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

文/木赤


图/木赤

小时候,特别喜欢吃橘子,每到十月份左右都会千方百计的让家人买上几斤橘子,放在冰箱里留着第二天来吃。对我来说橘子有它特有的一种清香,酸甜正好,无论是什么种类的橘子都很符合我的胃口。有时,一天能吃上十几个,看书会吃,休息会吃,就连睡前也会吃上几个。

记得,当时的我自认为着橘子成熟的季节就是最好的季节,毕竟秋天总是最清爽的季节。秋天很美,有着它独一无二的味道,秋之悠;秋高气爽,秋之雅;落叶纷舞,秋之韵,硕果累累,缤纷之秋也是食欲之秋。那时还小,却也明白很多东西吃多了会生病,但依旧抵抗不了美食的诱惑,也确实在那个季节患上了胃炎,当时打了好多生理盐水也吃了很多天的稀饭,就连医生也叮嘱不要再吃酸性食物。也因此在那之后的一年里再也没有吃到过橘子。

之后的一年里,时常会想着快点到十月份吧,这样又可以像以前一样买很多的橘子。那年到了十月,也确实买了好多橘子,可从那年吃的第一口橘子开始,我就已经明白,橘子在我心目中再也不会有像以前那般的清香诱人,也再也不会觉得有多么甘甜可口,甚至会有一些不好的印象,直到今日依旧如此。

现在想来,也许当时不去吃的那么多也不至于现在对橘子一类的水果如此淡漠了吧。如果继续说下去,就是做过了,所以就彻底过了。其实,生活中有些事都如此一般,做的太满,反而体会不到下一次尝试的乐趣,做的太绝,反而没办法更好的再一次面对。无论什么,无论身处什么地位,什么角色,都没必要把一件事做的太满太满。大多数喜剧明星都或多或少有着些许忧郁,扮演了无数惹人开心的角色,生活中反而并不爱笑。也许他们笑过了就再也很难露出笑容了。

这么想来,好像也可以理解小说中那些武林高手为什么对世间万物都提不起半点兴趣,也许就是因为他们打败了所有可以战胜的人,得到了所有可以得到的荣誉,品尽了天下美酒,也走遍了千山万水,得到无数,但确始终还是走不出自己内心的那份满足。最后也只能隐居起来,慢慢等待着生命的结束,可歌可泣,可悲可叹。如果试想还留下一人没有挑战,留下一处风景还没有走完,留下一杯酒还没有饮尽,那生命是否又是不同?

在我看来,我们与人交往,待人处事的历程中总要面对许许多多需要留白的事。亲情要留白,爱情要留白,友情要留白,话语要留白,行动要留白,未来也要留白......留白并不意味着遗憾,反而是为了更好的珍惜彼此。有些事本就没必要说的太满,做的太绝,说的太多,做的太绝反而更麻烦,如果真的珍惜彼此很多都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蒙混过去,如果真的想较真,留下的更多只是那些不愉快的回忆。一生很短,弄不懂的就不去懂,猜不透的就不去猜,有些理儿想不通,就不去想。在无数过往中留下一席之地给自己一份空间,让自己可以生存下去。我可以做,但我并不想做,我可以满天下的炫耀自己,但我并不想这样,我也可以说出很多很绝的话,但我还念在你我之间有那么一分情谊。我留下的这份白是我的一份对他人的肯定,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明白。如果真的有一天我悄无声息的离去,我只是想把你我之间的情分定格在这里,不想继续,也不想结束。说句题外话,其实那些暴躁的人挺容易哄的,反倒那些看似永远没脾气的人,一旦离开,就真的无影无踪了。

言归正传,有些事每个人都懂,心里装着只是不想说也不想让别人说而已,我们不一定非要捅破这层窗户纸,你不说我也不说,谁也不会把谁当哑巴。

图/木赤

跟生活计较的人,拿不起,放不下,留不下任何让别人喘息的余地,对别人总也过不去,对自己总会做的比谁都过。都是这样高不成、低不就,心有不甘说得太多,做得也太多。最后伤的是谁?是自己还是身边本可以珍惜的那些人?

宽容一点,大度一点,看见别人摔倒了就不要走过去和他说因为什么摔倒,大道理讲上一番。也许他也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摔倒,而需要的仅仅只有鼓励,给自己留下一些漠视,给他人留下一些尊严。

但,现实之中几人能够做到更好,如果敌人让你生气,你会留下些许理智让自己变得更强么?如果朋友让你生气,你会想起过去你与他之间的友情么?有些事情本身我们无法控制,只好控制自己。很少有人知道我们本可以选择完美,选择不将就,选择将一切做的更合乎常理,更完善,也更绝。但留一点空白去看世界,对待他人,那样的人生至少让自己活得足够轻松。

不甘心的,才叫青春;不解释的,才叫从容;不纠缠的,才叫真爱;不完美的,才叫人生。完整的人生大多又是不完整的,有时,正是因为懂得不甘心的悔恨,才愿意对之后的路付出更大的努力;正是因为选择了不去解释,才让旁人刮目相看;正是因为给予了心上人更多的自由,才明白默默守护才是最好的答案;也正是因为留下了不完美的人生,才更想继续品尝人生的酸甜苦辣。

想要完美很难,趋于完美就已让我心满意足。越是向往完美,越会对身边的人和事变得苛刻,最后只剩下和自己的影子做伴,那种情形好像也别有一番韵味。留下一些不完美,留下一些空白,给彼此一份空间,一份尊严,一份原谅。留白,听起来好像很简单,但做起来却又很难,人的情绪总在波动,尤其是生气的时候,很少能做到冷静,也就不存在让别人解释的余地和留给他的下一次机会。

留白很多时候可以视作一份肯定,但遇到有些无法原谅的事,无法妥协的事,和那些不得不去教导的事,留白就显得很乏力,但这一切都由自己来判断,留白是一种智慧和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而每个人的这一切都会不同。

也许,这个时代就是这样,太浮躁,太着急,你争我赶的,太拥塞给人一点喘息的余地都没有。静下来,看看天上的云,你会明白生命也不要太拥挤,得空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