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分册

PRINCIPLES OF ECONOMICS
7TH EDITION
N. Gregory Mankiw
[美] 曼昆 著

“我想象不出对于公司CEO、国会议员或美国总统来说,什么专业比经济学更好。”——达拉斯美联储备银行前总裁,Robert D. McTeer, Jr.

SEC 1 导言

Ch1 经济学十大原理

稀缺性,Scarcity:社会资源的有限性,是指社会拥有的资源是有限的,因此不能生产人们希望拥有的所有的物品与服务。

经济学,Economics:研究社会如何管理自己的稀缺资源。

经济,Economy:是在生活中相互交易的人们组成的群体;
经济指的是整个社会的物质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指社会物质生产、流通、交换等活动。经济是人类社会的物质基础。与政治是人类社会的上层建筑一样,是构建人类社会并维系人类社会运行的必要条件。其具体含义随语言环境的不同而不同,大到一国的国民经济,小到一家的收入支出,有时候用来表示财政状态,有时候又会用去表示生产状态。

1.1 人们如何做出决策

  • 原理一:人们面临权衡取舍

效率,Efficiency:社会能从其稀缺资源中得到的最大利益的特性。
平等,Equality:经济成果在社会成果中平均分配的特性。
换句话说,效率是指经济蛋糕的大小,平度是指如何分割这块蛋糕。

  • 原理二:某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所放弃的东西

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为了得到某种东西所必须放弃的东西。

  • 原理三:理性人考虑边际量

理性人,Rational People:系统而有目的的尽最大努力实现其目标的人。

边际变动,Marginal Change:对行动计划的微小增量调整。
边际收益,Marginal Benefit:
边际成本,Marginal Cost

  • 原理四: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

激励,Incentive:引起一个人做出某种行为的某种东西;

1.2 人们如何相互影响

  • 原理五:贸易可以使用每个人状况都变得更好

中央计划经济,Centrally planned economy,一种社会经济运作的组织方式,又称计划经济,是对生产、资源分配以及产品消费事先进行计划的经济体制。由于几乎所有计划经济体制都依赖于指令性计划,因此计划经济也被称为指令性经济。

中央计划经济国家运行的前提假设是,政府官员能够最佳地配置经济中的稀缺资源;

市场经济,Market economy:当许多企业和家庭在物品与服务市场上相互交易时,通过他们的分散决策配置资源的经济;

  • 原理六: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一种好方法

  • 原理七: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

产权,Property rights:个人拥有并控制稀缺资源的能力。
市场失灵,Market failure,指市场本身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情况;
外部性,Externality,一个人的行为对旁观者福利的影响。
市场势力,Market Power:单个经济活动者(或某个经济活动的小群体)对市场价格有显著影响的能力。

1.3 整体经济如何运行

  • 原理八: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它生产物品与服务的能力
    几乎所有生活水平的差别都可以归因于各国生成率的差别;

生产率,Productivity:没单位劳动投入所生产的物品与服务数量。

  • 原理九:当政府发行了过多货币时,物价上升
  • 原理十:社会面临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短期权衡取舍

Ch2 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

生产要素,Factors of Production:劳动、土地和资本(建筑物和机器)

生产水平是有效率的:如果一个经济从它可以获得的稀缺资源中获得了它能得到的全部东西,就称这种结果是有效率的。
生产水平是无效率的:由于某种原因,也许是普遍失业,该经济的产量小于它从可以获得的资源中所能得到的最大可能产量;

2.1.3 经济模型

p25

2.1.4 我们的第一个模型:循环流量图

循环流量图,Circular-flow diagram:一个说明货币如何通过市场在家庭与企业之间流动的直观经济模型。

2.1.5 我们的第二个模型:生产可能性边界

生产可能性边界,Production possibilities frontier:是一个图形,表示在可得到的生产要素与生产技术既定时,一个经济所能生产的产品数量的各种组合的图形。

