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友谊不用强求

我曾经一直以为我们是朋友。

到后来才发现,我们只不过是算熟悉的陌生人。

——————————————

和A住一个宿舍快一年了。

随着整个研一生涯渐渐走到尽头,我们同居的日子,竟然也悄无声息地晃过了那么久。还记得去年9月刚开学那阵,我们带着对研究生新生活的憧憬,带着对新环境的好奇,组建到了一起——一个不到15平米的空间,构成了我们每天的主要活动范围。

虽然之前我们已经同班4年,却说不上多熟,但新学期的开始,新生活在即,我以为,既然有机会还能继续做同学下去,也算是缘分吧,未来的三年,我们何不好好过:好好相处下去,像亲密的朋友那样——既然环境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便利:我们朝夕相处,见过彼此最邋遢的时刻,也分享过许多悄悄话语——所以我们应该更亲密。

我也真的想更亲密些。

我们的确或许曾经亲密过。

真的只是或许,我不确定,那是不是我单方面的一厢情愿。

而偏偏那种不确定的感觉越来越强烈,让我不得不去正视:我们看似亲密,实则渐行渐远。。

就像从一个点发出的两条射线,距离越来越远,却永远不会相交。

——————————

虽然本科同学过四年,但我对A的印象,其实并不多。

初次有些熟悉,应该是大二上英语课那会儿,我们一个班,上课也刚好坐到了一起,课上课下难免会有些交集,但真的说不上多熟,最多只是后来碰到了,会开始比较亲热的打招呼了,随便聊上几句无关紧要的话题,再无其他。

大学的生活就是这样,你没有踏足的时候,对此满心向往,无限憧憬,而当你真正进入之后,才发现,再多的聚会,活动,看似其乐融融,大家相谈甚欢,其实都敌不过高中时候几次打球,闲聊,传纸条,甚至大吵一架来得有感情。

因为那时的我们,单调也纯真,心里最严重也最迫在眉睫的,也是最唯一的目标,就是高考。没有其他杂七杂八的利益冲突,即使有,和高考比起来,都会显得不值一提。

所以我们更能交心,相处地也更愉快。

可后来,上了大学才知道,原来生活并不只是成绩、考试和琐碎的感情。

还有很多很多的寒暄、聚餐、有意义没意义的活动等各种,随之而来的,也有勾尔虞我诈,也有勾心斗角,也有虚度看不清道不明的小心思小手段、闲言碎语。

虽然有人说,校园里的这些小手段和真正踏入社会后的比起来,真的只是九牛一毛,但是,有些时候,也更让人寒心。

因为我们此刻还留有真心,付出了感情,我们不希望,彼此的关系,就仅仅只是表面上的和平。——

每个人都不是封闭的个体,再看似冷漠的人,内心总会有那么哪怕一点点角落,希望得到,哪怕 一点点的关注和友谊。

我也是如此。

但我并不善于交际,活动圈子也小的可怜,所以,基本不会踏出友谊的第一步。

我那时候和A就是这样。

仅仅算是稍微熟悉的点头之交。

真正熟悉起来,应该是在大四保研之后。

当时我们班80多个人,有40多个保研名额,真的已经达到百分之五十的保研率,那是在别的专业为仅有的几个保研名额争得焦头烂额的时候,我们只要是想读,并且不挂科的,基本都可以享受到这样的福利,有种坐享其成的感觉。但是,这么多名额,最后居然都没有用完,也的确也有些浪费了。成绩好的、能力强的都争取外保了,最后留在本校的其实也不是很多,其余的都是该工作工作去了。

所以我们这些本校保研的,自然站到了一起。

A就是那个时候找上我的。

来询问我关于宿舍的事情。一个电话约到了操场上,围着操场转圈圈的同时,聊了很多——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聊到了一些话题:关于人际关系,关于对某某同学的看法,记忆关于今后研究生三年的舍友问题。

A既紧张又焦虑——她把舍友这件事看得很重要,仿佛是天大的事情,真的是要一一甄选,挑选最合适的。

我清晰感受到了她的紧张情绪,也明白她的焦虑。

只是相比起来,我自己显得随遇而安很多。

新环境也好,新舍友也好,于我,其实并没有多少关系,哪怕最后等着学校随机分配宿舍,也没关系,相反,我或许会更喜欢那样一个全新的环境,全新的人,可以尝试着,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我唯一想的,就是不管何种环境,最主要的是,要自己学着去融入。

