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祭(第35—39章)

青春祭 第三十五章

  过了正月十五就开学了,回到学校,见到同学老师的第一句话就是“过年好”。从过年的放松状态回归到学习的紧张状态,真得需要适应几天才行。

  开学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文理科分班。刘彦君对文理科没有什么明确的概念,只是听别人说理科好考一些,毕业了工作也能好找一些,因此就果断的选择了理科班。王小刚、陈志民、郭晓敏、李丽、班长李大伟、张国军等也都选择了理科班,班级没变还在一年二班。宋立民去了文科班一年一班。原一、三、四、五、六班也分过来一些同学。刘彦君发现一班的史强也来到了二班,坐在了后排。

  日升日落,月圆月缺,时光不经意间在身边溜走。冰冻的大地开始苏醒,万物开始恢复生机。小草钻出了地面,绿叶爬上了枝头,鸟儿们开始鸣唱,春天来了。

  刘彦君逐渐发现自己看着前面郭晓敏时有了一种异样的感觉,而当郭晓敏回头时他却刻意去回避她的目光。刘彦君也好像感觉到郭晓敏和他说话时也没有以前那么自然了,带着一份羞涩,带着一份甜美。史强还是常常到郭晓敏面前搭讪,而郭晓敏的态度依然是不冷不热。

  刘彦君最爱上的是英语课和语文课。英语老师刘景明戴副眼镜,斯斯文文,讲课很细致也很生动,无论从单词、语法和阅读理解方面讲的不枯燥,让人能有兴趣听进去。因此刘彦君的英语成绩一直都很好。语文老师王艳除了课本上的知识之外,还会引申出课文之外的一些相关历史背景和典故,并且常常讲解一些唐诗宋词,这一点刘彦君很感兴趣。刘彦君最不爱上的是物理课,物理老师是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师,虽然课讲得很细致,但是声音很小,刘彦君常常听着听着就打起了瞌睡。

青春祭 第三十六章

  还没出正月,外面春寒料峭,寝室里暖意浓浓。

  宋立民拿出来家里炒的爆米花,大伙你一把我一把的抓着吃。脆脆的爆米花嚼起来满嘴都是香味,让刘彦君想起来小时候妈妈炒的爆米花,想起了小时候的味道。

  陈志民带回来一个新鲜玩意,叫随身听,巴掌大小,放进磁带,带上耳机,就可以听歌了。宿舍晚上的主要娱乐活动从以前的打扑克变成了听歌。

  刘彦君的哥哥结婚时买了一个很大的录音机,双卡双喇叭,声音很大。以前放假的时候刘彦君偶尔会去哥哥的屋里听歌,听的大多是八十年代国内的一些流行歌曲,李谷一、徐小明、崔健等,还有甜美的邓丽君的歌,姜育恒、潘安邦、苏芮等的歌。有一阵特别流行迟志强的囚歌,什么《铁窗泪》等,唱的哀怨苦凄。初中要毕业的时候,哥哥不知从哪里弄来一盘小虎队的磁带,里面的歌曲让刘彦君爱不释耳,听的如痴如醉。

  自从有了随身听,陈志民成了宿舍里的众星捧月的人物。为了能听到自己喜欢的歌,有给他倒水的,有给他零食的,还有给他买方便面的。大家都轮流借志民的随身听来听自己喜欢的歌,当然是在志民听够了之后的时候。

  林依轮的《爱情鸟》、高林生的《牵挂你的人是我》、孙浩的《中华民谣》、谢东的《笑脸》等都是当时最流行的歌曲,无论是走在大街上还是在校园都是播放和传唱度极高。还有台湾的郑智化,略带沧桑的声音,励志的歌词,朗朗上口的曲调,《水手》、《星星点灯》《年轻时代》、《麻花辫子》,甚为流行。当然四大天王的歌也极为流行,张学友的《吻别》、刘德华的《来生缘》、郭富城的《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黎明的《今夜你会不会来》,香港金曲百听不厌。

  陈志民还拿回来一个口琴,有时晚上在寝室里为大家吹上一曲。不过大多时候吹得都是特别老的曲子,有前苏联的歌曲,什么《小路》、《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了。革命歌曲、草原歌曲、军旅歌曲等等,什么《送别》、《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草原之夜》、《军港之夜》。偶尔吹一曲现代流行的歌曲,《大约在冬季》、《恋曲1990》。这些都是陈志民最爱吹奏的曲目。张国军因此总是嘲笑他,说她艺术审美太老气了。

  刘彦君不怎么与他们抢着听,只是在偶尔在大家都睡了的时候,才拿过来听一听。刘彦君很喜欢听的几首歌,郑少秋的《摘下满天星》、张雨生的《我的未来不是梦》、王杰的《回家》。刘彦君常常就在美妙的歌声中进入了梦乡。

