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小白行走江湖的10条锦囊妙计

文/阅读人生(公众号:yuedurensheng2014)

忽然发现,自己参加工作已经二十个年头了,在目前的单位工作也超过了十二年。部门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自己也成了老人儿。每次新员工入职,都会给他们讲工作流程、沟通方式、职场技能等等。然而每个人的接受程度和努力程度不一,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能力高低就可见分晓。其实,很多工作都没有太高的技术难度,只要踏踏实实,肯用心,就一定能脱颖而出。

下面是我工作多年,总结出来的职场小白行走江湖必备技能。只要遵循这些经验,一定能够比别人更快地成长为组织内独挡一面的精英骨干。


No.1   /  准备功课

走上社会,进入职场,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工作岗位。这个岗位在企业内的什么部门,是上游还是下游,是核心产品部门还是服务部门,发挥什么作用,工作目标是什么?

其次,要了解你所在的企业在行业中的位置,优势与劣势,竞争对手有哪些?这个行业在社会上的价值和地位,与其他行业的差异。把视野放得大一些,格局也会变得大起来。

以上内容可以通过与企业内部及行业内的人交流学习、关注业内外的新闻资讯平台获取。同时,你要清楚地知道,行业从业人员及用户获取信息的媒体及平台有哪些。

No.2   /  关于称谓

刚进入职场,虽然一般情况下,主管领导都会把相关部门和同事介绍给你,但往往还是搞不清也记不住公司内的每个人的身份。在不确定身份的时候,叫“老师”一定是没错的。因为对于新人来说,其他人一定是要么比你职位高、要么年纪比你大,至少也是比你来公司的时间长。尊称别人为“老师”,比较容易获得大家的好感。听说在很多大公司,老总们已经不喜欢别人叫他“某总”,而是喜欢被叫做“老师”,显得有学识、有教养、有身份。

No.3   /  关于上下班

上班不要踩着点儿进办公室,早来个15分钟,绝对是个加分项。下班时,应该完成当天的工作任务,如果没有完成,应该向主管请示和汇报,并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然后再下班。

No.4   /  接听电话

在办公室接听电话,一般不超过三响就要接起电话。如果来电找的是外出的同事,礼貌地请对方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并告知对方,会及时转告同事回电。

另外,上班尽量不要长时间接私人电话,如果家里有着急的事儿,可以到办公室外接听,以免打扰同事,以及给人留下在工作时间聊天儿的印象。

No.5   /  善用笔记本

开会、汇报工作、领导召唤,一定带好笔记本。及时把讨论的内容和需要自己配合的工作记录下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避免说完就忘,此外,也会显得你有很高的职业素养。

另外,每天的工作计划和完成情况也要做好记录,并标出轻重缓急。

No.6   /  沟通与汇报

在工作中,要勤于向主管请示和汇报。领导交待的工作,一定要了解完成的期限,完成与否都要及时向安排工作的领导进行沟通和汇报。如果在工作中有需要向更高领导反映的难题,一定要和直接主管一同去沟通,尽量避免越级汇报。当然,也可以通过邮件抄送的方式来实现。

No.7   /  工作好习惯

工作中的文档或文件夹,最好写清楚名称和创建时间,如“2015年工作总结(2016-1-5)”、“2016年4月工作月报-杜拉拉”,避免出现“文档1”、“新建文件夹”这样的文件。好处是,未来你可以在海量的文件中轻松查找到需要的内容。

No.8   /  永远不要在背后议论他人

在职场中,应尽量避免无话不谈,因为每个人的职位都会变化,以前无话不谈的,将来有可能和你会有利益上的冲突。要记住,只要从自己口里说出来的话,每一个字都是可以公之于天下的。对于听到的是非,不清楚真相的情况下,也不要随意传播。有句老话说得好: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No.9   /  学习和成长

时代在进步,你所掌握的任何知识和技能都有可能过时。在工作中,如果不进步,就代表倒退。所以,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儿。

有两种学习方式,一是读书。每个月读上几本与工作相关的书,自我管理、工作技能、创业书籍或前沿趋势都可以,不仅可以解决工作上的一些困惑,也会让你更有实力参与内部更高水平的会议与讨论。

二是读人。参加一些线上或线下的分享活动,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可以让你少走些弯路。

No.10   /  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永远做一个谦逊好学的人,要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个人只要做出一些成绩,非常容易膨胀,最可怕的是,当事人往往意识不到。越是伟大的人,越是谦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