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0期:不论怎样,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父母和老师千万别再批评指责孩子了。


各位亲爱的朋友,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2017年的3月30号,星期四。

这两天咱们一直在聊关于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伤害的问题。



根据数据显示,我们知道,

绝大多数未成年人受到的心理,情感上的伤害。

其实是来自于自己最亲近的人,父母或者老师。


这些父母或者老师相信:

打骂孩子以及对孩子实行高压监管是对孩子成长有益的行为。

我们暂且把这种教育方式称为——魔鬼式教育。


之所以家长们持续地采取魔鬼教育。

也是基于以下的三点认知模式:


第一、魔鬼教育肯定能让孩子成功,将来幸福生活。反之一事无成,碌碌无为。

第二、爱孩子、尊重孩子等于放羊式管理。

第三、宽是害,严是爱。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知道。

事实并不是那样。

人生的选择千万种。

进了北大清华,一本二本,就会人生成功幸福吗?

大量的事实告诉我们并非如此。

但是,这仍然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看法。



就算退一万步讲,

咱们假定成绩优秀的孩子将来可以“生活幸福 ”。



那么。靠连打带骂,高压监管,

就可以让孩子一定成绩优异,获得成功吗?

肯定也不是对吧。


靠魔鬼教育法成功的孩子这才是真正的“小概率事件”!

在父母棍棒下长大的,批评指责下长大的,

没有获得世俗定义的成功的孩子多了去了,

更可怕的是,他们终日活在郁郁寡欢中。



之前我们和大家说过,

不论怎么样,千万别再打孩子了。

那么今天,咱们再接再厉,再前进一步了。

那就是——

不论怎样,千万别再批评孩子了。


因为批评和指责已经被极度的滥用。

批评和指责,

已经习惯性的变成了对孩子人格的属性定义。


“孩子会相信父母和老师告诉他们的一切。
所以,请留意你说过的话。

不要再说可能会对你孩子,

造成伤害的话。”


总之一句话:

千万别再批评孩子了





那么,很多家长的问题就来了。

您不开口,我也知道。

那就是:

“孩子犯错了,怎么办?”

或者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首先,孩子犯错了。

这个定义需要慎重。

很多情况下,家长认为的对其实不一定是对。

家长认为的错其实也不一定是错。

只不过是因为孩子没有成年,

暂时没有判断是非的能力,

暂时由家长代为判断而已。


如果,家长认为孩子的某种行为做错了。

你只需直接告诉孩子什么是你认为的正确的行为即可。





“没有敌意的坚决,

不含代价的深情!”


这是自体心理学创始人Kohut的一句名言。

同时也是,

爱孩子,让孩子不受精神虐待的核心方法。



在对孩子的教育当中,为了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

以下建议都是不错的选择。


建议一:教育孩子过程中明确一些规则。


你应该告诉孩子怎么做是正确的

什么事情是可以做的。

如果有一些不可以做的事情需要告知孩子,

请一定要在这个不可以的前面加上一个时间期限。

比如:18岁前不要饮酒。

睡觉之前不要吃糖。

吃完饭之前不要玩游戏

……


请记住:

一定要用对孩子的正确的行为指导,

替代对孩子错误行为的不满和抱怨。


不要使用带有“侮辱、恐吓”的句子,

更不要拿“爱的撤回”做威胁:

你知不知道我的脸都被你丢尽了;

你让我太失望了!

我不爱你了,现在讨厌你!

你再这样,就不要回家!

以上这些批评,除了可以踩低孩子的人格,

对孩子的行为改良没有任何帮助。


如果您要是想让孩子养成好习惯,

就请你以“不含敌意的坚决”的方式,

告诉孩子正确的行为。

既温柔充满了爱,又坚决肯定。


举个例子:

有一位妈妈带孩子去商场购物。

她三岁的儿子正是最活泼好动的年纪。

这位宝妈很无奈,恐吓孩子说:

你再这样就别吃饭了,上门口站着!


可很显然,出于安全考虑,她根本做不到。

孩子早已看穿了一切。

于是,这样的警告如此苍白无力。



而另一位妈妈在这方面就做得好一些。

她的儿子恰好也是三岁,

像许多这个年龄的孩子一样,

拒绝安全座椅,一秒也不肯坐在上面。


这位妈妈每次开车出门,

只要孩子不肯坐在安全座椅上,

她就把车停在路边,

温柔坚决的告诉孩子应该怎么做。

安安静静等孩子坐回去再开车。

反复了很多次后,

孩子终于接受了座椅,养成了好习惯。





建议二: 万一孩子做了错事,惩罚一定要轻。



对做错了事情的孩子,

能不惩罚是上上策。

如果要惩罚,也一定要轻。


他们意识到错误即可,

比如罚:

宝宝把拆掉的玩具自己再安装回去。

罚宝宝不许玩某个玩具一天……




实验表明:

轻罚往往比重罚更加有效。


让孩子懂得对错,

而不是惧怕因为对错产生的后果。


这两者的差别在于:

前者在任何情况下都懂得尊重规则,

而后者会想方设法逃避惩罚




建议三: 培养孩子的兴趣,而非对奖励的渴望


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

是极为重要的事情。

请表扬他的努力,而不是成绩。


如果你想让他热爱学习,

请给他创造出好的学习环境,

培养他对知识本身的兴趣。

不要拿“你考100分我就给你买……”来诱惑孩子,



如果让孩子觉得,

只有成绩优秀时才会被爸爸妈妈爱。

那其实是教育的失败了。



一定要告诉孩子,

只要付出了足够的努力,

多少成绩都不应该是重点。


要让孩子知道:

付出努力

这就是一件正确的事情。





建议四: 学会放手,分清楚自己到底是爱孩子还是要控制孩子。


做父母的,如果要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

就不要事无巨细都替孩子安排。


要尊重自己的孩子。

父母自己要知道,

自己的孩子是一个完整的人,

他有自己的大脑,他终归要形成自己的判断。

让他们学会选择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的孩子缺乏自信,

其实真相是:你给他的“建议”多过了“鼓励”。

请鼓励孩子更好地成为“他自己”,

而不是一个未完成心愿的“你”。


说白了,一切“魔鬼教育”的本质都是自私。

要利用孩子的生命,

实现自己的重生,再活一回。




教育本身并没有定法,但是有前提,就是:

让孩子在成长中,

时刻感受到“爱”,而不是“恐惧”。


每个孩子都有天真、可爱、乖巧、懂事,

让你怎么亲都亲不够,怎么爱都爱不完的时刻。

这个时候,爱自己的孩子一点都不难。


可是每个孩子也都有化身小恶魔,

嚎啕大哭、撒泼打滚,让你头痛欲裂,

甚至觉得神憎鬼厌的时刻。


这个时候,你能否依然控制自己的情绪,

不对这个弱小的生命发脾气,

不要去批评和指责他。


对自己说:“我深爱我的孩子”,

并让孩子感受到这种爱的流动。

才是这个孩子是否真的幸运的标志了。



幸运的孩子都是三好学生,

这三好就是有一个:

“好爸好妈好老师”





今天的分享就先到这里,

欢迎大家在看过之后,

把我们的文章分享给更多的人。

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明天见。88






此致敬礼

你最真诚的朋友  陈楚

2017年3月30日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jQyMTY1NQ==&mid=2247485002&idx=1&sn=ea005a52b2458f3c16279b79ef7d343f&scene=0#wechat_redire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