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  修车小哥成功的秘密

小区附近有个简陋的汽车修理厂,里面有块大空地,小时候院里的小伙伴们总喜欢去那儿玩耍,每次去都能看见几个小哥哥在跟着师傅学修车技术,时光流逝,看着学修车技术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唯一没变的是那股浓浓的机油味和一个眉清目秀的小哥哥,好多次看见他爱跟在师傅后面跑,缠着师傅问这问那,后来慢慢熟悉了,偶尔我们会聊几句。知道他的名字叫啊成,知道他家也在附近,因为对机械感兴趣,家里又没钱送他上技工学校,没办法只能到修理厂当学徒,不管多苦多累他都咬牙坚持。

时光流逝,小城变得越来越繁华,车越来越多,修理厂也越来越多,但唯一不变的还是家门口那个破旧的修理厂,虽然简陋,可是却异常热闹,送修的车辆络绎不绝,而且好车豪车居多。我很好奇,过年回家的时候特意去看了一眼。没想到居然看到了啊成,虽然成熟长大,但依然眉清目秀,见到我他愣了一下,继而认出了我,我们聊了起来,才知道他已经成了城里很热门的修车师傅,而且专门修好车豪车。目前已经是这家修理厂的负责人,新的厂房已经在扩建中,我投去赞赏羡慕的眼光。

啊成说:“你别那么看着我,有一家自己的修理厂一直是我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我蛰伏了十年。”因为知道自己起点低,所以比别人更努力,因为有清晰的目标定位,所以更有耐心和毅力在别人都走的时候留下来学习。啊成告诉我,一开始,他跟大家一样什么技术都学,什么车都修,自己特别累,工资也不高。后来他发现师傅专门修豪车,活不多,收费却不低,他开始软磨硬泡求师傅授他技艺,师傅看他能吃苦肯努力,就答应带他学,慢慢的他开始独立操作,活干的越来越漂亮,名声也越来越响,当然收入也越来越高。厂里有这技术的就他跟师傅,可谓风头正劲。啊成看了看我说:“如果当年我没有决定跟着师傅学这门手艺,可能我现在依然只是一位普通的技工,但现在我通过这些年的学习进修,将自己的修车技术不断提升,专门修豪车,我才有了足够的资本积累,在师傅退休的时候盘下这个修理厂,完成我的梦想。”

我问他:“这么多年,跟你一起学修车的小伙伴早就走了一大批,有的打工去了,有的经商去了,你难道没想过离开?”啊成说:“有一阵其实也迷茫过,觉得自己太苦太累,想换一种生活方式,但因为自己真喜欢修车,而且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大家的车肯定越买越多,越买越豪华,不管别人怎么劝,我还是决定留下来。”事实证明啊成的判断很正确,修理厂的生意越来越好,师傅退休后他带了几个徒弟,传授技能,现在基本已经处于休息状态,偶尔工人们忙不过来,他会搭把手,转身开始跟朋友一起研究改装车技术。啊成告诉我:“不管世事如何变迁,我打算择一事,过一生。

我仔细看了看,啊成手边修车的工具跟儿时比依然没太多变化,只不过丰富了一些。我问他其他修理厂都开始进各种先进工具和设备,他不跟进的话会被淘汰的,啊成笑了笑说:“需要的洗车喷漆设备我们都有,但大部分活还是得自己上手干,机器始终没有人灵活应变,我得让我的客户,感受到我们的用心,满意我们的服务。工具在新颖,你也得找到病因,也得动手修理,用心去做,才能做的更好。”我终于知道啊成为什么可以成功,手艺人,得有一颗“匠心”

前几天在回家,发现啊成的新修理厂已经开业,装修装饰都变了,成为城里最大的修理厂之一,但唯一不变的是依旧顾客盈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