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和家教失误哪一个才是孩子成长中的罪魁祸首

再一次和大家相聚在这里,围绕家庭教育进行深入而有价值的思考和交流,首先要感谢的还是群主任老师不辞辛苦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再就是要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

我在去年暑假对王者荣耀和家庭教育做过一个系列描述,那时候我每天写五百字左右,用了几乎一个月时间,对他们之间的关系做过系统而深入的思考。

其实在那之前,我已经做了关于手机游戏和孩子成长的一些列活动,得到了很多家长的热烈响应,他们通过实践基本上证明了我的思考,形成了一些社会效应,达到了我的教育目的。

现在,我继续走进这个话题,是基于两个原因的考虑,首先就是很多家长在咨询这个问题,据他们说这是目前家庭教育最难解的一个命题,怎么帮助孩子躲避,或者是逃离手机游戏。

其次就是社会上形成了一种共识,在国家和企业不断努力的情况下,这款游戏逆势反弹,基本上造成了无解和失序状态,这样就给我们的思考和研究创造了更大的需求,为了更好的帮助孩子,必须做一些更有价值的探讨。

正是结合以上两点,在莫雨老师找到我以后,我首先就答应他做一个尝试,围绕“王者荣耀和家庭教育来谈谈怎么样看待游戏问题”这样一个命题,和大家再一次走到一起。

必须做出备注的是,这只是我的一些思考,结合孩子成长的规律和社会发展的特点,在研究了许多这方面的可行性思考以后,做的一个尝试性探路,其中的粗浅和漏洞之处肯定俯仰皆是,望大家不吝赐教。

我想先提几个问题,在每一个问题提出来以后,放上我遇到的一些案例,并且把我的一些想法也同时呈现出来,从而和大家对这个问题的遇见和思考做一个交流。

第一个问题,孩子为什么选择了王者荣耀,这有没有家长陪伴缺失,或者是教育错位的问题?

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家长说,他的孩子已经一年没有离开手机了,整个人生活的像是回到了原始时代,没有理过发没有洗过澡,就连吃饭和睡觉,也是毫无规律。

有一天这个家长醒来,竟然发现那个孩子在哭泣,说是饿的有点受不了,这个家长就说一个冰箱都是吃的啊,再说到门口饭店也行的,可是孩子却认为没有时间,游戏已经到了关键节点。

然后,我就见到了那个孩子,确实像家长形容的,比我想象的还要惨,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现在这应该是一个奇葩了,我不得不感觉到非常心酸,他还是个孩子,一个现代社会的孩子是不应该这样的。

我们的交流很简单,孩子毕竟是一个孩子,也许在虚拟世界遇见了很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心灵是纯洁的,简单几句话我就打开了孩子的世界。

原来他从小和爷爷奶奶在一起,回到爸爸妈妈身边后,家长只知道要求学习,平时的沟通也就是怎样学好习,而孩子以前并没有学习基础,学习不好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先是孩子躲避学习,后来是和家长对立,这个时候游戏出现了,玩游戏的又都是一群孩子,所以有共同的话语,提供了孩子释放的空间,应该说还帮助了成长。

至于现在和家长的问题,已经是综合到各个方面了,有学习上的,有生活中的,还有游戏引起的,所以家长才产生了孩子全是问题的感觉,而孩子也只有在游戏中才能够知道生命意义和生命价值,这样一种教育的扭曲和成长的异化。

我提供一下我的思考吧,游戏问题从来不是在游戏上产生的,就像出现了车祸,只说司机驾驶技术,而不看一下车子有没有问题,路况有没有问题,根本就不可能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更不要说解决问题了。

家长需要和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良好的关系是解决成长问题,和形成良好成长的核心关键,在《六A的力量》这本家庭教育经典书记中,把良好家庭关系当成了成长的基础。

像上边这个例子中,即使孩子没有游戏问题,也会出现其他更加严重的问题的,只不过游戏成了家长认为的替罪羔羊,而孩子也确实在那里找到了寄托。

我想建议家长朋友,与其关注没有办法解决的游戏问题,不如回到家庭关系上,来尝试打开一片天地,让孩子在家里遇到更多幸福体验,只要有足够的幸福感,玩游戏和做作业,孩子自己也会做出正确选择的。

第二个问题,游戏上瘾到底可不可以治疗,家长到底应该如何进行治疗,才能够帮助孩子。

这同样来自于一个案例,一个十二岁的男孩,因为玩游戏离家出走了三次,他的家长找到我,说都怪游戏公司,孩子以前学习还不错的,和家人关系也很好,可是自从孩子迷上了游戏,所有的美好都一去不复返了。

我同样和他的孩子进行了交流,孩子的意思也是在责怪手机游戏,说自己以前特别棒,是被很多家长当作教育他们家孩子的对象来谈的,可是去年他开始玩了玩游戏,一下子就上瘾了,根本就控制不住自己。

学习和游戏哪一个更能让孩子幸福,至少在目前是不用选择的,每一个走进游戏的孩子都欲罢不能,但是选择学习就不会是这样,学习的乐趣来的太慢,玩游戏又不需要太多的技术,每一个人都可以玩的很嗨。

当然谁都希望改变,只要玩上一段时间,没有一个人不想逃离的,因为游戏太恐怖了,它就像一张大渔网,掉到里边的人都会下意识的速腾两下,可是我们没有办法战胜游戏。

我知道这个孩子说的都是事实,那么游戏真的是不可以战胜的吗,在我的理解里这肯定是一种谣传,或者说是战胜的人太少,如果单从游戏的危害来谈的话,我们再把游戏当成一种病来看的时候。

