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魔侠影录 第二章 归隐天涯·钟离三雪

第一章传送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娘,饭好了没有啊!”

屋外一少年正光着膀子轮起斧头对付眼前的木头。涔涔的汗水顺着额头流下,经过脸颊,汇集到下巴,然后滴落。

啪!又劈开了一根。

“你着什么急啊,还没熟到三分呢,继续劈柴!”

屋里传出一个女人的声音。听着年纪似乎不大。

无视那屋里的娘不耐烦地应答,少年丢下斧头,轻声轻脚地回到屋里,找准时机在他娘身后大叫一声:“啊!有老鼠!”

娘也是吓得跟着尖叫,勺子一扔就扑在儿子怀里了。那儿子在她身边笑地欠揍。

娘反应过来自己是被耍了,立马涨红了脸。儿子明白,这不是害羞,是被气的。当机立断,撒腿就跑。

身后传来娘的怒吼,伴随着狮吼功,一支勺子稳当当敲在了少年后脑勺上。少年有点眼花,没看清路,被刚砍下的柴火绊了个狗吃屎,狠狠摔在了地上。随即鼻子一凉,流鼻血了……

“你这小兔崽子,两天不收拾就上天了啊?还敢拿你娘开玩!真是……”气急败坏地娘追上来,想再给自的儿子一点教训时,发现儿子捂着脸低着头,血从指尖的缝隙里流了出来。

“怎么回事?怎么流血了?伤到哪里了?让我看看啊!”娘飞快地跑到儿子身边,两只手搬开儿子捂着脸的手,开始检查伤势。

儿子模糊间只看得清娘的宽额头。

“娘我没事,就是流鼻血了。我去拿凉水洗洗就好了。”

对面的人不吭声,儿子估摸着他娘肯定又哭了。内心无奈。

没啥好神奇的,他娘总是在做错事后后悔的第一秒就开始掉眼泪。不用酝酿,是与生俱来的属性。

“对不起,我不知道自己下手这么狠……我以后一定注意。”

敢情还有下一次啊!儿子内心咆哮,表面上也只得安慰自己那傻傻的娘:“没事没事,娘是天下第一飞刀,手劲儿自然是大了些,要是软绵绵的还怎么打敌人,怎么保护儿子。”

对面的娘感动地眼泪扑簌簌地掉,把那沾满鼻血的头按在自己怀里:“儿子啊,你长大了,懂事了啊……”

儿子无力吐槽:“娘亲,饭好像糊了……”

第二天,儿子拉着娘到镇上去买菜。

他们一直住在大山的最深处,此地依山傍水,风景优美。是隐居人士居住地不二选择。当年初次到这里,两人忙活了一整天终于搭好了房子,要开始美好的隐居生活时,才发觉离人群太远了,吃饭很不方便……

原谅他们吧,毕竟之前都是锦衣玉食,身份尊贵之人。连厨房都没进去过。阿娘说一切从头开始,也不失为一个有意思的挑战。儿子一边附和一边吃着像柴火棍一样硬的菜,怀疑他娘就是把柴火棍放里边炒了。嚷嚷着好吃,不动神色地把这盘菜全部都自己吃了。晚上睡觉梦到柴火棍们围成一个圈,给他唱歌。他一生气都给扔火炉里烧了。

“年轻人要点啥?”少年回过神,发现自己站在一个摊位前,手里拿着一盒胭脂。阿娘不在,应该是去买土豆了。

“小伙子看胭脂,是给心上人看的吧!”面前卖胭脂的妇人语调温婉,双目含笑:“看你刚才的神情和我那儿子当年追姑娘时是一模一样!年轻人要懂得抓住时机啊。”

“这位婶婶您误会了。”年轻人放下手中的胭脂,又开始打量别的。

“晚辈确实想买盒胭脂,给娘亲用。”

“娘亲?”妇人诧异:“我见过男人为自己的妻子买胭脂,但是从未见过儿子给娘亲买的……”

“不可以吗?”少年反问,无辜的桃花眼眨啊眨,看得妇人也是欢喜:“可以可以,你也是一片孝心,谁说儿子不可以为娘买胭脂,来,小伙子挑个合适的吧……”

晚上,是儿子背着娘回到了家中。

因为在回来的路上娘去捉蝴蝶崴伤了脚。

进家门的时候娘还在儿子背上睡的香,儿子无奈地摇摇头,轻手轻脚地放下买回来的东西,将娘小心地安放在床上,盖好被子。

然后给煤油灯添上新买回来的煤油,轻轻点着。火光动荡,儿子回头看床上的娘亲,眼睛里是止不住的温柔。

睡着的娘亲比平日美丽许多,买下胭脂时儿子就亲自给她涂上了,儿子还记得看到胭脂的娘亲揪着他的耳朵就开骂:“你个败家子,咱们穷的都快开不了锅了你还有闲钱买胭脂!”

