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姜子牙穿越到今天,成为难就业的单身大学生,他能实现理想吗?

放假期间,一个人去电影院看了《姜子牙》,选场时间晚,整个影厅就我自己。

享受VIP专场,有点吓人,当九尾妖狐出现时,感觉黑暗中妖风霎起,寒毛竖了起来。其实这种一人观影体验也不错,氧气足够用,可以肆无忌惮的叫出来。

一部电影好不好看,看它是否具备Get观众的点,不同的人痛点不同,感受也千差万别,如果想看主角谁都不服,并绝地逆袭的励志爽片,别看《姜子牙》。

我倒觉得这种影片,是给我这种中年人看的,中年人比年轻时经历了更多坎坷,回头看看,诸多不爽多因抉择之难,倒能体会一下姜子牙的无奈。

《姜子牙》讲了一个患得患失的中年人,我还原一下他的故事:

封神大战结束后,元始天尊(师尊)命令姜子牙斩杀被俘虏的九尾妖狐,姜子牙操起家伙,正要动手,九尾妖狐说,你看看我身子里有啥?影片管这招叫幻术,就理解为媚眼儿吧。

姜子牙一看,我勒个去,妖狐体内裹着一个绝美少女,眨巴着水汪汪的大眼睛,男人能下去手吗?这是不是幻术呢?只能说,真亦假时假亦真啊。

少女就是苏妲己,被宿命锁和狐妖连在一起,同生同死,姜子牙斩狐妖,苏妲己必死。

只见苏妲己,肤白貌美大长腿,嫩而不油,滑而不腻,换我也会怜香惜玉,怎能舍得下手?当然,姜子牙是正人君子,就用恻隐之心形容他此刻的犹豫吧。

会有人质疑,元始天尊那么强,打个响指九尾妖狐就能嗝屁,为啥非让姜子牙动手?

这就叫借刀杀人,既能避免杀生影响修为,又借下属忠勇成就领导名节,凭啥亲自背锅?我这么评价师尊,有些小人之心了,应该这样形容:要想成就桃李之名,老师就不能替学生考试。

姜子牙心一软,释放了妲己的元神,但九尾妖狐和妲己连在宿命锁上,放谁都是全放,天尊一看不妙,顾不上摆架子,亲自打了响指,狐妖和妲己肉身灰飞烟灭,元神倒是跑了。

一切归零,姜子牙被贬到北海禁地面壁思过,一个叫申公豹的猪队友跑下来陪着他,也可以说是监视他,日子就这么一天天打发着。

妲己元神转世,名为小九,模样如出一辙。

俗话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小九继承了老妲己的玉润珠滑,还长了狐妖的尖耳朵,这种混血只能用人妖形容了,可人妖没性别,小九却让男人心烦意乱,显然是女生,就叫妖人吧。

正因为小九亦人亦妖,才受众人排斥。她没了前世记忆,只想找到能证明她身份的阿父,才踏上寻父之路。

北海酒馆里,讨酒喝的姜子牙碰到前来偷地图的小九。据说酒馆地图标注幽都山,据说幽都山有小九父亲,这些据说都哪来的,只能问导演和编剧了。

小九和酒馆的牛头马面打了一架,混乱中斗篷被打掉了,露出了灭世美颜,姜子牙一看,我靠,这不就是那个让我心乱的美女吗?

混战中地图被四不像叼跑了,四不像是姜子牙萌宠,小九追四不像,姜子牙为了搞清真相追小九,跨出北海禁地,申公豹为了姜子牙迷途知返,也追了上来。

之后四个人(四不像有灵性,也算个人吧)踏上寻找真相之旅,故事从这里才算开始。

你看到没?小九、姜子牙、四不像、申公豹这四人组合,眼熟不眼熟?简直是绿野仙踪的翻版啊,绿野仙踪就是我们小时候都看过的童话:

1、美丽又倔强的小九,就是绿野仙踪里的桃乐茜,一心只想回家;

2、姜子牙就是绿野仙踪里的稻草人,古板木讷,需要在旅途中长见识、补智商;

3、申公豹就是绿野仙踪里的狮子,同样外表凶悍,内心有点儿怂;