微观经济学,Microeconomics:研究家庭和企业如何做出决策,以及它们如何在市场上相互交易的学科。

宏观经济学,Macroeconomics:研究整体经济现象,包括通货膨胀、失业和经济增长的学科。

实证表述,Positive statements:试图描述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观点。
规范表述,Normative statements:试图描述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观点。

Ch3 相互依存性与贸易的好处

绝对优势,Absolute advantage:一个生产者用比另一个生产者更少的投入生产某种物品的能力。
比较优势,Comparative advantage:一个生产者以低于另一个生产者的机会成本生产某种物品的能力。

贸易可以使社会上每个人都获益,因为它使人们可以专门从事他们具有比较优势的活动。

贸易的价格:对从贸易总获益的双方而言,他们进行贸易的价格在两种机会成本之间。

SEC2 市场如何运行

Ch4 供给与需求的市场力量

市场,Market :是由某种物品或服务的买者与卖者组成的一个群体。
买者作为一个群体决定了一种产品的需求,而卖者作为一个群体决定了一种产品的供给。

竞争市场,Competitive Market:有许多买者与卖者,一直与每个人对市场价格的影响都微乎其微的市场。

需求量,Quantity demanded:买者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一种物品的数量。

需求定律,Law of demand:在其他条件不变时,一种物品的价格上升,对该物品的需求量减少;一种物品的价格下降,对该物品的需求量增加。

市场需求:是所有个人对某种特定物品或服务的的需求的总和。

正常物品,Normal good:在其他条件相同时,收入增加引起需求量增加的物品。
低档物品,Inferior good:在其他条件相同时,收入增加引起需求量减少的物品;收入减少时,需求量增加。
替代品,Substitutes:一种物品价格的上升引起另一种物品需求量的增加的两种物品。
互补品,Complements:一种物品价格的上升引起另一种物品需求量的减少的两种物品。

使需求曲线移动的变量:

  1. 收入;
  2. 相关物品的价格;
  3. 爱好;
  4. 预期;
  5. 买者的数量;

供给量,Quantity supplied:卖者愿意并且能够出售的一种物品的数量。

供给定理,Law of supply:认为在其他条件不变时,一种物品的价格上升,该物品的供给量增加;一种物品价格下降,该物品供给量也减少。

均衡,Equilibrium,市场价格达到使用供给量与需求量相等水平时的转态。

影响供给曲线移动的变量:

  1. 投入品价格;
  2. 技术;
  3. 预期;
  4. 卖者的数量;

供求定律,Law of supply and demand:任何一种物品的价格都会自发调整,是该物品的供给与需求达到平衡。

Ch5 弹性及其应用

弹性,Elasticity:衡量需求量或供给量对其某种决定因素的变动的反应程度的指标。

5.1.1 需求价格弹性及其决定因素

  • 相近替代品的可获得性:有相近替代品的物品的需求往往较富有弹性,因为消费者从这种物品转向其他物品较为容易。

  • 必须品与奢侈品:必须品的需求往往缺乏弹性,而奢侈品的需求往往富有弹性;
    必需品和奢侈品取决于购买者的偏好,并不取决于物品本身固有的性质。

  • 市场的定义:任何一个市场上的需求弹性都取决于我们如何划定市场的边界,
    狭窄定义的市场的需求弹性往往大于宽泛定义的市场的需求弹性,因为狭窄定义的市场上的物品更容易找到相近的替代品。

  • 时间范围:物品的需求往往在长期内更富有弹性。

需求价格弹性,price elasticity of demand:衡量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
需求价格弹性=需求量变动百分比/价格变动百分比

5.1.3 中点法:一个计算变动百分比和弹性的更好方法

计算(Q1, P1)和(Q2, P2)两点间需求价格弹性:
需求价格弹性=(Q2-Q1)/[(Q2+Q1)/2] / (P2 - P2)/[(P2+P1)/2]

