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优秀作者故事写作技巧分享——张大怪(上)

文/张大怪

整理录音/陈墨祎


原文如下:

大家好,这一次我们邀请到简书故事优秀作者,张大怪老师来和我们分享他的写作心得。接下来是大怪老师的分享内容。

我是张大怪,简书的优秀故事作者,同时是掌阅号的推荐作者。

很高兴,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故事写作的技巧分享。

开场我想和大家讲两件事:

1、我为什么要站出来分享,我站出来分享动机。

2、我是如何走上写作这条路的,我写作的动机。

我想,这也是大家需要考虑的问题。

分享的动机是,我觉得我在这条路走了很多年,也走过很多弯路,多少有一些经验之谈。这是我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做分享,也从来没有当过老师的经验,相当于给自己做一次采访吧,希望同好写故事的朋友,能少走一些弯路,我分享的目的就达到了。

写作的动机:因为小时候的一件事,写作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拓展我们的圈子。我供职于良品铺子,在自己的岗位做了两年,这是我的职业,它能满足我的生活需求。

写作是业余爱好,它是我另外一个圈子。我的微信号里,一半是公司的人,一半是写作圈子里的人。

相对于一般人而言,我有两个圈子,白天工作续命,在夜晚深处追梦,我很享受这种乐趣。

接下来,我会从五个方面开始讲述:好故事的写作方法

一、好文笔的方法,听和读

二、好素材的来源,生活,写自己的故事

三、好故事的结构,三段式,讲一个好故事。

四、创作者的三种心态,作者、编辑和读者心态

五、是什么让我们在写作中爆发?坚持

一、好文笔的方法,听和读

文笔不好的人,可能也非常会讲故事,甚至是村头大妈,坐在树下讲故事也是一等一等的好手。

故事可以用其他载体去承载,以前一直存在的说书人。现在的电影、电台都是在讲故事,不可否认的是,这个行业一直存在。

既然你选择的是用写作的方式讲故事,那么文笔就是必须要过的一关。

电影故事的魅力,在于银屏的视觉冲击。就像不懂得编剧,是没有办法做一个好导演一样。而故事写作的魅力就在语言。

推荐汪曾祺的《论语言八十条》

1、小说的语言是浸透了内容的,浸透了作者的思想的。我们有时看一篇小说,看了三行,就看不下去了,因为语言太粗糙。语言的粗糙就是内容的粗糙。

2、读者读一篇小说,首先被感染的是语言。我们不能说这张画画得不错,就是色彩和线条差一点;这支曲子不错,就是旋律和节奏差一点。我们也不能说这篇小说写得不错,就是语言差一点。这句话是不能成立的。

3、可是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评论。语言不好,小说必然不好。

我最近看完一篇口水文,作者大致说的内容是,自己的写作一直没有进步。

她最大的弊病就是一直在说大白话,你说的是汉语,写的是方块字,我们的母本是古典文学。所以要看看《红楼梦》,看看里面的人物怎么说话,怎么拉家长里短,也看看《三国演义》,学着怎么构思故事,再看看《金瓶梅》怎么写人性的善恶,看看《水浒传》看看怎么写情义和底层人物的生活。看看《西游记》作者是怎么发挥想象力。

这几本书是我们写作的蓝本,是老祖宗留给我的根基,我觉得有用。多读,读完这些书,你就能判别文笔的好坏,精读这些书,就知道怎么遣词造句。

多听,听书培养语感。王小波在我的《我的师承》里写道:文字是用来读,用来听,不是用来看的——要看不如去看小人书。不懂这一点,就只能写出充满噪声的文字垃圾。思想、语言、文字,是一体的,假如念起来乱糟糟,意思也不会好。

写作和说话其实有本质上的区别,用说话的方式写作,写作就成了简单的记录,还不如一只录音笔。你要思量说话和写作之间存在本质上的区别。

二、好素材的来源,生活,写自己的故事

故事其实是在讲自己的事,讲作者对生活独特的体验。

故事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怎么高于生活呢,我在分享开始已经讲过了,虚构,说谎,素材必须经过加工。就像做菜一样,同样的食材,不同的人做出来的口感差异很大。大厨就能把普通的食材做到极致,做成美味佳肴。

单纯写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是非常琐碎的,且构不成故事。你必须把生活中的素材按照故事的手法去讲,构成开头、矛盾发展、冲击式结尾。

那,我是怎么把生活素材写作成故事的呢?

推荐自己写过的三篇故事,都是讲生活的细枝末节,但是它们都符合一个好故事所必要的条件。一个是做水煮鱼的故事,一个是打电话的故事,一个是坐公交车的故事。

在我的简书里都可以查阅,《水煮鱼的爱情故事》、《等一个女生的来电》、《偷听者》

我来解构其中一篇《水煮鱼的爱情故事》

水煮鱼的爱情故事

这篇故事写完,我让女朋友读过一次,自己反复读过,好读,读起来也好听。

这个故事,我把虚构的部分和真实的部分都列出来,再说一说我设计这个故事的初衷,以及采用了哪些手段去吸引读者。

真实部分:

1、父亲第一次做菜,盐放多了是真实的。

2、我吃鱼咔喉咙是真实的。

3、母亲离家出走是真实的。

4、和母亲逛菜市场是真实的

虚构部分:

1、父亲第一次做的不是鱼,是面条。当时确实盐放多了,故事情节需要,我改成了鱼。

2、我卡住喉咙是真实的,但是没有住院

3、母亲离家出走是真实的,但是第二天就回来了,和父亲吵架,回了娘家。

4、和母亲逛菜市场是真实的,但是我从来没有和我爸逛过菜市场。

细节部分虚构:和母亲逛菜市场是描写秋葵部分的对话,显得孩子活泼快乐。和父亲逛菜市场拨弄死鱼,衬托氛围沉闷。这些都是虚构的,虚构的目的是,为了让故事看起来更加真实。

如果一切按照实际生活事实讲,大概就是:我妈和我爸吵架,我妈回娘家后没人做饭,我爸下面条给我吃,面条盐放多了。第二天,迫于全家饿肚子,我妈又回来了。

故事卒。

我讲完这些,要说明的是:故事的题材确实来源于生活,但是一定要用故事的手法加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