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己的女神之路:《穿搭有术》

《穿搭有术》是自发光ing校长J小姐今年年初出的第一本书,很有缘2018年底我参加了其“28天形象研修班第17期”的课程。第一见到讲穿搭是关联体态、妆容、发型等等一系列内容逐步推荐的,而不是上来就告诉你“术”,这或许会让一些只想要术的人感受到不舒服,但对于我来说如获至宝。书一出来就在当当下了单,购买了签名版,并多买了一本送人。


虽然在“28天形象研修班第17期”中,我获得了优秀学员的头衔,但我感觉自己只是从大体方向上明白了J小姐的思路,并不能完全运用在自己身上,这是一条及其漫长的探索之路,需要有大量的实践和感知力促成。

读书对于我来说,相当于一次有深度的复习,让它成为自己的一本枕边书督促自己按照书上提示的要点和课程视频将自己塑造成天鹅女神的模样。我依稀记得我有两篇作业文章受到过J小姐的首肯。

一、我的未来:我心中的美人形象

我心目中的美人是具有成长型思维的。

首先,具有成长型思维的人可以认识到自己的外貌是具有独特性的,不会人云亦云随意修整自己的外貌。即,对内容审美有清晰的认知。

她知道自己世界上没有人在内容审美上可以完美,只有流行和趋势,而流行和趋势是会变得,因此保持自己的独特性以不变应万变是最好的策略。

其次,具有成长型思维的人可以看到即便自己可能没有好的先天,但依然可以因为自己具有成长的特质让自己在外貌上多下功夫。即,她会想办法营造经过精神审美。

她知道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的范围,虽然不会用整容改变自己的内容审美,但她会去锻炼身体、塑造体型,让内容审美得到有限度但健康的改善。

她明白一个人的眼光和自身修养有关,因此她会读书学习相关的知识,她会听歌赏画熏陶自己的灵魂,她会扩大社交发现自己在人群中的位置,通过外界反馈和内在评价共同作用认识自己,定位自己的气质风格,努力让自己在所在的风格领域中呈现出最好的样子。让自己可以通过内在的强大表达在外在上形成强气场扭曲力,让自己通过外在的力量深化自己的自信程度。形成良性循环,提高魅力值。

再次,具有成长型思维的人可以成就自己也能欣赏他人。即,她具有强气场和豁达的能量。

能够看到自己的魅力,不会去和任何其他美人对比心生嫉妒。如若真的对方高自己一筹,能够和别人一样欣赏对方,同时从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更大的改善去成就自己。

最后,美是一生的功课,成长型思维的人具有不断学习改变的能力,因此这种类型的人是最美的,哪怕现在还不是,也会持续不断的向着美的方向靠近。

她能够明白每个年龄的美感是不同的,不会刻意追求年轻,而是在每个阶段显示出自己的韵味,获得和年龄相配的最强的气场和感召力。

在现实生活中,我还没有找到完全符合的人(也许我认识的人太少),但我希望我自己可以是这样的人。

二、我的修炼:美的逻辑

一、道:基模联想

01.历史塑造审美

想要让自己变得美丽,就需要掌握美的底层逻辑,什么样的事物人们会认为它是美的。自发光ing区别于其他课程的核心就是它注重道和法的研究,把术的精进交予生活的练习场中。

审美并不是突然就有的,它来自于传承。它记录在我们的基因里,被一代代传下来。犀利的狼眼到今天变成我们看到眼角尖细上扬的也都会认为是凶的信号,厉害的表现。大而圆的眼睛、肉小身体的兔子眼在今天变成我们看到的萌态,认为是可爱的信号,好相处的表现。

当然,胖瘦随着年代的不同,被喜欢和厌恶,但放在历史情境中我们也会看到,是阶级让我们对胖瘦有不同定义。过去以胖为美是因为只有上层人士才会余粮丰厚,胖便是阔绰的象征。当今以瘦为美,是因为只有精英才会更自律,不会在这个物质丰盛的时代贪吃。可见,稀缺的资源形成了优势。

共同的认知和稀缺的优势感共同塑造了我们的审美观。内容审美和精神审美共筑了这个世界。

02.每个人基于核心价值,都是美的定义者

基于上述对上述规律的理解,我们每个人实际上都可以一定意义上做美的定义者。

通过阶层打造稀缺性。如明星,通过影响力重新定义潮流和审美。李宇春出道之前,女生的英气之美恐怕是无法被广泛欣赏的。但她利用不断的曝光、个人魅力形成扭曲力场成功影响了他人的审美。

因此,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如何借势借力,创造自我的资源稀缺性是产生扭曲力场的基础。即,内容审美方面我们要学会适应,并在其基础上塑造精神审美。适应不能改变的,改变能改变的。

03.做好自我表达

也许我们没有商界精英和明星艺人的影响力,但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信等品质去感染身边的人,形成具有自我风格的精神审美。精神审美和内容审美的和谐统一会给一个人赋予极大的能量。

我相信,开始学习变美的时候,我们是要获得什么,做得是加法。我们希望通过各种经验技巧快速提升自我审美和实操能力。但当一切都随着时间沉淀熟悉起来后,我们就进入了做减法的阶段,去到那些附着在我们身上的不合适的东西,仅通过“道”的理解,精准的表达我们是谁。让自己更加富有感染力,让他人更加喜欢我们。

