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数学学不好,其实是语文没学好

图片来自网络

去年11月,我在一家托管班当了三个月的辅导老师,主要负责三年级学生的家庭作业。有个学生,数学成绩不理想,长期徘徊在70分上下。期间我给她读题,跟着她一起做,她都能做对,但只要自己做,错的几率非常高。反复几次后,我发现她数学学不好,其实是语文没学好。

她经常读不懂题目里词汇的意思,比如说,计算往返路程,她不明白“往返”是什么意思,自然就算不正确。另外,理解能力差,自己读题时,看不懂题目在说什么,只要我跟着她,边读边解释,她都能做出来。

我跟她家长沟通,建议让孩子多读书,增强理解能力,她家长回复我:“孩子语文成绩还可以的,你只要帮她把数学成绩提高就行了。”而她的语文成绩还真的比数学好,一般在85分上下。细心观察后,发现她的答题都是按套路走的,阅读理解的题目,从来不自己发挥,都是在原文里抄相关句。这应该是老师教的应试技巧,只要抄相关句,即使不得满分,也能得一半以上的分数。可是,这对孩子的学习有帮助吗?这才是一直以来我们反驳的应试教育根源。

上过大学的人都经历过文理分科的两难选择,当年那句“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影响了大部分学生。表面上文理分科是减轻学生负担,集中精力死磕某一门功夫,似乎这样更省力,更容易成功。实则不然。

文理分科的思想基础是亚当·斯密的“社会分工论”,认为在文科和理科之间,集中精力专注其一,能提高全社会的效率。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为了适应“早出人才,快出人才”的需要,国家仿效前苏联“老大哥”的时代风气,采取了文理分科的教学方式,这在当时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可社会发展到现在,我们发现文理分科带来的弊端越来越多,已经不适应目前的教育。

文理分科教学造成学生的知识结构不合理,文科学生缺乏科学精神,进取心差,遇事不够果断,思考问题片面,受感性情绪影响严重,容易伤春悲秋;理科学生缺乏文史知识,缺乏人文精神,做事容易受条条框框限制,格局难以提升;不论文科、理科学生往往又都缺乏艺术修养,比如音乐,美术等艺术学科,这在高中一般是不开设的;而学艺术、体育的学生往往重视专业训练,文化课基础薄弱。这些知识结构的缺陷,造成大部分学生即使受了高等教育,但其发展依然受到很大的局限。

从2009年开始,社会就对是否取消文理分科开展了激烈的讨论与辩论,终于在今年,教育部发文,未来五年全国各省逐渐取消文理分科。我们都知道,教育是国家的头等大事,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发展。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人才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需要长期的实践才能得出正确结论。不管此次取消文理文科带来怎样的影响,但我们的初衷是美好的,为的就是培养多规格、多层次的全方位人才。

那么怎样才算是全方位人才呢?

现在微信公号那么多,但做的好的并不多,仔细看那些阅读量及转发量高的文章,我们不难看出作者的逻辑性非常强,读起来很流畅,修辞手法反而比较少。这时候拼的是思维能力,表现出来就是数学能力,而不是所谓的好文采。也就是说,文章写的好,表象是语言驾驭能力强,内因是数学思维能力好。

所以,要成为全方位人才,第一,你得先有个清晰的头脑。把话说清楚,讲明白,拒绝模糊用语。我们经常发现,在与人沟通时,有些人说话,总是拖泥带水,不明主次,他自己感觉说清楚了,但其他人不一定听明白。这要求我们慢慢锻炼自己的表达力和解释力,描述事情时,有条例,有依据,有结论。娴熟的语言操控能力,是清晰、准确、动感十足的,这是一个人思维冷静的体现。

第二,系统的阅读。

追求分数的教育,毁了孩子的阅读天性,但我们欣慰地看到社会对全民阅读越来越重视,无论从央视的公益广告,还是微信的公众号阅读,或者街角的书店书吧数量,我们都能看到阅读越来越多出现在生活中。但不要让碎片化的阅读替代系统的阅读,碎片化阅读能带来短暂的阅读快感,但无法激活思维的提升。也不要成为会走路的书架,一味地相信书本,追求答案,迷信结论,要自己去找资料、分析、明辨是非。

第三,行万里路。

说起行万里路,很多人会想到四处旅游,严格意义上的行万里路,并不是跟团旅游,它是动态的学习过程,书本知识是静态并且有限的,只有行路过程中眼观耳识才能补其不足。埋头于书海中,必须适当的走出去,看一看,体验一下书中描述的情景,才能更深刻地理解书中讲的理念,从而放大知识层面,最终做到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

第四,会玩儿。

人和机器的区别在于情感,我觉得还有一点就是会玩儿,当然不是指胡闹瞎玩,而是爱玩儿,并能从中能找到意义感。这是著名未来趋势专家Daniel Pink描述的未来社会主人翁必须具备的6种技能之一。上个月,我和孩子一起看《超能陆战队》,那个爱玩儿的男孩小宏,就是对什么都好奇,会玩,而且还玩得漂亮,喜欢折腾,能快速接受新事物。这才应该是孩子们心目中的英雄。

数学学不好,是语文理解能力弱的结果,文章写不好,是数学逻辑能力差的原因,长期以来,很多人都是跛脚走路,却并不自觉。学习融会贯通,懂得全局观念,希望我们的孩子们都能健康地跑向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还是那么的晴好!我被朋友的电话催醒的时候,天空还有星星。 沙洋_掇刀_马河_薛坪,这一串地名,我不知...
    孤荷伴霜阅读 580评论 0 3
  • 还有哪一个她,让我拥有一个同样美好的他?让我一起分享他的好他的爱? 还有哪一个她,不许我哭得伤心、犟得可恶? 还有...
    敢问姑娘芳龄阅读 170评论 0 1
  • 有些人, 总在下雨的时候埋怨别人不告诉他会下雨。 有些人, 总不会反思自己, 而把过错全推给别人。 这个世界上, ...
    不务正业的摄影师阅读 251评论 0 2
  • 画的乱七八槽,第一次尝试涂色,涂的很着急,4个小时,画画真心锻炼耐心和耐力,手已酸 感恩老师教学
    白茶未凉阅读 140评论 4 2
  • 仅涉及部分浅显知识 首先,学习使用linux命令是相对简单的。因为他可以帮助你 1.man(manual) 命令格...
    昵称sch阅读 32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