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章:听“禅意古风音乐”的所思所想

      听着潺潺的流水音乐从工具“FM企鹅收音机”中缓缓淌下,真是一种享受。在静谧的时光岁月里,琴弦散发出柔波,乐音中浮现轻纱,歌声窈窕自不必说。那弦音中发出来的尽是些大自然的声音。

  自然,铺开了一条奇绝的轨道,在这“鸟鸣山更幽”的山村四月,我随着空雨大师一起领略了田园山间的声音。这雨下的淅淅沥沥,流淌在地上,暗中附和着一种“沙沙”声,经久不绝。什么《雨中的荷花》、《碧水涟音》、《映山竹海》、《尘舞》还有《一刹光阴到溪谷》。他们每首曲子都充满了自然文学的味道。就说这《一刹光阴到溪谷》,我就在这首曲子中找寻光阴的痕迹,光阴的特点,我想:既然是光阴,它的特点应该是轻、快的,曲中也应有一刹而逝的意味;而《雨中婆娑》乍听有小雨滴落草木间,于地面翻涌浇灌,发出“哗啦啦~哗啦啦”的声音,如果细听,你会发现雨中还有一串钢琴声,清新悦耳。雨,她声音就是这么的美!在《穿越意识之海”》,我感受到乐师的意识很平静,这大概是在一种安静的环境下所奏出的吧,作者的意识很是深幽,以琴弦营造山水。这是一首轻挑清幽的意境已达到助人清心益脑、安眠治愈的效果的曲子。

  我看过一本《音乐美学十讲》,这部书是由20世纪初的某音乐研究者整理以往从中国到西洋的音乐历史,由此专门为音乐领域创造了“音乐美学”这个学习科目。当然,此书并不是专门讲乐器的特点。它大纲一共分为十个栏目:一、引论二、声音与生理反应。三、音乐审美心理。四、音乐的形式。五、音乐逻辑与音乐体裁。六、音乐的内容。七、音乐的创造与再创造。八、音乐的风格与流派。九、音乐欣赏与音乐批评。至于第十章,因为某些原因,我不太记得了,因为这本杰作内容太丰富了,我根本没有时间读完。这是一个遗憾,不过,就算有缘把这整本书读完,我一时还未必全能理解呢。这是音乐家结合百年千年的音乐历史,苦心孤诣地整合出来的一门学问,博大精深。我们普通人哪怕从其中理解了一句两句的,对于己身的艺术修养甚至是资禀,都大有益处。而我觉得,你哪怕理解了这九个标题,都是天大的造化。

  轻音乐仍然在放,我想起了在校园的时候,我一个人在破旧钢琴房内发现了那本书,心中微微一惊,忙朝里翻了一翻,拾起来就借到寝室里去了。当时大学校园内我并不像看上去那么闲逸,也是挺忙碌的,因此鲜有时间看。我的好友听我说起这本书,也来兴致了,要借我的一起看。于是,那段时间我想出一人看一个星期的主意。辗转几周,我又突然不想看了,允诺将这书放他那儿一个学期,第二个学期我再回来取。此后,我几乎没机缘瞧书上的内容了。当我离开学校的时候,他本来打算将这本书送给我,我拒绝了。因为毕竟他是专门学音乐的,显然他更需要些,而我又不打算学音乐了。现在还记得临走仓促之际拍了那书几页,而那九个大纲是后面他拍了发给我的。这几页知识在相册留到现在,我虽然喜爱却愣是没有读完,的确是本费脑费神的哲理书啊!

  音乐间间关关,从雨中传来,一声接过一声,蛮轻巧,很有节奏感。雨停,有鸟叫声传来,想必这首曲子与鸟有关吧。好几个傍晚,有时日落山间,天气晴朗;或而雨天过后,天气幽深而荫蔽。雨天那雨滴落下来的时候,总听见外面的棚顶“咚咚”的缓慢脆音,那是水滴铁皮产生的乐音。而空气却无比地湿润,真是休憩养生的好时机。把手机划开,放首“雨趣”“鸟趣”的古琴音乐,倒也不失为一件乐事。听那古弦音乐,听出它苍劲有力而不失脆嫩,像山间劲峭的新竹,虽然铿锵却不失青春的颜色!琴声断断续续,想要听得更清,却被现实中的雨声所淹没。

  说到“鸟鸣”,我想起去年我看金庸《倚天屠龙记》的第一章《天涯思君不可忘》中的章节:郭襄寻觅杨过不成从少林室下山,路经林间,找寻到里面的操琴之人何足道。那个段落是这么讲的:

  走出十余丈,只听得琴声之中杂有无数鸟语,初时也不在意,但细细听来,琴声竟似和鸟语相互应答,间间关关,婉转啼鸣。郭襄隐身花木后,像琴声发处张望过去,只见三株大松树下一个白衣男子背向而坐,膝上放着一张焦尾琴,正自弹奏。

  那个白衣男子自然就是昆仑三圣何足道了,他弹奏的的确是一首和鸟有关的曲子,曲名曰《百鸟朝凤》。他利用焦尾琴奏出类似鸟语的声音,与林间之鸟一应一和,继而吸引空中无数鸟群围绕他转,形成一番百鸟朝凤的奇观。这等音乐造诣堪称惊世骇俗了。同时也令我感受到金庸塑造神奇人物的笔功!而郭襄也是个懂音乐之人,聪颖的她与何足道露面相见后,一下子就说出了他弦中的玄奥与核心,使得被誉为“剑、棋、琴”三圣的他不禁欢喜,把她当成知音,后面又专门为她谱了一曲。这可真是奇谭了。

  当我听音乐的时候,我犹爱那“静水禅音”的封面,那几个字是用虚幻的行书描上去的,浅白色的画面,一种色彩明丽的意境。那青云白山之间流淌着上下对称的柔波,似唇瓣般,随着轻快的音乐不停游动着,时隐时现;《松林清音》这首曲子的画面浩大,上面是巍峨的青山,山间有碧绿,一大片白泻的瀑布于梯级石板间涌动下来,一个画面很大的古风人物正朝天吹奏着笛儿。听,现在从里发出的是沉寂而淳厚的禅音吗?多么地神圣,也多么令人神闲意远。我现在是有空闲,因此能有闲情雅致抒发这些小意境,等我真的投入了繁忙的学习与社会生活后,也许连听完一个系列的音乐的时间也没有了。可是,当一个成人累的时候,打开它听一首自然音乐,就可以缓解疲劳,脑海中的焦虑似云一般消失得无影无踪。我在想:也许于社会中的人而言,空雨作品的意义是杀菌吧!

  盛春的夜晚,外面江边的鸭子在“呱呱”地叫,隐隐还有断断续续的蝉鸣。应该是快要睡觉的时候吧,只听得几声弦音从里面轻挑出来,手指磨弦的“沙沙”声仍清晰可闻,且富有着频率。隐没片刻后,几声赋有情韵的“窈窕”从琴中发出,动听如少女的轻叫声。不知咋的,外面还有滴水的声音,似乎是雨降未尽,附在楼顶的水汇集一块,等到聚满,便滴落一颗打在下面的棚顶上。

  好了,任这里的音乐有多好听,我该睡眠了。禅意古风曲,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