炽景 by-惊风

楔子

季夏的夜空往往明亮,暗蓝的天幕会有星辰悬挂,满天星子浅浅地缀着,仰头便能望见星汉灿烂。

商业区步行街边一家KTV的顶楼上,青年百无聊赖地托腮望天,手里持着一杯加了冰的果酒,棕色卷发在霓虹灯下反射出橙亮的色泽。

魏离喜欢夏季的夜,晴天的晚上月明星也明,月华平静心情,星辰升华感情,璀璨的天体总能使人产生一些发自内心的崇敬。

但今夜却望不见星空,今夜的云层稍稍厚了点儿,星子完全隐没了身形,月亮只显露出一个朦胧的光圈儿。

特地来顶楼乘凉似乎没了意义,魏离撇撇嘴,颇为不快地从鼻孔发出一声“嗤”。

一口干尽杯中的果酒,青年把冰块丢进嘴里嚼得“嘎吱嘎吱”,就这么一路“嘎吱”着下了楼……

包厢里的聚会差不多也到了尾声,编辑部的大家酒量似乎都不怎么地,沙发上东倒西歪横了好些个人,只有几个顽皮的妹子还相互勾搭着猜拳对灌,颇有几分不知疲惫的意思。

魏离用杯子“哐哐”地磕了几下桌面,然而……并没有谁在意他……

甚至某王氏同事还又撬开一瓶雪花啤,大大咧咧地晃过来和他勾肩搭背?!

“那……那个、离哥儿?……干不?”

小王的声音含含糊糊,魏离默默悲戚一秒,反手把他的脑袋摁在了圆桌上……

好吧,他承认这次是他不对了……就算杂志发行的首战告捷……今天也还是周末啊!

——今天是周末明天就是周一啊!

他不该带这帮魂淡过来鬼混的……更不该赞同小王杯啤party的无理取闹!

心累了一会儿,魏离抬手拍拍再用力挥挥,咳嗽两声净了净嗓子,“我说!差不多就行了?!!”

面对众人瞪过来的一双双迷糊的眸子,青年顿时感觉自己的威严算是暂且保住了。

“哈哈哈离哥儿你有俩!哈哈……哈哈哈!!”

——emmmmm……收回前言。

最后还是叫服务员送了醒酒汤,每人灌下去一大碗儿。

站在十字路口边送走最后一位醉晕了的女孩后,魏离长出一口气,脚步虚浮着往回走。

他其实有点醉了。青年的酒量其实不大好,即使是低度数的果酒也能让他有些晕乎。方才喝的时候不觉得怎么样,现在酒劲儿倒是上来了。

魏离打了个呵欠,挤出来两滴生理盐水。

他担任实习主编的第一本杂志得以大卖,不出意外的话过两天就可以从前任手里接下来这个领头的活儿……明明是喜事儿吧,魏离总觉得有点乐极生悲。

都醉成这样子,明天怎么上班?出了岔子他可是要受罚的!

这么想想竟然有些委屈了,青年叹口气,蹦了两下醒醒酒。

夜渐渐深了,即使是号称不夜城的商业区也逐渐安静下来,一些商铺陆续关门,只有几家全天候的夜店还亮着他们的大吊灯。

这个时间点,公交车早就停了运,就连打个的都要看运气。

而魏离的家离商业区并不近。

深夜的路上没有旁的行人,路灯白晃晃打下一个个光圈儿,寂静充斥在每个角落,亮处,暗处,再没了白日里的喧闹。

魏离顺着马路牙子一边步行一边试图拦车,天空的云层依旧分布得很均匀,青年抬头看看,就连原本尚能望见光晕的月亮也已经消失不见。

——若无路灯和霓虹,整个天地间漆黑一片。

这么想着,路灯便真的一盏接着一盏地灭了下去,步行街璀璨的霓虹闪了几下,一齐熄了火。

——好吧……往好了想这叫心想事成……往坏了想……我怕不是个乌鸦嘴……

默默扶额片刻,青年赶忙四下翻翻口袋,摸出手机来拎在手里。

闪光灯的亮度驱散了面前的一部分黑暗,他继续独自缓缓行走,不多时便横穿了整个步行街。

远处另一条街上的电力系统完好无损,药店旁的路灯下停着一辆淡蓝色喷漆的桑塔纳。

魏离眨眨眼,心怀希望地小跑过去——哪怕是黑车都好……快让我打到车吧!

这次倒是没有心想事成,车里空无一人,只有几只毛绒玩偶散落在粉色的坐垫儿上。

不管这是不是出租车,没有司机这点总是让人有些失望,魏离站在车旁沉默地看了一会儿,忽的肩膀一抖打出个酒嗝儿。

困了。

作为一个不擅长喝酒却又嘴馋的人……魏离是那种醉了会懵圈的类型,就在他懵圈的这一时三分钟,一起相当狗血的事儿突然发生了。

姑娘,一个矮个子黑长直的标致姑娘,踩着五厘米高的厚底高跟罗马鞋,惊慌失措且跌跌撞撞地从暗处扑了过来。

她的身后似是有人追赶,一时间寂静到有些压抑的街道变得吵闹起来,两个戴面具的男人紧跟着从巷口追上来,腕上戴着仿佛金刚狼同款的钩爪武器,凶神恶煞地探向女孩背后……

这不是悬疑/犯/罪/恐怖片剧情了,这是传说中的“英雄救美”式剧情,一个完美的收获后宫的机会。

……但是魏离愣了。

女孩冲过来并未扑进他怀里——或者说就算扑进怀里他也会懵逼——女孩直接扑向了车门,拽了两下后才后知后觉地发现钥匙丢了,这才搂住他的双肩,一边死命地晃着一边哀嚎,“救命!救我!!他们想强【和谐】奸我……他们想杀我!!!”

