。然后是家人们上台自我介绍,今天有位新加入进来的育心家人铭仔妈,他们第一次来参加我们的读经班。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了欢迎。大小朋友都非常积极主动地上台自我介绍,特别是才三岁的恬恬和琪琪小朋友,不用大人的带领,非常自然地去排队进行自我介绍。

第二个环节,李华老师给我们讲了母亲节的由来,及真正的孝是什么?今天是国际母亲节,我们中国人的母亲节是农历四月初二,是纪念孟母,孟母三迁的故事我们都非常熟悉。从孟母三迁的故事中我们懂得了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有非常大的影响,而我们育心的妈妈们也在为我们的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我们每周在各大公园和名胜古迹为孩子们创造学中玩,玩中学的成长环境。我们的《孝经》里说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得损伤,此为孝之始也。扬名以后世,以显父母,此为孝之终也。李华老师告诉我们要做到有始有终。既要做到小孝,也要做到大孝。

第三个环节,是我们的经典诵读环节,我们首先读的《孝经》,由琪琪、佳佳和茹茹三位小朋友上台领读。刚听了李华老师讲完孝,所以大家读起来更加用心。然后读的是《黄帝内经》,李华老师告诉我们,《黄帝内经》的核心思想是不治已病治未病,我们要怎么样治未病呢?就是要遵循起居有常,饮食有节的规律。我们的生活起居和饮食都要遵循一年四季的变化,做到与自然和平相处。李华老师还给我们讲了扁鹊的故事,扁鹊兄弟三人,大哥是治未病的,在人还没有生病时他帮人家治病,让人不生病。二哥是治中病,是病人的病还不是很严重时帮人治病,扁鹊是治重病的,就是病人的病非常严重时,快要病入膏肓时,扁鹊帮病人治好病。有人问扁鹊,他们兄弟三谁的医术最高明,扁鹊说是大哥的医术最高明,因为大哥能让人不生病。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学到最好的治病方法就是让人不生病。读完《黄帝内经》,我们读了《易经》,李华老师做了一个小互动,邀请小朋友上台分享自己读了《易经》后学到的《易经》思维。琪琪上台分享了《易经》的阴阳思维和变异思维,她说有一次她画画时不小心把画纸弄脏了,她就把脏的地方加了点颜色和图案上去,把那里变成一朵小花,使这幅也变得很漂亮。李华老师告诉我们,易经里有十大思维,我们在生活中运用好这些思维,就会让我们的生活过得很开心。

第四个环节,李华老师邀请了恬恬外婆群姐上台分享学习经典给她带来的收获。群姐是我们顺德育心家人辈份最高的一位家人,身为外婆的她,自己出钱请了经典带着两个外孙读。小恬恬三岁,从6个月开始接受经典的熏陶,小弟弟一岁多,在妈妈的肚子里就开始接受经典熏陶,现在他们的自理能力非常强,远远超过同龄的小朋友。群姐对经典也笃信笃行,她在带外孙时是处于一种享受的状态。从来没有说过带孩子累之类的话,一谈起两个外孙都是笑容满面的,很享受的样子。

第五个环节,李华老师邀请中心负责人水莲姐为我们示范了原始点按摩的手法及原始点按摩的一些好处。原始点也是中医传承下来的,水莲姐告诉我们生病不要吃西药和去打吊针,西药和吊针都是寒的,对我们的人体伤害很大。我们要用中医来调理,中医才能治根,才能从根本上调理病因。原始点按摩是打通人体的筋络,增皮人体的热源,只要我们的身体有足够的热量,就不会生病,就能抵抗病菌。

第六个环节是亲子运动环节,大人和小孩手拉手围成两个圈,里面一个,外面一个,大家一边做地龙功,一边背大易诗,不仅给我们的身体增加了热量,而且给我们的精神也增加了能量。

第七个环节,是亲子包饺子环节,中心的义工们为我们准备了饺子皮和饺子馅,让小朋友们一起来学习包饺子。大小朋友一起围坐在桌子旁,有模有样地包起饺子来,包好后给大人们拿去蒸熟,不一会儿,香喷喷的饺子就可以进嘴巴了。小朋友吃着自己包的饺子特别开心,边吃边讨论自己吃着的饺子是谁包的,大人们吃着孩子们包的饺子也另有一番味道。中心的义工们还特别细心,怕只有饺子吃不饱,还为我们炒了面条和青菜,他们的厨艺都非常好,炒的辣椒非常好吃,水莲姐说辣椒是补充热源的,建议我们平时多吃辣椒。

吃完这餐简单特别的午饭,大人们在聊天交流,孩子们在拿着垫子拼房子,玩游戏,看着一群大小孩子打打闹闹的场面,家长们特别开心,好像回到了自己儿时在农村时,几家孩子一起玩闹的情景。幸福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一下子就来到下午三点钟了,家人们各自回家了。这个母亲节,跟着志同道合的育心家人一起过得非常开心。期待我们下期的读经班快点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