总收益,Total revenue:一种物品的买者支付从而卖者得到的量,用该物品的价格乘以销售量来计算。

需求富有弹性:当弹性大于1,即需求量变动的比例大于价格变动的比例;
需求缺乏弹性:当弹性小于1,即需求量变动的比例小于价格变动的比例;

需求曲线说明:斜率:是两个变量变动的比率,弹性:是两个变量变动百分比的比率。

需求收入弹性,Income elasticity of demand:衡量一种物品需求量对消费者收入变动反应程度的指标,用需求量变动百分比除以收入变动百分比来计算。
需求收入弹性=需求量变动百分比/收入变动百分比

需求的交叉价格弹性,Cross-price elasticity of demand:衡量一种物品需求量对另一种物品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的指标,用第一种物品需求量变动百分比除以第二种物品价格变动百分比来计算。
需求的交叉价格弹性=物品1的需求量变动百分比/物品2的价格变动百分比

5.2 供给弹性

供给价格弹性,Price elasticity of supply:衡量一种物品供给量对其价格变动反应程度的指标,用供给量变动百分比除以价格变动价格变动百分比

供给价格弹性=供给量变动百分比/价格变动百分比

  • 供给价格弹性取决于卖者改变他们所生产的物品量的灵活性。
  • 供给在长期中的弹性通常都大于短期。

Ch6 供给、需求与政府政策

6.1 价格控制

当政府对竞争市场实行限制性价格上限时,就产生了物品的短缺,而且,卖者必须在大量潜在买者中配给稀缺物品。

6.2.1 向卖者征税如何影响市场结果

  • 税收抑制了市场活动;
  • 买者与卖者分摊了税收负担;
    即,税收负担的分配是由供给和需求的弹性决定的,而不是由支付税收的一方负担。
  • 经济受两种规则体系支配:供求规律和政府制定的法规。

6.2.3 弹性与税收归宿

  • 税收负担更多的落在缺乏弹性的市场一方身上。
  • 在本质上,弹性衡量当条件变得不利时,买者或卖者离开市场的意愿。

SEC3 市场和福利

Ch7 消费者、生产者与市场效率

无谓损失,Deadweight loss:市场扭曲(例如税收)引起的总剩余减少。

  • 买者和卖着税收遭受的损失大于政府募集到的收入。

  • 无谓损失就是由于税收阻止了这些互利的贸易而引起的剩余损失。

  • 税收引起无谓损失是因为它使买者和卖者不能实现某些贸易的好处。

  • 税收造成无谓损失,是因为它使买者和卖者改变自己的行为。

8.2 决定无谓损失的因素

  • 供给和需求的弹性越大,税收的无谓损失也就越大。

Ch8 应用:赋税的代价

8.2 决定无谓损失的因素

  • 供给和需求的弹性越大,税收的无谓损失也就越大。

政府的市场补贴与税收一样,同样造成了市场扭曲,引起总剩余减少。

Ch9 应用:国际贸易

世界价格,world price:一种物品在世界市场上通行的价格
关税,tariff:对在国外生产而在国内销售的物品征收的一种税。

SEC4 公共部门经济学

Ch10 外部性

外部性,Externality:一个人的行为对旁观者福利的无补偿的影响;
正外部性:一个人的行为对旁观者福利有利的无补偿的影响;
正外部性:一个人的行为对旁观者福利不利的无补偿的影响;