魏离有些僵硬地侧脸看看她,还没醒酒的他现在内心有着十二万分的不知所措……

——我说妹子?歹徒有凶器啊喂??我知道你很害怕但是我只是一只小猫咪???

……好吧,魏离不是小猫咪……但歹徒可不管他是不是小猫咪,二人持着那古怪的武器径直就刺了过来,一刀下去怕是可以直接刺个对穿。

电光石火之间,青年下意识地后仰避让,一个侧身让开了那致命的穿刺,同时翻腕扣住了歹徒的肩——紧跟着就是一记漂亮的背摔。

妹子被这激烈的动作惊得跌到了地上,与此同时……魏离玩嗨了……

就像有些人醉酒会耍酒疯一样,青年借着酒劲胆儿也大了,想到女孩之前所说的“强【和谐】奸”啊、“杀人”啊什么的,顿时义愤填膺怒气上脑……

……那一晚,两个歹徒承受了他们这个年龄所不该承受的痛……魏离放倒二人就是一顿胖揍,别说面具了,合金爪都给你撅弯,直打得两人鼻青脸肿,打得旁边的妹子都看不下去,上来扯着他的袖子给歹徒求情……

到警/察过来时,二位已经怂得缩在地上不敢起来了,女孩拍拍胸口,望着魏离的眼神莫名惊悚。

“嗯?”这时候魏离才回过神来,略带诧异地回望着妹子,“怎么了嘛?”

“那个……有点凶,你……”姑娘语气怯生生的,显然吓怕了。

“我不凶吧……”

魏离无语望天,天上的云依旧是没有散,但是月亮却露了出来,银亮的大月亮,洒落了一地的银辉。

“小时候……好像学过散打来着,可能一不小心就下手重了……其实你也不用怕我,毕竟我也不是什么坏人,”抬起手指刮刮脸,魏离无奈地笑了笑,“你一个女生这么晚了还自己出来啊?很危险的。”

姑娘望望远去的警车,吞了口吐沫,“嗯……我给室友买退烧药。”

她的眼神带着显而易见的感激,魏离思考再三,终于下定决心……

“那个、能麻烦你一件事么?我打不到出租车回家……”

“诶……”

此时的魏离同学大概不会想到,这一次偶然的“英雄救美”,会成为他近年来个人生活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更不会想到,这一段历史会在他日后的生活中以各种形式上演数次,直到……嗯直到某一天吧。

就像他并不知道,在他“英雄救美”的那短短几分钟内,附近楼顶的天台上有一个男人的身影隐藏在黑暗里。

那个名为Victor的西方男人浅笑着偷窥他的生活,暗自在心里打着自己的小九九,意味深长地眯着眼睛目送他坐上女孩的桑塔纳,最后化作一团黑影悄无声息地消失了。


第一章.神棍退散!

晴空杂志社新来的美编妹子星沂是个神神道道的家伙。

穿古装,梳发环,两条细长辫子垂过腰,端的是古意盎然。

除了这外貌打扮有些奇葩,妹子的真功夫倒也不少。

测八字,看手相,望风水,解梦周公,乃至奇门遁甲之术,几近无所不能。

有着这许多多的本事,没事儿给大家算上一卦姻缘,卜上一课财路,单身狗and穷狗们很快和妹子打得火热。

实习一过,大家混得越发熟了,星沂便因为这些能耐,被同事们封了个“神仙妹妹”的称号。

不再因为打扮被人频频侧目,“神仙妹妹”成了整个公司的吉祥物。

偏偏我们的主编大人不咋待见她。

魏离当上FashionRevolution杂志的主编已经俩月了,虽说之前没做过时尚类的刊物吧,但毕竟道理都差不多。再加上他为人敬业十分进取,近来业绩竟然保持得不错。

只是……总觉得有点头秃呢怎么……

这一天,魏离同志心事重重,走路不看路,和“神仙妹妹”扑通一下撞了个满怀。

“哪个走路不长眼?!”青年恶人先告状,眉头蹙起作怒目状。

星沂倒是脾气好,不跟他一般见识,仔细看了两眼这人的一张好脸,暗道一声败絮其中。

她双臂一抱胸,高深莫测道,“我看主编大人您面色苍白,身绕黑气,许是家中有鬼,以致三更惊起,心神不宁吧?”

魏离脸色一塌,没好气道,“要你管?”

星沂眨眨眼,羽睫扑扇显得分外娇憨,“我是好心……”

“哦,好心?”魏离看看表,一本正经地嘲讽她,“你的好心就是咒人家里有鬼么?”

女孩有些委屈了,两根手指头在胸前打转转,“又不是咒你,摸着良心说话,你晚上真能睡得好嘛?”

