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学习理财知识第9天——在校学生现在玩股票收益可超17%

小虫子学长现在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跟我们分享他的股票投资经历:

学习股票后的收获:

1、不要把股票想得太难,他是可以攻克的。

2、一定要系统的,由浅入深的学习股票知识。

3、可以结合日常生活,找到产品优异的公司,然后进行分析找到优质股票。

4、昨天看文章还得注意,进入股市,一定要理智,不要太贪心。

学长分三部分分享,主要是:

1).把股票打下“神坛”。

2).我的学习经历。

3).简单谈谈财务报表中的三张表,如何从三张表中摸到上市公司的底牌。

把股票打下“神坛”主要内容如下:

我的身边有一群人,当他们知道我投资股票时,纷纷劝我“很危险的!”“我的阿叔买股票亏了好几万!”在很多人的眼中股票被“神化”了,股票被“赌博”化了,股票被“模糊”化了。

股票是什么?首先要明白股票是什么。股票是一个公司进行筹资的一个手段,也是我们投资一个公司的凭证。它是一种投资,是我们对一家公司的投资。买股票不是赌博,买入一家公司的股票,意味着你选择了一家公司,这和你在赌博时纯粹的运气是不一样的。运气这个东西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公司的经营状况却可以通过学习分析估值去把握,只要掌握了正确的估值方式,就能在正确的时间买入,然后安心的等待它上涨就好。公司,特别是上市公司,我们是可以通过它的财报等资料去了解和获得我们想知道的信息的。这就说明,股票投资是可以学习的一种投资。(班班插:股票对股民,也就是我们来说是赚钱的金融产品)

我们要抓住它的“牛鼻子”——找到好公司。这时,又有这么一群人提出反对声音了,“什么是好公司”“有的新闻上经常说的公司都可能骗人的”“某某经理人说的公司是不是真的好”等等等。好公司在我看来就是被低估的有优秀赚钱能力的公司。有两个点:被低估和优秀赚钱能力。

估值的方法有很多,我的第三部分会讲到我们估值的工具——财报。需要我们去读公司的财报,从而发现它所隐藏的赚钱能力。现在我们把“股票”打成了选择一家被低估的有优秀赚钱能力的公司,而不是纯粹的价格线条和不断变动的价钱。

怎么才知道是低估呢,那么我们就需要来看看股价是由神门决定的?

短期来看,股价是由供求决定的。这就是一个市场的问题了,做买卖的,行情不好,大家都会想卖,于是价格越低就越容易卖出;行情好了,大家都想买,于是价格越高就越可能买到。这就形成了股票的下跌和上涨。这时,会有人利用供求关系的波动去赚钱,这也就是所谓的“技术流派”。

下面说得是本人自己尝试后的感觉,不带攻击性的发现下面“技术流派”有几点是不足的地方:

1.主观。不同的K线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看法。

2.花费时间太多。你得在上班时小心翼翼地假装上厕所,看看今天的线走得怎么样。

3.冒出很多预测。你看着线,会有N多的猜想或者预测,特别是初学者。

所以,技术投资慢慢被我所抛弃,我也看不懂什么K线。我选择了价值投资,长期来看,是由它的内在价值决定的。股票的价格是依靠它本身的内在价值。

股价受供求关系影响的时候,就会出现价格的波动。价格低于内在价值,那就是低估了,可以考虑买入;如果价格高于内在价值,那就是高估了,这个时候买就会很危险了!

班班插:k线的形成是每天的价格波动,当k线形成了,价格已经完毕了,所以大家觉得参考K线有用吗。15年4月还在疯长的时候,所有的线都是向上走的。结果全部断崖是跳水,没有任何逻辑可言,在我看来看K线有点类似于在彩票投注点分析逻辑的人的思想差不多。看似技术但是实际上是投机的,因为根据统计学来说,概率是大范围的事情K线是从已经完结的交易结果中累计而成的,其实对于预测未来没有过多的参考价值。到这里,大家是否明白,什么是真正的股票投资,而不是靠猜测去投机呢?

