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相遇 适我愿兮

《春江花月夜》这首诗,被闻一多先生誉为“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一千多年来无数读者为之倾倒。有人说,夜深人静的时候读《春江花月夜》,便感觉尘世的喧嚣,生活的劳累远我而去,一种宁静、一种温馨,便如柔柔的春水浸润着心田。

   过去的时光里,虽然也曾经读过,却不曾细细地品味,只是在别人的评论中得知它的美好。知道它“以孤篇盖全唐”,知道一生只留下两首诗的张若虚因它“竟为大家”。也知道,每一个春天,每一个爱诗的人心中,它一直是永不消失的绝唱。   如今因为课程的缘故,再次与之邂逅。在这个安静的春夜,我放下了手头的一切繁杂琐事,把自己的心交给这首诗。寂静的四野,温暖的灯光,与一首美妙的诗歌相对,不由得让我心生欢喜。

  轻声地读一读题目,便感觉心驰神往了。春、江、花、月、夜,每一种事物都能带给人以美妙的遐想,勾连起记忆中那些深深浅浅的过往时光。我仿佛已置身江边,感受到“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的壮观景象;我的脑海里闪过各种怒放的春花,它们娇俏的模样真是惹人爱怜;我看到一轮春月缓缓的升起,溶溶的月光洒满大地……还不曾进入诗中,此刻的我已微醺。

  一千多年前的一个春天的夜晚,也如此刻一样的寂静。一轮明月缓缓升起,她温柔着俯视着万物。她看到江畔的柔柳在夜风的吹拂下婆娑起舞,看到花草们绽开了迷人的笑脸,也看到了在江边徘徊的张若虚那孤单的身影。

   明月将柔光轻轻的洒在诗人身上,给了他最真切的慰藉。诗人似乎感受到明月的情意,他渐渐忘记了那些俗世的烦忧,沉醉到面前的美景之中了。此刻的春江月夜堪称是一幅壮丽的画卷。春天的江潮与岸齐平。那一轮明月,今夜格外皎洁,江水在明月的朗照下闪耀着点点银光,它一路奔涌向前,流向广阔的原野。那远方的原野上开满了春花,江水流经此处时,便不肯一路向前,它曲曲折折的流淌,频频回首。那小洲上也有开满花的树林,月光照射其中,好像是细密的雪珠在闪烁。诗人睁大双眼,想再看得真切些,可是洲上的白沙和月光融合在一起了,看不分明。

  时间慢慢的推移,水天成为一色,没有一点微小的灰尘,明亮的天空中只有一轮孤月高悬空中。沉浸在奇丽景色中的诗人,却无人可与诉说。本想把内心的愁绪付诸江水一流,让美景来愉悦身心。可此时纵有良辰美景却无人可共赏,内心太多的话语又说与谁听?他一会儿仰头望月,一会儿低头观水,越发的感到孤独和忧伤。

  想当初辞亲别友,豪情万丈奔赴京都,想在这盛世的大唐,施展自己的才华抱负。想当年也曾以文词俊秀驰名于京都,可如今日月蹉跎,文未成,功未就,又以何面目归故里?家中亲人数次传书询问归期,自己也只能含糊其词,不知归期是何时?

   如银的月光,荡涤了世界万物的五光十色,也洗去了诗人心头种种俗念。这一轮朗月,把他的心带入了一个纯净的世界。在这宁静的时刻,他忘记了个人的得失荣辱,不禁追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这一问有对人生的哲理的思考,有对宇宙的奥秘的探寻。滔滔江水、皎皎明月,见证了诗人的迷惘和困惑,却无法给他指点迷津,但诗人终于自我感悟。“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个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但生命的长河没有止尽,因而人类能够和年年相似的明月得以共存。回望历史的长河,个人的得失又算得了什么呢?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诗人面对江月,心情再起波澜。这古老的明月,一直在等待着什么人吧,可是能够看到的只是长江在输送流水,它可曾等到她要见的人?诗人的心绪再次飘向远方,想起那些如明月般一直在等待亲人归去的女子,那些盼归的人中,想必也有他的亲人吧。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游子像一片白云缓缓地离去,临别时也曾“执手相看泪眼”,也曾依依话别,甚至许好了归期。从此后游子犹如孤蓬,停泊在万里外,只留下思妇在离别的青枫浦不胜忧愁。多少个白天,她梳洗罢,去望天际的归舟。过尽千帆,那想见的人儿依旧没有出现。多少个夜晚,她与明月相伴,对月思人,垂泪不止。明月知道她的情意,常常不忍离去,它那柔和的清辉照在梳妆台、玉户帘、捣衣砧上,只想着给她一丝安慰。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春天已经过半,滞留他乡的游子呀,何时归去?“尺素在鱼肠,寸心凭雁足”,纵然鱼雁能够传递音讯,终究不如归去,更能宽慰伊人之心。一个人在江边看着月升月落。虽然归去的路途无限遥远,孤独的诗人,终究有了归意。在这美好的春江花月夜,不知道有几人能乘月归回自己的家乡,但愿诗人他能够如愿以偿。

  就这样逐字逐句的读这首诗,随手写下些自己心中的感悟。坐在电脑前,感觉时间过的好快,不觉之中已是深夜。就如这个春天,总感觉还没来得及欣赏春天的美景,不经意间又到了仲春时节。在忙忙碌碌的生活里,能够给身心带来一些润泽的唯有诗了。

   “邂逅相遇 适我愿兮”。在这春风吹拂的晚夜,静心地读这首《春江花月夜》,从那些美好的句子中,聆听到诗人心灵的声音。偶尔让自己神思飞扬一下,想到从前那些看花赏月的日子,心情真是大好。春光易逝,春天也会老去,正是如此,那些美好的过往,才更加弥足珍贵。多年后的我,或许也会记得这个为诗沉醉的夜晚吧。

附:

春江花月夜

唐•张若虚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

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

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

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文/水之湄m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 恋于那个安逸的小小宇宙 硬是把生活的苟且 过成了地久天长 如今 优雅地转身 选择潇洒地离去 追寻所谓的诗和远...
    洛潘阅读 457评论 0 0
  • 场景一:一位青年来到了南塘老街,举着相机拍摄着身边的风景人情。 场景二:南塘阅居大堂。青年:“你好,你这边还有大床...
    有赞老猫阅读 254评论 0 0
  • 在最美的年华里,我邂逅了我的爱情;在最美的时光里,我邂逅了不一样的画作;在最美的教育岗位上,我变成了自己喜欢...
    金塔132牛晓霞阅读 2,723评论 40 35
  • 文/孟可可渴 等待,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只要你来,便不辜负我的青春年华。 等到那一天,我足够优秀,你我足够成熟。等到...
    孟可可渴阅读 715评论 22 19
  • 1、今年过年,我不回老家 电视里放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视频,远离家乡的北漂沪漂们,拎着大包小包奔跑在去火车站...
    坚持日更的Olivia阅读 60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