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王茗策妈妈)正在春蕾幼儿园学习侯爸正面管教,让我和周围的人更幸福!

      第六节课程已结束,从六节《正面管教》的课程中刷新了我在养娃上的许多想法和做法。

    相信跟我坐在一起学习的妈妈们和我一样,尽管正在学习,但各种突发事件来临时总会打我们个措手不及,一下让所学的育儿理念、知识、技巧崩盘,不知如何下手,这就涉及到本周的学习重点——如何共同解决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解决问题涉及到很多,有鼓励,启发式提问,头脑风暴,认可感受,拥抱等。《正面管教》给出了详细的步骤——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似简单的几步,却不是简单的就能学会的。就像在生活中不管我们遇到什么问题,首先想的都是“怎么办”,同样,当孩子向我们发出挑战时,我们也会先想“怎么办”,如果马上来简单地“解决问题”,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因为我们只急于解决问题,却忘了问“为什么”,为什么孩子会这样做?反而与孩子之间发生新的冲突,造成旧伤没治反添新伤的局面。我们都知道人都是有情感的,所以要先处理孩子的情绪与孩子产生情感上的链接再去处理事情,不要上来就讲道理,让孩子有反抗情绪。

    《正面管教》给出的解决问题的步骤会让孩子感到公平、尊重,没有批评与责备,允许孩子有不同的想法,并且给孩子尝试的机会,做出自己选择,从而培养他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责任感。

    那在与孩子共同解决孩子的问题之前我们大人又应该做到哪些呢?我个人的理解是——

第一:平等对待,和孩子一起处在规则之内。

      不只规则孩子,家长要有榜样的力量,首先让自己处在规则之内。比如,家长需要用手机来工作, 告诉孩子会在几点前把手机关掉陪他看绘本,或者告诉孩子几点陪他玩游戏,让孩子来监督时间,时间一到我们马上停掉工作去陪他,他会明白妈妈很守时。这样的话你和孩子商量看动画片的时间,他也一定会很守时。但如果大人干什么都不规定时间,而只用时间来限制孩子,就会让孩子觉得不公平,这时不管什么样的规定与限制对孩子来说都不会有效果。

第二:不哄骗,不试探

家长如果能做到就说,如果做不到就闭嘴。

比如:孩子为要买一个玩具而哭闹时,家长会试探性地告诉他,再哭就不要他了,一开始孩子可能会害怕被抛弃,就会哭的更厉害,大人不耐烦或者觉得人多很丢脸,就会妥协,大人不但没有不要他,反而把玩具买下来了。等再有类似情况,孩子就是照着以前哭闹的方法试着去做,结果是,孩子慢慢会发现每次家长说完这句话,不但没有不要他,还给买了玩具,他会明白说不要他这句话是骗人的。但如果你换另一种方式,在孩子哭闹时平静的告诉他你不会给他买,要是哭我可以陪着你。等下次遇到这种情况他肯给你不会用哭的方式来威胁你。所以,只要你说到做到,不试图试探孩子,孩子就不会试探你。

第三:可以不做二选一

在处理事情的时候,不能说家长给出选项,孩子只能选择其中的一个,虽然可以保证孩子不出现坏的结果,但这就变成了“有条件的控制”,让孩子失去自己的想法以及错失试错的机会,不能够使孩子得到很好的锻炼,缺乏长效机制。要允许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即便是他的想法我们看起来不是那么的好,我们要把选择的权利还给孩子。

第四:不惩罚

很多时候,在孩子做错事后对于孩子的错误行为家长都会急于批评教育,训斥和指责,使孩子失去了解决问题的信心。但这并不是帮助孩子成长的最好的方法。我们知道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包括我们自己,所以我们不能只盯着孩子错误的行为,以及产生的不理想自然后果,重要的是鼓励和帮助孩子从错误中学习,提高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他增加面对挫折的信心和力量,并且可以持续不断的成长。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由于孩子的大脑发育不完全,所以常常会导致他做出错误的决定,导致出现不良的自然后果,那怎样去引导孩子从错误中吸取经验呢,这就要用到——从错误中恢复的4R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在这个步骤中仍然没有指责、批评和惩罚,有的是倾听和尊重,不会让孩子有挫败感和内疚感,只是专注于解决问题。

和孩子之间有了很好的解决方法,对于家庭成员之间发生分歧和意见《正面管教》也给出了一个解决的方法——家庭会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效家庭会议跟上面所说的共同解决问题的步骤有所不同,因为家庭会议涉及到全部家庭成员,每个人都有发言的权利,孩子会感到每个人之间都是平等的,并且可以活跃家庭气氛,增进各个家庭成员之间的亲密感。但是要避免将把家庭会议变成“声讨大会”,把矛头指向一个人,尤其是孩子,这样不但会引起孩子的反抗,也失去了家庭会议的本意。

      要保证在整个家庭会议的过程中人人平等,不批判、不指责、不讨论对错,不嘲笑,尤其要让孩子觉得这是个安全的发言的空间,能够说自己真正的想法,哪怕听起来有点离谱,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听了就要采取他的意见,因为会议最后的决定还要保证对会议的

1.合理性
2.相关性
3.对每个人都是尊重的
4.对会议主题有帮助的

    不管是哪种解决方式,我们和孩子一起做的是不断的尝试,而不做一成不变的约定,这样才能让孩子体会不同的决定,会带来不同的自然后果,从而使他明白哪种结果是正确的,他更想要的,在以后遇到同样的的情况应能够做出更好的决定,从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信心。

    课程已基本结束了,《正面管教》为我们提供育儿的方法与技巧,让我们知道如何与孩子沟通,知道什么是认可感受,怎样解决问题等等,但它不是工具,随手拿来就可以解决孩子的问题,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生活在不同的家庭,习惯更是千差万别,所以我们不能像修理机器一样,按步骤按部就班。我觉得它更像是一个指南针,为我在育儿的路上指明了方向,它让我明白,育儿的过程也是自我疗愈的过程,只有内在的小孩不断的成长,内心足够强大,才会有更多的爱从我们身上散发出来,去滋养和引导我们的孩子走向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