科斯定律,Coase theorem:认为如果私人各方可以无成本地就资源配置进行协商,那么,他们就可以自己解决外部性问题的观点。

交易成本,transaction Cost:各方在达成协议与遵守协议过程中所生产的成本。

矫正税,corrective taxes:旨在引导私人决策者考虑负外部性引起的社会成本的税收。

  • 矫正税改变了激励,使其考虑到外部性的存在,从而使资源配置向社会最优水平移动。因此,矫正税即增加了政府的收入,又提高了经济效率。

10.1.2 负外部性

社会成本=生产者的私人成本+受到污染的不利影响的旁观者的成本。

外部性内在化,internalizing the externality:改变激励,以使人们考虑到自己行为的外部效应。

10.1.3 正外部性

  • 在存在正外部性时,物品的社会价值大于其私人价值。因此,最优量大于均衡数量。

Ch11 公共物品和公共资源

Ch12 税制的设计

SEC5 企业行为与产业组织

Ch13 生产成本

Ch14 竞争市场上的企业

14.2.5 企业推出或进入一个市场的长期决策

如果从生产得到的收益小于生产的可变成本,企业就停止营业;
即,如果TR<VC,停止营业
即,如果TR/Q<VC/Q,停止营业
即,如果P<AVC,停止营业

如果从生产中得到的收益小于它的总成本,企业就应该退出市场,即:
如果 TR < TC,就退出
如果 TR/Q < TC/Q,就退出
如果 P < ATC,就退出

竞争企业的长期供给曲线是边际成本曲线位于平均总成本曲线上方的那一部分;

有效规模:平均总成本最低的生产水平称为企业的有效规模。
在可以自由进入与退出的竞争市场的长期均衡中,企业一定是在其有效规模上运营。

沉没成本,Sunk cost:已经发生而且无法收回的成本。

Ch15 垄断

垄断企业,Monopoly:作为一种没有相近替代品的产品的唯一卖者的企业。
垄断产生的根本原因是:进入壁垒;
进入壁垒有三个主要原因形成:

  1. 垄断资源:生产所需要的关键资源有单个企业所拥有;
  2. 政府管制:政府给予单个企业排他性地生产某种物品或服务的权利;
  3. 生产流程:某个企业能以低于大量企业的成本生产产品;

自然垄断,Natural Monopoly:由于一个企业能以低于两个或更多企业的成本向整个市场供给一种物品或服务而产生的垄断。

P325

垄断者的边际成本总是小于其物品的价格,是因为对于垄断者来说面临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需求曲线。
为了增加销量,垄断企业必须降低其向所有消费者收取的价格。

Ch16 垄断竞争

不完全竞争市场分类:1. 寡头

寡头,Oligopoly,只有少数几个提供相似或相同产品的卖者的市场结构。

垄断竞争市场的三个特点:

  1. 许多企业;
  2. 有差别的产品;
  3. 自由进入

Ch17 寡头

勾结,Collusion:一个市场的企业之间就生成的产量或收取的价格达成协议。
卡特尔,Cartel:联合起来行事的企业集团。

博弈论,Game theory;研究在策略状况下人们如何行为的理论。

纳什平衡,Nash equilibrium:相互作用的经济主体在假定所有其他主体所选策略为既定的情况下,选择他们自己最优策略的状态。

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两个被捕的囚徒之间的一种特殊“博弈”,说明为什么甚至在合作对双方都有利时,保持合作也是困难的。

占优策略,Dominant strategy:无论其他参与者选择什么策略,对一个参与者都是最优的策略。

SEC 6 劳动市场经济学

Ch 18 生成要素市场

资产,是企业用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以为投资者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经济资源。

资本,是企业为购置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需的资产的资金来源,是投资者对企业的投入,它为债务资本与权益资本,分别归债权人和公司所有者(股东)所有,企业对其资产不拥有所有权。

生产要素,factors of production: 用于生产物品与服务的投入;
劳动、土地和资本是三种最重要的生产要素;

生产要素需求是派生需求:也就是说,企业的生产要素需求是从它向另一个市场供给物品的决策派生出来的。
生产函数:production function:用于生产一种物品的投入量与该物品产量之间的关系。

边际产量递减,diminishing marginal product:一单位投入的边际产量随着投入量增加而减少的性质。

边际产量值:value of the marginal product: 一种投入的边际产量乘以该产品的价格。

一个竞争性的、利润最大化的企业雇佣的工人数量要达到使劳动的边际产量值等于工资的那一点。

资本,Capital:用户生产物品与服务的设备和建筑物
企业的生产要素:劳动、土地和资本;