4、至于四不像,就算它是绿野仙踪里的铁皮人吧,因为这俩角色都白净,都是工具人。

后面情节逐渐取经化,说太多也没必要,我就直奔主题,长话短说。

师尊才是本片第一反派,为了一统三界,忽悠九尾,让她与人争斗,答应事成之后封她神仙当当。

但凡妖怪都想当神仙,这种心态类似临时工转正,甚至是失足妇女获赠贞洁牌坊,九尾脑子一热上了当,占据妲己肉身诱惑纣王,率狐族灭了商朝,但师尊出尔反尔,杀狐灭口。

师尊为了防止三界叛乱,给所有狐族和人类都连上宿命锁,同生同死,宿命锁是啥玩意儿呢?理解成七步断肠散就行了,解药在师尊那儿。

四人组找到幽都山后,发现九尾妖狐等在那里,这个惊天秘密就是九尾告诉的。

所以,姜子牙被师尊和九尾双双欺骗,师尊让姜子牙斩杀九尾,就是不想背负杀人恶名;而九尾勾引四人组去幽都山,为了吸取小九体内残余狐妖元神,好重塑肉身,上静虚宫找师尊复仇。

姜子牙知道真相后,也登上静虚宫,最后他顿悟了苍生之道,打碎天梯,释放被宿命锁连在一起的狐与人,解救了众生,阻止了师尊阴谋,当然,代价很大,牺牲了三个队友。

打碎天梯那一刻,姜子牙白了头发胡须,瞬间变成古稀老人,也让看客恍然大悟,嗷,这才是我们熟悉的姜子牙,之前有点帅,不习惯。

全片主旨纠结在一点上:救小九,还是救天下?对一个老好人来说,江山美人都是罪!

看到这个立意有些苦禅的价值观,哥恍然大悟,结合自己折腾半生的历程,这影片讲的不就是人生之初,如何面对现实,如何放弃所爱,又如何选择道路的故事吗?

假设姜子牙就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故事我还得再讲一遍,就从小姜毕业讲起吧。

影片里,没明显表现姜子牙对小九的喜爱,只有暧昧。但应届生小姜是俗人,站在俗人角度看,小九颜值高、身材好、人正经、还单身,小姜就得动心,就得产生保护欲,往远了想,小姜就想让小九给他生狐崽儿。

元始天尊,象征着传统、权威,在小姜面前,他可以是家长、是老师、是领导、是正统价值观;师尊统揽全局,左右小姜命运,属于不可抗力,同时,也带有老油条虚伪的一面。

小姜是个憨憨,心善,容易被老油条骗,初入社会,和傻子差不多,可站在过来人角度看,小姜年轻,只能算傻傻的活过,没毛病吧?

没傻过的日子不值得缅怀,没碎过的心不值得埋葬。

申公豹多么像陪在傻子身边的另一个傻子?多像我们孤独时,肯于陪伴的同寝老铁?

至于小九,是小姜的心魔、业障,她可以是某个人,也可以是扑朔迷离的梦,谁年轻时还没做过梦呢?小姜不善于表白,只会黏着小九,小九被小姜的跟屁虫精神打动,毕业前陪伴他一段时光。

电影是艺术,艺术当然要高于生活,所以才有拯救苍生的宏大立场,牺牲小九,如果穿越到现在,小姜是不是得优先考虑自己所爱?

哪怕影片中,姜子牙行刑前动恻隐之心,都得用今天的三个字形容:放不下。

封神的地方,叫静虚宫,也是师尊的寝宫,就把它理解成象牙塔和家吧。静虚宫给众生封神承诺,多像老师和家长经常告诫你的话:努力吧,争取成为天之骄子啊!

