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长期有效的坚持早起这件事

早起的味道

首先跟大家坦白,我还没有做到长期有效的坚持早起。差不多每次都是坚持了个把月然后停止一下再接着来。我觉得对于养成(以及放弃)早起这个习惯我还是很有经验的,所以就大胆说出来跟大家分享。如果你是希望看了我的这篇写字就立刻变成早起达人进入早起界,我劝你还是不要往下看了,浪费我的点击量更加浪费你的时间。昨天跟大家诉苦,今天就给大家喝鸡汤补一补吧。不过我的鸡汤制作方法有一套,绝对不跟畅销鸡汤一个味道。不信你试试,对了,小心花椒。别说我没有提醒你。

其实这个答案特简单,只要你活到足够老,你就会发现早起这件事年纪越大就越做越好。复杂的生理原因我就不多说了(也根本说不出来),简单一句话十年后的今天你肯定能比今天起得早,而且完全不用设定七八个闹钟。什么?你想要的答案不是这样的?你不想等自己老了十年然后获得这个技能树而是现在立即马上拥有这个超能力?你真的有这样强大的内心可以支持自己突破一切障碍吗?你真的有百折不挠的毅力可以让自己接受一切挑战来实现从一而终的早起吗?好吧,我也猜到了你做不到,要不然你早就跟我一样加入了早起俱乐部啦。据说越是没有坚持心的童靴越是期望通过一些不怎么挑战自己的方法来获得某些明明需要坚持心的人生技能。嗯,我这样跟你说吧,基本上你丫就做不到了。不信?来,跟我坐一趟思考列车,看看走完你对自己获得这个技能还有信心没。

第一站,我们来到效率站。在这一站,站长大人会问你两个问题:1.在一天中你的效率最高在什么时间,或者说你是早鸟型还是夜猫型的人。2.早起是否合适你几亿年的基因进化和几十年的被动开发呢?这是两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基本上回答了这两个问题之后,你就知道早起这件事对你的人生主线任务是由正向的加持作用还是反向的递减效应。如果你本身就是夜猫型的人,骚年,你不如晚上死赖着不睡吧,然后这篇文章肯定不合适你了,不如关机多睡一下啊。如果你本身就是早鸟型的人,早起就延长了你效率高峰期,利用合理你就能得到超过常人的高效时间为你的人生主线服务,那么恭喜你,你可以进站坐上快速列车到达下一站。

第二站,我们来到目的识别站。站长大人站在进站口询问每个人进站的目的。趁着排队,你赶紧思考一下你想要早起的目的吧,不然等下答不出来不能进站不要怪我啊。别看我,这个问题只能你自己回答,不能别人帮忙的。纳里,你没有思考过?就是被灌过一些鸡汤,然后就种草了?你给我点时间,我需要十二分精准的用二十公斤的力量朝你的肚子肾区来那么几老拳。早起的目的,要回答这个问题可以很简单又可以很复杂。你还记得网红的那篇小学生作文吗,关于不给他抄作业宇宙就会毁灭那篇。对,你也来一篇,勾画一个如果你一天不早起地球就会毁灭的理由嘛。你看出来我是在调侃你啊,是啊,怎样?你有本事自己想一个自己的早起理由ABC啊。等一下,先暂停你的思考,我先提醒一下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 简单来说就是SMART法(了解的童靴请跳转到下一段)。早起的目的,必须是非常精确的,你是为了一个非常清晰的结果想要早起的,比如早起锻炼减肥而不是早起锻炼得到健康的身体。第二就是目的必须可以用非常简单的方法测量结果的,比如早起锻炼减肥十公斤,每天刷牙的时候上称就马上见分晓。第三就是努力之下是可以做到的,比如你不要一开始就设定一个早起锻炼减肥五十公斤的目标。第四就是跟你的人生主线任务相关,比如如果你现在人生主线任务是保持健康的体魄,那么早起这个支线任务设定为早起锻炼减肥就非常相关了。第五就是设定一个时限,比如在今年年底之前做到早起锻炼减肥十公斤。这样你的早起目的就非常的明确了,好,把它写下来贴在洗手间镜子上每天提醒自己两遍。

