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世上本没有如果

作者:沈齐雨

亲身走过,才知五味杂陈;历经风雨,方可拨云见日。


艾儿从小生活在贵族寄宿学校。爸爸开着一个效益不错的工厂,常年忙事业;妈妈成天忙着打麻将,和朋友们逛街血拼,美容保养。在她高三这一年,妈妈提出跟爸爸离婚。爸爸哭着求妈妈,就算是为了孩子,也不要离婚。即使爸爸都快给妈妈跪下了,妈妈还是无动于衷。她的立场坚定而决绝。即使这样,爸爸还是在离婚的时候支付给妈妈一大笔钱,爸爸说,只要她不胡乱挥霍,够她生活下半辈子了。艾儿对于他们的离婚说不上多伤心。也许,离婚对他们是件好事吧!她受够了他们无休止的争吵。因为父母的彻夜争吵,像扎在她头上的一根针,每一声嘶吼就像多被这根针扎一次,年幼的她得了精神衰弱症。晚上常常睡不着觉。后来干脆就寄宿在学校里。那里没有无休止的争吵,有好玩儿的同伴,她们伴着她入睡,她反而睡得香一些。

男孩儿小宇初二那年出现在艾儿的视线里。小宇是学校的风云人物,篮球打得好,足球踢得好,学校每年的运动会,好像是为他私人定制的,他总能包揽各项金牌。小宇出现在哪里,女孩儿们的视线就转移到哪里。而艾儿是无数女孩儿中的一个。

那年夏天,艾儿在学校上课,外面狂风乍起、雷声滚滚,雨点噼里啪啦地打下来,很快就变成倾盆大雨。下课铃声响起,带伞的同学很快就三三两两地回去了。艾儿没有带伞,站在屋檐下,只能望雨兴叹。等了半个小时,她实在不想等了,咬了咬牙,一跺脚,就冲进了雨里。这回可得淋成个落汤鸡了。预期的雨点儿没打下来,一团阴影遮住了她。是小宇。艾儿脸瞬间就红了。

“你……”

“不介意跟我一起走吧?”

“当然不”

他们就这样相识了。

小宇打球的时候,艾儿就呆在旁边当啦啦队。她给所有的男生买水喝,给小宇一个人擦汗。很快,朋友们都管艾儿叫“宇嫂”。听得艾儿心花怒放。

进入高中,小宇终于向艾儿表白了。那天,下了晚自习,小宇和艾儿并肩走在月色下。白色的月光把两个人的影子拉得好长好长。他们走得好慢好慢,所有的同学都走光了,他们还在享受月光浴。艾儿看着他们的影子,她试着走得慢一步,让自己的影子靠在小宇的肩头。然后,她从心底笑开了。小宇回头,正看到艾儿在痴痴地傻笑。他觉得此时的艾儿那么美,胜过他见多的所有女子。他拉过艾儿的手,看着艾儿的眼睛,对她说了艾儿听过的世上最动听的三个字:“我爱你!”。艾儿完全僵在那里,像木头人一样,是惊讶?是幸福?不知道。她完全被击中了。小宇低头,轻轻地亲住她的嘴唇。暖暖的,软软的,润润的。艾儿觉得自己好像不能呼吸了,心砰砰地跳着。她动了动自己僵直的手指,还好,还能动。她把手搭在小宇的手上,然后飞快地说:“我也爱你!”说完,逃也似的往前跑去,脚步轻盈得像偏偏飞舞的蝴蝶。

高中的三年,他们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打球。高考在即,艾儿全心冲刺,至少也要上个大学吧。小宇却一直无心学习。后来,艾儿如愿上了一所本地二本大学,小宇在本地一所专科大学继续上学。

上了大学,他们还是常常到对方学校去玩,还是经常一起吃饭、逛街、唱K、旅行。小宇带艾儿回家,小宇妈妈很喜欢艾儿,拉着艾儿的手高兴得合不拢嘴。艾儿也很懂事,隔三差五给阿姨买护肤品、衣服、鞋子。小宇妈妈一做好吃的,就让小宇带艾儿回家。一提起阿姨做的三鲜馅儿饺子,艾儿就流口水。每个饺子都包着一个大大的虾仁儿。