小伙伴认为:K线虽然滞后,但是它对趋势还是有帮助吧?除非特别突然的事件导致一下到底的那种情况。

回答:K线很多时候就是市场的情绪,趋势是什么推动的呢?说到底还是公司的运营方针,业绩哦。财报每个上市公司都需要披露,不管是证券网上,还是公司官网,还是债券交易平台里,都能找到。如果财报的最后都已经有了股东大会的下年度计划,你何必等着听消息呢。根据季度报表去看是不是该公司已经有在执行计划,执行效果是否可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报表就是粮草哦,因为是钱。

小伙伴们关于财报作假的问题。

回答:我们投资不能寄托在这种不确定上。哪里的财报都会被美化,比如巴菲特的黄金几十年美国作假猖獗,但是却是他最赚钱的时候。比如巴菲特的黄金几十年美国作假猖獗,但是却是他最赚钱的时候

第一部分小结,股票是我们对一个公司的投资,买到被低估的有优秀赚钱能力的公司就不要怕短期的波动。因为,长期看来,你会有丰厚的回报的。

接下来,分享我的学习历程,满是钱的教训。

学长是15年11月3日开户进行股票交易投资的,还是个在校的学生。

首先,开户亏,第一个账户是广发证券,营业部开户的,费率千三。营业部的也太坑我这种小白了,他们根本就不问你费率的事。当时我也是脑子发热就开户啦。开户一定要看看胭脂王老师的帖子,别被坑了。

第二个亏损,操作亏。当时我完全不懂股票是什么,就随便下载个“同花顺”软件,在那里的“第一次买股票”等等摸索怎么交易。很心酸,直接看公司名买。买了一个房地产公司和一个钢铁公司。买的时候连是什么公司都不知道。后面才知道的。当时我手上也没有多少余钱,所以还好也就没有亏损多少钱。

但是也有一点收获的却是:

a.知道怎么进行交易了。

知道买股票是需要学习的,不能赌博一样把钱压在价格线上,之前和舍友两个看到一个公司价格线走到底下,就买入,结果又继续往下奔。

b、费率在你越来越有钱的时候,越起到巨大的作用

c、最重要的是激发了深入学习的兴趣。

小伙伴问题:费率我一直没搞明白,是买入的时候收,还是卖出的时候收,还有说买股票也收税的,是包括在费率里吗?具体问题哈

回答:因为费率是交易一次收一次的,所以就算大家就1000反复炒,那也是反复收。买的时候收手续费,卖出的时候是税。

所以,15年12月,跟大家一样参加“21天理财小白训练营”。

当时我已经尝试读一部分理财书籍并且关注水湄姐的豆瓣好长一段时间了,于是就对一些理财思维上的东西比较熟悉。一个人对了解的事物总是有很大的参与热情的,于是就全心全意地好好在训练营学习。一个人对了解的事物总是有很大的参与热情的,于是就全心全意地好好在训练营学习。优秀学员的福利呢,谢谢长投。通过训练营的学习学到了股票是要通过公司的财报分析来进行估值,也就是通过量化思维综合分析,从而发现低估的公司进行投资,也就是小熊老师的价值投资方法。“训练营”毕业后,还是坚信自己可以通过学习来学习股票投资。首先完成了长投的股票课程,又在长投的指导下读了很多书,在小熊老师的书单上都能看到。比如,《伟大的博弈》“从股票的出生到发展,从时间跨度上去认识股市的波动。”《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了解财报的基础知识。这也是钱的教训呀,自己看书花了好多时间,可是一直理解不深,是懂非懂的。后来购买股票初级课,在小熊老师的边讲边教中,学会了看财报。伙伴们,在通往财富自由的路上,有一个“富爸爸”的指引是很幸福的事。从那之后,就开始进行股票分析的历程。经常熬夜看报表,抄了好多次好多公司的报表。慢慢对公司有了了解。后来,先后成功完成了几支股票的不错的收益率的投资。

这是最近的一只股票的收益率

不过大家千万不要随便跟着买,因为买入的时间点不一样,收益也不同哦。

因为我还是一个学生,手上的余钱不是太多,就会很关注时间这个问题。这又是一个教训,要会等待。我正在摸索自己的一个方法,也失败过,也成功过。不过也慢慢明白,投资是一件很讲究的事情,急用的钱千万不可用来投资。一年内要用的钱还是要能短期变现并保本的前提下再考虑收益。自从大二就没有和家里人拿钱,所以我的钱周转要比较快。有好多次都因为没有钱用就放弃了坚持。到这里,第二部分就没了。

最后一部分是今天的重点,谈谈财务报表中的三张表。

一份财报最主要的有三张表,分别是“利润表(也叫损益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

在利润表里面,我们可以知道公司的营业收入,利润,净利润等等经营活动的具体情况。一个公司的赚钱能力就体现在经营上,一个公司的赚钱能力就体现在经营上,但是,这张表的水很深。。。在这里,提醒大家不要只关注我提到的三个数据,因为它们有极大可能具有水分。比如营业收入,只要卖出去了的东西或者预定了的东西,不管有没有收到钱,都计入。可能公司只是把现金流变成了存货,“落袋为安”,没进兜里的,还是有风险会收不回来的。