首先,只要有信心,相信自己可以胜利,就肯定能够创造出来奇迹,人的意识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我们如果没有了自信。

要不就是我们已经认定自己会怎么样了,那么就会产生一种自我确认,而这种自我确认很快会变成事实,从而帮助我们成为自己所害怕的样子,无论从正面还是从反面,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其次,是要选择一些正确的路径,这往往可以决定我们能不能更好的战胜游戏,只要我们无法把自己的时间占去,只要我们的生活是空虚的,游戏就不可能离开。

大家都知道孩子有无限的成长精力,没有正确的方向他们就会选择错误的路径,总是要有一个出口,让成长得到实现的,我们同样能够找出一些例子。

比如说一个学习不好的孩子,他的时间肯定要用到其他方面,相反一个成绩好的学生,哪有时间考虑其他啊,只是学习就够他们费力的了,兴趣越大投入的也就越多,这更加不用怀疑。

另外,在大自然里运动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如果家长能够和孩子在一起的话,肯定会更加的有价值,游戏是一个较为静寂的事情,身体一直处于精致状态,如果动一动也就会厌恶游戏了。

我们可以从一次旅游开始,然后让孩子回到大自然,每天保持足够的运动时间,不要只是盯住学习,学习没有那么重要,相对于健康的身体和幸福的未来而言。

运动应该有固定的时间和较为固定的方式,但是不可以再做其他限制,还有就是运动是为了让孩子健康和快乐,最好不要功利目的,只要动起来,坚持动起来,就行了。

最后是家长的陪伴,不管我们选择怎么做,陪伴肯定是最关键的,注意陪伴不是干扰,那些动不动就指手画脚的家长,肯定会把陪伴推进深渊的,他们只是再用另外一种方式绑架孩子。

在家庭里,游戏和家长都不应该是胜利者,胜利者应该是孩子自己,所以陪伴需要以孩子为主,根据孩子的态度进行有选择的陪伴,有时候离开也是一种陪伴,只要心在一起,天涯若比邻。

最好的陪伴方式是倾听,听孩子说一说,无论他们说些什么,都不要进行纠正和指责,孩子说出来他自己就会发现问题的,多说一说所有的问题都出现了,假如我们听孩子聊游戏,大家想一想孩子还会那么心无旁骛吗?

第三个问题,游戏是不是一种成长方式,我们家长可不可以更加长远一点来看。

我们小的时候有武侠书籍,家长也说是洪水猛兽,可是现在一看,竟然都是最有价值的东西,很多人都是从那里走向了未来,有了自己对世界的认知,形成了自己的基本品质,没有人再会怀疑武侠作品的成长价值了。

我小的时候迷上了收音机,对里边的评书联播痴迷不已,到现在听到单田芳的声音,还忍不住要激动很长时间,可以说他让我拥有了最好的成长史,但那个时候也是不被理解的,我的很多小伙伴都被他们家长带走了,只有我有了一个评书世界,要感谢我的母亲。

后来就是电视了,电视剧对孩子的危害到现在都还在争议,可是已经在手机出现以后,声音相对小了很多,大家都感觉,退而求其次,看电视总好过玩游戏,也就有点不了了之了,如果你的孩子不玩游戏只看电视,你肯定会感觉这也是一个大问题。

我们必须要说一下手机游戏了,其实从电游出现到今天,关于他的争执就从来没有停止,只是那个时候是个别孩子,没有像去年那样引起了全国震动,这也许要说一下新闻媒体了。

可以说凭借新闻媒体的宣传,又加上较为便捷的通信工具,是很多人形成了固定心理,这种心理助推了孩子接近游戏的步伐,让很多商家看到了巨大的商机,所以就形成了一个环环相扣生生不息的场。

我在这里想要说的是,我们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当温饱解决以后,更高的生活质量成了关键话题,游戏既然这么让人情不自禁,一定程度上符合了追求幸福生活的要求,所以一味地拒绝肯定是不行的。

接下来就是怎么接受的问题,这需要建立在上边两个问题之上,或者说我们应该给孩子一些游戏是一种幸福体验,但还有很多幸福体验的尝试,比如说旅游,我们需要让自己的身体也过得更加的自由。

我相信接受是解决游戏问题的一个前沿性话题,以后的疏还是堵,在大禹时期就有了答案,关键是要怎么疏,不如把这个问题放在这里,期待以后我们更深入的走进,好不好?


说真的,能和大家就一些问题,做这样深入而坦诚的交流,于我而言是特别渴望的,当然我也希望大家都可以像我一样,把自己放在一个快速成长的轨道上。

不得不说一周的教育生活,我们每一个人都过得非常的累,能够在这里交流也都要在承受更加的累,所以对大家最好的理解和帮助,也许就是适可而止。

最后我想再一次谢谢莫雨老师,谢谢我们这个平台,谢谢大家今晚的陪伴,谢谢有这样一个幸福和美好的夜晚,请让我像每一次一样,诚恳的祝福大家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帖子内容有待更深的考究!!!!!!!!! ios开发中,在很多情形下,会用到 method swi...
    macroC阅读 805评论 1 4
  • 当我抽到这张牌,很无奈,昨天的月亮告诉我们,耐心点,有些事情的真相会浮出来的,今天就告诉你真相出来之后要怎么面对。...
    瀚文ILoveU阅读 181评论 2 0
  • 困意来时排山倒海。一觉醒后即想得瑟。人的身体,简直神奇诡秘莫名其妙! 貌似只有大脑独立于身体之外。你睡与不睡,她就...
    搖頭玩一世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