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和被爱

小王子

今天抽空把《小王子》看完了,也是一部好评如潮的影片,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1、关于教育

影片中的小女孩,一直被迫按照母亲的计划生活和学习。

申请进重点学校面试的时候,母亲都让她提前把要演讲的话背好,还猜测了可能会问到的问题。

但出乎意料的是,后来面试官问的却不是那个问题,女孩很紧张,仍然支支吾吾地把之前背的答案说了出来。到最后,甚至都顶不住压力晕倒了。

其实老师问的问题一点都不难啊!你长大了想做什么?这个问题,甚至于胡乱瞎说都是一抓一大把的啊!

不得不说女孩母亲的教育方式太有问题,总是想要把自己的意志力强加到孩子身上,也不管她们是否愿意,是否承受的住。

计划

计划孩子的一天、一周、一个月、一年、一生,像个国王一样的“独裁”。这是社会上大多数父母的通病,也是某些家庭教育的缺陷。

你看,女孩在台上回答问题的时候,是不是很像“囚犯”?感觉像是自己做了伤天害理的事,感觉很惊慌。

惊慌

小女孩的父亲,一次都没见到。估计是个建筑师,大忙人!!!他送给小女孩的生日礼物万年不变的一直是建筑模型。冷冰冰的模型,代替不了任何爱,只会激起孩子的反叛心。

模型

后来的后来,女孩对待父母安排任务的态度,更多的是不重视,想法逃避,流于形式,粗略应对。

形式

这不得不引发人们的深思,思考当前的教育方式及改善方法。

2、关于朋友

你要相信,这世界任何感情都是不分年龄的。爱情是这样,友情亦然。

小女孩跑去找邻居家的飞行员老爷爷玩,听他讲小王子的故事,一起玩,一起看日落,一起看满天繁星。

忘年

老爷爷像个老顽童,带着小女孩开着“破车”去吃肉松饼,为了给小女孩庆祝生日。

后来,在老爷爷生病住院后,小女孩敢于冒着生命危险,带着布偶狐狸和一身孤勇,开着飞机去找小王子,就因为老爷爷的那一句“还想再见一次小王子”。

我想,对于小女孩而言,老爷爷像是照进她枯燥无味学习生活中的一缕阳光,新奇又神秘;对于老爷爷而言,小女孩更像是一个可爱的倾听者朋友,听他讲那些在外人眼里看来,荒诞无聊的小故事。

人生得此忘年之交,何其有幸?

日落
3、关于爱和被爱

小王子喜欢玫瑰,对于他而言的那棵独一无二的玫瑰。他们一起看日出日落,一起陪伴着彼此。

但是因为年轻,他们还都不懂得如何去爱,不懂得包容和理解。

后来,虽然王子抛下玫瑰去到大千世界。难能可贵的是,他依然把玫瑰放在心里最重要的那块地方。

唯一

即便面对数以千计的玫瑰花,他也依然珍视专属于自己的那棵玫瑰。

若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我想这就是最好的爱情。独对你一人钟情,从来不是说说而已,而是面对大千世界的各类诱惑,依旧能不忘初心。

再后来,王子遇到了狐狸。

狐狸

狐狸说:“驯服的意思是制造牵绊。一旦被驯服,双方就会有牵绊,成为彼此生命中独一无二的人。”

狐狸请求小王子驯服自己的时候,那一刻,我想她是爱王子的吧!

所以心甘情愿画地为牢,明明知道被驯服意味着会牵绊,被束缚,却仍然那么义无反顾。

面对着狐狸,王子依然坚定深爱的是玫瑰,迫切想要回到她的身边。这是深情,但总还觉得有一些悲情,关于狐狸,关于单恋。

王子说,驯服了狐狸,却从没有带给她一点好处。狐狸表现得毫不在意,但我想那也是真爱。

因为爱,所以即便那个人爱的不是自己,但只要他能狗幸福,女主角不是自己又有何不可啊?因为只要他能快乐和幸福,一切都是最大的值得!

想要的东西肉眼是看不见的,只有用心,才能看的最真切。

那是狐狸对王子最后说的话,也许她能做的,终究也只有那么多了吧!到底也做了那么多!

心疼狐狸
4、关于遗忘

随着年龄的增长,小王子忘记了飞行员,忘记了狐狸,甚至忘记了曾经最最深爱的玫瑰。

也许长大了就会成长,也许成长了难免遗忘,甚至遗忘掉那些最最珍视的东西。

小王子回到玫瑰身边后,才发现她早已经枯萎死亡。

玫瑰

这样的事情,更加刺激了小女孩。她很害怕自己会像小王子忘记玫瑰那样,忘记了曾给自己带来无数欢声笑语的飞行员爷爷,她害怕,她不舍得。

小女孩

但后来,当初生的太阳照亮星球的时候,朝霞拼凑成了一个巨大玫瑰的图案。绝美的画面让小王子顿悟:玫瑰一直存在于我的身边,我仍然会记得,记得每一个细节,她没有消失。

唯美

那一刻的小王子好像找回本真,回到多年以前,他和玫瑰依然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一起。

小王子的顿悟促成了小女孩的感悟,他们终于不再执念于是否忘记这个事,而是相信和感恩于曾经拥有的快乐时光。

到最后,所有的迷茫困顿都有一个happy ending!!!

happy  end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