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小岛·文海晨光】‖ 兴隆山游记

大好河山

写在前面

看过山川湖海的壮阔,赞过宇宙星辰的深邃,身临其境的感受自身的渺小,懂得了生活的意义,明白了生命的本质,旅行的意义已将身心合二为一。每一次旅行,我们都是在寻找自己。

旅行的真谛,不是运动,而是带动你的灵魂,去寻找到生命的春光。 ——梭罗

兴隆山之旅已于2019年8月圆满顺利成行,但游记一直没有写下。为弥补心中遗憾,借助查阅的资料,认真写作游记一篇,以作纪念。看着亲自拍摄的照片,回忆旅行的美好,再一次跟随记忆走在身心合一的路上。

景区概览

说起河北承德,不自觉的想起皇家后花园——避暑山庄。其实,承德还有一处素有“小张家界”之称的风景区——兴隆山风景区。

兴隆山风景区位于承德市兴隆县大水泉乡迷子地村,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是河北兴隆国家地质公园四大景区之一(其他地质公园景区为雾灵山、兴隆溶洞、六里坪)。

兴隆山景区规划控制面积约38平方公里,核心面积14.7平方公里,规划总投资约15.61亿元,一期投入约10亿元。

一期主要项目包括白马川生态停车场、游客换乘中心、悬崖栈道、观光缆车、卧龙悬空餐厅、腾龙观光电梯、自动扶梯、65米索桥、226米玻璃桥、水景观打造、A级厕所、标识标牌系统、智慧景区系统等。

兴隆山系燕山东段的主脉,山势陡峭,地势西北高、东南低,通过“燕山运动”初步形成山体。经过千万年切割冲刷形成的恒河峡谷贯穿兴隆山南北。因此,兴隆山地质结构较为复杂,四周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奇峰怪石林立多姿,鬼斧神工。

二百五十余年“后龙风水”封禁,使得兴隆山景区保存了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和良好的自然生态气候。兴隆山风景区集观光旅游、休闲旅游、生态旅游为一体,夏秋季节为最佳旅游时节。

兴隆山景区于2017年9月16日正式开业。

一生之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安迪·安德鲁斯 《上得天堂,下得地狱》

兴隆缘起

据《热河省县旗事情》记载,“兴隆山在兴隆街后山,恰如屏风,为清皇陵后龙地。以兴隆为名,取龙依此而兴之意”,1925年因山为名,设兴隆县至今。

关于兴隆山,据当地人的说法,兴隆山是由历史上的“宰相刘罗锅”刘墉命名而来,兴隆山在咸丰年间改名“兴龙山”,“后龙风水”开禁后,由于商人云集,买卖人图个吉利,将“兴龙山”改称为“兴隆山”。

兴隆县城的北山,原名“孤山”,四面与别的山不相连。而“孤山”这个称呼,一直叫到清朝中前期,在乾隆二十年前,“孤山”还沿用原名。根据《昌瑞山万年统志》“拨汛”条记载:兴隆山,原名孤山子,在乾隆二十年,经总镇绘图上奏朝廷请求添设总巡,是专派巡捕驻扎总巡。从此以后,孤山子便成为兴隆山。

“兴隆山”之名到底出自谁手尚无定论。但其作为“后龙风水”禁区,却得到了史学界的一致认同。

清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顺治帝在遵化选定了一块风水宝地,开始修建清东陵。据史料记载,陵区以昌瑞山为界,分“前圈”和“后龙”两部分,陵区南北长125公里,东西宽窄不等约20公里,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公里。

昌瑞山以南为“前圈”,是清东陵陵寝分布的地方,面积为48平方公里。昌瑞山以北的兴隆县大部分境域被划为“后龙风水”禁地(清政府在遵化县马兰峪修建清东陵,而将兴隆大片土地划为“后龙风水”禁地)。

据清光绪十二年《遵化通志》刻本记载:“后龙雾灵山,自太行逶迤而来;天池众沟,垣局如天然。前有金星山,后有分水岭;左有鲶鱼关、马兰峪,右有宽甸峪、黄花山。诸胜迥环,朝拜如众星之拱向。左右诸水分流,夹绕外堂,合襟并汇于龙虎一峪,渤海朝宗,势雄脉远。我皇清亿万年之基,所由巩固悠久者也。”

