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这才是你写不好的原因

一切皆有可能

自从断更后,我发现写作最大的阻碍,就是不敢写。

时间的推移,并未让原本浮躁的文字,以更高的质量,喷涌而出。

相反的是,一旦不写,只看,大脑就会因为内存有限,自动释放。

这样就导致,我们的思维仍然停留在一个固有不变的水平上,很难再进步。

因为只有你去写了,才发现写作并不是水到渠成,它需要你学习,观察,感悟,思考,然后源源不断的输出。

就像简书说:"创作你的创作“。

我的文章,大多都是一种反思和总结,主题除了写作,就是内心成长。

如果你喜欢成功励志的,那现在就可以点击左上角的剪头,我们有缘无份。

对于以下的一些建议,我只是浅谈,是自己黑暗中的摸索。谈不上干货,更不是何等高见。

写作与我而言,你喜欢,我心生感恩。不喜欢,这也是我用心给出的文字。

因为,

不是因为看见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有希望。


1.减少从众心理,选择性看阅读量少的文章

大部分简书读者,其实也是简书的作者。

为了和大神更快的靠拢,习惯浏览阅读量高的热门文章,却在学习和借鉴之后,不但没有进步,反而找打不到自己的写作方向了。

世界上没有一无是处的人,正如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人一样。我们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但也不要因此放弃自己。

写作同样如此,

热门文章可以多读,以欣赏和学习的眼光去读。学习为主,切忌比较。

而和我们同样水平写出的文章,他们的出发点和文章的结构,以及选题却最能让我们找到自己的问题和不足。

这个时候,我们在平等的情况下,没有任何阅读的心理负担和偏见,便可以更多的学习别人的经验,而别人文章的不足,也会让我们在以后写作的路上,不要去触犯这样的错误。

除此之外,慢慢的尝试写作练习输出,模仿别人的优点来弥补自己的短板。

就像说话一样,人人都会说话,但不是谁都能把话说好。如果因为说不好,就拒绝表达自己的想法,长此以往,你就会失去很多人生中重要的机会。

2 不要勉强自己,多和自己对话

意愿和兴趣是做任何事成功的前提。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入乐之者。“

但是他们没有说,培养自己的兴趣是最好的投资。

实际上,那是因为他们说的兴趣有可能是这样:

1.首先得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情,比如刷抖音,吃鸡

2.通过你的喜欢和意愿,你越来越迷恋,上瘾,停不下来。

3.兴趣可以打发时间,让你觉得充实,但是,它却不能给你创造任何价值。

最后一条,有没有很戳心?

最近网上出现了很多,“抖音、吃鸡、王者荣耀…你的自律,是如何一步步被它们毁掉的?”

前段时间,我也下载了抖音。并模仿当中的段子给自己录了视频。

就像一个跳梁小丑一样,内心却渴望得到更多的点赞和关注。

平时,手指在屏幕上不停的向上滑动,感觉别人都好有腔调,生活也特别高大上。

就连那些普通人,也能制造出一个又一个惊喜。殊不知,这背后也是有很多套路的,比如手指舞:

很多人研究出了懒人舞动手指的方法,其他人就跟风模仿。不同的背景音乐换了又换,动作却千篇一律。手机和手臂的同时摆动,教程层出不穷。

然而,同样是兴趣,有些人因为流量,成了这款社交软件的傀儡。

有些人因为流量,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爆文的创作者。所以,如果是想通过写作变现,写不下去也不要勉强自己。

如果你是一个热爱写作的小白,停下来:

刷一部剧,看一个综艺,或者读一本书,追一部电影。同时打开自己大脑的开关,随时随地把你感受到的,你对某一个画面,或者书里的某一个观点,以及节目里他们说这些话背后的逻辑保持敏感。

把它记录在你的灵感素材库里,优秀的文章,是需要积累的。写作不是把所有的素材和选题都记忆在大脑里,而是借助App或者笔记,让它为你所用。

幕布,现在是我用来列大纲,整理素材,收集灵感的一款必备手机App,当然电脑也可以同步使用。

而我电脑的桌面上,也有一个文件夹,我会把简书,微信公众号,或者电影台词,灵感,全部都先丢到里面。两三天进行复盘,把它们按照选题,金句,生活,心理,情感,经典进行分类。