二、法:拆商

01.从整体到细节

一个人进入我们的眼帘首先是整体的感受。无论内容审美和精神审美,事实上都是通过感觉处理信息得到结果的方式。

整体感受必然要结合场景,没有场景的表达就好像没有坐标的图形,我们并不会知道他要传达什么信息。

聚沙成塔,每一粒沙子都对塔产生作用。想要打造自己,我们并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只能从细节入手。

因此,要有拆解感受信息的能力,转化成粒度小的信息去处理,实现精准表达。

02.从细节挖特点

所谓精准的表达,就是要从细节挖出与自己相符的特点。这是一个认识自我的过程,也许我们从没有仔细观察过自己究竟是什么样子。

以我自己为例,我不知道自己是矩形身材,我一直通过自己感性的判断认为自己是梨形身型。当我掌握了这个特点的时候,我就明白,我具有小版男生的体型,也就意味着,我也许穿男装也可能会穿出一些英气。

当然这还要结合自己其他方面的特征,比如我的脸部是否有厉害的元素和相应的特点,让特点之间形成和谐统一。

03.从特点找品类

九宫格是自发光ing课程拆商的核心,它帮助我们从特点中抽象出品类。其实一切学习都是一个总分总,拆搭拆的过程。只有这样从不同角度去理解才会得到深刻感知,形成基于自身特色的表达。

九宫格给我的震撼非常大,虽然几乎所有的人来之前都知道它。但我却从它在我身上的体现中获得了好几个新认知,为此,我写了一篇文章(见简书链接)。

明确且接受了自己的特点拆解出类型,我重新理解了定义了自己,我发现我才有机会获得美的入场券,从符合内心期待变成了符合自身条件,从不自信的迎合和取悦到完全接纳自己的笃定。

自发光ing给了我新的生命。

三、术:组合技术

01.感知每一个操作技巧

术的层面最需要的是刻意练习。每一次刻意练习都是对操作技巧的感知和熟练。经过28天的修炼我们可以看到自己一天天接近体态报告的预期分数,而那些体态训练动作也从生疏变得熟练。

这个过程是因为我们的不断感知让身体有了记忆感,变得驾轻就熟。

02.组合形成和谐的表达

无论是体态到风格的“体”的修炼,还是穿着的“面”的搭配,或是五官的“点”的调整,基于理解整体和细节的种种去感知和修炼每一个技巧。

多数人的学习会直达这一步骤,因此就如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那般。很可能把不适合自己的东西放在自己身上,表现出极大的违和感。

正因为有了道和法为基础,我们在术的方面有了更多地感知,知道用什么术来为我们的道服务,形成什么样的自我。

03.提升自己到下一层级

道法术,各有用处,它们共同作用于我们的自我提升。学习自发光ing其实学到的不仅仅的如果把自己画的好看的、穿的美丽的术,更重要的是我们学到了一套心法,是一套可以触类旁通用在其他各种领域的法则。

我相信,修炼是分层次的,和不同层次的老师学习得到的东西也不一样。

所有大师都是因为他们深谙事物的本质,抓住了万变不离其宗的命脉;所有的修行者都能在不断的修行里发现一套心法,让自己更有智慧;所有的匠人都有一双灵巧的手,能够表达出最具吸引力的作品。他们独立而统一。如果我们遇到只传授术的匠人层面的老师,我们知道了“怎么做”,可能会学到很多知识点,但并不能结合自我传达出神韵;如果我们遇到传授心法的老师,我们明白了“为什么”,可能能处理的仅仅是一种类型的问题,换一个领域的话,我们在这个领域的所得就完全派不上用场;如果我们遇到传授讲道的老师,我们就找到了源头,知道了“是什么”,能够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处理很多类型的问题。越往上走,有的老师也越少,因为有些匠人层面的老师他们可能知道道,但却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

很感谢,能够遇到教我道的层面的东西的老师,让我在短短28天内重新认识并接纳自我,让我明白我自己应该在变美方面要修炼什么样的道法术。

我并不认为学完自发光ing28天后我就能无敌,就能形成降维打击的优势感。但我明白,我走上了正轨,只要牢记道,利用法,修炼术,变得更美的梦想绝不是妄言,而是一个真实饱满的未来。

每一位女生都在这条自发光ing的路上,自在,发光,自信,美丽。

三、本书VS课程

看过后,可能你要问我到底我是看书划算还是听课可靠。

我的建议是,如果你自己有基础,对美有较为思路的清晰也许看看书的自助学习就可以理解J小姐的逻辑并开展实操。

如果你没有任何基础,那么建议听课和做作业的方式,这样有助于通过导师指点明确自己的气质属性,也可以有更多的同侪力量一起讨论成长。

当然,如果不差钱,双管齐下的方式是最好的。

愿我们在2019年开年之际,都开始利用J小姐美的逻辑,不断提升自己的美的修养,用这一年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内外兼修的女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 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谷。 为天下谷,常德乃足,复归于朴。 朴散则为器,圣人用之,则为官长。 故大制不割。...
    秀妮_5519阅读 342评论 0 1
  • 一、Model层 接口: 实现: 二、View层 布局文件: Activity接口: Activity实现: 三、...
    TomyZhang阅读 134评论 0 0
  • 引导语:当你把视线放在困难上时,你就会被困难打败,从而失去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曾经有人说,成大事者必经以下三种境界...
    褚晓晓阅读 2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