青春祭 第三十七章

  这天上午晚自习,大家刚回到宿舍,有洗脚的,有聊天的,有听歌的,有看书的。门开了,进来两个人,大家都不认识,看着不像是学生。为首的那个高高瘦瘦的,叼着一颗烟,满脸凶相。后面那个个子不高,身材稍胖,嬉皮笑脸的。两个人进来之后环顾一周,大声说:“哥们最近手头紧了,哪位同学支援点,让哥们吃顿好饭。”刘彦君一看这是小痞子来闹事了。半天大伙都没敢吱声,屋里一片安静。突然,为首那小子伸手抓住了宋立民:“怎么的,不给哥面子是不,找揍啊!”,举起另一只拳头就要打宋立民。陈志民马上冲了上去,抓住了那小子的手:“有话好好说,别动手啊!”张国军也从上铺跳了下来,抱住了后面的那小子,屋里的气氛一下子凝固了。

  刘彦君正准备去倒洗脚水,借机偷偷溜出了寝室的门,快步跑到108,堂哥刘彦利正好在屋里。“二哥,我们屋来两个闹事的,要打人了。”刘彦君焦急的对刘彦利说。“啊,好,我马上过去”。然后和他寝室的几个同学跑了过来。

  进来之后,他们还在僵持着。“王老二,你这又闲着了。都是老实巴交的穷学生,你有必要吗?”刘彦利对着为首那小子说道。

  “哎呦,老刘啊,好久不见了。怎么的,这事你也管啊。”王老二回道。

  “这都是我兄弟,必须得管啊。别给脸不要脸,快滚。”

  “行,你行,今天给你个面子,下次可不一定了。”两个小子晃晃荡荡的走出了寝室,回头朝着他们做了鬼脸:“你们给我等着。”

  “谢谢二哥。”陈志民对刘彦利说道。

  “没事,他俩没啥能耐,在道上都没名,也就来学校欺负欺负学生。不过你们见到他们还是最好离远点,别招惹他们。”

  “好的,知道了二哥。”这一场风波在刘彦利的帮助下终于平息了。

  刘彦君送走了刘彦利他们,回到寝室。“如果以后他们再来的话,不理会他们,也不招惹他们。这种小混混也没什么大能耐,所以不用太害怕他们。如果他们硬要抢钱和打人,咱们就去找学校的保卫部门。”陈志民正在给大家讲怎么对付这样的小混混。

  “志民说的对,不用怕他们。”张国军也说道。

  “别说他们了,扫兴。咱们玩会扑克吧,乐呵乐呵。”付玉龙张罗。

  “好的,好的。”王小刚拿出了扑克,和付玉龙、张国军、陈志民、王立财五个人玩了起来。宋立民和康建国在旁边看热闹。刘彦君不想玩,躺在床上拿起一本书看了起来。

青春祭 第三十八章

  刘彦君又从郭晓敏那里借了一本《青年文摘》,晚上回到宿舍,别人聊天打闹时,他就静静躺着床上看这本杂志。刘彦君被那些精美的文字深深吸引,原来看似普通的文字,经过作者的组合竟然有这么大的魔力。那些文字描绘出了世界的精彩,写出了人生的价值和理想,写出了青春的快乐、迷茫和忧伤。

  刘彦君把汪国真的诗操写在了自己笔记本的扉页上。

  我们可以欺骗别人

  却无法欺骗自己

  当我们走向枝繁叶茂的五月

  青春就不再是一个谜

  向上的路

  总是坎坷又崎岖

  要永远保持最初的浪漫

  真是不容易

  有人悲哀

  有人欣喜

  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

  也就跨越了一个真实的自己

  有时刘彦君也会学着写几首青涩的小诗,虽然看上去很幼稚,但也让他满心欢喜。

  青春是座山

  我们该如何去翻越

  青春是条河

  我们该如何去淌过

  青春是首歌

  我们该如何去吟唱

  青春是幅画

  我们该如何去描绘

  青春啊,你是多么的美好

  我们该如何的去度过

  刘彦君把这首小诗夹在了《青年文摘》里还给了郭晓敏。几天过去了,郭晓敏没有任何反应。难道是她没看到,还是觉得他写的诗太幼稚了。一周过去了,一天郭晓敏突然回头含笑对刘彦君说:“诗写的不错啊,再接再厉哦。”

  刘彦君心里一阵兴奋,脸上却淡淡的说道:“呵呵,瞎写的,不要见笑啊!”

  “聊得挺热闹啊!”刘彦君和郭晓敏正聊得开心时,突然被吓了一跳,抬头一看原来是史强站在旁边,满脸恶意的看着他们俩。“给我注意点啊,小心我可不是好惹的。”史强敲了两下桌子,恶狠狠地瞪了刘彦君一眼,又对郭晓敏做了个鬼脸,转身离去。

  刘彦君一脸愕然,转而又与郭晓敏相视哑然一笑。

青春祭 第三十九章

  天气逐渐变暖了,周六的下午闲着无事,刘彦君和王小刚、陈志民几个去街里溜达。刘彦君打算做一条裤子,最近流行那种上边宽大,裤腿越往下越细的老板裤,穿上去感觉很酷的样子。

  几个人来到布匹市场,卖布的摊位一个挨着一个,摊主们吆喝着,叫卖着,忙着招揽生意。市场里人不是很多,刘彦君几个人来到一个摊位前。刘彦君摸了摸一件深灰色的布料,问老板多少钱,老板说二十块钱一米,刘彦君说太贵了十元钱吧,老板笑着说开玩笑呢十元钱我还没进来呢,刘彦君说那我们再到别处看看吧,老板明显不高兴了,瞪了他们一眼说那你们去吧。

  刘彦君几个又来到一个摊位前,老板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浓妆艳抹打扮的十分妖艳。刘彦君在一堆面料中挑中了一件黑底灰条纹的面料问老板:“这个多少钱?”