第三站,我们来到收获站。在这里,我们可以看看早起对于早鸟型的人的加持作用,暖暖场,让你对早起这件个习惯更加的期待。站长告诉我们,早起的好处有以下几个:xxxx(此处省略一万字)。来,先擦擦站长喷到你脸上的口水,抖一抖耳朵里面刚刚形成的堆积层。我觉得早起的唯一好处是人生好像就此多了至少十二分之一的时长(以较平时早起两小时计算),这种感觉就好像两个生命长度一样都是六十岁的人,其中一个因为每天早起两小时,一生算下来比没有早起的人要多了整整五年的时间打怪打经验赚钱。一万小时可以成就一个专家,你想象你早起多出来的五年时间你可以变成几个专家呢?是不是听上去马上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亢奋起来,好,我们接着去最后一站看看要如何做到早起。

第四站,我们来到方法站。对,没错,就是这里我们回到了标题,怎样做到长期有效的坚持早起。等站长说完先。嗯,现在轮到我了吗?好,我这里只有两个从我多次养成早起习惯的经验而言有点效果的注意事项,仅此而已。希望可以在你豪饮别的豪华鸡汤套餐的同时从旁给你一点点善意的提醒,我就谢天谢地了。

早睡

首先,早起和早睡其实是亲兄弟来的,他们俩的同时出现是相互为充分不必要条件。而如果你想要做到长期有效的坚持早起,早睡就一定是最重要的必备品之一。我这里就不从中医、西医、藏医、蒙医的角度跟你分析早睡的重要性以及睡眠时长对体力恢复的正比关系了。我就简单的说两个问题。

一:什么时候睡是早睡。电灯的发明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纪初(发明大王爱迪生并不是发明了电灯而是改进了电灯),那就是两百年的时间。在那之前使用的蜡烛啊油灯啊什么的因为照明强度有限,基本上只能应付一下吃饭、社交之类的活动,而且成本忒高只有地主老财可以承受得起的,广大人民群众基本上都是天黑就睡。想想古代和电视下乡之前的农村贫下中农,人人都生那么多孩子是怎么来的。夜生活丰富的地主老财,你看过几个多子多孙长命百岁的呢。体会一下。早睡的最佳时间是天黑,第二佳时间是现在立即马上。

二:如何做到有效的早睡。先不说环境、心理方面的事情,就说早睡本身。第一是你的肉身要上床,不论你使用什么方法,用走的、用拉的、用诱惑的、用威逼利诱的,总之你的肉身不在床上,早睡人间大炮应该不能一级启动吧。第二是你要选好带上床的朋友。带上你的老公老婆小三小四小五都行,毕竟来一发绝对是早睡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一夜一次郎和一夜七次郎请你滚开。一本书也是很好的床友,特别是大部头那种号称及时反馈效率低下的理论书。手机、iPad、笔电、psp、床前电视机遥控器就不要带了,等下触动了你小脑的G点让你兴奋一夜不睡就是自作孽了啊。别跟我说你的手机是用来做闹钟的,这个时间黑洞发生器是绝对绝对进不得卧室大门的。不信你试试每天回家让家人帮忙藏起来手机,你肯定发现在家的时间变长了,早早的就觉得没劲想睡觉了。第三是怎样对付失眠。据说现在有非常大基数的人群存在失眠的困扰,他们渴望但是得不到睡眠,更不用说早睡晚睡的问题了。想要早睡不吃安眠药,不被人善意的打晕,自己真枪实弹的睡着,我也没有办法,谁叫你不好好管理自己的健康呢。给你一个简单的建议吧,跑步,效果在于你对跑步这件事的投入程度。当你消耗得实在太多的时候,大脑迟早会关机的。好消息就是,等你坚持跑步了一段时间之后,失眠这个问题常常不治而愈。嗯,我就猜到你要问下一个问题了,怎样坚持每天跑步,等我多读几遍春上春树的那本书再回答你,对了你记得要改变自己的职业做专业作家先啊。什么,你问怎样坚持写作啊,我先静静考虑一下怎么敲破你的脑壳。

一般来说,当你成功做到坚持早睡的话,早起也就成功了一半了。因为同样是坚持,战胜手机综合症需要消耗的毅力指数远远高于战胜睡魔的。相信我,坚持早睡肯定是你坚持早起的成功之母。只是可能你真的做不到。