艾儿也尝试着带小宇回家见爸爸。爸爸见了小宇,先是问了小宇的学校,再问小宇学习的情况。小宇对学习一直不上心,支支吾吾地应付过去了。爸爸再问小宇毕业以后的打算。小宇彻底沉默了。他从未想过以后。

小宇走后,爸爸对艾儿说:“艾儿,这个男孩儿不合适。他既不上进,又不踏实,对于未来,一点规划都没有。以后,怎么扛起一个家?再会哄女孩儿有什么用?”

艾儿嘴上说着会考虑,转身就跑去和小宇你侬我侬了。

只是在一个人的时候,爸爸的话就像魔咒一样跑出来。未来?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呢?小宇以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又何去何从?艾儿不知道。她也想不出来。

见到小宇,艾儿还是像从前一样,谈笑风生。两个人相处,难免会有摩擦。以前每次吵架,都是艾儿主动找小宇求和。可是这一次,他们的争吵,互相都说了狠话。艾儿忍着一个星期没有去找小宇。小宇也不主动联系她。终于,艾儿还是忍不住了。冷战了半个月,她还是出现在小宇的学校。

她站在小宇学校的门口,看到小宇出来了。刚想开口,一个女孩儿从后面跟上来,挽住小宇的胳膊。

在小姐妹儿的面前。艾儿最爱玩假如的游戏。一个人出题,比如:父母离婚了,你怎么办?然后,大家挨个作答,说出自己可能的反应,采取的行动。还记得大家出过这样一道题:假如你撞破男友有第三者,你怎么办?泼辣的玲玲说要把小三儿扒光了推出去游街。小蚊子说,立刻转身离开。晴儿说,要把男友抢回来,惩罚小三儿,再把男友甩了惩罚男友。艾儿当时回答说,怎么也要上去把小三儿挠一顿。

可是,现在的她,哪里还想得起自己当时的答案。艾儿站在那里,明明是艳阳高照,自己却冷得瑟瑟发抖。抖到牙齿咯咯作响,双手都拎不住手里的包。从远处走来的两个人开始旋转,天地也跟着旋转,然后天就黑了。

醒来的时候,自己已经在医院里。小宇坐在病床旁边。看到艾儿睁眼,小宇说:“对不起!”

“什么意思?”

“你不是都看到了?”

“我不相信。怎么可能?我们不过2个星期没见。”

“自从见了叔叔,我就想跟你说。只是一直开不了口。艾儿,我们不合适。”小宇满脸歉意,却眼神坚定。

“我们怎么不合适了?我们一直不都好好的么?”艾儿的眼泪不争气地留下来。

“你先休息吧,我们回头再说。”小宇说完,就出去了。

艾儿越来越想不通。怎么就成了这样了呢?不是一直都好好的吗?

出院后的艾儿,第一件事,就是把小宇约出来。

“小宇,是因为我爸爸吗?我知道,那个女孩儿是你找来骗我的,对不对?”艾儿一张口,就开始哽咽。

“艾儿,现实点好不好?我又不知道你来。不要生活在梦里了。只有电视剧才这么演。”艾儿第一次在小宇的话里,听出了嘲讽。但是她不在乎。

“是因为我爸爸对不对?我爸爸我去跟他说。爸爸他很疼我,一定会答应的。”艾儿已经顾不得了,她只想挽留小宇。

“不是。是她很好,跟我一样,念专科,家境也对等。让我没有压力。跟你在一起太累了。”

“不,我不信。你明明说你喜欢我的。我们在一起这么多年,我不相信你说忘就能忘了!”艾儿激动得喘着粗气。

“分手吧!”小宇说得干净又决绝。

艾儿掏出包里的水果刀。“你要是敢走,我就死给你看!”