后来儿子启用三寸不烂之舌,说地娘亲放开了他的耳朵,还乖乖转过身来让他给自己涂胭脂。

儿子动作熟练,手法娴熟。劣质的地摊货比不上达官贵人送的精品胭脂。这回隐居来得仓促,二人连钱财衣物都没来得及准备,何况神经大条不喜女妆的娘亲,恐怕在当尊者的时候也没怎么涂过胭脂吧。

不过没多大影响,娘亲天生丽质,素颜也是那东州花魁比不得的。

儿子傻笑,笑着笑着就开始掉眼泪。

“三雪,是我害了你……”

火光跳跃,娘亲抬起左手挠了挠额头,又翻了个身。

儿子轻轻地把她露在外面的胳膊重新放回被子里。

这条左臂受过严重的创伤,是当时儿子还是才子,娘亲还是尊者的时候。



那时儿子有个响当当的名字,秦羽生。

秦家公子,天资聪颖,三岁识字,五岁成诗。能文能武,风流倜傥。被称作是百年难得一遇的奇才。

家里也是宠他宠的不得了,他要什么就给什么,也从来也舍不得管教。纵容到十七岁时,秦羽生已经把东州所有的青楼逛了个遍,整日寻欢作乐,酒肉池林。不知给多少女人抹过胭脂,对多少狐朋狗友慷慨解囊。

后来不知怎么就和江湖里的神巫教扯上了关系,被人追杀。

秦羽生逃命途中是被娘亲救的。

他清楚记得那天他被逼至林中,身中剧毒,腹部受创,已经是强弩之末。正当敌人进行最后一击的时候,娘亲骑着马从林中飞奔而过。

秦羽生吓了一跳,敌人也吓了一跳。来人蒙着面,手持飞刀,未曾收马缰缓减速度。抬起右手就是一招。几个敌人应声倒地,蒙面人一弯腰捞起秦羽生绝尘而去。

秦羽生想说声谢却怎么也抬不起眼,毒入心肺,怕是没救了。

没想到几日后他还是苏醒了,救他的人依旧蒙面,他不管问什么对方都不说话。等又休息了几日蒙面人带他离开时不幸又中埋伏。对方有军队,还打着旗,奉命诛杀叛党秦羽生和魔教尊者钟离三雪。

秦羽生当时第一个想法不是为什么自己成了叛党,也不是为什么魔教尊者会救自己。他当时回头就是一句:“姑娘,最后一次机会了,在下和你道声谢,救命之恩来生再报,你回我一句吧。”

三雪愣了一下,依旧没吭声。拉起秦羽生就逃。

不知道是不是对方故意放水,他们平安逃了三天,后来被堵在悬崖边上,一个老头站出来边流泪边说:“女儿啊,不要为魔教卖命了,回来吧,回来你依旧是郡主。”

看来这三雪身世不简单。秦羽生想。

没想到三雪面罩一摘,指着秦羽生就对老头说:“你死心吧,我早在十年前就和魔教有染了,这是我与朱成笑天的儿子,我这次前来就是为了寻他,如今我找到了也没什么遗憾了。”

……

百八十个人鸦雀无声,老头一着气胸口一捂眼睛一翻就晕过去了。

后面的人见状都上来逼杀二人,想必也不是那老头的亲信,只是相互合作的伙伴。三雪带着秦羽生顽强抵抗,无奈生路已绝,二人最后双双跳崖。

吉人天相,二人虽身受重伤,却也是拖拖拉拉活了下来。三雪左手被砍了一刀,深可见骨。从此扔出的飞刀就没中过目标。

后来二人一直就在一起生活,也从来不去过问对方的事情。

对三雪来说就是多了个儿子,对秦羽生而言就是多了个娘亲。

虽然娘亲只比儿子大了八岁,乖巧的秦羽生从来没有去问娘亲是怎么生出自己的……

娘亲神经大条,又傻又愣,秦羽生什么样的女人都见过,但是却拜倒在娘亲脚下。没办法,这个人让让人觉得需要被保护,需要被关心。秦羽生沦陷了,他决定陪着这个半路结试的娘亲,她走哪里自己就跟到哪里。做一对平凡的母子。

从此世间再无秦羽生与钟离三雪。

秦羽生轻轻吻了吻娘亲的宽额头,然后吹灭了灯,转身离开了房间。

床上,三雪微微扬起了嘴角。

笑得甜蜜。


勘魔录合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