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 动 声 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牧心

2019年冬末,南国某城的天气少有的寒意逼人。

餐厅里旁边的桌子换了好几拨客人,服务生娴熟的身影在我们身旁晃悠了好几次,从她的眼神里透着几丝烦躁。毕然,结了账单之后也不好赶我们走,后来只好悄悄地断了空调和旁边的灯光。

酒过三巡,外面街道上的尾灯如流逐渐星零闪烁,诺大的一个餐厅只剩下我们这一桌客人,以及桌子上的一盏吊灯,微微的散发着光芒,随着尼古丁与乙醇挥发的蒸腾气息幽幽的盘旋。空气愈发的安静,陪笑声就愈加的爽朗大声,在空气中游荡来去。

我不喜欢这样的场景,无不充斥着游戏、笑话与规则,至简也是隔着玻璃喂鸡汤,望着白菜画大饼。看似是平常生活里的狂欢,其实对身体和精力也是一种透支。

只是人在江湖,总有一些事情身不由己,一只蚂蚁是无法对抗所在的森林,只能在心底深藏自己的信念,去融入当下的环境。并不是为了停留,而是为了更好的远行。

次日醒来的清晨,清早的风早已推开昨夜的窗,阳光打不进屋子落在窗台的绿植上,飘过几丝青草的味道夹杂着杯子里浓茶剩下的茶的气味与还没来得及钻出屋子淡淡的乙醇。朦胧的睡意散开,开始感受到身体的一种深深乏力,以及心中无言的失落。

所有的放纵都有后果,而这种乏力也只是最简单的一种。要追逐诗和远方,也不能忽视眼下真实的生活。

02

小时候,我读李商隐的《夜雨寄北》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诗里说:你问我什么时候能回来呢?可是我也不知道啊,巴山这里正是秋雨连绵。我写信的窗台外边,池水不断上涨,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靠着窗和你好好促膝夜谈。要是蜡烛暗了,我就剪掉烧焦的灯芯,说上一晚上,那说什么呢?就说现在的巴山夜雨那该多好啊。

这首诗,在当时我只觉得里面配的插图十分好看,以至于后来还临摹过好几遍,后来读起来也觉得真挚又浪漫、温馨。直到早两年,我在翻阅资料时才知道,在李商隐写这首诗的前一年,他的妻子就已经去世了。

这首诗,一个是现在时,一个是未来时,将来想说的是现在,李商隐写信的时候,他是想象着妻子还活着,还写信寄给他,问他什么时候回来。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浪漫吧,温馨吧,但是永远都不可能了,寄到巴山的那封信,从来就不曾存在过。

李商隐用及其委婉的方式,诉说他对亡妻的怀念,全篇28个字,语短情深,没有一个关于“我想你”的字眼,但每个字都比“我想你”来的更为深情、更沉重、更透彻。

这世上没有那么多值得羡慕的东西,有人羡慕浪漫的共剪西窗,但掀开岁月的帷帐,那里除了李商隐的悲伤,一无所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不动声色是一个成年人的自觉。

工作的不动声色,是台上推杯换盏,台下永远年轻。

爱情的不动声色,是表面的“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内心的“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时间的更迭,能将一个不谙世事的生命驯化成生活的里手,也可以将一个功成名就的大佬口中吐出一句“年轻真好”的感慨,而这些不动声色的举止里藏着的是时间给与的成长与规则羁绊的驯化。

但世事繁杂,而生活一定可以有简单的解法,有自己要做的事,有自己要爱的人,平淡如水的日子里,也可以有绵密茂盛的喜悦。

生活沉淀下来,不再为外人所察觉,但你要记得夏日午后的阳光,睡梦里怀念的往事,它们和你的理想一样珍贵。

你看,立夏的今日,整个湘江两岸的天气,也是这般不动声色的不温不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