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手机号码绑架的生活

       前几天大家关注比较多的话题之一,应该一定会有那个被电话诈骗掉所有学费的学生徐玉玉的事件吧?然而今天我并不想聊关于电信诈骗、网络诈骗或者监管不严,法律不到位之类的事情,而是想聊一聊关于我们日常使用的移动电话的问题。

       我的第一个手机也是在高考之后,准备上大学前,家里给买的。记得很清楚,一个粉红色的联想按键手机,这也是我们家第一个手机。拿到手机之后第一件事,把所有电话本上的电话全部存在了手机之上。然而这时候有的只是一个手机,没有电话卡,所以,也并不能用它做什么。为什么不买电话卡?因为我的家是属于M市,而我之后上学是在L市。我们家正好在这两个市交界的地方,所以买卡是个很尴尬的问题,在家得用M市的,用L市的会有漫游费,而在L市则反之。在那个时候,打电话和接电话都漫游,漫游费是很贵的。为了不浪费,也为了避免换号带来的麻烦,家里让我先不要买卡了,等开学之后,直接买L市的。所以我只是有了一个名义上的手机。

       过了几天,堂姐跟我说堂姐夫外出打工了,电话卡放家里也没用,可以拿来先用着,于是我有了我的第一个暂用号码。上好卡后第一件事,我给最好的朋友发了一条短信,告诉她这是我的号码,那种欣喜与激动,估计像他们这样玩手机已经玩了几年的人当时是不能体会的。

       接着,我的录取通知书到了,一个大大的信封里,装了很多东西,其中有一张L市的电话卡,是动感地带卡,上面已经有50元钱,套餐是可以每月发300条免费短信的,可以直接用。那时候可以有300条免费短信,是件多么欢心的事情呀!这是我的第一张真正意义上自己的电话卡。同时我也告诉了我的亲朋好友,这是我的另一个号码。

      开学到校,几乎整个校园都是橙色,是的,中国移动动感地带的颜色。甚至来接我们的师兄师姐穿的都是动感地带的T恤。而且我们还能拿着通知书去移动网点领一份入学大礼包,有杯子、毛巾、牙膏、牙刷等等的开学必需品。那个时候的我们脑子里是没有“商业”这一概念的。觉得中国移动真是太贴心了!

      开学后,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我所在系告诉我们,我们系的同学都得用“中国联通”的号,不然以后有的信息不能及时收到,尤其是申请了贫困资助的同学和系干部、班干部。我们寝室6个人,5个都申请了贫困,所以坚持没有换号的只有一位既没申请贫困、也没当干部的同学。于是我又一次告诉我的亲朋好友,我换号了,以前的号码都不用了。那个时候我们也是不懂“企业赞助”对学校来说是很重要的。

       这个号码我用了一年多,也就是从大一开学一直用到我后来转系后一段时间。期间让我印象比较深的事情大概有两件:一是在我参加社团活动时,别的同学因为都是其他系的,都用的移动号码,移动号码可以用飞信,也可以开通校园网,打电话非常便宜,而300条免费短信只是针对网内用户,所以我这个联通用户经常被漏掉通知;二是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交了个男朋友,也是别的系的,用移动,交往几个月后,开始很少打电话发短信,原因是话费太贵。半年后分手了,所以究竟是什么原因也没有必要追究。

       一年后我转系了,当然,肯定不是因为手机号码的问题。新的系大家肯定都是用的移动,最开始有人建议我换个号码,我也没太想换,那个时候我也基本不太参加什么活动,也不会有太多什么通知。后来又交了男朋友,才换了,因为确实话费挺贵的。于是我第四次告诉亲朋好友我的新号码。

       这个号码也是我一直用到现在的号码,毕业后用手机最多的应该就是工作往来,套餐也早已不是以前的动感地带套餐了,都是各种商务套餐。再之后网络通讯更发达了,手机号码开始跟微信、微博、QQ绑定,再后来必须跟银行卡、支付宝绑定,再后来是所有购物卡,会员卡绑定,然后任何一个需要个人信息的地方都要有手机号······网站注册、买房买车······我们的信息无处不在!你是不是以为我要说信息危机的事情?不是的,我是想知道,如果我换手机号码了,这些信息怎么办?

       我想第一个映入我们脑海的词语,应该是“麻烦”吧,我有过一次钱包被偷的经历,到现在有的卡都还没处理好,因为各种这个信息关联那张卡,这张卡关联这个信息的事情真是太多了,因为工作和生活经历过不同的城市,所以补卡销卡偶都需要去这些城市,而不处理,又会担心征信问题······

      为什么会突然想到换号?因为最近怀了宝宝,不工作了,手机会用的很少,就想这解除一些绑定,更改一下套餐,然后才发现,原来那么麻烦,比起之前开通的时候,真的复杂多了。当我再在网上营业厅处理时,会提示各种不可以,当我再打电话给客服处理,收到的回复是“我们没有这个权限,如果还有问题,我们会登记下来”。所有的问题不是不能解决,只是会比之前麻烦一些。当我实在若无可忍投诉发货告诉他们:“如果还是这么麻烦,那我就只能注销这个号码了。”然后依然收到的是:“您可以根据您的需要进行选择······”我没有听完挂了电话。

      好像我并不可能换掉这个手机号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