这一句问到痛处了……

主编大人摸了摸自己的良心,感觉它有点塞……

魏离晚上睡不好,他遇到了“鬼压床”。

……那是他正式当上主编的第二天,心里各种兴奋鸡冻什么的,躺在席梦思上嗨了半宿,过了子时才终于熬不住……谁知没睡多久,异常状况就发生了……

半开的窗子透进阵阵阴风,他从迷糊中清醒过来,感觉有什么东西压在他身上,挺重。

当时他心里发慌,挣扎着想要坐起来,却连眼睛都睁不开。身上的重物使人动弹不得,压力在他胸口那里特别关照,搞得人肺活量大减,胸闷气短。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有一刻钟,待他终于能爬起来摸到手机摁亮屏幕时,身上的衬衫已经半湿了。

擦擦汗,先百度一下……

度娘一如往常地给力……然后魏离知道了,那个叫做“鬼压床”……

“鬼压床”是民间迷信的说法,科学的解释是:“由于大脑先于身体从睡梦中清醒而导致的四肢麻痹”,在睡眠神经医学上属于一种睡眠瘫痪的症状,多是由过于紧张的精神状态而引起,属于睡眠质量不好的象征。

魏离看着掌心的手机屏幕,莹莹的光下,他一脸凝重地把网页点了离线,存起来做了日后的写作素材。

第二天调整了心态,果然没出现“鬼压床”。

但是自从那天起,魏离的睡眠质量却越发地一落千丈了。

每夜必惊醒,噩梦天天有,还有时不时来造访的压床的“鬼”……咳,对不起他真的非常想骂一句“我去年买了个表”……

——鬼大爷我求您别来了?!劳资黑眼圈都熬出来了!!!天下百姓何其多,何苦只缠我一个!??

话说回来……被缠得久了,魏离倒也习惯了……一个鬼压床还吓不到他,如此一来,噩梦渐渐地没有了,夜间惊醒也少见了,青年睡得越发死了……

就是那个“鬼压床”的症状并没有消失,这让人厌烦得紧,十分影响主编大人的个人情绪。

于是直接导致了魏离手下的小编们这几天工作量大增……

星沂不归这位老编管,所以并不知道别人家小编的苦衷……眼见凑巧撞上了,这在妹子看来是种缘分,既然是缘,那帮着点也是应该的,谁让她这么古道热肠呢对叭。

……然而人家当事人不领情。

“别人睡眠不好你也管的啊……真是……”魏离本想说她狗拿耗子,但望着妹子亮晶晶的一双眸子,感觉这么骂人家是狗似乎有点不太厚道……于是硬生生咽了后半句……

末了摆了摆手,谢她的好心。

“我没事儿……别管了……”他打了个哈欠,推开办公室的木门,“反正不是第一天了……”

我们说过,星沂妹子是个热心肠的。她的开朗活泼和自来熟,大概正是魏离这种家伙的克星。

——你不让我管是吧,我偏要管,宝宝连奇门遁甲都学了,还没试过捉鬼呢!

于是临下班时,妹子抱了一个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金身进来他办公室,半身高的神像落在大写字桌上“咚”的一声响,挺沉。

“老编,你家里有鬼,摆个像在家里克他一克。”星沂认真地竖起食指,半撑着身子趴到办公桌上。

魏离抬头看看,眼神颇有些无奈,“妹妹,这观音像还管捉鬼的?我读的书少,你可别逗我。”

星沂摇摇头说,“非也非也,只是那店里就剩了这一个像,我暂且给你借来救救急。”

“请个菩萨来给我捉鬼救急???你面子真是大得很啊……”

魏离合上笔记本电脑,收拾了东西径自告辞,把观音像和萌妹子一并扔在办公室。

身后的门里传来一声安利,“观音像不要,钟馗捉鬼图要不要啊?”

魏离:“……”

真是笑话哦,他一个社会【和谐】主义红旗下生长的大好青年、唯物主义的忠实拥护者,会听你一个女半仙唠叨这些封建迷信思想嘛?

想想在家里摆上一个观世音菩萨的视觉感受……魏离狠狠地打了个冷战,脑海里闪现过几个百八十岁驼背老头小脚老太的模样……真是……太可怕了。


第二章.大概是见鬼了吧

魏离的家住在市中心和市郊区夹界处的一个花园小区里。

小区的名字就叫“花园小区”,内里绿化颇好,只是楼盖得太高,阳光这种东西就显得有点稀罕……尤其是一到冬天,稍低的楼层便会阴森森地冻人,晒个被子都要到楼顶抢空位,户型实在捉急。

不过,除了这点缺陷之外,小区的条件还是非常不错的。

——当代房子讲究三点,离单位近,离学校近,离高速公路近。

从花园小区打出租前往位于二环的“晴空杂志社”,不堵车的情况下只需要十五分钟多一点儿。对魏离而言,小区的位置可以说是处于一个非常完美的地段了。

离市中心近,就意味着地价不会低。因此,虽然花园小区的户型十分捉急,房价却依旧居高不下。

即使是对自中学时代就担任校刊主编、自大学开始就创作网文并且小有成就的魏离同学而言,以一己之力买下这套房子的话……魏离表示他耗尽了自己毕业以来赚得的第一桶金。

当代青年有“找对象三要素”的说法,有车有房有帅,凑够了可以合成象棋……啊不是,是合成一只高富帅。

魏离自认为不丑,又是名下有房的三好青年,大概可以满足……嗯……“高富帅”的最低要求……吧?

不过,高富帅一般不坐出租车,作为正在攒钱且舍不得买车车又怕保养车车费劲儿的宅男魏离而言,可能他离“高富帅”的标准还有点距离……

掏出小钱包付了出租钱,魏离目光爱怜地拍打着那只钱包,希望它能胖一点再胖一点。

钱包当然没有“打肿脸充胖子”这一神技能,钱包甚至还有点委屈:肚子里没钱又不是它的错,打它做什么?

总之,魏离今天也很烦恼。

烦恼的魏离到家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他的游戏专座曲屏重金属键盘加配套鼠标的黑美人宝贝,开网页,大刷特刷游戏论坛,鼠标点点下载各种外挂软件。

作为没有网络安全证书的非认证程序,外挂们纷纷被杀毒软件拒之门外。

望着屏幕上弹出的一个个标注着“该文件存在风险,已放入隔离区”的对话框,魏离耐着心思挨个儿给它们解除禁制,解着解着,面前蹦出来一个提示框。

“饿了么?想吃东西么?”

