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生二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诺诺今年四岁,上幼儿园中班,她最喜欢看的动画片是小猪佩奇。有一天,我在厨房做饭时,诺诺突然跑来对我说:“妈妈,给我生一个艾米丽吧!”

“为什么啊?”我非常吃惊,我不明白那么小的脑袋里怎么会蹦出这样的想法。

“因为我喜欢艾米丽啊!”我看了动画片才知道,原来艾米丽是一只害羞的小象。诺诺跟这小象倒是很像,从小就害羞胆小,客人来家里,还没进门就被诺诺的嚎啕大哭吓得退了出去。带她出去和小朋友玩,她总是站在旁边看,怎么劝说都不愿加入,有主动找她玩的小朋友靠近,她会立即慌张地躲到我身后。我只能傻傻地和她一起看着别的小朋友玩,有的家长会热心地招呼一起玩啊,诺诺就直接哭了起来。我真的很尴尬,也有点恨铁不成钢的生气,为什么她不能像别的孩子那样落落大方呢?

看到他久久驻足在小朋友身边,不敢加入,更不愿离去,看到她那渴望的眼神,我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听她羡慕地说起别的小朋友的好朋友,我心里和她一样的难过。

听到诺诺提出生一个艾米丽的想法,我才恍然大悟,为什么不呢?

生个二胎,让孩子拥有与小朋友相处的系统经验,不光是相处的方式方法,还包括处理情绪和情感。如果你家也有一个胆小的宝宝,你肯定也试着多创造机会和同龄人玩,甚至上早教中心的理由,不是让宝贝更聪明,而是培养他的社交,让他更开朗,但过程肯定很长,或收效甚微。

我经常带孩子出去找小伙伴玩,很多时候诺诺就在旁边观望,或其他孩子肯本不理睬她,兜兜转转一上午就过去了。偶尔碰到个合得来的小朋友,能和她玩上一次,下次可能就得换另外一个小朋友,孩子交往不久,很难形成系统的经验,仅限于打个招呼,握个手,一起玩一件玩具,没有更多的交流。这样的情况直到上了幼儿园才有所改变,但她是被迫改变,过程对她来说肯定很难,与有兄弟姐妹的小伙伴,在社交方面还是差一大截。

我的邻居有两个孩子,她们朝夕相处,亲密无间。老二总是有办法抢到老大的玩具,有时自己跟老大商量;有时跟父母寻求帮助;有时干脆大哭,让老大主动承让出玩具。这些方法都是他们长期磨合出来的。虽然他们经常吵闹,但丝毫不影响感情,有好吃的,好玩的,总记得给对方留一份。这种感情也是一个孩子感受不到的,不同于父母的优待,只会让孩子娇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个二胎,可以减少大人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多人认为多生一个,肯定要多花一倍的时间陪伴孩子,其实不然,普遍认为多花的那一倍时间,只是照顾孩子吃喝拉撒的头三年。你总以为出了月子就好了,等出了月子,又觉得断了奶就轻松了,等断了奶又期盼上学就好了,岂知照顾孩子是个永远不停歇的事,过了头三年,孩子需要你陪伴的时间更多。

诺诺天天放学回来就要我陪着她玩,她不许我看手机,听她讲学校的事,让我给她读故事,让我陪她做游戏,让我带她出门玩。我的邻居,下班后可以看会书,做会儿瑜伽,孩子很少缠着她。老大可以陪着老二做各种游戏,甚至读故事,辅导作业,真是省了不少心呢!

生个二胎,让孩子长大后有个相互扶持和依靠的人。我自己是独生子女,年轻的时候不觉得有什么不同,等到成家立业后,才体会到人情冷暖。同事搬家可以找自己的兄弟姐妹帮忙;孩子照顾不过来的时候,可以放心的找自己的姐妹照顾几天;生活上和工作上的烦恼都可以肆无忌惮的告诉兄弟姐妹,甚至向他们寻求帮助。父母总会先去,如果有个兄弟姐妹,自己有个娘家人,心里总有个依靠。

生个二胎,让父母老有所依。我一直很反感养儿防老的说法,以前不愿意生二胎有很大部门是这个原因。直到我看到我的邻居奶奶,我才知道那是因为我还没有老,没有遇到老人的处境,不能体会老人的心境。

邻居张奶奶,今年七十几岁,事业单位退休,有丰厚的退休金,只有一个儿子,很优秀,已经定居国外,以前大爷在的时候,老两口天天相伴,没有什么问题。自从大爷去世后,张奶奶每天都愁眉苦脸的,不愿到国外生活,儿子只能给她请个保姆照顾她。她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等着儿子的电话和看望,看到别的老年人有人嘘寒问暖,她常常暗暗落泪。

我的奶奶今年80了,有六个子女,我爷爷去世后,就轮流去子女家短住。大姑喜欢带她出去旅游,常常给我们晒出行的照片,照片上的奶奶总是笑容满面;二姑经营家小店,门前常常人来人往,奶奶喜欢在门前和人家唠唠嗑;谁家生了小孩,她也去帮忙几天。

当我老了,我也想像我的奶奶一样,老有所依,不光是生病有人照顾,而是多一份问候和探望,多一份出行的选择,多一份牵挂的温暖,多一个爱我的亲人。

也许你思考过生二胎的好处,一直不敢实施,不防问问自己的孩子,是否想要一个弟弟或妹妹?答案可能给你莫大的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1.20 周一 阴 当我某天拿着去年剩下的验孕棒测出中队长的时候,感觉跟被雷击中了一样,不可思议地...
    王五妈阅读 293评论 0 1
  • 不知何事萦怀抱, 醒也无聊,醉也无聊, 梦里何曾到谢桥。 出自纳兰性德的《采桑子》,包含了叶广岑两个中篇的名字。 ...
    小褶子乖乖阅读 1,033评论 2 0
  • 为何老家的年总是那么短 犹记昨日相见 今天又要面对离散 父亲脸上的皱纹深了几分 妈妈鬓角的白发多了一点 他们把后备...
    三思必行阅读 170评论 0 1
  • 文:剧不终 1. 反射弧一向比别人长出很多的我,终于在《奇葩说》火爆两季之后,打开电脑开始看第三季的前导选秀节目《...
    剧不终阅读 806评论 3 21
  • 有强迫症的人,如我,一旦较规律的生活被打破,愤恨自责无助便会在心里茂密生长。今天为了别人的事累爬,焦躁的心已...
    魏霞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