购买价格:一个人为了无限期地拥有那些生成要素而支付的价格;
租赁价格:一个人为了有限期内使用那些生成要素而支付的价格;

劳动、土地和资本各自赚到了他们在生产过程中的边际贡献的价值;
任何一个时点的均衡租赁收入都等于要素的边际产量值;
一块土地或资本的均衡购买价格取决于当前的边际产量值以及预期未来会有的边际产量值。

劳动需求曲线移动的因素:

  1. 产品价格
  2. 技术变革
  3. 其他要素的供给

劳动供给曲线移动的因素:

  1. 爱好变动;
  2. 可供选择的工作机会;
  3. 移民;

Ch19 收入与歧视

补偿性工资差别,Compensating differential:为抵消不同工作的非货币特性而产生的工资差别。

人力资本,human capital:对人的投资的积累,如教育和在职培训。

超级明星市场:

  1. 市场上每位顾客都想享用最优生产者提供的物品或者服务;
  2. 生产这种物品所用的技术使最优生产者以低成本向每位顾客提供物品称为可能。

Ch7 深入研究的论题

Ch21 消费者选择理论

预算约束线,budget constraint:对消费者可以支付得起的消费组合的限制。

无差异曲线:indifference curve:一条表示给消费者带来相同满足程度的消费组合曲线。
无差异曲线的4个特性:

  1. 消费者对于较高的无差异曲线的偏好大于较低的无差异曲线,因为消费者偏好消费更多而不是更少的物品;
  2. 无差异曲线向右下方倾斜,因为消费者为了得到同样的满足,一种物品的消费减少,另一种物品的消费就必定增加;
  3. 无差异曲线不相交,应为如果相交,就会违背偏好更多消费而不是更少消费的假设。
  4. 无差异曲线凸向原点,因为人们更愿意放弃自己拥有量较多的的物品,而不愿意放弃拥有量较少的物品。

边际替代率,marginal rate of substitution, MRS:消费者愿意以一种物品交换另一种物品的比率。

在消费者最优点,消费者对两种物品的评价(用边际替代率表示)等于市场的评价(用相对价格表示)

正常物品,normal good:收入增加引起需求增加的物品;
抵挡物品,inferior good:收入增加引起需求减少的物品;
吉芬物品,Giffen good:价格上升引起需求量增加的物品;

收入效应,income effect:当价格的某种变动是消费者移动到更高或更低无差异曲线时所引起的消费变动。
替代效应,substitution effect:当价格的某种变动使消费者沿着一条既定的无差异曲线变动到有新边际替代率的一点时所引起的消费变动。

Ch22 微观经济学前沿

信息经济学,Information economics:

政治经济学,Political economics:用经济学的分析方法研究政府。

行为经济学,Behavioral economics:经济学中将心理学的观点考虑进来的分支学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章 市场与交换原理 第一节 社会概念与市场前提 一、社会概念与社会属性 人际间关系及社会类型分为以下四种形式:...
    湖北立春阅读 1,387评论 0 1
  • nwt176 不懂,最大的可怕,在于不清楚不懂的到底多可怕。如果你需要别人降维和你说话,该急的是谁,应该很清楚了。...
    船长戚戈XGeek001阅读 466评论 1 0
  • 昨天晚上做了两个梦,一个关于我自己的,一个是有关于最好的我们(电视剧),梦到小媳妇和我闹分手,耿耿和于怀一个发达一...
    天空和遗憾阅读 189评论 1 0
  • 章节一 李玥艰难的抬起沉重的眼皮,眼前黑糊糊的一团,耳边传来一阵哭声,忽近忽远。她再用力睁了睁眼睛,眼前的景象渐...
    深巷雨阅读 273评论 0 0
  • 别顾别人的心情了 管好自己 最近 不知道什么原因 室友们都有自己的小脾气 我不是很了解 在以前我会去...
    喵鲜阅读 4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