魏离面无表情,暗自里吞了口唾沫,点击,“想”。

曲面黑屏,片刻之后,女人的尖叫声从音响中炸起,手拿菜刀的男人面带暧昧的笑意,一边拆卸手底的人类,一边对着镜头讲解,“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菜样叫做‘夫妻肺片’,请大家准备好你的妻子,我们一起来做这道菜吧!”①

(①女鬼病毒:一种网络上流传的恶作剧程序,并无真正病毒所应有的强大破坏力,但其恐怖的内容容易对人产生心理影响,半夜看到真的会吓死人哦。)

这个恐怖片的内容略低俗了点……乃至于魏离毫不慌乱甚至依旧面无表情,并且还暗自在心里骂了一句mmp。

——恐怖片也给我虐狗,这个世界怎么了?

被那道“夫妻肺片”搞得完全没心情玩游戏了……魏离把电脑直接关机,抓起手机点了道“黄焖鸡炒饭”。

然后抱起手边的工作用笔记本电脑,噼里啪啦地码他的网络小说。

……然后……直到外卖小哥送来的炒饭放凉了他也没码完这一天的更新量。

这真让人心塞,明明他平时还算得上才思敏捷……

这究竟是因恐怖片打断他玩游戏而产生的怒火?还是因恐怖片欺负单身狗而产生的不忿?是人性的泯灭还是道德的沦丧?

总而言之,魏离心情很不好。

心情不好的魏离才思不敏捷,当我们的魏.平时才思敏捷.但不是平时.离,终于赶在零点前,发送了他网文的更新,保证了他本月的全勤……之后,钟表的指针恰好跳过了零点零零。

——真是……危险极了……

寂静的半夜十二点,午夜凶铃倒是没有,只是吧……看着那盒黄焖鸡炒饭,魏离的内心更塞了……

他这人讲究,一种菜一个吃法,凉皮必须是凉的,炒米饭也必须是热的。

凉透了的黄焖鸡炒饭对于吃货而言简直无法下咽,但要让他开火回锅也委实为难——虽然是双鱼座的男孩子但是厨艺并配不上双鱼座的口碑哦——啊更心塞了。

于是,魏.因为讲究而饿肚子.离同志,从冰箱里翻出来一盒纯牛奶,热吧热吧喝掉,很快地就洗洗睡了。

子时将至,窗外的月辉愈发清冷,钟表滴答中,地板上的银光镂空出一个瘦高的人影。

人影全无征兆地出现,又轻飘飘地行走,望着那台游戏专用电脑桌上的一盒冷饭,似在出神。

这天夜,魏离又一次做了噩梦。

女人的尖叫声中,她的丈夫手举菜刀将她剁成肉片,人肉下锅的嗞嗞声和铁铲翻炒的清脆混为一曲,香喷喷的食物气息勾引人的馋虫……

……而无辜的魏离同志则在旁边的案几前抖成筛糠,自己同样手举菜刀,面对案上一个看不清脸的身影……

“学习”屠宰人类这种恐怖的桥段很快就把他吓醒了,眯着眼躺在床上,魏离只觉得呼吸困难。

——难道是因为没吃饭和睡前的恐怖片么……他竟然做的出“吃人”这种梦……这真不是个好兆头……

这算什么?压力过大??惊吓过度??还是别的什么???……也许应该听小王说的,去医院看看心理医生了。

魏离想着,四肢抽搐着试图爬起来。

半睁的棕色眸子里,映出一个纤细高挑长发及腰的鬼影,那鬼影伏在他身上,温凉的臂膀搂着他的脖子,低下头来吻他的唇,长发拂过脸颊的感觉,真实得仿佛不是幻觉……

这是魏离第一次碰见传说中的“鬼影”幻视,哪怕明知道是幻觉了,他还是努力地想要睁开眼睛,努力地想要挥动双臂。

——很想看清楚……只是肌肉软绵绵地使不上劲儿。

——哦,连动也动不了,又双叒叕鬼压床了……


第三章.关于梦游炒饭和神棍妹子的那点事儿

魏离恢复行动力后,眼前的鬼影理所当然地消失了。

留下一道热好了的香喷喷的黄焖鸡炒饭。

魏离的表情有点懵逼,魏离整个人都有点懵逼。

被噩梦惊醒,被鬼压床症状困扰,然后……这炒饭是怎么回事???????

青年有点忧心地动了动筷子,嗯,味道竟然还挺好。

他方才检查过门窗的完好程度,屋里亦没有旁人的行动痕迹,那么……

魏离把鸡肉块塞进嘴里,心里冒出一个大胆的猜测……

……难道、难道他终于学会了在睡觉的时候给自己热饭了么???

……嗯……这个技能好像也不错……

魏离看过一个星座分析详解,是讲十二星座们的厨艺天赋的。据说双鱼们在星座中厨艺天赋排行第三,那大概他也是挺有天赋了。

……不过,他这个“挺有天赋”的双鱼男,不知为什么总把糖当成盐,总把酱油当成醋,炒菜必炒糊,煮粥必巴锅……久而久之魏离懂得了一个道理……

——与其花钱买食材来浪费,还不如花钱叫外卖来吃现成的。

但是今天这炒米饭竟然被自己热过了还没有糊!?

难道说,梦游状态下的他,厨艺天赋终于觉醒了嘛?!

