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周+“记忆法”听课笔记+Miss·Gu#新学霸自习室#

前几节的还没来得及做笔记 先跳到第十节

10.图示记忆法:掌握4大图示工具,让信息可视化记忆更容易

(一)定位图示法

我们之前学习过定桩联想法里的万物定桩法,包括使用汽车、摩托车、动物等,将其按顺序分解成不同的部分,将要记忆的信息与之联想。而定位图示法,就是将定桩联想的画面,用简笔画辅以简单的文字,直接呈现在一张纸上,便于自己直观进行记忆。

举例:行为疗法是以减轻或改善患者的症状或不良行为为目标的心理治疗技术的总称,我们在教育子女和学生时也可以使用,常见的方法有:

1.强化法。2.代币奖励法。3.行为塑造法。4.示范法。5.处罚法。6.暂时隔离法。7.自我控制法。8.松驰训练法。9.系统脱敏法。10.肯定性训练。

由“行为疗法”和“强化法”,突然就想到了“光头强”的形象,于是用他的身体来定桩。接下来,我考虑到并不需要严格按照1到10的顺序来记,所以我看看有没有可以更容易和身体部位联想的,比如“代币奖励法”,想到左手拿着100块的代币,“行为塑造法”,我由“塑造”想到了“树”可以“造”房子,就在右手画了一把锯子,锯了树之后造了房子。

“示范法”,我谐音想到了“四饭”,就在嘴巴下面画了4粒米饭。“处罚法”我想到了一般处罚会打屁股,就在屁股那里画了一个木板。“暂时隔离法”我想起孙悟空画一个圈,将唐僧等人与妖怪隔离,于是我就在他脚的四周画了一个圈。“自我控制法”我会想到遥控杆,这个和手更容易联想,但是手已经没位置了,我就画在了安全帽上,操作这个遥控杆,可以控制帽子的高度

“松驰训练法”我联想到大部分人肚子上没有腹肌,都是松驰的皮肤,于是就在肚子上画了波浪线,表示“松驰”。“系统脱敏法”由“系”想到系鞋带,“脱敏”想到脱鞋子很敏捷,所以我就在鞋子上画了一个鞋带。最后一个“肯定性训练”,一般是用心来肯定呀,就在胸口画了一个爱心,里面写着“yes”代表“肯定”。

看着图片可以尝试闭眼回忆一下,是否可以想起来呢,想不到的,可以再看一两遍,直到完全可以想起来。自己思考并绘制的过程中,眼到、手到、脑到、心到,所以画完之后,一两个月不复习,都可以将这张图在脑海中定格,随时调用。

(二)锁链图示法

锁链图示法,就是将使用图像锁链法时脑海中想到的锁链,通过简笔画的形式呈现在一张纸上。脑海中用图像锁链法来串锁链,单个的图像可以想得很复杂,但是要画出来,就尽量要用最容易画的,比如“慈悲”,你要想到慈悲的菩萨,就比较难画,谐音想成“瓷杯”,小朋友都可以几笔完成。

以“多元智能理论”为例,哈佛大学霍华德·加德纳教授认为,过去对“智商”的定义比较狭隘,人类的智能是多元的,每个人都包含一些不同的优势智能。加德纳最终提出了九大智能:

    1.语言智能 2.逻辑数学智能 3.空间智能 4.身体运动智能

    5.音乐智能 6.人际智能  7.内省智能 8.自然观察智能 9.存在智能

在绘制时,有些是全部想好再绘制,更多的时候,是边画边往后想,比如:“语言”想到嘴巴,“逻辑数学”用萝卜和数字代表,所以画了嘴巴叼着萝卜在写数字,“空间”想到魔方,所以把数字写在了魔方上面,“身体运动”,就想象魔方是一个机器人的头,下面画出身体,正在跑步做运动。“音乐”想到这个机器人用手在打鼓,“人际”想到鼓上有绳子系着一个火柴人,这个人拿着一颗心在“内省”,这颗心有眼睛在观察一颗树,代表着“自然观察智能”,这棵树上长着很多“存折”,代表“存在智能”。好啦,你根据我的图片和讲解,尝试来回忆一下吧,相信你也可以很轻松就记住,并且想忘记都难!

有一次去一家早教机构,机构宣传上写着以“多元智能理论”作为课程的核心理念,我问校长:“多元智能有哪些智能?”校长居然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如果学过记忆法,就不会有这样的尴尬啦!

(三)卫星型图示法

卫星型图示法,是指没有主次关系的三个或三个以上独立的要素,以对等的关系保持均衡的框架。如果要素是三个,就可以呈现出等边三角形,四个可以用正方形来呈现,五个可以用五角星来呈现,要素均放在各个顶点上。

卫星型一般将各个要素通过直线相连,如果要素之间有相互作用,可以用箭头加文字来呈现。比如美国的三权分立制度,行政权、立法权和司法权相互影响和制约,行政权可以任命联邦法官来影响司法权,司法权可以宣布总统违宪来影响行政权;行政权可否决国会法案来影响立法权,立法权可弹劾总统来影响行政权;任命司法官员需参议院确认,立法权以此来影响司法权,而司法权可通过宣布法律不合宪法来影响立法权。

(四)树型图示法

树型图示法是呈现信息之间的层次关系,在学校教学里很常见,比如大括号形式的知识框架图,它可以分为分类树、逻辑树、组织结构树三大类。分类树是大类按照一定的标准分类成中类,中类则又细分为小类;逻辑树的大类为结论,中类为理由,小类为细化的证据;组织结构树,大类为上级,中类是大类的下级,小类是中类的下级。

分类树,以“物质的简单分类”为例:物质根据组成物质的种类的多少,可分为混合物和纯净物,纯净物根据组成元素的多少,分为单质和化合物,单质又分为金属单质、非金属单质和稀有气体,化合物分为无机化合物和有机化合物,无机化合物分为酸、碱、盐和氧化物。只是看这段文字的话,就会有一点点晕,用树型图示法就可以清晰呈现,请你看看文稿里这张图片。


树型的另一种形式是从上往下展开的,比如企事业单位比较常用的组织结构图,或者《金字塔原理》这本书里的金字塔模型,下面这张图示就是金字塔模型用于思考、表达的模板,最上面是中心论点,接下来是几个分论点,每个分论点都有多个论据,这就是“逻辑树”。


举例


使用合适的图示法,记忆“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七个等级。

1.生理需要。

2.安全需要。

3.归属和爱的需要。

4.尊重需要。

5.认知和理解需要。

6.审美需要。

7.自我实现需要。



参考联想:1、“生理”联想到生理盐水,“安全”想到安全帽,“归属和爱”想到家,“尊重”想到一个很重的酒樽,“认知和理解”想到知了含阅读理解书,“审美”想到选美大赛,“自我实现”想到走上领奖台。    图示解说如下:生理盐水输入到安全帽里,安全帽戴在家的屋顶上,家门外有一个酒樽,酒樽里有一只知了,知了含着阅读理解书,给选美大赛的冠军,冠军站在了领奖台上实现了自我。

总结

四种将复杂内容条理化和可视化的图示工具,分别是定位图示法、锁链图示法、卫星型图示法和树型图示法。

定位图示法是借助一些熟悉的物品或动物,将其按顺序分解成不同的部分,将信息与之联想并画出在相应的地方。

锁链图示法是将使用图像锁链法时脑海中想到的锁链,通过简笔画的形式呈现在一张纸上。

卫星型图示法,主要是呈现没有主次关系的三个或三个以上独立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树型图示法是呈现信息之间的层次关系,分为分类树、逻辑树、组织结构树三大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