民国4年(1915年)3月,兴隆“后龙风水”禁区开禁,归京兆特别区遵化县辖。

民国19年(1930年)8月,民国河北省政府批准建兴隆县。封禁后的后龙一带,千山卓立,万岭廻环,密林覆盖,野兽成群,没有人烟,属于陵寝风水保护区,整个陵区,南北约长125公里,东西宽约20公里,陵区总面积约2500平方公里。

从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在遵化马兰峪建清东陵至1915年,兴隆大部分境域被划为“后龙风水”禁区,“封禁”长达254年。“森林满山,树木遮天,野兽无数,遍地泉涌”成为当时真实写照。严格的例制和守卫,完美保护了后龙风水,使“后龙”地域成为自然生态的保护地。

1915年,随着一纸开禁的政令,这片被封禁254年的陵寝“后龙风水”禁区,开始进入世人的视野。

吊箱外的绿意

行之见闻

龙门索道斜长1000米、高差180米,每个吊箱可乘坐8人。70%为进口设备为大家提供了安全、舒适、快捷的登高方式。

索道目的地为建在半山腰处的腾龙观光电梯。

为照顾老胳膊老腿儿的感受,特选择乘坐索道登山而放弃了从好汉坡攀登一个小时的登山方式。

从索道出口顺路而行,会到达观景台。该观景台采用四周雾气喷射的方式营造人间仙境的氛围,再结合远处层层叠叠的山峦,颇为心旷神怡之感。

这个观景台,可以凭栏远眺,可以休息调整。观景台上设有卫生间。选择乘坐腾龙观光电梯上山后再游步道的可以在这里购买观光电梯票(单向票)。

腾龙观光电梯

腾龙观光电梯是华北首座山岳垂直观光电梯,在海拔585米处,由国际进口奥的斯品牌打造而成,采用全暴露式运行方式。电梯高98米,单向运量800人/时,30层高楼只需1分钟抵达。依山就势,气势宏大,是自然景观与人造奇迹的完美结合。

电梯运行速度很快,但由于稳定性极好,乘坐时感受不到电梯的颠簸。顺着敞亮的玻璃窗向外眺望,连绵起伏的山越看越远。

悬崖栈道

悬崖栈道(一期)全长6.5公里、路宽2米,游步道采取的是依山就势,藏而不露的打造理念。

其实,我们就是沿着这长长的悬崖栈道在山体内行走游玩,一路看过怪石嶙峋,一路看过溪水流淌,山间的云与光交互替换着,忽晴忽阴。

每个峰回路转时,回首望一望一步步走过的栈道如今又被他人结实地踏过,绿色掩映着的栈道时清晰时模糊。

偶尔,山间传来的呼喊声欢笑声,传得老远,回荡着,于是,同行人全都笑场。

回龙桥

来兴隆山遇见回龙桥,一定要上去走一走。借吉祥之意,顺祈福之义。

会鹊桥

会鹊桥(索桥)距离地面80米,全长65米,宽2米,中部呈圆盘状,直径为6米。

走在这座吊桥上,会有忽悠悠的晃动感,心脏病、高血压、恐高症等不适人群还是不要上去为好。

不过,站在桥中部圆盘处看看群山环绕,高山流云,实在是逍遥自在。

会鹊桥的梦
栈道间的壮美
栈道间的光影

人生就是一场未知目的地的旅行。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自己接下来会遇见怎样的未来。只不过有时候,我们只是一味的狂奔,却忘记了旅行的意义。 ——沃尔特·肯 《在云端》

