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那个不经常生病的我

去年我一年没有生病,刚刚沾沾自喜完,我就赶上了2018年初的这场流感。一直我都觉得自己挺“皮实”,这次尽管是不算严重,可是终于在不舒服面前认怂了。

不舒服时,时间格外慢,对自己的关注和体验也格外多。所以这段病怏怏的日子,对我来说是段发现之旅。


那些关于健康的信念,陪了我很多年

我一直有个信念:我不会生病。正因为这个信念,三十多年里极少发烧,也没得过什么大病。即便感冒、咳嗽时,我又有“能不吃药就不吃药”的决心。所以一般感冒或者腹泻,我能抗就抗,实在不行就吃点中成药。我很感谢自己的坚持:不仅维持了体质,也省了花给医院的时间和钱。

我还很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只要与健康有关的话题总能吸引我注意,而且我还特别愿意付诸行动,比如吃得素、睡得早、中药调理、补充抗氧化元素、体检等等。我也一直为自己的健康观念和行动力自豪——感觉这样活才对嘛!

虽然这皮囊结实又好看,我其实也时常默默为自己的健康担忧:总有些隐蔽又顽固的不适,来提醒着我什么信息。比如我曾经被胃病、湿疹、甲状腺结节骚扰,它们来得莫名其妙,且引起的痛苦和焦虑又很集中,医院却没什么有力的办法。还有困扰我二十多年的低血压,那疲惫感挥之不去,又难以描述。

后来我渐渐相信,这是身体给我的信号,提醒我需要做些内在调整,比如情绪。当我心里憋着很多委屈、压力时,我太习惯了压制和屏蔽它们,对自己说“没啥事”。时间久了,我好似对委屈和压力不敏感了,但是皮肤或者胃就会难受。而当我开始承认自己的委屈和压力,一点点试着面对它们、玩味它们的滋味——心里的滋味绝对很难受,却十分的真实——身上的毛病反而少了很多。

武志红写过《身体知道答案》(我没读过,但是对这个标题心有灵犀)。我猜大概是同样道理,且以上就是我的切身体验。写到此时,我更加感谢自己的身体,我的健康观念,以及后来学会的对待自己内在的方式。愿你也同样受益!

允许自己和孩子生病

和很多妈妈一样,我更焦虑的是孩子生病的时刻。上周六凌晨,我被孩子的哭声吓醒。试过体温之后,我再也睡不着了:足足有40.8℃!虽然身体特别疲惫,而且只睡了三个小时,可是我脑子里立刻就清醒了,飞快运转。擦酒精降温、喂水、手机挂号,只要我在做着什么,心里还踏实一点(说实话,对一旁熟睡的先生,我既是羡慕,又是无奈和埋怨)。凌晨五点,当我独自上街买药时,感觉自己脚步快得像跳舞,把害怕和疲倦都甩远了。

担心孩子病重,同时心里也有点小庆幸:至少说明孩子的免疫系统挺强大啊,而且这是多好的机会让我们共同经历一次病愈的过程。至于怎样去医院、怎样治疗、怎样调理,都只是技术层面的事;陪着孩子经历,让他安心、开心和有信心,是家长最好的支持。


不生病的背后,是深深的怕和要爱

孩子生病时更加粘人,于是我给他读了不少绘本。我对他有心疼,也有羡慕。不禁想起来上二年级时,我摸着脖子告诉我妈“有点疼”。其实那时已经有不好的预感了,但是我妈忙着做饭而没搭理我。第二天早上,我发烧了,而且脖子肿了个大块儿。爸爸妈妈开始为我紧张。就当他俩商量请假、带我去医院的时候,我嚎啕大哭,连说“我不想生病”。

我记得爸妈说了很多安慰我的话,但是那时的心情现在依然记得特别深:我有点怕生病,怕医院,但是我最不愿的是要辛苦父母,害他们请假、担心、辛苦。我说不出来自己的感受,又因为没有别完全理解而委屈。后来那场病(淋巴炎),折腾了大概两周,直到做了手术才结束。

我不知道,有多少孩子会在生病时担心拖累父母辛苦?我也不知道为啥自己会这样。品味二十多年前的那个时刻,我发现自己特别不愿意麻烦别人,而生病是自己最无能为力、必须依靠大人的时候——大概因此,我立志不生病。

我爸妈有时对我有些粗心,但一向是在意我的。我问自己,依靠或麻烦别人对我意味着什么?我这“听话”的一面,到底是哪来的?我找到答案的那刻,心情挺震撼的:我发现,自己真的好怕成为累赘,那样我感觉自己特没价值。而且我希望自己是被爱的,被心疼和理解的。因为要爱,所以要求自己有用、有价值……

这么多年的心结,就这样打开了。不生病,健健康康的,不拖累人,有价值……听武志红说,“你的潜意识指引着你的人生,而你称其为命运”,于是我有了这样的人生。

荣格说,“当潜意识被呈现,命运就被改写了”。我挺感动自己看到这些,愿健康的同时,身心自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听了个讲座,猫叔的。 第一 感谢,要有行动。 猫叔的十大狠招里提到的要有实实在在的表示,才是感动,我决定以后要...
    爱思考的鹅阅读 192评论 0 1
  • 今天走了近十四公里。
    素散糊阅读 229评论 0 0
  • 哈喽! 雯儿,你还记得你是我的妈咪否?现在的你是真正的一位伟大的母亲,为你点赞。 你我性情大不相同,可是不知什么...
    会想多的姑娘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