她想起闺蜜就是用这招制服了她的男朋友。自从闺蜜闹过自杀,男友乖得像小绵羊一样。所以,她在约小宇出来之前就做好了拼死一搏的准备。只是她不知道。他爱你,你用不用这一招,他都爱你。他不爱你了,你怎么样,都是你的事。

小宇利落地夺过艾儿手中的刀子,扔到远处。“你能不能长大一点!面对现实!。”然后,决然而去。艾儿瘫坐在地上,嚎啕大哭。

此后,艾儿又去找过小宇好几次。小宇要么避而不见,要么视她为透明人。有一次,小宇正在和新女友约会。艾儿找过去。小宇和新女友牵手、逛街、聊天,说说笑笑,对艾儿视而不见。艾儿就这样跟在他们后面整整一天。看着小宇那张人畜无害的脸,笑得那么灿烂。她想起那个月光下的夜晚。觉得一切都那么讽刺。

从那以后,艾儿就像变了个人,疯狂见网友。高的、矮的、胖的、瘦的,通通见了个遍。长得丑的,见光死,直接拉黑。长得帅的,一起吃吃饭、喝喝酒、唱唱歌。艾儿酒量不好。三杯必倒。每次喝醉,艾儿都要给小宇打电话,问小宇为什么要跟她分手。问他为什么会爱上别人。在电话里给小宇唱歌,问他喜欢不喜欢。有一次喝醉了,非要网友送他到小宇学校。小宇从宿舍楼上下来,直接把她塞回车里,送回了家。

回家的艾儿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她要在家里好好休息一下。就算在学校,也无心学业。妈妈特地到家里看她。自从父母离婚后,妈妈第一次回到这个家。她看着妈妈看这个家的眼神,竟然充满了眷恋和不舍。当初,不是她哭着喊着要离婚吗?她的爱情,短短几年就耗尽了吗?妈妈话里话外,也透漏着想和爸爸重修旧好的意思。艾儿不知道怎么跟妈妈说。难道她没有发现,家里的窗帘都换了颜色,鞋架上还放着新的女士拖鞋吗?

时间真的是一个神奇的东西。它可以创造一切,让万物生根、发芽,疯狂生长。也可以毁灭一切,让所有的好与不好都烟消云散,无影无踪。爱就这样来了,又走了。

艾儿有时候想,如果小宇没有移情别恋,他们还会一直相爱吗?她不知道。也许,他们会一直甜甜蜜蜜相处到大学毕业。爸爸会给她安排一份体面的工作。小宇,会做什么呢?她不知道。她这才发现,她对小宇如此没有信心。也许在她心中,小宇只是那个活在中学时代,令她心动的男孩儿。褪去了校园里的光芒,步入社会的小宇,不过是辛苦讨生活的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她还会那么爱他吗?也许,她一直以来的纠缠,只是因为受不了小宇先走出了那一步。

艾儿终于释然了。让过去过去,让未来到来。

她开始专注学业,无论怎样,至少要修够学分吧。无法顺利毕业可就丢人丢大发了。

毕业后的艾儿果然在爸爸的安排下,进入一家国营企业,做一些轻松、体面的工作。小宇,听说过得不是很好。后来,艾儿开始重新谈恋爱。对象就是那次送她去见小宇的那个网友。未来又重新让人期待……

喜欢就点亮下方的心吧!想持续读我的新文,请关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天下人都口口相传,那些美好的东西如何如何好了,那一定是夸夸其谈不正当的。 2、皆知...
    牧郎人阅读 300评论 0 0
  • 没有圈子,至尊宝就是至尊宝,一个落魄的山贼,救不了师父也救不了自己。带上圈子,至尊宝就是齐天大圣,救得了师...
    醉想读书阅读 700评论 0 1
  • 对于那些不得善终的故事,我们总没有勇气去回忆那时的过程,不管是甜蜜的、还是心酸的,我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逃避。
    许玖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