当我写不下去的时候,我就翻开素材库,问自己这是什么,为什么是这样,要怎样做,这里我要用怎样的素材。

一问一答之间,就形成了一个良性的思路的循环。

时刻思考,多用另一种眼光去看待同一件事情。比如抖音,吃鸡,你只是觉得这样对生活有影响,可是对于创作来说,就要多想想这些行为背后的原理,透过现象看本质,发掘对你有用的信息,列出提纲。

3.什么都想写,却什么都写不好

关于写作路上的点点滴滴总结了很多。

还是想再谈一谈我们到底该怎样做,才能找到自己写作的方向。

多尝试

那天有人问我,为什么自己写的文章能感动自己,却感动不了别人。

因为,没有人关心你的生活和你经历了什么样的打击或委屈。

而是你在抒发的同时总结了什么样的人生经验,是可以让别人在遇到同样的问题时,能够提前规避风险。

而上面那位读者 的问题,就属于自嗨。

有人说,这是爱好,是写给自己看的,那也可以,可是,你写的爽了,写完之后你的生活又有什么改变呢。

我们在这个时代写文章,除了把它当作情绪 的发泄工具之外,也要借助文字的力量去改变和学会去疏导自己的情绪,打磨文字,就是在强大内心。

  有读者说,希望我写出逆袭的文章,或者底层怎么往上层爬

也有读者说,希望我写出越来越多的好文章。

其实,在写作初期,能有人给出建议和鼓励,真的是一种确幸。我宁愿告诉自己,我可以写出越来越多的好文章,也不会写自己没经历过的,或者还没发生过的。

写作,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其实就是与自己的一段对话。——走过迷茫,找到定位,一一慢慢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种人。

4急于想得到外界的肯定,压力爆破

无处不在的压力,谁都难逃避免。

77%的自媒体写作者都表示,从选题开始,就已经让自己感到泰山压顶了。

那既然摆脱不了,就不要去逃避,试着用尽全力去驾驭它。

怎么驾驭?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有的人看到别人写出好文章之后,就如热锅上的蚂蚁,恨不得满脑子都是热点,打开电脑就能码字成文。

王祥夫说:

“如果问我喜欢什么?那么对我来说,很可能就是读书。当然,吃川菜喝绍兴酒写小楷画兰竹也很愉快,但过后总觉空虚,都不如读书来得有滋有味宁静而充实。

读书无疑是一种自闭。试想孤守一室,面前只是书——这是一种说法。如果从另一个角度去认识读书,那么读书又是一种美好的自娱。当然这个自娱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还得有书,书是对象,外边下着丝丝的小雨,有人撑着伞在雨中踽踽行走,而你却慢慢走进书页里去。这都是很愉快的事——这不仅仅是阅读一本书,而是生活方式之一种。”

你现在遇到的问题,你的困惑,前人早已在书中给出了答案。

如果你不喜欢看书,还想写出好的文章。

那多少个十万+的经验,也拯救不了你空虚的愚昧。



不是只要专业的建议才能让你突破自己,人生下来本身就是独立的个体。

你和别人同等的,是你的时间和决心,而那些不同的,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关于简书,创作你的创作,我仍然表示支持。

创作你的创作,生活不是只有别人嘴里说的样子,换个角度,你也可以看到它另外的样子。

人这一生很短暂,写作带给我的,除了充实,还可以做自己。

从小,我做了太多角色,唯独没做过自己。

希望你也和我一样,做自己喜欢的想做的并想办法把它做好。不需要华丽的辞藻,不用宝贵的经验,向上生长。

【完】/灵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有一个重要的观点“教育投资是高效的”。试将对人的投资和对新工厂的投资稍做比较。假设在员工教育投资和工厂建设投资上,...
    杨啥啥阅读 177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刺鸡 这是我的第34个故事 人一定要有梦想 万一就实现了呢! ​
    刺鸡阅读 324评论 0 1
  • 最近在学习区块链相关的东西,特地整理一些关于区块链的资料供大家参考 (1)朱嘉伟 从0到1,全面学透区块链 (2)...
    Rapheal阅读 2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