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习俗之彩礼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这其中也包括婚庆方面,例如说彩礼。

        如今彩礼已经成为大部分人不结婚的理由。我国地方普遍存在着结婚要送彩礼这一习俗,当然,这是我们中华文明的延续与发扬,是好的一面,但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送彩礼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不等于我们的传统习俗。

          “存在即是合理”,送彩礼的现象既然存在这就说明 在某方面它有其合理的地方,而不否认,传统的婚礼中送彩礼的含义是代表着男方为了感谢报答女方父母对其女儿二十几年来的养育,而给予的补偿性谢礼。

            可是如今,尤其是在农村,越来越多的人将这一良俗恶化。向男方索要其自身能力不足支付的彩礼,从现象上看名副其实的将“嫁女儿”改为了“卖女儿”,因此“天价彩礼”才受到社会的关注。

          在我看来,这本就不是一种传统文化的传承,而更多的将此演变成了为了获取不劳而获之财的手段,这难道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吗?我想,这是一种在经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婚礼习俗的恶性循环,而非值得赞扬。

          上文中提到“存在即合理”,可是它又合理在什么地方呢?据有关数据报道,“天价彩礼的出现,的确大部分是分布在我国经济欠发达的区域,而越发达的地方,反而要“天价彩礼”所占比重不大。

        不难发现,彩礼的多少,也和你生存的生活环境有一定的联系。“天价彩礼”的分布相对来说比较广泛,因此间接反映出我国的国民经济水平在相对层面上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经济基础厚实的人群,不需要更多的钱来满足自己的消费,经济基础居中的人群,彩礼对他们来说也不会造成很大的压力6,而经历基础偏低的人群,越来越多的人会因希望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物质享受。他们不仅仅是在努力奋斗着,而也有一部分人会在自己女儿的彩礼上下功夫,自然便能心安理得的拿着不劳而获的钱财。

            其实,在我看来,社会中种种矛盾的出现,都是在经济体制不健全的社会下的影响下人的观念的改变。现代社会中的人相对来说都比较浮躁,凡事想走捷径,从而使矛盾的出现和不良的社会风气的扩散。

          作为我们,只有让自己更加的强大,才不会受到“天价彩礼”的影响,所以“天价彩礼”也有其积极的一面,会促进我们青年一代人更加拼搏奋斗,毕竟,谁都不愿意一人孤独终老。

          所以,我们不应该去抱怨彩礼的贵重,而应将更多的目光焦聚在传统文化的积极传承与社会发现的方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篇试场作文。

自我感觉这篇文章写的空洞,并没有在实质上说明什么,且论证手法运用不多,可以看出平日里没有积累多少写作素材,语言平平淡淡。从结构上看,自我感觉条理比较清晰,由婚礼习俗的提出,引出天价彩礼的出现,再分析天价彩礼出现的原因极其分布地区和反映出的问题,期间再发表自己对传统习俗的看法,之后由两个方面提出天价彩礼的利弊,最后总结全文。

         


发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受到各位朋友们的帮助,衷心希望各位简友愿意提出宝贵的意见,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自己在写作方面的不足之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见不如怀念 引导语:时光两段,我一段,你一段;幸福两曲,你一曲,我一曲;红尘两行,我一行,你一行;我们两人,你一...
    简鱼阅读 178评论 0 2
  • 我以为上帝不爱我,但至少朋友们对我很好;我以为就算我人缘不好,但至少也有几个知心的朋友;我以为外面的世界更广阔;我...
    纸泄轻狂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