魏离感觉到了这些天难得的欣慰,很是开心地享用他的宵夜。

吃得正欢,面前已经开了机的、被充当作光源的、他心爱的,曲屏电脑……屏幕上突然冒出一只血淋淋的、披头散发的、立体感极佳的,女鬼……来……

“……噗……咳……”

魏离嚼着饭,喷了。

第二天青年像往常一样把自己拾掇好了出门打车,司机师傅见了他棕色的短卷发和脸上的烟熏妆,很是痛心地深吸口烟,“现在的年轻人,怎么连男孩也这么花里胡哨的。”

司机大概没听说过自来卷,魏离含着嘴里的薄荷糖,越发地无辜了……

至于烟熏妆什么的……天地可鉴良心,他真的只是黑眼圈加重了而已!

昨夜凌晨两点,魏离端坐于电脑前,面容严肃地注视着电脑上不断变化的女鬼图片们。

电脑中了“病毒”这让他有点心疼,但作为一个业余的伪·技术宅,魏离并没有太方。

修长的手指轻快地跳动在那架重金属键盘上,一个CTRL-ALT-DEL召唤任务管理器,两眼扫过内中所有的可疑程序名,然后鼠标轻点将其依次结束运行。

桌面终于恢复正常,他记下女鬼图片消失刹那关闭的那个程序,打开文件查找键入"mcjpg.",大手一挥删掉了所有与之相关的文件。

……然后他发现自己好像不小心把游戏内存给误删了……

——噢——靠!怎么这么衰!!……

魏离痛心疾首,后半夜再也睡不着,守着电脑把游戏给下载了回来。

天亮了,先喝杯咖啡,泡点燕麦片凑合着吃,再像往常一样拾掇拾掇,好了,上班吧……

暂且不论我们的主编大人睡眠不足的惨状,等到他抵达公司、打开办公室门的瞬间……魏离的眼角不由自主地抽抽了。

星沂妹子大大咧咧地仰躺在他那张近两米长的办公桌上,杂志为枕稿子作褥,睡得呼噜呼噜,美出大鼻涕泡……

——靠,劳资的稿子……

眼角抽抽了一会儿,魏离总算按捺下想揍人的心,走过去和颜悦色地拍拍妹子的脸,“起床了妹子……”

星沂极其困难地睁眼,人却在下一秒钟蹦了起来,“嗯?上班了?”

“……嗯,上班了,”魏离扶额,语气相当不敢置信,“你昨天晚上睡这儿的?”

“我也不想啊,谁叫你把我锁住了……”妹子打着哈欠,伸个懒腰走了。

魏离自知理亏,望着一片狼藉的办公桌……弯下腰,憋屈地收拾着满地的稿纸……

熟料星沂又折了回来,神情无不忧心,“老编,你昨天晚上是不是又见鬼了?”

“嗯?”魏离抬头,黑眼圈中间全是疑惑。

“有些东西由不得你不信,”女孩指指自己的左眼,那只眼睛便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成了橘黄色,紫黄异瞳煞是奇美,“看到没有,我这是天生的阴阳眼,能见阴气死气的。”

“吓!”魏离被她眼睛变色的本事吓了一跳,手里刚理好的稿子们又掉在了地上。

几分钟后,星沂打卡归来,魏离收拾好了他的办公室,两人相对而坐,中间隔着那座观音像,大眼瞪小眼。

星沂的眸子左橘黄,右蓝紫,奇异而美丽,如日如星。

异瞳的人魏离不是没见过,那些邪异的色泽恍若画家笔下的水彩,哪怕是相貌平凡的人拥有这样一双眸子,那张脸也会变得分外引人注目。

喏,那个什么以妖艳著称,经常演狐狸精的男星,他不就是红蓝异瞳的么,记得以前大学班里他的迷妹不少,就连他们男生宿舍都有汉子号称要为了老公掰弯自己……魏离冷眼旁观,心里暗搓搓猜测那货是不是真正的狐狸精……

然而异瞳虽然好看,但像星沂这样还能变色的……却委实有点吓人了……

我们的主编大人魏离,见了星沂的眸子后,终于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下正襟危坐,一副乖宝宝听小葵花课堂的样子。

星沂眨着她那双异瞳,可算从这人身上收获了点应得的尊敬和信赖。

“那你说,你的阴阳眼,都看到了什么?”魏离盯着星沂的眸子,小心翼翼地问。

女孩闭眼作宗师风范,“老编你周身黑气缭绕,许是和鬼魂同住得久了,沾染不少阴气。”

魏离立刻配合地作惊恐状,“大师,还有救嘛?”

“大师”星沂皱了皱眉,欲言又止,止言又欲,“这个嘛……”

魏离扶额,“改日我在经理面前帮你说好话……”

星沂妹子点点头,“你这个情况比较特殊,跟着你的鬼比我先前见过的都要强大,一般的驱鬼道具可能派不上用场。”妹子说完,单手附上左眼,眸子又恢复成原先的瞳色。

魏离闻言愈发忧心,“这个观音像还有你之前说的钟馗捉鬼图……都没有用?”他抬头望望观音像,眼神很有些沧桑,“那我岂不是完蛋……”

“非也,非也,”星沂老神在在,竖起一根手指在他面前晃了晃,“看在同僚的面子上,我赐你一道符,保准管用!”