好吧,作为被忽悠到相信自己真能拯救世界的天之骄子,小姜意气风发了,坚信自己有一天定能成为大人物。今天,中年人老姜回头看,格局最高的人生理想,都留在自己还是小姜,除了梦想一无所有的年纪了,而今焦虑的全是血糖尿酸和越来越有心无力的那方面。换句话,今天觉得自己怎么回事的年轻人,将来也大抵如此,这和实没实现梦想没一毛钱关系。

显然,斩杀九尾妖狐,就是毕业考试,题是师尊出的,而狐妖的幻术,把这道题变成了选择题,让小姜有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之困惑,不,应该是一人不舍,何处救前途之烦恼。

九尾妖狐就像小九她妈,或者说潜在的丈母娘,她是拦在小姜和小九之间的一个障碍,她要小姜帮她打开归墟,搭建天梯,去静虚宫看看,这种又要房子又要车的行为,超出小姜能耐了。

但九尾妖狐还不是最大障碍,最大障碍是师尊,他逼小姜放弃小九,斩断念想;师尊给小姜准备了工作和职务,就等小姜回静虚宫捧铁饭碗,如果做不到,你就愧对祖坟。

这时候,小姜才发现自己对小九的执念,在现实面前就他娘是一个五彩巴掌,打的震天响,只剩一排美丽的爪印,因为小九也陪伴不起,一心只想回老家。

那边小九她妈对小姜说,你想得到小九,除非整死我;这边师尊对小姜说,你想跟小九走,除非我死了!

我靠,夜夜星光曾灿烂,原来人生这么难,小姜懵了,他发现自己那点本事就是纸上谈兵,根本不足以撼动现实,连自己都拯救不了,谈什么改变世界?

小姜这个熊孩子不知道怎么办的情况下,只能傻傻的又纠缠了小九一些日子,单纯放不下而已。一路上经历了诸多刁难,也没有挽回小九的心,她到底跑了!

而那边小九她妈已经与师尊交恶,喊到,没房没车没彩礼,不要再让你家小姜纠缠我女儿;师傅反驳说,少让你家狐狸精勾引小姜!

世态的炎凉,亲人的逼迫,爱人的离去,自身的孱弱,让小姜深深感受到,生活太操蛋了,一切都烦得很。

这是多么痛的领悟啊?没摔过没痛过,奢谈成长。

所以,失去小九之后,小姜一气之下打碎了天梯,断绝和师尊的联系,他既没回老家,也没留在处处都有小九影子的城市,而是去了一个没人认识自己的地方,影片里叫渡劫城,从此走上一条从零开始的路。

当然,最后渡劫到什么地步,就看小姜的心气儿了,别过早认命就是。

现实中,小姜这种老实厚道的人,不找点儿捷径,真的难以渡劫。

我给小姜支点儿招:

披上斗笠,演一出孤舟蓑笠翁,大家看你穿周服,cosplay老头,肯定感兴趣,围着你拿拍视频。

当大家发现你钓鱼用的是直钩,马上炸锅,纷纷上传视频,说,看看这人是不是缺心眼儿?

你因此一夜爆火,成为网红。

一位叫妖叔的真老头,看到你的视频后,感慨万千,为你写了一段文字:前有大唐不倒翁,今有垂钓姜太公。

而在千里之外,一个叫小九的漂亮女生,赖在床上刷视频,刷到一个独钓寒江雪的背影。当那个背影拉起直钩时,小九笑出了声,这不是缺心眼就是出洋相吧,还真指望谁愿者上钩?

看多了这个“老头”的视频,小九笑不出来,反而有了一种怪怪的感觉:

为啥这个人总是坚持同一件事?这种傻劲儿似曾相识,怎么想不起来是谁呢?

影片中,小九又一次轮回转世,每次都失去前世记忆,至此她已经变成苏妲己三世,这是题外话。

好吧,我这人戏很多,就此打住。我觉得,再受争议的电影,只要看到需要的那部分,就算没白看,比如《姜子牙》就让我看到了过往的无奈,和不离不弃的坚定。

因为姜子牙救的一人,既不是小九也不是苍生,而是自己,遵从内心选择,才算拯救。

所以,还得劝小姜一句,渡人不如渡己,忧心不如守心,你的未来会遇到很多抉择,也会遇到怎么选择都留遗憾的两难境地,只要你脑子没昏掉,选择离你心最近的那个答案,通常没错。

如果喜欢,别轻易松开小九的手,你也许不知道,她也这么想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