  女老板头也没抬回了句“二十五”。

  ”太贵了,十块钱吧。”

  “十块钱,开玩笑呢吧老弟。”女老板抬起头瞅了刘彦君一眼。

  “没开玩笑,老板你多少钱能卖吧?”刘彦君说道。

  “这样吧,十五元一米,行就行,不行拉倒。”女老板说完没等刘彦君回答拿起那块布用尺子量了一下就用剪刀剪了下来。

  刘彦君几个人有点蒙了,陈志民对女老板说道:“老板我们还说要买呢,你怎么就剪下来了。”

  “你们不说买了吧,快交钱吧,一共一米五,总共二十二块五,零钱抹了,收你们二十二得了。”

  “我们不买了,价钱还没谈好,你这不是强买强卖吗!”陈志民气愤的说道。

  “今天你们不买也得买,要不别想走出这个市场。”女老板把那块布甩到刘彦君身上。

  陈志民拉着刘彦君说道:“咱们走。”

  “快来人,有小流氓来闹事儿了。”女老板一喊,旁边的几个摊位冲过来几个凶神恶煞的男人女人把他们几个团团围住。

  王小刚一件形势不妙,拉了拉陈志民的胳膊,“要不咱们还是买了吧。”

  陈志民也不想吃眼前亏,对刘彦君说:“那咱们就买了吧,也贵不了几块钱。”

  “好吧,这块布我们买了。”刘彦君从兜里掏出了二十二元钱递给了女老板。

  女老板啪的一下推开了刘彦君的手,大声说道:“现在已经不是二十二了,四十块钱,少一分都不行。”

  “你们这也欺人太甚了,不买了,咱们走。”他们几个准备冲出去,女老板拿起尺子就朝陈志民头上打了过来,围住他们的男男女女也都冲了上来,拳头、巴掌、皮鞋朝他们头上身上屁股上肚子上腿上排山倒海般的涌来。他们三个人毫无还手之力,只能用胳膊护住头和脸。

  过了几分钟,那帮人终于停了手,女老板恶狠狠地对他们说:“小B崽子们,毛都没长全呢,还敢到老娘这嘚瑟,今天给你们点教训,看看下次你们还敢不敢了。”他们三个这回不敢吱声了,灰溜溜的走出了市场。

  回到学校,他们几个低着头回到宿舍,晚上也没到食堂吃饭,让付玉龙帮着买了几袋方便面。一是因为太憋气和郁闷没心情吃,二是不想让更多的人看到他们狼狈的样子。室友们看到他们三个鼻青脸肿的样子纷纷好奇的问是怎么回事,开始他们还不愿意说,后来经不住一再的追问,王小刚简单的说出了事件的经过。张国军、付玉龙几个人听了之后,表示非常气愤和不平,说要第二天和他们三个再去市场找流氓摊主们评理。陈志民平静的说:“算了吧,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跟那帮流氓讲不清道理,搞不好又要吃一顿亏。”

  周一的上午,课间的时候,班长李大伟把刘彦君、陈志民、王小刚叫到走廊里,对他们说:“周六的事我听说了,咱们不能白吃这个亏,我姨夫和那个市场的头认识,我已经和我姨夫说了,咱们中午去市场找那几个人,让他们几个给你们赔礼道歉。”

  “不用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谢谢班长。”陈志民说道。“是啊,是啊,都过去了,就当是学到了一次社会的经验教训,也算长了见识。”王小刚也附和道。

  “那好吧,下次再有什么事别忘了告诉我。”李大伟微笑着说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春祭 第三十章 刘彦君的高中生活平静有序的进行中。学习不须太用力,生活朴素节俭,每天吃食堂花不了多少钱,衣服也不...
    沙鸥_f44c阅读 842评论 1 4
  • 青春祭 第九章 下了客车,刘彦君迈着沉重的脚步向家里走去。刘彦君不知如何面对父母,如何开口向父母要钱。他还不知道打...
    沙鸥_f44c阅读 346评论 1 4
  • 青春祭 第二章 “先生,麻烦出示一下火车票。”检票员打断了他的回忆。刘彦君从背包里拿出来火车票给检票员看了一下。 ...
    沙鸥_f44c阅读 250评论 0 2
  • 花样年华相识,数十载过去了,我还记得2004年,你站在一楼教室讲台旁,听着我诉说着家庭、男友那些不愉快的事情,我眼...
    黄诗韵17觉醒阅读 259评论 0 1
  • 今天傍晚第一次在父母家尝试煎鱼,正在投入地切姜丝的时候,妈在背后说:“要不要我教你一种更快切姜丝的方法”我...
    路边草爱你阅读 4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