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住青旅

在人间四月天,短途去江南一带游走了几天。我发现,旅行这样的词已经不适合这个年纪的我了,旅行承载的意义可能过多了,现在已经疲于做攻略,懒于逛景点。换一个环境,遛遛弯儿,拍拍风景,吃点有特色的小吃,环境好了,点个没有酒精的鸡尾酒,已经是很是完美了。

这次去的三个地方杭州、乌镇和上海和2年前我辞职前自己的路线几乎是一致的。但是乌镇是中途临时加上的,临行前一天无意搜索发现了乌镇景区内的情侣装居然是可以预定的。很便宜,60一张床位,8人间,前几年想来的时候,搜索都是满房。

前几周一个大学的好朋友来北京开会,凌晨我们见了一面,还提到我说,我大学毕业信誓旦旦的给好多人说过我要开青旅的。朋友见面又把这个陈年梦想提了出来,而我只好敷衍的说,青旅是那个年岁的一个信仰吧,有没有实物客栈,我都已经收获了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60一张的床位,感觉已经完全是白菜价。想起以前外出游玩的时候,如果超过50的价格,我都还是会怀疑犹豫一下的,甚至一度痴迷于当沙发客,花十来块钱或者不花钱去蹭住一晚。穷,但是当时也没觉得自己那么穷,觉得好玩;而现在,似乎有钱了,但是却发自肺腑的感受到穷困窘迫的压力时不时扑面而来,“好玩”已经很难在心底掀起一番波澜了。

我刚到房间的时候,需要自己去领床单、被罩、枕套。而住到上下铺的感觉,似乎是我从大学毕业以后再也没有过的体验。遗憾的是,随机分配没有发配到上铺,大学时我住上铺,睁眼感觉都是天花板的感觉,也成为了大学的记忆之一。

房间里正好有一个小伙伴在,我拉着一个小箱子进门,自己感觉格格不入,小伙伴起身给我热情的打了个招呼:“Hi, 刚到吗?我也刚来,要不要帮忙?”。我胳膊夹着“三件套”,手里推着行李,再背一个背包,被陌生人热情的打招呼,加上青旅的环境,让我一度涌上一阵感动。我不知道自己现在的面相和青旅的氛围还搭不搭,但是当年轻的小伙伴用差不多10年前的那种热情和阳光冲我招呼的时候,多想认为自己还是以前的样子。

闲谈扯淡,是青旅文化的标配。

简单聊了聊,这小伙子是在江南骑车环游,同行的还有另外一个骑友。来到乌镇是刚环游太湖之后骑过来的。我夸赞他真厉害,他憨憨一笑,说,还好了,去年骑滇藏线才感觉是人生的巅峰。我也多想附和的说几句自己的经历,但是想想我要提起来,都要加上“想当年”这样的开头语,实在是尴尬,所以干脆只当一个倾听者好了。

问及为何在这个时间有空闲能出来骑游,小伙伴的回答太符合住青旅人的气质了,他说,刚刚辞职,需要骑行走走看看换换心情。曾经我听到这样的答案的时候,是有一丝丝的羡慕。而最近可能是我身边的好多人都在为工作而焦虑,所以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值得羡慕的行为。我问他,你找到新工作了么?怎么辞职了呢?小伙伴还是轻描淡写的说了一下,公司不太好,但是对于新工作,他倒是轻松的回应着说,工作总会有的,着急和忧虑也没什么用。我恐吓的说了一句:辞职可是会上瘾的哦,有了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也就会接踵而至了。

小伙伴问我,你毕业了么?我十足震惊了一下,我说,我看起来还像在读书么?他说,反正也不像工作的。我也无法反驳他的回应。他说他是95年出生的,老家是甘肃的,大学的时候考到了上海,但是因为地区的差异,虽然是以一本分数线过来的,但是来了之后才发现学校在很多省份都是二本专业,感到有些沮丧。似乎这要远比他现在的失业状态更令他感到遗憾和伤心。

我告诉他我这次是陪我姐姐一起来游玩的的,他竟然问我说:你也喜欢和姐姐一起玩吗? 我被这个突如其来的问题还是问住了的,我没有觉得我喜欢和我姐一起出来玩,只是我觉得我姐好久工作没有外出游玩,恰逢美好四月天,所以就让我姐出来散散心。而说,“喜欢和姐姐玩”可能并谈不上吧。小伙伴说,他有两个姐姐,他就喜欢和他姐姐一起玩,如果有假期还是会一起去外出郊游,短途旅游。

之后我就去乌镇逛了逛。我喜欢看乌镇的夜景,尤其是在景区关闭之后,大多游客都离开后,乌镇的宁谧才是最纯正的。在乌镇等到11点多的时候,主要的夜景照明都已经关闭了,除了在酒吧区还略显人声鼎沸,其他地方已经是万籁俱寂了。我回去的时候差不多11点半,发现这个小伙伴又蹲在青旅门口划手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说,还不回去睡么?你不是明天要继续赶路骑行么?他抬头看看我说,在和我女朋友聊天啊,不能不顾女朋友啊。 作为单身狗,我并没有被突如其来的秀恩爱击垮,而是幸福地觉得,年轻真好。

回到房间,发现白天不见的小伙伴都已经呼呼入睡了。我也躺在并不是很舒服的穿上,正好能隔着窗户看到乌镇天空的斑驳云影。已经过了那个疯玩一天倒头就睡的年龄,听了一会音乐,让思绪飞了一会。

年轻真是一个好东西,当开始珍惜、想念它的好的时候,也许已经开始逐渐失去了它。我捏了捏自己肚子上厚厚的肉,看了看镜子里胡子拉碴的自己,幻想着,多少年之后会不会还有机会住在这样的硬板儿床上,听着此起彼伏、各有特色的鼾声,怀念着今晚对于20岁的自己的怀念。

内心里不觉得自己老,是一个恐怖的事情。它让大多数外人觉得你不正常,却又让你感觉自己充满活力和内心安宁。人的生活始终是在一个不断博弈的过程,忠于自己还是入世游走。可能我们一直在寻找着一种平衡,但是也在不断的在为了追求平衡的过程中,在天平的两端不断丢弃和添加一些人生难得的经历和记忆,在想方设法调平人生的天平。以前总觉得,丢掉的东西有点可惜,但是现在觉得,平衡永远是动态的过程,每一个年龄阶段总要放弃上个阶段自己的一些标签和沉淀,放下的东西也许会沉淀、酝酿、窖藏,焕发出芳香,但也不必过多怀恋,毕竟它并不是和你从来都没有过交集,自己至少曾经拥有过它。

记忆的装载不是一个愉悦的过程,人的记忆似乎天然就不是为了单一、纯粹的情感愉悦而设计的。在不断的丢失、寻找、回味、再造的过程中,才会有我们对万千事物新鲜的理解,也才能铸造当下最真实的自我。

青旅,还是自己记忆里不能磨灭的一个标签。又住青旅,还能朋友有意思的小伙伴,还会有让我听得入迷的故事,还是可以听到不知道是真假的牛逼的故事。不过我可能不会再开青旅了,原谅10年后的我不得不为生计和更多似乎更美好的东西而奋斗,青旅成为一个享受项,而不是一个生活必选项。愿这些年轻的小伙伴们,能够在青旅里继续自己疯狂的旅行,继续谱写自己牛逼的故事,继续艳遇自己人生当中的知己和伴侣,毕竟这些谈资有一笔宝藏,叫做活力的青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