但利润表是不是就可以不看了呢?不,我们可以看它的两个很重要的“与同行业的不公平竞争优势”,也就是”护城河“。那就是毛利率和成本优势。花更少的钱去生产同样的产品,或者一样的产品,卖更高的价钱都有人买,这是不是优势。“茅台与五粮液”的对比。

班主任插:大家财报都会美化,我只要对比,这家在同行业中比别家好。那肯定赚钱。当然选板块和行业也很重要,不要局限。

接下来,是资产负债表,这张表太重要了。这个公司现在破产能不能给你分钱,分多少钱,都在这张表里。记住一个恒等式“资产=负债+股东权益”。

伙伴们,你们知道购买股票代表的是这个等式中的哪个吗?(股东权益)

公司破产了,股东和债主都要钱。怎么办(变卖公司的资产)

但是,有些资产的变现是要打折扣,这就跟跳楼大甩卖一样。对的。这就是其中一种方法了。现在就破产,能分到多少钱?但是好公司是不会随便破产的,因为破产了,股东最后拿钱。所以不能破产。分红就是热爱了。资产清算,暂时虫子分析的还没有找到有一家资产能超过市值的。

资产清算,暂时虫子分析的还没有找到有一家资产能超过市值的

在这张表可以计算很多比率,这些比率经常用来量化公司的质地如负债率,就可以看到公司光鲜背后是否负债累累。最后是现金流量表,它可以看到这个公司在一个公司三个主要活动中现金的出入。这些是真金白银的进出,记得,这张表讲的是落袋了的钱或者从袋子里掏出去的钱。你可以知道这个公司赚多少钱,有没有进行内部或外部投资,有没有向某某要钱或者分钱给某某。总的就分为三部分: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的现金出入。

大家记得反复看,最好结合报表看。或者小熊老师讲得比较易懂一些。毕竟学长也是边学边分享。

再讲一个这张表中大大的干货,这张表里“净现金流”就很重要,能够看出这个公司赚的钱是不是够公司自己投资用。净现金流=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资本支出,这个特别重要。这个东西就是看看公司钱够不够花的。

这样把公司比喻成伴侣,如果你的伴侣不仅是月光族,还负债累累,结成伴侣帮他还债,那是多么深厚的感情。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觉得好复杂,没有学过会计,都不懂报表是不是就不能炒股了?其实不是的,财务是编制报表,而我们是通过合适的方法和公式,找到报表中的漏洞,看到公司的本质。

其实学过股票投资课之后就会发现,股票投资可以很简单,会加减乘除就能学会,关键是要勤劳努力。记住,系统学习,系统学习。投资是一件学习越深入就越简单的事情。学习得不系统、不到位,犹豫和犯错误的次数就越多,浪费的时间也越多。

班主任举例子:

班班去年家里开始装修,班班的行业其实跟装修没半点关系,但是装修过程中,需要买各种东西,比如,水泥,比如防水材料,马桶,卫浴,瓷砖等。我就需要去对比,到底哪个好?工人推荐,装修公司推荐。最后,还是需要我来决定买那个,我去淘宝搜评论,去装修论坛问看帖子,后来发现,水泥大家都说海螺好。放水国内都是东方雨虹,买好材料,的确不错。我就去翻这两家的财报,正好是去年年底11月12月的样子,后来根据小熊老师的计算公式,看出,海螺水泥的应收账款还有销量,包括刚刚说的数据,一算出来,有戏啊。我就买入了他的股票,当时是17多一点,代价可以去百度,现在的股价是多少了,这一只股,班班目前赚了3000多。班班的股就是这样积累出来的。班班的股就是这样积累出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看就懂的巴菲特投资学全图解》平云旺编著,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2 ISBN 978-7-121-21...
    小软软同学阅读 5,675评论 0 12
  • day1 《财富自由之路》第一~第四章 第一次读这本书,我先把最前面的我的财务状况做了一个自评,我的整体感觉就是很...
    坚持自己最初的梦阅读 949评论 0 2
  • 美豹金融的美股大学--https://www.usmeibao.com/knowledge.html 一、基础篇 ...
    格式化_001阅读 2,372评论 1 5
  • 宫宁早已经不在了,吕夏只是一个谎言,而她不曾戳破。静静地做一个明白世事,却又傻的女孩是因为不想别人担心。 其实是爱...
    wo是小可爱小可爱是我阅读 225评论 0 0
  • 当我们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去到另一个全新的地方的时候,见到的人,见到的景,全是新鲜陌生的,这种新鲜的陌生感会给你一种...
    Miri米睿阅读 16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