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读书总结:2018-01-30

一月结

一种心情,两个习惯,几个数字,2018年的不错的开始。

自己喜欢听故事,遇见不错的故事和会讲故事的作家时,特别开心。

读书以咖啡开始,以冰淇淋结束,两个癖好,每每读完都特别满足。

三个作家,五本随笔、诗歌、散文,七本小说,九部电影纪录片,自己对读小说有一点新收获。


#诗歌随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年读书如窗中窥⽉,壮年读书如阶前仰⽉,⽼年读书如⼭顶望⽉。——古人

古人如是说,挺喜欢。这月便选几本书重读还看看会有怎么样的变化。

《吉檀迦利》泰戈尔诗选,初中时“不知所云,应该很好”,重读后“的确很美,很赞”,才真正的感受到诗人所写爱与童真的无瑕,读完身心愉悦的感觉,很喜欢。

《鱼丽之宴》《素履之往》《哥伦比亚的倒影》木心先生的书籍。读时感觉最美妙是先生简单直白文字中说出几句触人心弦的箴言,喜欢的一句“浅浅的知识比无知更使人栗六不安,深深的知识使人安定,我们无非是落在这样的一片浅浅深深之中”。木心先生衡人审世,用的是一只辨士的眼,另一只情郎的眼,文字理智与情感相融,朴实之中有时却晦涩难懂,真正的文艺。

我曾见过的生命,都是行过,无所谓完成。—《鱼丽之宴》

《文学回忆录》《木心谈木心》,在看完同学推荐木心先生纪录片《木心物语》之后决定开始这一趟文学远征,了解这位“散步散远了才到纽约的”大家。

《文学回忆录》含上下两部,面对当时愈演愈烈的文化断层,先生以“在自己身后上,克服这个这个时代”为初衷讲述这部世界文学史,从古希腊神话、新旧约,到诗经、楚辞,从中世纪欧洲文学,到二十世纪文学世界,东方西方通讲。其中最精彩的更是先生自己的见解,绘画,音乐,文化,哲学通融一体,十分钦佩。这个月读的七本小说也是取自书中。

《宽宽信箱与出埃及记》:这本书买了三年一直没读完,《文学回忆录》中读到木心讲解《圣经》时便再次读了这本书。全书译解部分《圣经》,还讨论一组古希腊、罗马和欧洲中世纪文学经典,如荷马史诗、柏拉图《理想国》、但丁《神曲》。而这些伟大作品所表现的思想、自由,跟当今中国社会的一些病症——大学教育和学术的深度腐败、行业道德的崩溃——恰成鲜明对比。


#小说——始于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凡的世界》 月初不知道看什么书,而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在播,初中看的也忘了便重新再读了一遍。篇幅很长看的有点快,对于小说中麦高芬没有该有的认真思考。

《芳华》看了电影之后才看的小说。看完后觉得自己要补历史了,都不知道越南战争(炸黑脸),感触没有我想的那么多,哈哈,可能我还年轻没到那个岁数吧。还记得,电影院里旁边那对老人看完后的那一声“好!”和那阵掌声,似乎在给曾经的自己点赞,不负曾经年华,真好,感动。

《少年维特之烦恼》回忆录中谈到“少年维特不是⼀时现象,是每个时代的现象。他没有看到另⼀个现象:苏联,中国,⼏⼗年内,硬是把少年维特压了下去,没有⼈敢烦恼。”以前自己仅仅当纯情小说来看,遂重读了,结合当时时代写的书结,也开始认真读小说。

福楼拜、托尔斯泰,是耶稣的⾐服的⼀部分,重外在;哈代、陀⽒,是耶稣的⼼灵的⼀部分,重内在。”—《文学回忆录》

想读读这些作家的书,在理解理解先生这句话,遂读了《包法利夫人》《德伯家的苔丝》《还乡》,在读的《无名的裘德》

《包法利夫人》福楼拜:其秉承医学的冷静,解剖⼈性,堪称福楼拜道德力量最强,最完美的作品。重读时自己加上作者对于人物刻画,时代的映射更多理解,对于包法利夫人不仅仅只是道德的评价,不仅仅只是自己感性认识,新的收获感触,喜欢。顺便看了同名电影《包法利夫人》。

《德伯家的苔丝》《还乡》,在读《无名的裘德》托马斯·哈代,木心说“他是真正的⼤家,⼤在他内⼼真有⼤慈⼤悲。他的⾏⽂⾮常迟缓,我读时,像中了魔法⼀样。”的确,哈代行文温和,读时,心就慢下来,静下来。想进一步了解哈代,想感知⼩说⾥⾯可救济品性贫困的耶稣的⼼,恋上他的小说。我喜欢看悲剧,反感大团圆结局,读哈代小说时感受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作者虽然讲述的是悲剧故事,悲惨中却莫名的给人心里一丝希望。正因如此特别喜欢《德伯家的苔丝》(张谷若先生译本)。

