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学会这5点,别跟我谈情绪管理!

高情商是练出来的

爸爸下班,抱怨项目的工程问题,越说越激动;妈妈心烦呵斥打断,此时又挑拨到爸爸弓弦般紧张的神经,矛盾激化⋯⋯

男友抓着闺蜜的一根白头发说:"你变老了!"闺蜜随手抓起身边的马克杯,朝男友砸去,男友瞬间被激怒,双方争吵不停⋯⋯

职场同事打电话给客户,对方出言不逊,同事恶言相向;客户打来投诉电话,领导训斥,同事苦不堪言⋯⋯

上述情况,或许在我们周遭也时常发生。其实当这些状况出现时,我们应该意识到: 我们需要做好情绪管理了。

书目:《高情商是练出来的》
作者:谢里·范·狄克
出版商: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上架建议:心理励志

作者谢里·范·狄克作为一名心理医生,在书中将自我的临床心理实践与高情商训练课有机地结合阐述,条理清晰,论述清楚。书中还将心理学理论与实践性心理测试完美结合,提出明确、快速的提升情商之道。

提高情商,首先认清自己:

识别情绪类型

生活中,与人沟通的情绪类型,你有没有找到你属于哪一类?

消极被动型

可以从日常的家庭关系来看,你想和妻子看电影,但是妻子累了想回家休息,此时你怕妻子为难,就压抑了自己想去看电影的想法,不把它表达出来。

这类消极被动型,始终考虑他人感受,压抑自我,自我需求一直得不到满足,长久积压情绪。

生活周遭也不乏很多这类人,他们害怕面对矛盾,通过这种应对方式来逃避矛盾体的出现。

攻击型

这类型人,具有很强的对错感!凡事都要争个对错,评个道理,论个输赢;同时他们还有极强的掌控欲望,时时刻刻希望掌控他人甚至掌控所有人际关系。

所以,当事态发展并不如其所愿时,他们往往只关注自己感受,极度自私,所以常常暴跳如雷、歇斯底里,让人觉得莫名其妙,同时不愿与之深度交往。

被动攻击型

这类型人,俗称蔫儿坏!虽然也是出于害怕心理,但是当矛盾出现了,他们往往是不吭声,然后嘴上说一套,心里想一套。

如果你约他看电影,你说看影片A,他心里想看影片B,此时他不会讲出来,嘴上还说着随便、都行,而当你真的买了两张影片A的票,瞧着吧,他一晚上就都不会理你。

自主型

这类人的情绪类型,无疑是效率最高也最为健康的。他们遇到问题,首先站在积极角度,诚恳、清晰地表达自我,接着对他人做好倾听并充分理解对方,最后本着彼此尊重的原则,协商好共赢的解决方案。

我们都想成为最后一类人,别着急,学会以下5点,助你速成高情商达人。


提高情商

1 读懂情绪

·衍生情绪

上小学时,班上同学煦煦每次回答问题,都会结结巴巴,而他的结巴换来的总是同学们的笑话,煦煦也总是感到羞辱。下课后,他会找到嘲笑他最厉害的几个男生打架,把羞辱的感受转移到愤怒的拳头上,愤怒发泄。

对于情绪,我们往往忽略一个概念:衍生情绪。

你或许也和煦煦一样,被衍生情绪羁绊。追个女孩遭人拒绝,感觉羞辱转而怒火中烧,女友让你打死一只"小强",你因为胆怯害怕不敢上前,从而羞愧不已;同事的过失导致企划通不过,领导对你的指责劈头盖脸砸下,你满腹委屈继而伤心落泪。

似乎每个人,都被衍生情绪左右着。

衍生情绪是由原生情绪衍生出来的。故事里的煦煦之所以愤怒,就是因为他的羞辱(原生情绪)导致了他愤怒的爆发(衍生情绪)。而衍生情绪,是个人对现实经历的想法作出的反应,这与个人的生活经历、思维视角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其实煦煦,如若是在受到嘲笑的同时,站在一个乐观的视角,即觉得这只是同学之间在开玩笑,那么做个鬼脸、挤眉弄眼地回应同学们,也就不会发生愤怒的暴力了。

所以,衍生情绪很多时候掩盖了原生情绪、掩盖了事实的真相,从而把事情越搞越复杂了。没有在原生情绪下好好沟通,反而在衍生情绪中以牙还牙,这是最不理性的行为。

衍生情绪 愤怒
·跳读情绪

好友F和男友买地铁票回家。男友用手臂将新买的笔记本电脑夹在腋下,F焦虑电脑会掉下摔坏,立刻冲上前试图托住电脑。

不料此时,电脑外包装盒的纸边儿过于锋利,瞬间将F的手指划破,鲜血喷流出来。F大怒,把愤怒的怒火全数喷涌到男友头上,追着男友叫骂!一时间地铁口所有人的目光,全集中在他俩身上。

事件中,好友F出现了一个情绪管理中最常见的症状:跳读!即漏掉了自己的一种情绪!

