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 days] 冥想 在呼吸之间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G.E.M. 邓紫棋 - 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

 / 与同

历 / 丹玉

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争分夺秒,喘不过气来,久而久之,连自己都相信了这个人生信条。仿佛自己放慢脚步或者停下来,生活便是失败的,压力无处不在,快乐却渐行渐远。这是成长的必然?她不信,想打破它,于是她跑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山上学习如何快乐,如何慢下来,就从输在毕业后的起跑线开始。

在十天的冥想课程开始前,她不知道自己能否顺利的完成,因为听说很多人因为受不了规定等原因提前退场,有多奇特?  

以下列出的就是相关的戒(sila) 

All must conscientiously undertake the following five precepts for the duration of the course: 

to abstain from killing any being;  

to abstain from stealing;  

to abstain from all sexual activity;  

to abstain from telling lies;  

to abstain from all intoxicants. 

它要求所有参加课程的学员在课程期间必须遵循不杀生、不偷盗、不淫(也就是说禁绝所有性行为)、不妄语、不用所有酒精毒品。这些是新生必须遵守的,而老生则必须再多加三个要求:过午不食、不做感官方面的娱乐不装饰自己、不用高达或豪华的床,其实也就是我们大家所熟知的“八戒”。在前五条中,坚持十天,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不难,但就和不抱怨一样,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就不一定了。  

不能和其他学员说话、不能肢体接触、不能眼神交流、男女学员分开学习、进入中心学习前需将自己的护照、钱、贵重物品、手机、书籍刊物等娱乐设备全部上缴由中心保管。

无法拿金钱来衡量的,与此同时,也为了能够有一颗感恩的心,无关金钱的多少,纯粹是自己分享的意愿。  

第0天故事

说在前面的话。

当天早上,我在规定时间前就早早到加德满都市里的中心办公室,发现有很多人已经到了,真的是各式各样的人都有,有打扮朋克的西方老外、有穿着当地服装的背包客、也有很多当地老人。不一会儿负责人开始有秩序的发放表格、排序,依次进入房间,面对助理老师的询问。有人会再三强调确认是否已经阅读了之前的要求,是否愿意遵守中心所定下的规定,是否自愿接受学习接下来十天的安排。

到了山上中心之后,最先看到的就是法工面带微笑的迎接,还给我们准备好了茶水,递交签字完护照等所有携带物品之后,分别带着我们去了各自的宿舍,全程法工好像就只说了Namaste问候你好的话,但我丝毫没有感受到疏远,甚至觉得人与人之间,原来可以这样无需过多的言语,当下我还很难弄明白为什么在他们身边我就能感受到某种安静,但是我相信这也许就是我来这里学习的一个原因。 

一切安排就绪,时间也到了晚上,吃完晚饭,我们被安排到主塔的大厅进行第一次冥想。还是依次排队进场,显得非常有秩序,每个人都有提前安排好的数字,代表我们接下来学习的所在位置。一进大厅,我很难描述是一种怎么样的肃静,将近两百个人一起进入这间大厅却一点也不显慌乱和嘈杂,坐垫也被整齐地安着,法工熟练地帮我们指明我们该就坐的位置……

- 一切都显得令人发指的专业 -

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冥想,盘腿坐在坐垫上,听着助理老师的讲话,嘱咐我们明天一早就将开始为期十天的课程,同时禁语的要求也将贯彻始终,仔细地听着,身体也不自觉地动着,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最舒服的位置,能够让自己好过点。但事实上这并非容易,双脚和后背很快就疼痛难耐,那个当下,向我解释了为什么当天晚上就有人悄然离开,在后面的课程中我再也没看到过。  

The following timetable for the course has been designed to maintain the continuity of practice. For best results students are advised to follow it as closely as possible.  