生命线闹钟法

这个是我在战隼大神的公众号偷学来的方法,需要做一些活学活用,对于早上被闹钟闹醒这件书非常有帮助。注意一下,这里仅仅只帮助到被闹钟闹醒,并不保证醒了起来之后你还会不会再躺回去哦。我有几次需要重新开启早起的计划,中间就是因为醒来之后又继续躺了下去。

具体的做法非常的简单,就是设置两个闹钟。对,你没有看错,两个闹钟即可。你说你家里有五个闹钟外加手机里面三个闹钟设定?嗯,我之前也差不多,我在家神秘失踪最多的小物件就是闹钟了。两个闹钟,一个是你平时使用的闹钟,在你设定的早起的时间前三分钟闹响。声音稍微轻柔一点,但是足够闹醒你。很多人推荐用现在流行的手环震动闹铃,根据我使用了五个电子手环的经验来说,这些震动的确对于闹醒佩戴者的作用非常的大,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它没有做到每天都有震动,一旦你依赖了这个手环闹钟,你就准备隔三差五的早起作战失败吧。还是最传统的闹钟或者电子表最安全。然后第二个闹钟,推荐你使用一个具备闹钟功能的收音机或者播放器,放在离开卧室的客厅或者凉台,反正就是必须要下床走几步才能去接触闹钟的地方,音量开到可以吵醒上下五层楼的水平,闹钟时间设定在第一个闹钟时间之后三分钟。这个闹钟法的设定目的是,你在第一个闹钟闹醒之后,必须在三分钟之内去主动解除第二个闹钟,否则你就要面对带着起床气的家人和戏剧性的邻里关系。个人觉得,对于有着超级担心打扰到别人的霓虹人应该是最好的闹钟体系没有之一。对我们这些自律性有限的朋友,可能还是超级无敌掌门狗家的自动床才是你最佳的起床工具吧。

我现在使用的方法稍微简单一点,先是一个电子闹钟吵醒我。然后我要去客厅关闭手机里面的三个闹钟。因为要打开不同的APP,然后手动一一关闭三次闹钟,怎样我都醒来了。效果比较不错,偶尔碰到前一天晚上忘记设定手机闹钟的情况,也能够本能的醒来找手机。另外,有段时间也用过一个梦魇闹钟法,就是睡前告诉自己一个必须在早上五点做的梦,梦里面我必须在五点整到五点五分之间醒来,否则就会放一个很臭的臭屁臭醒家人。效果时有时无,虽然这个很臭很臭的屁现实中从来没有放出来过。

基本上以上就是我对早睡这件事唯一那点值得拿出来分享的东西了。是不是看了很不过瘾,怎么没有诸如“每天叫醒你的闹钟是你的梦想”之类的鸡汤呢。不是我不能写,实在是文笔有限,鼓动宣传能力值为零。反正就这么着了,你也挺不容易看到现在的,我再努力挤几句结尾吧。

早起绝对是一件非常非常反人类的事情,因为人类的生长过程就是睡眠时间不断减少的过程。睡懒觉从来都是是年轻人的基本配置啊。你看都是那些六十多岁开始的老年人,因为各种各样身体机能的原因而被迫早起,其实他们在心理上是复杂而难过的。所以,骚年,别难过,人生技能树大把大把的,想要获得美满人生也未必只有早起这一个技能值可以实现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烹了谏官后,项羽分封各个藩王,自己回到江南故地为楚王,打算给虞姬一个名正言顺、声势浩大的婚礼,却突然触景生情,决定...
    秦不堕阅读 187评论 0 0
  • 勤之一字,要做到必须身体力行,定了无数的学习计划,都仅停留在计划,生活过于安逸,没把自己逼到一个极限,对于行动总是...
    Juddy阅读 186评论 0 0
  • 益生菌对各类人群的作用️ ✅孩子:可以增强孩子抵抗力、改善厌食、挑食、促进消化吸收、改善肠道、抑制有害菌生长; ✅...
    开心宝贝_3709阅读 362评论 0 0
  • 最近连着两个版本被interactivePopGestureRecognizer坑,真的是被坑死了。 界面卡死的问...
    阿呆少爷阅读 13,866评论 7 16
  • 一组组长温枫枫分享: 1、真正明白了行动三角形的含义和用法,尤其是排程时需要思考三个问题:(1)我要不要做?(2)...
    Frank3908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