或许这样的我,在A的眼里看来,真的是个很随便的人吧。

但是我也享受这样的随便。

学着去融入,去尝试,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她和我说到她现在的舍友D,也是保研的,但是她告诉我,她不想和那个同学继续住下去了。

当时我很惊奇,既然那么担心新环境,和熟识的同学住在一起不是更好吗?就像我,我们宿舍也有一个保研的姑娘B,早就默契地达成共识:还要再做三年室友。

可那时,A却说她不想。

我问为什么。

她给的答案是审美疲劳。

审美疲劳?就是因为住在一起久了,发现了彼此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等诸多方面的差异,所以产生了审美疲劳?

我能理解那种心情,尽管我不赞同那种做法,但也无权干涉。

所以我们组建到了一起。我,A,还有我的室友B,我们三个都是本科四年同窗,最后还有一个舍友,不能确定。

聚在一起的时候,小B不明就里地问A,怎么不叫上D一起,A当时找了个理由敷衍过去了,B又提议说,还有C啊,也是我们的同班同学,而且也保研了。

B不说,我也忘了C了,当时就觉得可以,虽然不太熟,但反正大家都是同学那么几年,想着A应该也没问,也就一口答应下来。

没想到,A后来又给我打了电话,专门说了关于C的问题。

她和C都是班委,也曾经共事过,所以比较了解,她没有明说什么,但一通电话下来,我大概听明白了她的意思:她也不想和C住。

我不置可否。

真要说我自己,说B ,我觉得我们都无所谓,我们都觉得不是大问题。

——————————

最后我们还是住在一起了,我,A,B,C四个人,组建了一个宿舍。

开始都是美好的,风平浪静,我们相处地其乐融融。尽管也会有分歧,但都是一句”随便,我都行“就都一笑而过,仿佛我们都在包容着彼此,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这段友谊。

我们享受这些相处的过程。

我们一起上课,逛街,寻猎美食……挺开心。

我也希望一直这样下去。

然而并没有。

A对C的不喜渐渐表露出来,尽管说实话,我和B 对C的有些做法有些行为也很不赞同,但我们都没有多想,我也有无法忍受的时候,但是我也在告诉自己两个字,包容。

渐渐地,我不光感受到了A对C的不满,同时也感受到了A对我的一些情绪。

一段时间的相处,我发现她对自己不喜欢的事总是喜欢据理力争,同样,对我和C,她也开始据理力争起来——仿佛是一定要争出个高低才罢休:她的语气总是那样冷冷淡淡,高高在上,有时候看你的眼神都带有不屑。

那时候我才清楚地感受到,有些东西,在一点一点发生着变化。

我不是个强势的人,也学不来强势的样子,所以很多时候都比较随意,说好听点是随和,但不好听带你是没有主见吧,但主要是不想看到别人为难而已,愿意随波逐流。但是,我想,就是因为我这样的随意,激怒了A。

她对人的态度,清晰地表现在了言语中。

她对B极尽温柔和友善,却每次轮到我和C的时候,一讨论什么,她总要反驳甚至据理力争,总之一定要把我们说到无话可说才罢休。

渐渐地,我不太和她辩驳,也不想辩驳。

有些东西,是勉强不来的。

正如我后来也发现,A对着许多人,都能笑得明媚灿烂,一脸无辜,可转头,可能就是一个白眼。

她看似迁就,却一点也不迁就。

至此我才深深明白,她为何如此重视室友的选择,如此不满别人,因为很多时候,她把自己的喜好,表现地太明显,也太强人所难。

她所引以为傲的强势,我不敢苟同。

我曾经一度以为,我们会是最好的朋友,到后来才发现,我们只不过是彼此生命中一个匆匆过客,甚至连过客算不上,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别人曾经是否把你放在心上过?

我们只是比较熟悉的陌生人。

仅此而已。

不再强求,也不再叹惋。

——————————

有知己二三。

真的不容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