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村 覆盆子 儿时记忆

朋友说要去下村摘覆盆子,我不知道下村在哪里,我也不知道覆盆子是个什么东西,但在这忙得发疯的五月,我需要将自己放逐,哪怕只有那么一小会儿。

这一天阳光正好,微风不燥。进入304县道,石梁溪边施工车正在忙碌得平整土地,不久这里将是沿溪布局的千亩花海。骑行车道正在修建中,想象一下,骑着自行车,徜徉花海,是多么美妙而浪漫的事。

不到30分钟,看到路边一块蓝底白字的牌子,上写“下村”。村里房子不高,窄窄的巷子纵横交错,一弯清水穿村而过,透过房子的间隙,隐约看到前方起伏的山脉,我们便朝着山的方向直奔了去。

无意间闯入一座古宅,铬黄色的有方格图案的窗户大概是新修的,颜色还很浓烈;八根浅卡其色的圆柱表面已经有些斑驳,透出时代的厚重感;柱子上方挂了大红的灯笼和同心结,显出几分隆重的仪式感;灰褐色的房梁上雕刻着简单的图案,柠檬黄的灯罩形似灯笼,悬在上方,红色灰色黑色的瓦片有序排列,白色的光斑倒也不觉违和;远处的戏台上,不知曾经上演了怎样的悲欢离合。

从古宅出来,在或新或旧或高或矮的房子间穿梭,间或看到地上一簇簇绿叶中黄色的小花开得正欢,一只黑黄白相间皮毛的狗悠闲得走在门口的小路上,蓝蓝的天空从矮矮的房顶上展露出来,一株貌似棕树的植物从房顶向天空伸展开去。

当潺潺水声流进耳朵,黑灰色的石板桥映入眼帘,一种放下一切万般皆空的自在感在心中缓缓升起。

桥下,村姑提了水桶拿了棒槌正在台阶上清洗衣服,清澈见底的溪水蜿蜒而下,脑海里顿时浮现王维《山居秋暝》的图画。在阳光的照射下,或明或暗的光圈荡漾开来,白色的浪花自由舞动。挑着担子的老伯,穿了雨鞋从对岸淌水走来,一只小狗不紧不慢尾随其后。远处青翠的山脉层峦叠嶂,蓝天白云尽在其后,红色的房顶点缀其间。水边,大大小小的石头被冲刷得干净平滑,一棵大树犹如大伞在石头上方撑开来。旁边的斜坡上,焦黄色的泥土有些松软,泛着淡淡黄绿的草,在一片青绿中显得特别鲜亮,零星几朵粉色的小花在风中摇曳,一只白色的蝴蝶上下翻飞。

路边,田野里,一颗颗或深红或橙黄色的果子,或挂在褐色或红褐色的长有倒钩的枝干上,或藏在绿色长卵形的树叶下,伸手过去,一不小心,短短的刺便扎进了肉里。这些我记忆中的地方果子,便是朋友口中的覆盆子。轻轻采下软软的覆盆子,放在透明的塑料盒子里,这些好看的覆盆子在阳光下透着光,短短的黄色绒毛显出几分可爱。塞一颗到嘴巴,一股淡淡的酸酸甜甜的清香顿时弥漫舌尖,给味蕾带来一股芬芳。


这芬芳不由得让我想起家乡,在鄂西那个偏远的山村,有一种常绿直立灌木,我们都叫羊奶子树。到了春夏之交,就能看到褐色的枝干上挂了一簇簇长椭圆形的小果子,刚开始是青色,成熟以后变成紫红色,像一串串玛瑙挂在绿叶褐枝间。把牛羊往山里一放,我和小伙伴们就直奔羊奶子树,随手摘一把送入口中,轻轻一咬,酸甜的果汁便喷涌而出,清香留存齿间,久久不散。离家二十载,不知此刻,是否还有玛瑙般的羊母奶子,像精灵一样点缀在青山绿树间,不知是否还有放羊放牛的少年,小心翼翼得躲过枝桠上的小刺,只为那一口芳香。

河边有一棵大槐树,粗粗的树干,在离地差不多一米多的地方分成两个大枝,颇像倒写的“人”字,再往上一点又形成一个树杈,细小的枝桠横在上方;长长的羽状复叶形成一个墨绿的云团,阳光透过枝叶间隙,洒下一地光斑。脚一蹬,手一抓,我便到了大树分叉的地方。靠在树枝上,想起了小豆豆和泰明爬树的情形,想起了小时候门前屋后的那些梨树、桃树、杏树和李树,不由得去摸右手肘下的那个小小伤疤,那是从李子树上摔下来留下的印记,二十多年过去了,伤疤依然清晰,那些树却不知变成了何等模样。就这样站在树上,闭上眼睛,听溪水叮咚,享春风拂面,这个光影斑驳的午后,因为爬了这么一棵树,显得特别单纯而又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存天理 灭人欲”是朱熹理学思想的重要观点之一。一想起朱熹老头所说的“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话,就觉得存天理 灭人...
    葳蕤时光阅读 6,848评论 2 4
  • 八月十五谓中秋 以月饼相送 取团圆之意 相隔千里 分离三地 既无团圆 何须月饼
    尘囍阅读 154评论 2 0
  • 第一章 病故 第二章 兄妹 第三章 初遇 第四章 聚香楼 第五章 皇帝造访 第六章 霍府 第七章 怜儿 第八章 寿...
    珍珠琉璃阅读 1,291评论 0 4
  • 今天周日,周六开家长会老师布置了一个画画的作业,今天早晨起床艾哲起来画画,昨天晚上她画了一副海底世界的图,觉得不满...
    艾哲麻麻阅读 87评论 0 0
  • “很多口中的以后 都没有兑现过像小朋友充满期待看着玻璃窗里的玩具父母说的那句以后再买 就像是你说以后永远在一起可终...
    神经兮兮的仙女阅读 70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