“大仙请讲。”魏离呈出笔墨砚,宣纸的没有,扯了张打印纸出来。

星沂甩甩袖子,持握毛笔的姿势优美漂亮,魏离在旁边给她研墨,妹子边写边道,“此符名唤‘聻字符’,可驱三十六道鬼,凡鬼但在此道之中,见此符,必不敢近其十米之内……”

一个“聻”字写完,之乎者也了半天……望着一脸鄙夷的魏离同志,星沂咳了一声,改用大白话解释,“也就是说,它可护你方圆十米,你把这个贴在床头,至少你在卧室里是非常安全的了……”

“……”魏离低头打量着那个字,终究没忍住吐槽,“只有十米……贴身上行不行?”

星沂脑袋摇得像拨浪鼓,两个发鬟差点没晃掉了,“那个不行,这玩意不祥,不能贴身上。”

“不祥你还给我,嫌我还不够衰么?”魏离有点小悲哀,仰头望天心情复杂。

星沂却道,“一物降一物,普通法子治不了这么强大的鬼,但‘聻’是鬼最怕的东西,人死为鬼,鬼死为聻,鬼怕聻就像人怕鬼一样,这个符是招‘聻’的符,自然是不祥的……只是使用得当的话,对人却没什么害处。”

“……哦。”

魏离头疼掩面,心说你们神棍都这么唠叨的么??

——我应该说不愧是神棍么?


第四章.“鬼”的心情不大好(大概)

虽然嘴上说着“不就是个鬼画符么在这里装神弄鬼跟真的似的”之类的话,但在当夜,魏离还是老老实实把“聻字符”拿透明胶条贴在了床头,这才掖好薄被上床睡觉。

当夜吧,所谓的“鬼”照旧捡着阴气最旺的子时,悄没声儿地过来探望他了。

瘦高的黑影在他的房间里踱着步子,这间房子黑影来过很多次了,他熟悉房内的每一样陈设,知道主人添置了什么东西又抛弃了什么东西。

他知道电视机的遥控器平时被扔在哪里,知道衣柜里的衬衫和运动服多少天才被洗一次,知道冰箱里冷藏冷冻的蔬果零食……并且还经常偷吃那么一两个果子什么的……

Victor看着自己昨天用过的厨房,冷硬的嘴角也勾起一丝笑意。

炒饭当然不会是自己加热了自己,魏离也不会真的在梦游中做饭,男人抚摸着案板上的刀具,菜刀在月色下光可鉴人。

Victor拎起那把菜刀,将洗好的菜叶剁碎,颇人妻地给房间主人煲了半锅菜粥。

当然了,这些,卧室里睡着的某位并不知道。

——可能等他早上醒来,又会以为自己梦游做饭了吧……

Victor想着,拂身闪现在卧室之内。

青年的床头有一个蓝紫色的光源,暗黑色泽的结界像西式餐点的食物罩子一样扣住床上的那人,罩子外,月华水一般流淌。

Victor走进那个黑色的罩子,走近房间主人的床边,神情忧郁地望着安睡的青年。

末了,伸手抚了抚他柔软的棕色卷发。

他在魏离的床头蹲下,海蓝色眸子中映出某些稍显悲哀的色泽。

——你以为我是鬼么?用这种符咒来对付我……在你眼里我就是一个邪恶的鬼魂么?

——我打扰你的生活了么?你很害怕?你有很多疑问么?

——你希望我走?希望我再也不出现?

“离,你个傻子。”

黑影的目光转向床头的符箓,暗色元素疯狂涌动,泛着紫光的“聻”字符,瞬间化作一摊碎片……

……

所以第二天魏.傻子.离同志起床时就发现自己满脸的打印纸碎屑……

没有鬼压床和噩梦,魏离这一晚上睡得安稳,早起来连黑眼圈都消了不少,当下迷迷瞪瞪地扒拉着枕头上的纸屑,尚且不明所以。

等闻到厨房里菜粥的香气后,魏离拍了拍脸,终于回过神来。

——咦咦咦这符咒是一次性的嘛?我昨天晚上又梦游做饭去了??我跑出结界去了???我没遇到鬼吧……

不过,不管是否撞鬼,魏离同志都还活得生龙活虎。

翻身下床穿衣洗漱,守着半锅煲得喷香稀烂的菜粥,魏离心情实在不是一般的好。

所以再见到星沂的时候,主编大人难得放下架子,在同事们面前大大方方地和妹子打了声招呼。

“多谢了啊!很管用。”青年扯扯嘴角,眼睛眯得弯弯。

众人一见他笑魇如花般灿烂,登时都看得痴了……

好吧,这个说法稍微夸张了点,毕竟我们魏离同学也不是什么传说中的汤姆苏……只是这家伙吧,不冷不热不咸不淡了大半年了,突然笑成一朵花儿……这……不得不说是非常吓人了……

而做出反常举动的魏离本人,并没有感觉到任何不妥。

他当着众同事的面儿,堪称热情地把星沂请进了办公室,徒留一干人等众脸懵逼。

“魏离今天怎么了……鬼上身了么?”同事甲哆嗦着嘴角,感觉不是自己眼花了就是世界掉帧了……

“转性了吧……真是老天有眼,咱们的工作量有望回归正常值啊!”同事乙翻看着手里的稿子,连声感叹着。

转看办公室内部,魏离指着桌角的那座观音像,开门见山道,“这个你啥时候给搬走?”

星沂妹子尴尬地摸摸鼻子,“下午就给人送回去……”

绕过宽大的写字桌,旋转椅背后是明亮的落地窗,外接着堆满杂志和资料的封闭小阳台。晴空杂志社的办公室们虽然不大,但条件还是不错的,采光和布局都让人满意。

当然了,这样现代风格的室内装修,并不适合安放一个观音像……

摆上这个真的显得我好像半百八十的迷信老头子。魏离心里吐槽一句,起身把神像搬到地上。

清晨的朝阳斜斜从落地窗外射进来,衬得屋里一片暖意。在这样暖融融的气氛中,魏离深吸一口气,稍微有些迟疑地看向星沂,“那个,下班之后……你有时间么?”