看了相关电影《苔丝》《绝恋》,eummm...除了《苔丝》是黑白版的,其余都挺好的。

陀氏小说还没看,准备二月份读《卡拉马佐夫兄弟》。托尔斯泰的小说,初中读的大部分都是他的,准备放在重读之列。


偶然读到一篇威廉•萨姆塞特•毛姆的散文 Middle age, Old age ,行文中作者特别喜欢举例子讲故事。遂读其它他的文章后发现清晰简单文字中说出道理深刻,甚至意义晦涩的哲理,感觉不仅和木心先生很像,还会讲故事。后看到毛姆自己说的一句话“我不仅有故事,还会写出故事。”对这个作家好奇,遂读其小说《面纱》,在读《刀锋》。

《面纱》轻佻虚荣女主凯蒂因一己之私嫁给男主瓦尔特,婚内出轨被瓦尔特发现后实施奇特而可怕的报复......嫁给你爱的人还是爱你的人?感觉凯蒂只是一个代名词,是生活中的你我,同样的面对爱情、背叛、欲望、自由和救赎.....

他只在乎坐在对面听故事人的那声叹息”,这句话适合毛姆,适合这本书。eummm...这个月最喜欢的三部小说之一,书结还没写完...

看了同名电影《面纱》挺好看的,爱上男主角~觉得原著比电影更深刻。尤其小说中对凯蒂在瓦尔特死后的描写,人性、欲望的展现,自我救赎的挣扎,读完觉得真实的可怕,一种很强的代入感,而不是电影片尾简单几分钟:几年后...“他谁也不是”的回答。特别喜欢。

《刀锋》还未读完,在读还有一个原因——这本书有维特根斯坦为原型,为自己下个月读《维特根斯坦:天才之与责任》这本书准备。


#英语原著#

《长日留痕》虽然书篇幅不长,但读的很慢,才读几页,想从小说描写、异域文化还有英语学习等角度慢慢精读。当然也看了电影《告别有晴天》,挺喜欢的。因为喜欢其中英国庄园的感觉,又有种想再看《唐顿庄园》的冲动。


#收获#

读完这些小说发现有共同的主题——爱情,主人公皆为梦想错把婚姻当翅膀 ,因婚姻梦想破灭人身亡。关于爱情和婚姻两者关系,觉得《面纱》中一段很适合:分内之事、举手之劳并不值得夸耀,那是赋予你的责任,就像手脏时要洗一样理所当然。唯一弥足珍贵的是对责任的爱,当爱与责任合而为一,你就将是崇高的。你将享受一种无法言表的幸福。

小说,它描写爱情而又不仅仅是爱情,它反映时代却又不是历史,每个人物都非常真实,每种心理似乎似曾相识,有一种耐人琢磨的复杂。关于读书、读小说的三点感触:

①. 以前读小说是奔剧情去的,知道有作者真正想表达的、映射批判的却都不曾思考,这月小说集中营中觉得,每次麦高芬之处都该放缓、细读、深思。

②. 好的小说,是设置好人物性格特点,之后情节、言语随之而然的,并不是勾勒故事框架后再添加人物,话语中的称呼、交谈内容因人物的性格所以那么说。带着这种想法,出去遛自己时摘下耳机去听身边人交谈的内容,觉得噪杂中很有趣。

③. 为什么读好书,因为书如马,好书如良驹。

所谓马的缰绳即自己观点,快,慢,左,右,停,起,由缰绳决定。问:缰绳在⼿,底下有⻢乎?⼿中有缰,胯下⽆⻢,不⾏。所谓⻢,即⽂学艺术,怕⾛乱了,所以要缰绳。——《文学回忆录》

木心先生以马与缰绳为喻,强调自己第一手材料阅读、思考不可缺少。多读书,是为了胯下有马;进行思考,是为了有自己的见解,有缰绳而避免天马行空。也正是因此,看到《文学回忆录》中木心先生对每个作家、著作的观点之后,自己便去读原著,自己在对作家有了自己初步认知之后想想木心先生何出此言,而不是记住一家之言的评论吊书袋。


#不足#

一月,一字~闲。虽按计划以题裁小说、作家木心为主线读书,收获挺大,且打算18年根据《文学回忆录》谈到的作家、小说,解决多读小说但苦于选书问题,选自己喜欢的多读一些。但一月不足,计划每月一本村上的书和一本英语原著,啊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着舟山惠民政策的尾声,重新踏入白山景区。 阔别了二三十年,印象中的白山变了许多 观音大立像壁画是114...
    六月卧龙阅读 642评论 0 0
  • 不是徒步 不是暴走 也谈不上旅行 就是想找一个好天气的周末 遇见新鲜的空气和新鲜的人 溜达溜达 拍拍照 周末才不要...
    九九99九儿阅读 427评论 0 0
  • .花自己的钱给自己办事最经济; 花自己的钱给别人办事最抠门; 花别人的钱给自己办事最奢侈; 花别人的钱给别人办事最...
    草木_9601阅读 80评论 0 0
  • 以下图片是我们客户沙总去年买我们9微米送给董总肺癌晚期的同学用的,董总的同学用了约3个月左右做的CT结果 下面是前...
    太郎屋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