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无论身在何方,永远积极向上

在玄幻小说、霸道总裁小萝莉、穿越剧横行的网络江湖和听书榜单上,《平凡的世界》作为一本已经出版四十余年的农村小说,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作为茅盾文学奖持久不衰的明珠之一,近四十年过去了,这套一共1251页的巨著仍赫然出现在各大学的阅读榜单上。

本书作者路遥来自于陕西省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书中的主人公孙少安的原型大多是路遥以自己和他三弟王天云的结合体,而书中的孙少平则主要依据他的五弟经历塑造而成。

路遥为了筹备创造《平凡的世界》,没有躺在小说《人生》拍成电影轰动全国的功劳簿上,而是后先用一年多的时间,不分昼夜的阅读了大部头的长卷小说一百多部,查阅小说背景资料的报纸、杂志、地方资料笔记近百本。

亲自深入学校、乡镇、工矿企业去调研,积极接触省、市、县、镇、村的各类领导和普通农民,甚至去田地观察各类农作物的成长过程,亲自下矿体验矿工生活。结合自己的经历和经验用生命抒写了这部平凡人的赞歌,成为当今全国大中小学的必读书目。

当今90后00后的大中学生谈起《平凡的世界》的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乐此不疲。可见路遥文字的魅力。有太多人从他朴实、真诚的叙述中看到自己生活的影子,吸取书中不甘于命运屈服、积极上进的力量。

接下来让我们从三个重点一起感受《平凡的世界》的持久魅力:第一个重点平凡的世界追求梦想的是自强和奋斗。第二个重点平凡的世界对待婚姻的是信任和责任。第三个重点平凡的世界不屈命运的是坚韧和善良。

1.平凡的世界追求梦想的是自强和奋斗

本书的主人公之一孙少安作为孙玉厚老汉的长子,家里有年迈多病的奶奶,还有正在上学长身体的弟弟、妹妹。地里出地里进,收入捉襟见肘,很是艰难。

与现在电脑电视上轮番上演的官二代、富二代等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霸道总裁相比,孙少安的家境更是太多普通家庭的写照。但是没读多少书的孙少安没有选择抱怨和自暴自弃,他和父亲成为家里生计奔波的主力,后来更是凭着他的聪明、能干当上了生产队的生产队长,成为双水村的主心骨。

在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以后,孙少安更是办砖窑厂,解决村里人的剩余劳动力。并利用挣得的利润为父亲建窑洞,为双水村自费建学堂,脚踏实地的实现致富梦想。是太多农村人心里的楷模。

张德芬在《遇见未知的自己》中说过“这个世界没有别人,你看到的就是自己”。正是少安的奋斗史激起大多数人的梦想。


唱着“你我皆凡人,生在尘世间”的李宗盛是一个与智障相提并论的差生,并且满脸的青春痘让他成为自己都想躲开的人,但是正是他的音乐梦想让他直面自卑、嘲笑。几十年如一日苦练技艺,终于成为乐坛教父。

同样出身普通,经历高考失利的刘主编,因为考分的限制升入一个普通的大学,学着不喜欢的历史专业,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考验,他尊重自己的梦想挑战最难考的厦门大学新闻传播专业,入取率300:1。

为了这一梦想他愣是在没有辅导班,专业书成山的困局中杀出一条自创的读书之路,如愿录取。接下来披荆斩棘自强不息、努力奋斗,成为我国公众平台前十的有书CEO,高效阅读、写作的领路人。

我们大多数的普通人在出生之时就面临着这个世界经济、阶层、眼界、格局的重重限制和考验。我们是选择顺从、扩大自身的窘迫,还是选择通过勤奋努力,提高自己的战斗指数不断地自强和奋斗。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平凡的世界里对待婚姻的是信任和责任

孙少安和孙少平的婚姻生活都经历了初恋的失败。作为县城老师的田润叶与孙少安青梅竹马,感情深厚。但是敌不过现实中田润叶家庭的反对,敌不过孙少安对自己连窑洞都住不起的窘迫生活的无奈。

同样的镜头在孙少平身上上演。当他因为救助煤矿工人而造成脑部受撞,脸上留下大大伤疤的时候。他毅然决然的离开了对他有好感的大学生金秀。选择了照顾他的班长的遗孀惠英母子。

少安、少平对待婚姻的态度在当时的处境下做出的不得已的选择。婚姻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更多的是两个家庭的结合。两兄弟的放弃正是体现出他们都是成熟、理性的男人。