人生好像就是这条悬崖栈道,从起点围着生活绕来绕去,到了终点才发现这一辈子就是围着原点画了一个圆。

栈道一路的风景掠过,阴晴不定的生活,好也罢歹也罢,到了终点就必须承认一生的完结。

只是,不知道这条栈道何时绕出去啊。

远看会鹊桥
兴隆山标志的由来

依悬崖栈道继续前行,下一个目的地是直奔玻璃桥的,为此,我们要翻越好几座山才能到达。

路上看见四方洞,洞中悬挂着一个酷似龙形的木头或藤条。听旁边的导游讲,之所以取名为兴隆山就是与这龙形的木条相关,兴隆山的标志也是依这根木条的形状所绘制。

想想这里从前是“后龙风水”之地,任何与“龙”沾上边的东西都会视为大吉大利,也就不难怪了。

天眼

出了四方洞,就可以看见天眼了。很像吧。

玻璃桥悬挂于650米高海拔之上,总长226米,三个观景平台宽6米,桥面采用透明玻璃铺设,是一种全玻璃结构的桥梁。走在玻璃桥上,好似凭空而行。

走在玻璃桥上,好奇的女儿就是要睁大眼睛向下看,那不见底的深渊在午后也没有显得多光亮,倒是头顶的蓝天越发高远。一阵轻风吹过,玻璃桥都会轻轻晃荡几下,引得游人“啊啊”直叫。

玻璃桥是有工作人员看守的,第一是监督游人穿好鞋套,第二是控制上桥游客人数。所以,大可勇敢放心地走一遭吧。

不同角度的玻璃桥

同是一座玻璃桥,近看远观,不同角度的它都很美,特别是离远了看着它,不敢想象刚才就在上面潇洒走了一回,那么高啊。

于是,更加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更加觉得人类的伟大。

我们在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同时,遵循着自然定有的规律,更是征服了人类自己,可当我们真正面对浩瀚宇宙时,除了敬畏还是敬畏了。

 "我想有一天和你去旅行,去那没有去过的地方,没有行李,没有背包,不带电脑更不要手机,走一个地方停一个地方。在我心里最美好的就是和你一起老在路上,捕捉最后的流星,坐在最高的山顶上,听音乐,聊电影,吃东西......当日出越过山涧,我未老,你依然。”——《飞屋环游记》

远眺玻璃桥
仰望玻璃桥

过了玻璃桥以后的悬崖栈道就是顺山势而下的步道了,虽然还是只身在山间转来绕去,可那高悬的玻璃桥依然处处显露着身影。天气还是阴晴不定的,还下起了小雨,不过一会儿就晴天了。

下雨时的山里很冷。太阳出来了,暖暖的。

那是夕阳余晖下的最后一瞥,过了这个弯道,玻璃桥就再也看不见了,它一点点隐去的影子消失在日暮时分。

索道回程

这张照片是在索道吊箱里拍摄的,自认为拍摄得很清楚了。可能是下山时的光线比上山时好的原因吧。

好汉坡

不想乘坐索道登高至腾龙观光电梯处的游客,可以在景区入口处选择好汉坡登山,大可领略上山一路的风光。但一定要备好充足的饮用水,而且要确保膝盖和腰是能承受的,因为要一个小时多才能到啊。

景区外有很多农家小院,可以提前订好住宿,好好休息一晚,第二天趁一早沿好汉坡登山,也是很好的选择。

上午拍摄

上午,进入景区后,大好河山的瀑布流流入眼帘,与周遭的绿色是那么和谐成一体,虽然天空不是很蓝,但还是取景拍摄。

下午,即将走出景区,天空蓝蓝的,光线正好不刺眼,再拍摄一张,好像更上镜。

下午拍摄

据说古老的印第安人有个习惯,当他们的身体移动得太快的时候,会停下脚步,安营扎寨,耐心等待自己的灵魂前来追赶。有人说是三天一停,有人说是七天一停,总之,人不能一味地走下去,要驻扎在行程的空隙中,和灵魂会合。灵魂似乎是个身负重担或是手脚不利落的弱者,慢吞吞地经常掉队 。你走得快了, 它就跟不上趟儿。我 觉得此说法最有意义的部分,是证明在旅行中,我们的身体和灵魂是不同步的,是分离分裂的。而一次绝佳的旅行,自然是身体和灵魂高度协调一致,生死相依。 ——毕淑敏 《带上灵魂去旅行》

大好河山,还会再来。

只是,这一别,你可要好好保重。虽贵为“后龙风水”,也要细细梳妆。待下次归来,定将身心再次赋予你。

只是,这次,我真要带走我的魂啊,它和我的身体不分离。

我走出了你的悬崖栈道,但我还没有走完这一生。

最喜欢这张照片

声明:文章图文均为作者“追阳葵花”原创,未经允许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引用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