4:00 am                  Morning wake-up bell 

4:30-6:30 am          Meditate in the hall or in your room  

6:30-8:00 am          Breakfast break  

8:00-9:00 am          Group meditation in the hall  

9:00-11:00 am        Meditate in the hall or in your room  

11:00-12:00 noon   Lunch break  

12noon-1:00 pm     Rest and interviews with the teacher  

1:00-2:30 pm          Meditate in the hall or in your room  

2:30-3:30 pm          Group meditation in the hall  

3:30-5:00 pm          Meditate in the hall or in your own room  

5:00-6:00 pm          Tea break  

6:00-7:00 pm          Group meditation in the hall  

7:00-8:15 pm          Teacher's Discourse in the hall  

8:15-9:00 pm          Group meditation in the hall  

9:00-9:30 pm          Question time in the hall  

9:30 pm                   Retire to your own room--Lights out 

第1天故事

关注自己的呼吸。

铃声叮叮地响,从来没有在这个点醒来过。还在赖床的时候,法工一层一层来“巡房”,学员四点起床,他们想必起的更早,还要检查所有房间内的学员是否都在四点半之前都到冥想大厅了,他们全程不会主动和学员说话或碰触的,为了让我们营造更安静有序的氛围,我很感激他们。感激归感激,但四点半就坐在大厅冥想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课程就这么从睡意中开始了。


- 观息法 -

在第一天的课程中,助理老师只是叫我们关注自己的呼吸,闭上眼睛,把自己的注意力只是放在鼻尖到上嘴唇这个三角区域内,观察(observing)自己的呼吸。背部尽量挺直,这对以后课程的进行会有所帮助。在冥想的开始和结尾,助理老师都会唱诵古印度文,也就是以前佛陀当时开悟时候说的语言。  吸气-呼气-吸气-呼气,观察?

眼睛则是总想着看看其他人,想知道别人是不是和自己一样坐立不安,想知道是不是快下课了,想知道外在的一切事物。所有你想的到的生活陋习好像我都沾边了:太在乎外界、心烦气躁、容易放弃、定不下心来。    

第2天故事

观察。观察。观察。

一开始就早早和法工示意,加了一个垫子,心想预先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为前一天的打坐冥想,背部很疼,状态也不是很好,所以希望今天能够有所进展,从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开始!  

- 观息 - 

依旧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鼻尖到上嘴唇这块区域,观察呼吸。  疼痛依然非常强烈,但整个人明显比前一天来的安静,突然感觉到,不用很用力气的呼吸,上嘴唇也能感受到从鼻孔吐出的气,还有吸气的时候,鼻孔内壁感觉到气体的进入。自己真的开始能够将一段时间的注意力放在那块区域内,自己很开心能够比前一天好。好景不长,一想到前一天就收不住了,思绪又开始天马行空,想到以前要是时刻保持注意力集中便能怎么怎么样。但是每当老师唱诵的时候就感觉无比开心了,因为这就意味着这一轮的打坐马上就要结束了。

每天老师都会根据学员国籍分类,英语德语法语汉语应有尽有,就连粤语也有。学员可以不用担心不懂英语而无法学习课程的精髓。真正做到面向所有人,不会英语也能学习冥想。  

每个学员在冥想的时候很容易不自觉的将自己的思绪飞到九霄云外,但其本质无非就是两件事情:过去和未来。从来不太关注当下发生的事情,我们要怎么做?当你发现自己的思绪离开的时候,做一次深呼吸,再把注意力放到那个区域,观察,观察,观察。 这是当天开示的时候,老师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段话。仔细思考之后觉得也是,我们关注过去和未来的事情要远远比关注当下要多的多的多。开示仿佛给我当头棒喝,并给出了解决办法,也是我认为很哲理的话:关注当下、重新观察呼吸就好。

这样做之后,我发现,本来可能思绪飞出去的时间是十分钟,现在是五分钟、一分钟,自己变得越来越容易集中注意力观察那个三角区域,观察自己的呼吸。  

第3天故事

持续观察。

- 观息进阶 -

将自己的注意力缩小,只注意鼻孔的边缘和人中的位置(嘴唇上方的中间位置),持续观察该处产生的觉知(可能是痒、痛等等),感知不到就先观察呼吸,随后再回来观察该区域的觉知。