星沂妹子默默地盯着他看,后者面色微红,不自在地用手指刮着脸。

“你要干嘛?”女孩侧头问他,内心毫无波动。

魏离嗯哼了一会儿,“就、就想请你吃个饭嘛……怎么说也是帮了我的忙……”

“不要。”妹子当机立断拒绝了。

——哈???????

魏离有点懵逼,想不通她什么脑回路。

“老编你的撩妹技术也太差了点,对待妹子哪能这么尬撩?”星沂手指戳戳他胸口,表达出十二分的不满意,“下次长点心啊,至少要先搞清楚妹子喜欢什么类型吧?”

魏离:“……”

——好了我知道了请停止你的嘲讽和说教。

“要知道,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女孩脸上浮现出花痴的神色,“他简直就是完美的化身!”

魏离拿死鱼眼瞪她,对此持保留意见并有点嫉妒,“谁啊?有我帅吗?有车有房?有稳定工作?”

“一万个你也比不了好吧?”星沂撇撇嘴,神色间很有些骄傲,“宗式古风剧听说过吗?那个就是我老公首创的!”

魏离愣了愣,扑棱扑棱摇着头,“没听说过。”

“那你可听好了,我老公的名字就是——”星沂骄傲地顿了顿,“宗涵歌!!!”

“宗……狐狸精??”魏离条件反射。

“你说啥……”

“没、没啥……”

气氛一度十分尴尬……

“你要是再敢这么说我爱豆,我就不帮你了,咱俩绝交。”星沂鼓着一张小脸,有些生气了。

魏离痛苦捂脸,作为一只深谙“同性相斥”道理的男性单身狗,大学四年活在明星的阴影之下,身边所有“可能成为女朋友”的妹子都被明星的光辉所普照,甚至于毕了业还依旧不能消停……这、这让单身狗怎么找女朋友?!

【以下信息来自某明星的黑粉论坛】

【宗涵歌,当红小鲜肉,一双桃花眼拥有罕见的红蓝异瞳,当代影帝接班人,粉丝连起来就像香飘飘奶茶的杯子一样可绕地球两圈,人称狐狸精专业演员,能把直男都掰弯,能把弯女都掰直,此乃吾辈之大敌,各位友军务必要一致对外……】

“总有一天,涵歌一定会来娶我的……”星沂妹子星星眼,神游天外。

——不,妹子,妹子你醒醒,那厮是明星啊!那厮的粉丝连起来可绕地球两圈啊!生活又不是本玛丽苏小说……你一个小小杂志社的小小美术编辑,何德何能让人家来娶啊你!?乖,听话,不要为了狐狸精荒废自己的姻缘,我们老百姓还是老老实实过日子莫要幻想白马王子了好伐?就一般的非相亲自由恋爱也挺好的吖,你要善于发现你身边的优秀男生才行……比如说哥哥我这种年轻有为风流倜傥除了经常撞鬼有点倒霉什么的简直不要太适合谈恋爱的类型啊?!balabalabala……

魏离心里是大段的刷屏文字,面上却怂的一比,支着胳膊作“思想者”雕塑状,端的是无比阴郁忧伤……

比不过明星是他的错咯?明星诶,还是当红的那种,世界上又有几个男人比得过?就连别的明星怕不是都要羡慕嫉妒恨!

——宗某某,你老实交代,你是不是狐狸派来的卧底?


第五章.“鬼”的心情还请考虑一下

主编大人和“神仙妹妹”的八卦是由在门口偷听的众小编们传播开的。

可怜我们的魏离小天使活了三七二十三(?)载,八卦传了不少,没有一段儿属实——不是被人瞎想,就是被拉郎配。

而事实上,直到星沂告辞回去工作,两人的关系依旧保持在“撞鬼的可怜蛋儿和捉鬼的阴阳眼妹子”这上面。

魏离把自己遇到的情况跟她稍加汇报,妹子歪着脑袋想了一会儿,没给他写第二道符,只说是回去考虑考虑。

于是,今天的魏离工作也很勤奋呢。

临近周末,交稿日到来了,各路小编挑选呈上的大堆稿子在大写字桌上堆得像高考前夕的试卷山……魏离在山间畅游着,只见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山间之朝暮也……

真是乐亦无穷矣啊呸!

——不不不我不要工作我要放假我要宅家我要烤鸭给我烤鸭噫噫噫噫噫!

星沂敲门进来时,正瞧见某只抓狂的编辑正在扮演暴走漫画。

魏离背对门口作虚空掀桌状,掀完才发现屋里多了个人儿,而自己自娱自乐的蠢样子大概是被这人看到了……

“别乱说去……求你了……”青年痛苦捂脸,欲图找个地缝钻钻。

“好的老编。”星沂点点头,十分善解人意。

又到了夕阳西下的时辰,星沂亮出了她本来的瞳色,紫金异瞳好似闪闪的宝石。

“那个,我回去查了一下资料,”星沂语气犹疑,显得有些不安,“聻字符不是那种一次性的符箓……而且就算失效了……也不会被撕成片的。”

魏离闻言愣了愣,顿觉脊背发凉。

星沂的意思,似乎是说,她给的符咒并没有生效。

亏他昨天晚上睡得那么香……

“我怀疑你家里那个可能不是鬼,”女孩摩挲着下巴,秀眉微蹙,“绝对没有不怕‘聻’的鬼,如果那个东西能撕碎符箓,那它就绝对不是鬼。”

魏离脸色有点难看,不是鬼,难不成是人么?