起初好友F仅仅是焦虑电脑摔坏,跟着手指划破的疼痛导致她伤心难过,接着才产生了愤怒的情绪。可是由于伤心难过的部分,出现时间很短暂,昙花一现,所以常常被我们忽略、漏掉甚至遗忘了。最终我们只爆发了愤怒。

其实好友F明明可以在手指划破的同时,把自己的伤心的情绪表现出来,展示给男友柔软和需要保护的一面,此时男友也会意识到自己的粗心大意给你带来焦虑,他也会明白自己伤害到了你,矛盾争吵便不会激发。

所以,不论是衍生情绪还是跳读情绪,它们都只会扭曲原生情绪、掩盖事实。掌控情绪的第一步,我们要认清楚情绪。区分原生情绪本身和它繁衍的替身,从而去伪存真、把控自己真实的情绪。

2 自我关注

心无旁骛 集中高效

自我关注的目的,是让你珍惜现在的每一刻,活在当下。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此时此刻所做的事情上,不分心,不走神,这样便可以提高你掌控自己情绪的能力。

不畏将来 不念过去

前阵子火爆荧幕的《我的前半生》有一句话:不畏将来,不念过去!这句话,放在情绪管理中,也是同理。

很多时候,你是不是做着手里的一件事,脑子里却在想着另外一件事?

其实,从情绪管理的角度来看,你不能集中精神,要么是在想着过去,要么就是焦虑未来!但是,不论是哪一种,你所想到的事件或许都会触发你脆弱的神经,往事不堪回首的懊悔、对于未来忧心忡忡的顾虑,即便是现在正在写文章的你,可能都时刻想停下来,回翻一下上一篇文章的最新数据。

其实,这些都与我们眼下在做的事背道而驰。让我们试着用这张表格来记录你的想法和情绪:


认知想法和情绪

通过这张表格,可以发现,在你分心走神的时候,你往往无法专注当下,并最大程度地享受幸福感带来的愉悦;接着当愉悦感淡化、逐渐消失之后,你又在加倍承受失去它的痛苦。我们是不是总是在这种顾影自怜、庸人自扰的恶性循环中周而复始呢?

答案必然是肯定的。所以,情绪管理中,要管理好情绪,你首先应当管理好自己的精神状态;想先管理好自己,就要先自我关注,掌控自己的注意力,把它拉回到眼前的当下,杜绝它的肆意游离。

3 培养慧心

朋友佳佳被领导看重,要带她到新的项目做行政,但是佳佳的职业规划是市场营销。此时佳佳意识到领导似乎为了个人的利益,私自做了安排,并未对自己考虑。

这时如果一个冲动、暴躁的人,肯定与领导大吵一架,而一个寻求平衡的人,在洞悉领导意图的同时,会先冷静地梳理思路,平静心态之后,找到领导做好沟通,而这种平衡便是慧心。

寻求平衡

慧心是感性的冲动理念与理性的成熟思维相结合的产物。

1 无效行为和有效行为

表弟去年离婚。被离婚的他,带着满腹的愤怒情绪,给自己做了个全套的纹身。

在全家人均纷纷予以指责的同时,我对他抱有很深的同情。但是,同情之余,更多的是看到了表弟幼稚的一面。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叫《你何必补上那句多余且刺人的话?》,文章中有一句话一直叫我印象深刻:说成熟的话,做成熟的事,是我们入世的准则。

我想这里所谓的“成熟的话,成熟的事”,便是有效行为,而与之相对的“幼稚的话,幼稚的事”便是无效行为。无疑,表弟的行为属于后者。

其实我们生活里,需要放弃这些无效行为,转而采取有效行为!在事态发展中,首先要充分考虑理性和感性之后,采取最明智的决定和行为!

采取明智的决定首先要有清晰的目标,从而为了追求目标,去做实现目标而必须要做的事。

2 与冲动对着干

你干过的最冲动的一件事,还记得吗?是摔东西?扔鞋子?还是手撕人民币?

以上这些情况,我们往往事后懊悔,但是在怒气冲冲的时候,我们又克制不住自我的冲动,因此,我们时常忧心困惑。

这里给你个好方法:与冲动对着干!