有人说第二天和第六天会是非常困难的,熬过了第一个坎来到第三天,对我来说困难不小,但也有收获。逐渐的能够将注意力放在一个更小的区域内观察,从而发现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原来呼吸进出鼻孔时,鼻孔的大小是会变的。原来呼吸进出鼻孔时,内外的温度是不同的,吸气的时候感受到的是比较凉凉的,呼气的时候温度则会升高,变得暖暖的。原来鼻孔上也会感受到脉搏在不断的跳动

- 不要产生习性反应 - 

打坐的时间久了,身体的一些部分可能会感觉到疼痛,这是很正常的,这些疼痛通常都是加上自己的情绪才会变的更痛,如果当你无意中被刮伤,自己不之情的情况下不会觉得疼,但是当别人告诉你后,你察觉到了,你会觉得越来越痛。所以我们不要对这些疼痛产生厌恶情绪,不要产生习性反应,只观察指定区域内发生的觉知。与此同时也不要对身体可能会感受到的舒服的感觉产生贪爱的情绪,只观察指定区域内发生的觉知。更不要期待某种反应会发生,只察觉指定区域内发生的觉知。观察、观察、观察

课程的前三天其实就是锻炼我们的“定”。其实就像是一场手术,要治疗我们的心,那些我们会产生的习性反应就是腐烂的部分,“定”就像是我们的手术刀。只有在前期将这把刀磨的锐利了,能够观察到很小区域内的觉知了,才能有可能完成治疗心的作用。因此练定很重要。  

第4-5故事

随后,消失。

通过三天练习定,终于要开始操刀学习真正的冥想方法了,也就是慧(panna): 

Vipassana  which means to see things as they really are, is one of India's most ancient techniques of meditation.It was rediscovered by Gotama Buddha more than 2500 years ago and was taught by him as a universal remedy for universal ills, i.e., an Art Of Living. 

官网上对于Vipassana的介绍  

- 具体怎么做? -

闭眼,将注意力从自己的头顶开始到脚趾,从上至下,持续观察身体每个部位的觉知(sensation),然后再从下至上不断观察自己的身体的觉知。如果遇到某个部位暂时觉察不出,再持续观察一分钟左右,还是没有就跳过它,继续其他部位的观察,等到下一轮再观察到它的时候,再持续观察。对自己察觉到的觉知不贪爱、不厌恶、不产生习性反应。 从原本观察一个很小的指定区域,到现在观察全身。头部和腿部我还是能够比较轻易地观察到觉知,一会儿我观察到上嘴唇出现痒的感觉……本能地想去抓,但是既然在打坐冥想,就最好不要这么做,唯一要做的就是观察它。随后,消失。

我:头和腿我都能观察到觉知,但是肩部和胸前怎么也观察不到,有什么办法?  

老师:Just observing.持续观察就好了  

我:观察不到没关系吗?  

老师:It's ok.Keep equanimity. Observing. Observing.

午休的时候自己再仔细思考了老师说得话,其实道理真的就是这样,我们要做的其实就是关注当下,观察发生的觉知。说太多很有肯能带向另外一个误区,那就是期待会发生怎么样的觉知,当时我就是犯了这个错误,对身体摩擦衣服时产生的觉知视而不见,而期待产生前面提到的那些我所能描绘出的觉知,或许是另一种觉知。

所以需要不断的修行,把定练的更好,可以观察更细微的觉知,通过观察(observing)觉知(sensation)的这个手段,我们亲身了解到无常(impermanence),所以培养自己面对任何状况能保持平常心(equanimity),达到治疗心的效果,从而才能真正的快乐(happy)。 

第6天故事

听过无数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Vipassana不是像知识类学科,像是告诉当我知道地球是圆的之后,这就变成我的知识。而Vipassana更像是工具类学科,比如说英语,需要靠长时间练习才可以。但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是拿学习知识类学科的方法来学习工具类学科,相信很多人都深有体会,正如《后会无期》里那句话说的:  

