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冥想100天第5周:自我实现的需求越来越重要

清新冥想100天第5周:自我实现的需求越来越重要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今天的我们所展现出来的需求更多的是更高层次的需求,是自我实现的需求。在自我实现的需求实现的过程中,应该选择一个什么样的伴侣呢?这个伴侣比以前赋予了更多的意义,不但但是一个生活的伙伴,更多的是在实现自我的道路上一个共同学习成长的伙伴。也只有一起成长的伴侣才可能是长久的稳定的。如果不能一起成长,可能走着走着就散了。

清新冥想第29节:梦的意义二

冥想引导10分钟

突破性进步。 通常情况下, 我们进步的过程都是非常局限的, 因为我们心里有一杆秤, 会先判断什么是好的, 什么是对的, 什么是有道德的, 什么是让我们开心的。 换句话说, 本我和超我会指引我们进步的方向, 但同时也限制我们只能向一个方向前进。 梦能够将人最真实的本性展现出来, 让我们窥探到自己内心最私密的东西, 也让我们得以绕开本我和超我的局限, 实现突破性的进步。

拓展视野。当人在梦中实现了自然状态的回归, 尽情展现着自我的本能。 随着心灵逐渐摆脱了已知观念的束缚, 我们就能够从这个世界自然真实的一面获取更多的启发。 在对事物的一切处理上,梦的本质反映出了我们自身更真实的一面, 这一面的丰富程度超出了我们在清醒生活中通过观察、 思考 学习了解到的全部。 梦境通过真实的力量,让我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清新冥想第30节:复习课

冥想引导10分钟

清新冥想第31节:人的需求(一)

冥想引导10分钟

何为欲望? 准确来说欲望就是由人的本性产生的,想达到某种目的的需求 。我们可以通过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来拆分欲望。

生理需求。生理需求是人们最原始最基本的需要。 它是最强烈的不可避免的最底层需要, 也是推动人们行动的强大动力。 但当一个人的生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 其他一切需要均需退均需退居次要地位。

安全需求。安全需求指的是人们对于自身安全的追求。 包括人身安全、身体健康、 稳定的收入、 稳定的社会关系和工作等等。 安全需求比生理需求更高一级, 当人们的生理需求得到满足以后, 安全需求就会显现。

清新冥想第32节:人的需求(二)

冥想引导10分钟

社交需求。社交需求又叫归属与爱的需要, 是指我们每个人对家庭、集体、朋友、同事的关怀、爱护和理解的渴望。 在生活中最令我们感到美好的友情、信任、温暖和爱情,其实都属于社交需求的范畴

尊重需求。尊重需求包含内部尊重和外部尊重两种。内部尊重指的是人对于自己的评价和要求,希望自己具备较强的能力和道德,在各种不同环境中都能够适应挑战、充满信心、独立自主 。外部尊重是指人们渴望自己拥有一个体面且受到承认的社会地位,有一定的威信,自己的个人能力和取得的成就能够得到他人的认可、尊重、信赖和赞誉。

清新冥想第33节:人的需求(三)

冥想引导10分钟

认知需求。 认知需求指的是人对自身和周围世界的探索、 理解 以及解决疑难问题的渴望。人类文明能有今天这么惊人的发展, 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认知需求的推动, 当我们解决了温饱, 拥有了爱情和友情, 受到了尊重 ,发展科学技术, 探索世界就会成为我们新的目标。

审美需求。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每个人都喜欢欣赏美的事物, 无论是美丽的面孔, 壮丽的风景, 还是艺术家的杰作。

自我实现需求。 自我实现需求是最高等级的需要, 指的是人们会竭尽所能, 使自己趋于完美, 老子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获得成就感。 自我实现需求最大的特点是我们不再把目光集中在外界, 而是回归自我, 不再执着于达成某种目的, 生活本身就成为了最大的目的。

清新冥想第34节:择偶的意义

冥想引导10分钟

择偶行为是社会生活的重心。想要在行为层次上更好的理解欲望,需要在所有的社会活动中找到一个最广泛、最重要、最便于理解的行为,没有哪种行为能顾像寻找伴侣一样,驱动这我们需求的方方面面。

爱情是社交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情感关系的稳定性影响到我们的安全需求,和伴侣的彼此尊重和学习满足了认知需求和尊重需求,美好和谐的家庭有助于人的自我实现,几乎每一层次的需求,都离不开与伴侣的相处。

如果男性能够了解女性的诉求,女性能够代入男性的视角,性别差异带来的沟通代沟就会得到缓解。

清新冥想第35节:择偶偏好

冥想引导10分钟

是男生不用心,还是女生太挑剔?

在两性关系中,之所以奴性对细节有更多要求,背后原因主要追溯到上古时代。在如今这个发达的社会当中,人们的生活追求是丰富且复杂的,爱情也被赋予浓厚的人文意义。但是,在生活贫瘠,尚未开化的年代里,人和世界上大部分生命一样,只有两种简单明确的诉求:生存和繁衍。

没有崇高的爱情,也缺乏完善的谁背景,在那个年代里,择偶行为是完全围绕繁衍展开的。想要孕育一个生命,男性只需要很小的成本,而女性却需要承受接近一年的孕期,这是一项不可推卸的、消耗巨大的投资。

正因如此,女性必须在选择伴侣时严格把关,注重细节。因为一旦做出了选择,几乎就是赌上了自己的一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生育已经是可以控制的事情。人们选择伴侣不再是只了繁衍,甚至还有丁克家族的出现。但祖祖代代千百年来形成的心理特征,早已融入了本能当中,不会轻易的从我们身上抹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