他扯着嘴角勉强笑道,“你别说的这么吓人……不是鬼还能是什么?没准就是我自己梦游不小心给撕坏了,万一我有梦游的毛病呢……”

星沂的阴阳眼紧盯着他,盯得魏离心里发毛,妹子神情很是忧虑,“不能掉以轻心啊,正好我最近很闲,可以去你家过一宿看看。”

“去我家过夜?”魏离眨巴眨巴眼,疑惑地挑挑眉。

“你去王哥家借宿。”星沂淡定补充。

——好吧,他就知道温香软玉主动入怀是不可能的……

不过对于星沂的提议,魏离还是婉拒了。

毕竟是一些神神怪怪的东西,虽然迫于害怕向星沂寻求帮助,但魏离并没有放弃警戒心。

与“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鬼怪相比,他对于人本身的防范还是更严密一点,若非不得已的情况下,魏离才不会请一个跳大神的家伙单独住他家。

符箓被撕?万一真是他梦游干的好事儿,星沂岂不是江湖骗子了!

这么想着,魏离决定,下班后先去医院见见专业人士。

然而专业人士表示他的身体并没有什么问题。

“除了因为用脑过度和精神疲劳导致的睡眠不良之外,非常健康。”医生如是说道,挥笔给他开了几方助眠的药。

“……谢谢,呃,请问一下,您知不知道梦游症去哪查?”魏离收下药盒子,忧心忡忡地询问着。

“这个不好查啊,你确定有相关症状么?如果一个人住的话,你在家里安个监控吧,早上起来看看记录就行了,有问题再来找我。”

于是乎,当天晚,魏离买了个针孔摄像头,到家后给安在了他的曲屏电脑上。

这一举动,堪称是他近月以来最明智的选择之一。

摄像头没有记下他梦游的片段。

摄像头记下了一个堪称灵异的镜头。

有一个长发披肩的人影,曾在他的房间里转悠到二更。

……

再一次被鬼压床惊醒后,魏离索性放弃了下半夜的睡眠时间。

屋里的东西依旧是他睡前的样子,除了厨房灶台上多出的那个电饭煲。

电饭煲插着电,开关扣在了保温档,里面是煮好的紫菜鸡蛋汤。

蛋花和紫菜漂浮在清澈的汤汁里,亭亭袅袅如庐山云雾,香油浮动于水面之上,随着热气散发出迷人的馨香。

但这一次,魏离没敢去动那个汤。

他打开电脑,裹着被子看里面的监控视频。

播放器里是他熟悉的卧房,他看到自己拿一条干毛巾擦拭着头发,坐在床头刷了会儿微博后,爬上床去嗑药睡觉。

画面静止了。

魏离伸手快进,视频播放到午夜零点,静止的画面出现了变数。

一个黑影凭空出现在他床边,金色长发柔顺地披散在两肩,看不清脸,也看不清服饰,只觉得瘦瘦高高,是个人的形象。

黑影在他房间里转了两圈儿,随手拿起一些东西把玩把玩,再毫无差异地将其放回原处,随后推门出去。

魏离看着屏幕下方的时间数字,黑影在镜头之外待了二十分钟,二十分钟后,黑影回到卧室,把门原样关好,踱步到他床边看着他睡觉。

再然后,青年的棕色眸子里现出几分恐慌……

只见那黑影站了一会儿后,竟俯下身来拥住了他。

它搂得很紧,视频中都可以看出它双臂用力的动作,几近半个身子都压迫在魏离身上,金毛脑袋垂在他的颈窝,保持这个姿势待了很久。

最后,用那张隐没在暗处看不清面容的脸,在被中人的面门处厮磨了好久……

凭空消失了。

剩下魏离一个,眼神空洞地守着电脑屏幕,毫无意识地坐看视频中的自己起床穿衣瞎逛游。

监控视频的确证实了什么,证实了他的房间……的确有鬼。

星沂没有骗他……

……什么梦游为自己做早餐……全是这个鬼干的。

……它想干嘛……想要干嘛……为什么要给他做饭……为什么?……让他吃了好毒死他么??

……它亲了他对吧?……它有没有把舌头伸进他的嘴里??

……它是在吸人精气么?……它这么做了几次???

……鬼……鬼……鬼……世界上真的有鬼……果然不可信其无的态度是没有错的……他的摄像头……拍到了鬼的影子!!!

……鬼压床……原来是这样么………………

魏离有些崩溃,顿时全身脱力,瘫在旋转椅上躺了好久。

直到窗外的一角天空露出些许鱼肚。

魏离回到厨房里,对着那锅紫菜鸡蛋汤沉默了十分多钟。

最后还是,把它倒进了水池子。

鬼……鬼……鬼做的东西怎么能吃呢?他已经吃了两次,不知道还有没有救。

上班之前,他走进浴室,第一次在早上放水洗澡。

喷头淋下将他的棕色卷发打湿成缕,热水蒸腾起热气,糊住了浴室的那面半身镜。

魏离就对着这面模糊的镜子,一遍一遍地刷着自己的牙,直刷到牙龈出血。

“呸。”

看着雪白洗手池中那口带血丝的吐沫,他竟莫名生出几分惆怅情绪。

那个鬼……跟了他好久……他……

——不……还是不要想了。

甩了甩脑袋,魏离把那些胡思乱想抛在脑后,风风火火奔出门去……他快迟到了……

至于鬼的心情,想来不会有人考虑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