听过无数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我不想这样,只有用对方法,要用学习工具类学科一样学习vipassana,学习过自己的生活。唯有继续探索,继续观察,方法还是那样,从头至脚,从脚至头,亲自体会到当下身体发生的觉知,体会到身体的无常,体会到生命的无常,体会到人生的无常。  

不是哪里痛,观察哪里。而是观察到哪,就观察那里的觉知,其他地方产生觉知,则不去管它,等观察到那里的时候再观察它。 

第7-9天故事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剩下四天的时间了,而最后一天又是“公开日”,实际学习的时间只有三天。  

- 从这天开始又多了两个小技巧 -

除了之前提到的从头顶开始观察身体的觉知,一部分一部分的仔细观察,一直到脚趾;再从脚趾一部分一部分的观察到头顶之外。加了一个新技巧就是:等到前面那种方法完成之后,从头到脚快速地扫一遍观察觉知,而不是一部分一部分。如果说前者是把各个角落的灰尘找出来,后者则是拿扫帚把这些灰尘一下扫除。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技巧就是在做vipassana的时候尽量做到对称进行,左右两侧肩膀一起观察,左右手一起观察,以此类推,为的就是不要遗漏任何一个部位。每日的修行就是为了能够时刻观察到自己身体产生的觉知,从而不产生习性反应。

不止是在你们打坐的时候需要冥想,现在当你们平时休息、吃饭、走路、睡觉的时候也不能停下来,时刻保持观察觉知

当下我才明白为什么休息的时候看到老生们走路总好像在注意些什么,其实他们不止是在走路;很多学员会停下脚步看看脚下的花花草草;吃饭的时候更是不会浪费那些粮食.。于此同时,自己的觉察力也有提高,不然这些我根本不会注意到。

我越来越觉得学习冥想和自身的生活变得息息相关,照搬港片经常出现的台词“做人最主要就是开心嘛”,而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 什么是真正的快乐? -

至少我从那些学员、老师和自己的一些表象能够感受到,通过短短的几天,虽然不能说话,不能吃肉,每天只专注做一件事情:vipassana。特别是在课程的第十天,让我由衷觉得,真正的快乐是件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 

when faced with all the ups and downs of life,  

still the mind remains unshaken,  

not lamenting, not generating defilements, 

always feeling secure; 

this is the greatest happiness. 

这是《The Art of Living》一书125页中对于幸福的阐述。 

第10天故事

互相交流,分享感悟。

戒完善了,对定很有帮助。  

定完善了,对慧很有帮助。  

慧完善了,心就完全由不净杂染中解脱出来。 

课程用前九天的时间告诉了我很多道理,也很难在一篇文章里面全部描绘出来,而这些都只是理论,理论需要与实践并行的,所以希望看到这里的朋友,这篇文章能够打开你的兴趣,给自己一段独处的时间,来一同亲自学习vipassana 这样2500年的智慧,值得尝试。若是在课程最后一天来到这里,会看到所有人都真心面带微笑。不夸张的说,很多人走路都是笑的,他们互相交流,分享感悟。

课程的最后一天,可以说话。解禁之前,还有最后一个方法需要教给我们,分享。佛陀认为我们每个人的情绪,收获是可以传递给其他人的,我们很容易发现当朋友心情不好的时候,就算他不说话我们也能够感受到那种心情低落的情绪,从而甚至影响到自己的情绪。当然相反的,快乐、幸福同样可以传递分享开来。

在每次冥想结束前的几分钟,将自己得到的真正的快乐,透过自己的毛孔传递出去,愿世间所有人获得真正的快乐、平静、安祥。

——愿与同行第25期

往期精彩文章

两个故事——隐秘的莲花

去流浪 去换成长——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敬酒友——不同的酒 不同的人

为了爱,你将如何付出?——And You?

“其实他没那么喜欢你”

秋意浓——乍寒的日子,你好吗?

人生无常 先吃甜品——亦舒

不当你的世界 只做你的同伴  诗与远方 愿与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