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留下后路,是害怕被淘汰

                                     文Ⅰ刘夏苒

           —这些我都不想要了,我太累了。
           —你不要的都给我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些天,考研的朋友们成绩都陆陆续续出来了,有些朋友没有发挥好,打算明年再战或者放弃考研直接找工作。我安慰他们的时候,说得最多的话大都类似于“没事,大不了可以回家乡工作。”或是“实在不行,还能出国。”

可是,有时候,这样的安慰是徒劳的,我记得有一个朋友跟我说,“早知道,当时就应该一心准备考研,一边想着考研害怕考不过,还在一边准备出国的事情,最后两边都没有收获满意的结果。”因为给自己留了太多的后路和回头的余地,反而一事无成。

其实,这样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在身边发生,不是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是太笃定自己想要的东西,又太害怕得不到它,所以为了不让自己失败的太难看,给自己早早预留了一条风险低的后路,或者给自己准备了很多条路。路是多了,但走起来,依然踉踉跄跄。

我相信一定有人和你说过,或是你跟别人说过,“干吗活得那么累,顺其自然就好啊。船到桥头自然直,干吗害怕无路可走。”尤其是女孩子听到这些话的机会或许更多。自己一个人在外打拼,家人朋友告诉你,没事,大不了让父母帮你找个工作呗;没事,实现不了就算了呗。

我曾经也是这样深信不疑的,可是慢慢发现,生活根本不像儿戏那般说得轻巧容易,哪儿有那么多百分百满意的后路,哪里敢留下那么多回头的余地。跑道在变窄,别人的脚步在变快,我们根本不敢回头,不敢后悔。

记得蒋方舟在书中写道过“为什么不敢给自己留点余地”,因为从我们小时候玩抢凳子的游戏开始,我们就知道,这个社会只有输家赢家,没有弃权家。余地是仅存的奢侈品,你不要的别人都会拿走。

我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她几乎习惯一个人独来独往,每天早晨四五点起床,晚上十二点休息。她有几次压力太大,被直接送进医院。她聊天时会习惯问问我,你说我这样看不到终点的前进,每天的进步都微乎其微,到哪天才能达到我的目标啊。我说,不能急功近利,一步步来,就算实现不了还有别的事儿可以做啊。

她说,“我也羡慕身边那些说着二十五岁前要放纵自己享受青春的朋友,羡慕他们敢慢慢走慢慢寻找,羡慕他们知足常乐的心态。可生活是有惯性的,我习惯了一条路黑着走到底,都没有回头的余地。”

一个习惯了奔跑的人,你突然让他放慢脚步散散心,他不但不会有好心情欣赏沿途的风景,更多的只会是焦虑和不安。他会带着强烈的不安全感,觉得同他竞争的人正在慢慢赶超他,他害怕不再领先不再优秀。

生活似乎早已经过了赞叹从前车马邮件都慢的时候,也没了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畅快,为了不被淘汰,我们成不了旁观者,只能铆足了劲往前跑。

去年年末的时候,阿呆依然没有从雅思的噩梦中摆脱出来,她有些泄气的跟我说,“我要是再考不过,我可能就不出国了。”按常理,我会好声好气的安慰她,可是还是没忍住说教了她一顿。我问她,“不出国的话你准备干什么?”阿呆愣住了,许久没说话。

我说"考研的话,报名已经结束了。公务员的话,你已经来不及准备了。工作的话,你觉得以你的学历和实力你可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吗?"她想了想,除了浅薄的专业知识,短暂的一两次实习经历,一些拿不出手的作品,除此之外,她就是个毫无杀伤力的普通本科生,想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几乎不可能。

所以,阿呆没有退路,只能一口气考过雅思坚持走完出国的道路。可也正是因为没有退路,她才能把自己最初选择的路咬着牙走完。为了不被淘汰,不被踢出局,我们所能做的不过是不断的告诉自己,回头或是弃权,都是失败。

听朋友说起她在上海工作的姐姐,每天都过着踩在刀尖上的生活。生活得就像一个高速运转的齿轮,没有迟疑,没有停顿。她年纪轻轻已经是一家广告公司的高管,家庭事业都很稳定。可她是个闲不住的人,这段时间又和朋友跑到中东合作做起了生意,家里人都让她别整天只顾事业,钱够花就好,那么辛苦该多累啊。

可是她说,我也想停一停,可是我怂啊。谁都知道上海是一座优胜劣汰极为惨烈的城市,我一停下,千军万马都会从我身上踩过去,到时候,哪里会有我的容身之地。

所以,大多数时候根本就没有后路。一但停下,就等于宣告弃权,等待着被淘汰。留下的后路是温柔乡,是死于安乐,是失去动力的年轻人口里的宿命。

我们所谓的努力,前进,奋斗,理想,也许不仅仅取决于我们自己,还有我们的竞争对手,他们不停下,不喘息,不回头,我们就永远别想着一劳永逸,别想着苦苦寻找后路,哪里都没有后路可以退。

一定有人余生选择了后路,走回了安逸区,生活的并不差。可只要想到那些昂首阔步从不回头的“精英”们还在与这个社会的游戏规则斗争时,我根本不敢停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个舍友,他叫阿呆。 阿呆其实不呆,相反,120的智商让他比周围人更加优秀。 名字的来源是因为曾经跟舍友在大街上...
    小亦阅读 3,890评论 5 11
  • 刚刚完成实习的小雄已经面试了第6个工作岗位,在拒绝了一个小企业的岗位邀请以后,连续几次的面试都失败了。现在小雄已经...
    就聘你阅读 195评论 0 0
  • 每次看到别人发的美食照片,心里都忍不住赞叹不已,干净的背景,充满诱惑的美食,瞬间心情变得会好一些。 一直对甜食没有...
    陈梦梦阅读 1,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