不行,咱就对着干

在很多书中,都提到过一个词:舒适区

看到这张表格,我第一想到的就是舒适区。其实,我们做任何事情,迈出舒适区都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情绪管理也不例外。

如果把我们平时习惯性的冲动行为,看作舒适区,那么“对着干”无疑就是拖着我们离开舒适区。别以外情商高的人,都有什么天赋异禀,他们只不过比你我更加具备韧性。有一股韧劲儿,推动着他们把冲动的行为克制下来,从心底告诉自己,我要与之对着干,就是这么简单而已。

所以,提高情商的第三步,是教我们从思想上杜绝无效行为,积极主动采取有效行动;从行动上把冲动压制下来,其实可能就是那几秒钟,你停一停、缓一缓,在脑海里浮现出与之作对的行为并把它执行出来,就这么简单!

4 少评判、少贴标签

走在大街上,身边经过一个肩膀佩戴三道杠的女生,我在心底惊呼:她肯定成绩优异!

哄侄子睡觉,他总是左顾右盼,就是不入睡,我在心里埋怨:他真是多动症!

和新同事第一次见面,同事找我借纸笔,我反问:“你第一天上班,都不知道带笔本吗?”心中暗想:凭这态度,他肯定是一个没有工作责任心的人!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越来越喜欢评判他人和贴标签了。我们通过一件事,就能给一个人长久地定型为某一类人。但是,我们似乎有很久都没有好好的就事论事了。

贴标签

上述情况,分析下来只是生活中的一些琐事,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往往还是会有情绪。所以,提高你的情商,这里只需要一点:接纳并且改变。

凡此等等,皆为我们不接纳之源。因为我们不能宽仁,所以很小的琐事我们都会介意,都会为别人贴标签。所以,宽厚待人、胸襟宽广地海纳百川,方是上策。

在行动上,我们如何做到不加评判呢?

1 对其有所察觉

当你发现自己突然对某件事感受到负面情绪时,说明你正在评判!此时切记,抓住这种感觉,对其察觉。

2 转换表述方式

当你察觉后,你要巧妙地把评判的内容转换为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的陈述。

例如:你的老公擦完地但是并不干净,你想说“你真蠢,你怎么擦不干净?”

利用这个方法,我们可以转换为:“这里还有污渍,我觉得可以再擦干净一点。”

这样一来,你就是在客观地陈述当时的情境,而并非是指责对方,更重要的是,你也恰当的表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一举多得。

5 转移注意力,度过情绪危机

情绪低迷的时候,越纠结情绪,我们往往会越焦虑。此时,我们或许可以给自己开一剂药方,或许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转移清单

“把一个人的温暖,转移到另一个的胸膛,让上次犯的错反省出梦想”——《爱情转移》陈奕迅

爱情需要转移,我们的坏情绪同样需要。送你一份转换清单,或许在你焦虑不堪的时候,可以转移到其他事情上,给自己找点事做!

日常手账

转移,其实很简单。如若你厌烦了日复一日的文字日记,或许像清单中说的,画画或者涂鸦都是不错的选择哈!

最近,自己写文不顺利、灵感没突破的时候,也会很焦虑。读完这本书,我尝试着开始用新的方式,记录每天的生活。这种图文并茂的手账,集合了绘画、涂鸦和文字排版,确实给了我们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也让我们烦躁的情绪可以有所舒缓。


手账版 读书笔记

从前的你,可能一直用思维导图或者文字笔记的方式在做读书笔记。今后,你又多了一种手账笔记的方法。

其实,不论画画、唱歌、冥想、聊天哪种方式都好,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转移。在纷繁杂乱的当下,不要试图继续坏情绪的蔓延,转移,也是高情商人士必不可缺的一项法宝!

END

读完这本书,或许你已经知道,情绪并非不可控,而是我们往往受它所控。多区分情绪、注重当下、扭转冲动、少做评判同时在坏情绪中善于转移,将我们的情绪合理调控。

国庆节期间,或许你会和家人旅行,或许会与同学聚会,又或者会和老朋友们短暂重逢。不论哪种人际交往,相信通过这本书,你可以清晰明了自己的情绪症结,同时结合书中的有效方法,提高自身的情绪管理能力!

祝大家国庆节快乐!国庆8天乐,每天都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自己有一个经验,一个非常非常“痛的”经验,即:太喜欢吃热豆腐了! 自我感觉自己是个积极向上的人,不甘总是想着成功...
    跑步B君阅读 201评论 0 1
  • ——01 前一阵,在梁爽的一篇《世界正在惩罚晚睡的人》刷爆朋友圈后,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默默遵循着文章里面的一些做...
    闽乐沙沙阅读 1,425评论 2 3
  • 一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随着同学们的朗读声,我又与那茂盛的芦苇相遇了。以往为了...
    浅语陌阅读 1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