爱情是人类恒古不变,永恒的话题。是人生谁也绕不开的课题。但不是所有的爱情都能走进婚姻。一个人爱你有千万种方式,但是一个人想娶你,却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他娶的不仅仅是你,还有双方的家庭,所有亲人的认可。不单单是对你的责任还有你背后的整个家庭的责任,更有对彼此携手的互相的信任。

少安、少平的婚姻观里代表着他们对婚姻是责任和担当更重的一方。当他发现他在很多方面需要依靠对方时,少安、少平们选择了放手和成全。当然还有潜意识没有完全信任对方。

在前几年爆火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与陈俊生因为相爱而走进婚姻。从此生活的重担全落在陈俊生的身上,罗子君则选择远离职场,相夫教子,对婚姻中的责任感逐渐缺失,不能体会丈夫工作的辛苦。

为了拽紧婚姻,她选择了无休止的跟踪、逼问等种种的不信任的方式。因此他们的婚姻到头不是因为貌不可扬还带着拖油瓶的凌玲的介入,而是婚姻的根基已经在责任和信任的失衡下倾塌。

离婚后的罗子君一切从头开始,在贺涵的帮助下在职场打怪的路上一步步升级,逐渐学会了责任和担当。而贺涵也在一次次帮助罗子君处理家庭、事业的各种问题中爱上了罗子君。婚姻源于爱,终结于信任和责任。

所有的爱情都是双向奔赴,而婚姻更考验相爱双方的责任和信任。在每一个平凡的人生中,都会有太多的爱而不得的体验,我们除了去接受现实,做出理性的选择。更多的是积极努力的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

[if !supportLists]3. [endif]平凡的世界不屈命运的是坚韧和善良

当然这部小说里除了主人公还有形形色色的人物。温厚善良的孙玉厚,面对生病的老母、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少安、少平和兰香。还有一个不务正业吊了郎当的弟弟孙玉婷。玉厚老人从不抱怨,从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家人,任劳任怨的地里刨食。

而书中田晓霞的一生尽管短暂,却是幸福与充实的人生。作为高干子弟,她没有官二代的“骄姣”二气,她善良真诚,酷爱读书。没有门第之见,与孙少平心意相通,是孙少平的人生导师。她在抗洪前线为救助落水儿童意外离世,让活着的人们在痛惜的同时,更珍惜生活的点点滴滴。

这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纯洁而高贵的灵魂不仅仅是在书中存在,这些品质在今天也是一代代人所渴望,所追求的。张桂梅苦守大山六十余年,一心发展当地教育,却又不图回报,只求山里的孩子们走出去,别再回来。她身上就有孙玉厚老汉的坚韧不拔,一步一个脚印,从无到有,一点点为当地教育添砖加瓦。同时,她还有老汉的任劳任怨,不求回报,只是玉厚老汉想的是一个家庭,桂梅老师想的是大山的教育。

还有耳熟能详的雷锋,在有生之年所做的每件事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但是都是怀着善良的心态去善意的对待身边的每个人。正是因为他的普通、善良和坚韧。从此中国大地年年学雷锋,处处有雷锋。在近两年的防疫情、河南抗洪水中涌现出太多雷锋式的人物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义务担起社会的责任。

疫情防控期间,太多的志愿者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顶班站岗,每天不辞辛苦的为群众传播防疫知识,免费发放口罩。为群众代买米、面、粮、油。他们的名字数不胜数,他们都很平凡。他们做这些不是一日之功,而是一直在坚持,克服自身的种种困难,只为身边每一个人的健康、平安。

正如有书平台的众多学习班的辅导老师不计报酬、用自己的经验、学识,尽自己最大所能的帮助每一个积极上进的求学者。

《平凡的世界》为什么受众如此之广,是因为书里每一个人都如真实的世界一样。每个人都用自己坚韧不拔的毅力做着自己该做的事,用自己的付出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整本书中,每一个人都不愿意麻烦别人,用自己认为最好的方式对待别人。是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平凡的。《平凡的世界》或许多多少少都有我们每一个人的影子,但是我们正如小说中的主人公一样,为了梦想,永远自强、奋斗。对待婚姻执着信任、用于承担责任。为了生活永远不屈不挠,坚持不懈过自己并不平凡的人生!

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万千平凡之人,无论身在何方,永远积极向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